公文行文的種類?怎麼區別,公文行文的種類有哪些?怎麼區別?

2021-03-22 06:46:42 字數 3419 閱讀 5793

1樓:霜月秋風

應用寫作中按照行文關係、檔案去向,可分為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

2樓:拱新蘭孟未

行文方向是以發文機關為立足點向不同機關執行的去向。大致有四個:

上行,指公文向上級機關單位執行。行政公文的上行文有議案、報告和請示,但有的下行文如通知、通報等也可以在一定情況下上行。

下行,指公文向下級機關單位執行。下行的行政公文較多。

平行,指公文向同級或不相隸屬的機關單位執行。函、通知等都可以平行。

泛行,指公文可以同時上行、下行或平行,並向社會公布。行政公文中的公告和通告就屬此類。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種類區分為,黨

務公文和行政公文兩種。

法律規定,行政公文13種,黨務公文14種。其中這兩類公文中9種通用:通知、通報、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報告。

其他的不同的黨務公文有,公報、公告,你搜尋一下公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條例。上面很清楚的。

4樓:深谷綠茶

您去找找這個東西吧,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這個裡面有你要的東西

公文行文的種類有哪些?怎麼區別?

5樓:霜月秋風

應用寫作中按照

bai行文關係du、檔案去向,可分為上行zhi文、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種類有幾種?

6樓:言南絮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種類有十三種:

命令決定

公告 通告

通知通報

議案 報告

請示 批覆

意見 函

會議紀要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格式:

第十條 公文一般由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主題詞、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等部分組成。

涉及國家秘密的公文應當標明密級和保密期限,其中,"絕密"、"機密"級公文還應當標明份數序號。

緊急公文應當根據緊急程度分別標明"特急"、加急"。其中電報應當分別標明"特提"、"特急"、"加急"、"平急"。

發文機關標識應當使用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聯合行文,主辦機關排列在前。

發文字號應當包括機關代字、年份、序號。聯合行文,只標明主辦機關發文字號。

公文標題應當準確簡要地概括公文的主要內容並標明公文種類,一般應當標明發文機關。公文標題中除法規、規章名稱加書名號外,一般不用標點符號。

主送機關指公文的主要受理機關,應當使用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統稱。

公文如有附件,應當註明附件順序和名稱。

公文除"會議紀要"和以電報形式發出的以外,應當加蓋印章。聯合上報的公文,由主辦機關加蓋印章;聯合下發的公文,發文機關都應當加蓋印章。

成文日期以負責人簽發的日期為準,聯合行文以最後簽發機關負責人的簽發日期為準。電報以發出日期為準。

公文如有附註,應當加括號標註。

公文應當標註主題詞。上行文按照上級機關的要求標註主題詞。

抄送機關指除主送機關外需要執行或知曉公文的其他機關,應當使用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統稱。

文字從左至右橫寫、橫排。在民族自治地方,可以並用漢字和通用的少數民族文字(按其習慣書寫、排版)。

公文中各組成部分的標識規則,參照《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格式》國家標準執行。

公文用紙一般採用國際標準a4型,左側裝訂。張貼的公文用紙大小,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7樓:匿名使用者

15種了現在,比2000那一版多了公報和決議。

公文可從分為哪幾類?

8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公文的分類:

(1) 按公文**,可以分為對外檔案、收來檔案以及內部檔案。

(2) 按公文行文方向,可分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

(3) 按公文機密程度,可分為絕密公文、機密公文、秘密公文、普通公文。

(4) 按發文機關性質,可以分為法規檔案、行政檔案以及黨的檔案。

(5) 按公文內容性質,可以分為指揮性公文、規範性公文、報請性公文、知照性公文、記錄性公文。

(6) 按公文的時限要求,可分為特急公文、急辦公文、常規公文。

9樓:匿名使用者

(1) 按公文**,可以分為對外檔案、收來檔案以及內部檔案。

(2) 按公文行文方向,可分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

(3) 按公文機密程度,可分為絕密公文、機密公文、秘密公文、普通公文。

(4) 按發文機關性質,可以分為法規檔案、行政檔案以及黨的檔案。

(5) 按公文內容性質,可以分為指揮性公文、規範性公文、報請性公文、知照性公文、記錄性公文。

(6) 按公文的時限要求,可分為特急公文、急辦公文、常規公文。

公文中如何區分上行文還是下行文?

10樓:穩穩

您好,1、上行文:下級給上級的。下屬機關向上級機關釋出的行文。

2、下行專文:上級給上級的屬。上級機關向下屬機關釋出的行文3、平行文:給平級或不相隸屬機關的。同一等級或者兩個不同隸屬機關之間發的行文

需要注意的是,只能機關對機關,部門對部門行文,不能機關對部門或部門對機關

11樓:万俟又斂駿

上行文:一般是請示、報告,發給上一級單位

平行文:一般是以函的形式,發給同級單位或公司企業

下行文:一般以通知、決定、意見等,發給下級單位、部門等。

12樓:泉修翁凡桃

必須熟記行文方向下的各種文體,並且理解各個文體的定義。這裡我只是給你分一下類,具體的還需要你自己努力學習。

公文按行文方向分類,可分為哪三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能理解吧?

補充一下:就是向上級機關的行文、向下級機關的行文、向平級機關的行文。

14樓:楊河泡桐

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

公文的種類和適用範圍

中國現行行政公文種類有多少種

15樓:布冬舊聞

行政公文,是公務文書的簡稱,是治理社會、管理國家的公務實踐中使用的具有法定權威和規範格式的應用文。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公文是國家法律法規的延續和補充。

現行國家行政機關公文種類為15種,分別是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

上述法規依據為《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中辦發„2012‟14號)。

16樓:

13種命令(令) 決定 公告 通告 通知 通報 議案 請示 批覆 意見 報告 函 會議紀要

公文中的抄送是怎麼規定的,公文中主送 抄報 抄送 發的區別

公文抄送行文規則 1 切忌亂抄亂送。發文機關要根據公文內容與性質 機關或領導人的職能職權及工作的需要 保密需要來確定抄送名單,少了不利於工作,過多過濫會使受文機關以及發文機關本身不勝負擔。2 抄報 抄送統一使用 抄送 新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已將過去區分抄報用於上級單位 抄送用於下級單位,改為...

公文與事務文書的區別,事務文書有哪些

說格說起來還是有區別的 1 首先的區別那就是前者指的是公共交際方面,有上下級之間的或者公關性質 單位與單位之間的文書,而於後者卻屬於單純性總結計畫文書。基本不需要任何稱謂和名稱。2 其次是這兩種文書不存在公共關係之間的稱謂或者關係方面的文書,純屬於事物記載和敘述。不是上下級之間來往的,或者不是單位範...

公文格式「函」與發文字號「函」的區別

您沒有弄清 不相隸屬 的真正意思。比如 和各省市人民 之間構成隸屬關係,但 所屬部門與各省市 之間無隸屬關係。比如此文提到的國家稅務總局,其並非各省市人民 的上級單位,甚至連平級單位都算不上,所以只能用函的形式發文。綜上所述,您所提的公文格式函和發文字號函其實是一種東西。就是函。這裡指的都是公函。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