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鐵路的經過中巴鐵路什麼開通

2021-03-07 00:36:08 字數 4731 閱讀 4449

1樓:檸檬一家人

起點在中國新疆的喀什,終點則在巴基斯坦西南港口城市瓜達爾。此前,已建成通車的中國西部出境鐵路,就是通過阿拉山口與哈薩克相連的烏魯木齊至阿拉山口的鐵路,也是著名的「歐亞大陸橋」的其中一段。

隨著中國國力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已成為中國**無法迴避的障礙。相較於東南沿海省份,這些處於亞歐大陸腹地的城市,並不具備東南沿海兄弟城市漫長的海岸線和優良港灣。

因此,中國**試圖在西部邊疆開啟另一條南下通往世界之路,於是乙個規模巨集大的鐵路網建設計畫早已悄悄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題主問的是中巴鐵路,下面 什麼亂七八糟的回答都來了,「答非所問」這個成語聽過沒有?

中巴鐵路 短期內開工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巴基斯坦的經濟太差了,加之地勢複雜,要強行打通的話,技術上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成本很高,不划算,再者就是局勢很複雜,巴基斯坦北部山區****很多,還有部落勢力很強大,**的話語權很低,要修高速公路或者鐵路,需要部落點頭同意才行

3樓:一倆知己足矣

中巴鐵路已建成通車的中國西部出境鐵路只有一條,就是通過阿拉山口與哈薩克相連的烏魯木齊至阿拉山口的鐵路,也是著名的「歐亞大陸橋」的其中一段。2023年11月10日,巴基斯坦鐵道部部長貝拉爾(bilour)在巴國民議會表示,鏈結巴基斯坦和中國從赫維利亞到紅旗拉普山口的中巴鐵路線已經完成前期可行性研究。經過一家德國—澳大利亞聯合公司和中國東方電氣公司的研究,這條中巴鐵路將經過赫維利亞、阿巴塔巴德、吉爾吉特,全長662公里,預計建設費用102.

37億美元,預計工期15年。2023年6月5日,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里夫在施政演說中就巴中關係表示,中國是巴基斯坦最親密和最強有力的朋友,巴方願同中方擴大戰略合作,建造連線中國西部和貫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和鐵路主幹道,打造巴中經濟走廊。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圖有真相,如果從中巴鐵路轉運物資石油到上海大約需要五六千公里的路線,如果從泰國的中泰鐵路轉運物資石油到上海只需要三千公里的路程,也就是說中泰鐵路的運輸路線和運輸成本會比中巴鐵路節省整整近乎一倍的運輸成本,國內的企業不傻,沒有傻子會拋棄近的運輸路線選擇走大西北沙漠繞個大圈子運輸石油物資否則不虧破產才怪,所以中巴鐵路即使修建經濟效益也不明顯,而且中巴鐵路的修建成本因涉及到喜馬拉雅山脈的特殊地理因素其修建技術難度非常大成本非常高風險非常大,周圍政局還不穩定,以後維護成本會比修建成本更高,而中泰鐵路周邊不存在這些問題,修建起來成本非常低,且可以帶動雲南貴州廣西人口密集地區的經濟發展實現精準扶貧,同時又可以有效制約新加坡對我國的牽制,同時加速東南亞地區向中國一體化程序,所以,中國優先考慮中泰鐵路才是明智的,中巴鐵路以後再說吧,畢竟現在國家財政也缺錢,那麼大工程耗費非常大,還很難有經濟效益,戰略意義也沒有泰國中泰鐵路更實際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巴鐵路走廊」加速「西出」戰略

近20年來,隨著中國國力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已成為中國**無法迴避的障礙。相較於東南沿海省份,這些處於亞歐大陸腹地的城市,並不具備東南沿海兄弟城市漫長的海岸線和優良港灣。因此,中國**試圖在西部邊疆開啟另一條南下通往世界之路,於是乙個規模巨集大的鐵路網建設計畫早已悄悄進行。

「西出」戰略的重要一步

修建中巴鐵路的設想早在2023年4月巴前**穆沙拉夫訪問中國時就已提出,最初設想是修建一條連線喀什與瓜達爾港的鐵路和一條與之並行的輸油管道。後與中國**提出建設的中—吉—烏鐵路一起,歸入「十一五」計畫中的「西出」戰略。中巴鐵路一旦落成,位於阿拉伯海沿岸的瓜達爾港最終將成為中國運輸中東地區**的中轉站。

「南線戰略」被北京認為是未來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破局的重中之重,其中原因不言而喻。伊拉克戰爭讓中國領教了石油背後的國家利益多麼重要。美國插手蘇丹內部事務,叫囂打擊伊朗,都讓中國感到自身石油利益空間的狹小。

更令中國人提心吊膽的是馬六甲海峽,中國進口石油的70%須經過馬六甲海峽。

對中國而言,誰控制了馬六甲海峽和印度洋,誰就控制了中國的戰略石油通道,誰就能隨時威脅中國的能源安全,不僅美國對馬六甲海峽虎視眈眈,甚至印度也蠢蠢欲動。而中巴鐵路走廊計畫無疑會使中國的能源供給更加安全。由中方援建的瓜達爾港2023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這個位於波斯灣邊上的深水港能夠將產自中東的石油和天然氣通過陸路運往中國,從而避開馬六甲海峽,為中國連線波斯灣產油區提供一條重要通道。

如果中巴能源通道建成,中國進口石油的70%以上都可能繞開馬六甲海峽,直接從印度洋對接產油國。瓜達爾港與伊朗毗鄰,距離伊朗邊境72公里,距荷姆茲海峽大約400公里。

一帶一路之鏈結南亞

事實上,中國從沒停止過建設連線中亞、中東地區國際鐵路的戰略計畫。早在2023年,一條鐵路把烏魯木齊與哈薩克邊境小鎮aqtoghay連線起來,由此拉開中國與中亞諸國建立鐵路聯絡的序幕。幾年之後,這條鐵路開始沿著塔里木盆地西線支脈向南、向西延伸,2023年該鐵路正式抵達喀什。

2023年,沿著該鐵路修建的兩條高等級公路破土動工。

2023年8月,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批准對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一期工程高達1.98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根據規劃,建設完工後瓜達爾港將擁有與巴最大港口喀拉蚩港一樣的吞吐能力,意味著巴海洋運輸能力將增加一倍。

同時,中國**承諾向巴基斯坦提供2.5億美元資金用於幫助該國公升級改造鐵路系統。一條連線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和處於巴邊境的札黑丹鐵路悄然動工。

這是伊巴之間修建的第一條跨境鐵路。完工後,巴基斯坦鐵路網將第一次實現與伊朗對接,進而通過伊朗與中亞鐵路網相連。2023年,中國**再度向巴基斯坦鐵路系統改造提供5億美元。

能源合作進一步密切中巴關係

2023年中印邊界衝突後美國南亞政策轉變,為拉攏當時投抱在前蘇聯的印度,巴基斯坦在美國的外交政策上遭到拋棄。在印巴談判解決克什公尺爾問題毫無進展時,美國對印度的軍事援助使印軍力急劇提公升,嚴重威脅巴的國家利益。這令巴國內對一直以來的**路線進行了否定,由於在地緣範圍內的孤立,巴開始尋求中國的支援。

巴的「求援」得到中國**的回應。2023年第二次印巴戰爭開始後,中國**發表宣告,指責印度的擴張主義,支援巴基斯坦的抵抗戰爭,在外交上給巴以支援。當時中國**為保住與印度之間的緩衝帶對巴給予大量**和物資支援,其後兩國漸行漸密。

近幾年,巴基斯坦的對華外交始終圍繞著能源合作。

6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從我國清朝開始執行,直到現在依舊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而中國最重要的鐵路幹線就是隴海鐵路,是甘肅蘭州通往江蘇連雲港的鐵路幹線。說到最重要的,也許你會認為每一條鐵路都是有重要意義的,但是這條隴海鐵路絕對是其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

一、中國最重要的鐵路幹線——隴海鐵路

image.png

中國最重要的鐵路幹線隴海鐵路原名隴秦豫海鐵路,又名海蘭鐵路,是甘肅蘭州(甘肅簡稱「隴」)通往江蘇連雲港(古稱海州,簡稱「海」)的鐵路幹線。於2023年起動工,經過四十餘年的分段建設,至2023年全線建成,2023年7月全線通車。目前全長1759公里,為i級雙線電氣化線路。

隴海鐵路是貫穿中國東、中、西部即華東、華中、西北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鐵路幹線,也是從太平洋邊的中國連雲港至大西洋邊的荷蘭鹿特丹的新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組成部分。隴海鐵路沿線自東向西主要城市有連雲港、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三門峽、渭南、西安、寶雞、天水、定西、蘭州。

image.png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鐵路客貨運量大幅度增長,隴海鐵路的運輸能力已趨於飽和。因此,沿隴海線平行新建隴海客運專線,設計時速250-350km/h。其中鄭州到西安段(鄭西高鐵)於2023年2月6日投入使用,西安到寶雞段(西寶客運專線)於2023年12月28日投入使用。

中巴鐵路 什麼開通

7樓:金果

截止到2023年1月10日,並沒有官方訊息釋出中巴鐵路開通的具體時間。

巴基斯坦**投資委員會負責人蘇海爾-艾哈邁德近日表示:中國與巴基斯坦正在討論修建連線新疆和巴基斯坦的公路和鐵路,起點在中國新疆的喀什,終點則在巴基斯坦西南港口城市瓜達爾。

此前,已建成通車的中國西部出境鐵路,就是通過阿拉山口與哈薩克相連的烏魯木齊至阿拉山口的鐵路,也是著名的「歐亞大陸橋」的其中一段。顯然,這條鐵路符合中國南下的需要。

修建中巴鐵路的設想早在2023年4月巴前**穆沙拉夫訪問中國時就已提出,最初設想是修建一條連線喀什與瓜達爾港的鐵路和一條與之並行的輸油管道。

後與中國**提出建設的中—吉—烏鐵路一起,歸入「十一五」計畫中的「西出」戰略。中巴鐵路一旦落成,位於阿拉伯海沿岸的瓜達爾港最終將成為中國運輸中東地區**的中轉站。

「南線戰略」被北京認為是未來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破局的重中之重,其中原因不言而喻。伊拉克戰爭讓中國領教了石油背後的國家利益多麼重要。

美國插手蘇丹內部事務,叫囂打擊伊朗,都讓中國感到自身石油利益空間的狹小。更令中國人提心吊膽的是馬六甲海峽,中國進口石油的70%須經過馬六甲海峽。

對中國而言,誰控制了馬六甲海峽和印度洋,誰就控制了中國的戰略石油通道,誰就能隨時威脅中國的能源安全,不僅美國對馬六甲海峽虎視眈眈,甚至印度也蠢蠢欲動。

而中巴鐵路走廊計畫無疑會使中國的能源供給更加安全。由中方援建的瓜達爾港2023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這個位於波斯灣邊上的深水港能夠將產自中東的石油和天然氣通過陸路運往中國,從而避開馬六甲海峽,為中國連線波斯灣產油區提供一條重要通道。

如果中巴能源通道建成,中國進口石油的70%以上都可能繞開馬六甲海峽,直接從印度洋對接產油國。瓜達爾港與伊朗毗鄰,距離伊朗邊境72公里,距荷姆茲海峽大約400公里。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巴鐵路目前還沒有開建,巴基斯坦**投資委員會負責人蘇海爾-艾哈邁德表示,中國與巴基斯坦目前正在討論修建連線新疆和巴基斯坦的公路和鐵路,起點在中國新疆的喀什,終點則在巴基斯坦西南港口城市瓜達爾。此前,已建成通車的中國西部出境鐵路只有一條,就是通過阿拉山口與哈薩克相連的烏魯木齊至阿拉山口的鐵路,也是著名的「歐亞大陸橋」的其中一段。

京廣鐵路京滬鐵路京九鐵路分別經過的城市是哪些

京廣 北京 石家莊 邯鄲 鄭州 武漢 岳陽 長沙 株洲 衡陽 韶關 廣州 京滬 北京 天津 德州 濟南 徐州 蚌埠 南京 無錫 蘇州 上海 京九 北京 衡水 商丘 阜陽 南昌 贛州 惠州 東莞 深圳 京滬線經過哪些省份?京九線 京廣線分別經過哪些省份?京滬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安徽 江蘇 上海...

什麼是鐵路道床,鐵路軌道的組成結構是什麼?

就是鐵軌和枕木下面的碎石堆路,用以分擔承載枕木和鐵軌的不均勻壓力,碎石和下面夯實的土坡稱為鐵路道床!一樓的答案不夠準確 應該是分雜湊車通過鋼軌和枕木傳輸的壓應力 鐵路軌道的組成結構是什麼?鐵路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由軌撐 扣件 壓軌器 道夾板 彈條 鐵路道...

青藏鐵路開通的時候創造了多少項世界之最

新華網拉薩10月14日電 記者拉巴 尕瑪 吳宇 中國人建成了世界上最高的鐵路 青藏鐵路。同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還重新整理了一系列世界鐵路的歷史紀錄。一 青藏鐵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鐵路 鐵路穿越海拔4000公尺以上地段達960公里,最高點為海拔5072公尺。二 青藏鐵路也是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 青藏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