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上的限界是什麼,什麼是限界?鐵路上有哪兩種限界

2021-03-04 08:49:00 字數 6126 閱讀 1721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保證安全行車,其它建築物的安全距離。

什麼是限界?鐵路上有哪兩種限界?

2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限界的概念與規定[1,2]

限界是保障地鐵安全執行、限制車輛斷面尺寸、限制沿線裝置安裝尺寸、確定建築結構有效尺寸的圖形。根據不同的功能要求,地鐵限界分為車輛限界、裝置限界、建築限界。

車輛限界是指車輛在直線地段正常執行狀態下的最大動態包絡線。所謂正常執行狀態是指一系懸掛和二系懸掛在正常彈性範圍內、易損件磨耗不過限等。高架或地面線車輛限界易受風荷載的影響,在計算時需要考慮,而這一點與隧道內是不同的。

裝置限界是車輛在執行途中一系懸掛或二系懸掛發生故障狀態時的動態包絡線,用以限制安裝裝置不得侵入的一條控制線。

建築限界是在裝置限界基礎上,考慮了裝置和管線安裝尺寸後的最小有效斷面。建築限界中不包括測量誤差、施工誤差、結構沉降、位移變形等因素。

鐵路限界的介紹

3樓:風紀社

機車車輛執行必須有乙個安全的空間,因此,鐵路對機車車輛和接近線路的建築物、裝置規定了不允許超越的輪廓尺寸,也就是限界。可以說,限界就是合理的空間。

什麼叫機車車輛限界?

4樓:點點在心

機車車輛限界是指機車車輛橫斷面不容許超越的最大輪廓尺寸。用以限制機車車輛橫斷面。防止機車車輛撞上鄰近的建築物或其它裝置,在「鐵路技術管理規程」中,規定了機車車輛限界。

機車車輛無論在空、重車狀態,均不得超過機車車輛限界。

同時,當機車車輛通過線路的曲線區段時,機車車輛上任何部分也不允許超出建築接近限界以外。所以,設計機車車輛時,要進行曲線通過計算,以判明機車車輛在最小曲線半徑上通過時,車體是否與建築物或與其相交會的機車車輛相接觸。

擴充套件資料

機車車輛限界包括:

(1)、機車車輛限界(υ<200km/h)。

(2)、機車車輛限界(υ≥200km/h)。

機車車輛限界的基本尺寸,必須符合《技規》的有關規定。

中國鐵路在按鐵路限界設計製造新車(生產後未經運用)時,垂直面內上部最大尺寸,在空載狀態下可用到限界最大尺寸,垂直面內下都最小尺寸,須計入靜載下(或整備狀態下)的 彈簧下沉量以及各部最大磨耗量。在確定最大容許製造寬度時,須計人製造公差,但不考慮由於機車車輛走行部分具有最大磨耗當其進入曲線時的橫向偏移量。

機車車輛通過曲線線路時,其車體縱向中心線和線路中心線不一致,車體中部向曲線內側偏移,車體端部向曲線外側偏移。在gb 146.1,gb 146.

2中採用建築限界的曲線加寬和機車車輛車寬縮減的方法來處理該幾何偏移。標準中選取車體長度為26 m,兩轉向架中心銷間距為18 m的四軸車作為計算車輛;另選取計算曲線半徑為 r=300m。計算車輛停留於r=300 m曲線半徑的彎道上,其中部最大偏移最為135mm,端部最大偏移量為。

147mm。

修建線路將依此進行建築限界的曲線加寬。機車車輛設計中,當其車體長度和兩轉向架中心銷間距大於計算車輛的規定時,須按標準中規定的計算方法進行車寬縮減。

5樓:那其海

是一種檢測用裝置,叫車輛限界活限界門。

鐵路客車在製造過程中,需要在出廠前進行限界檢測。

通常採用機械框架式結構的限界門,對機車進行限界檢測。檢測時,將限界門的各檢測板轉到垂直車輛位置,車輛以一定的速度通過限界門,如果門板被剮蹭,車輛超界,應檢查調整再次檢測直至合格。如沒有剮蹭,則視為限界檢測合格。

對限界的製作,國家有相關的標準,對限界板邊緣形狀、尺寸及精度等有嚴格要求。比如:

《地鐵限界》(cjj 96)標準中b2型(接觸網受電弓)車輛限界規定;

《gb146.1標準軌距鐵路機車車輛限界》;

通過限界的車輛出廠後在行駛過程中不會剮蹭鐵路沿線兩邊的障礙物,保證通車安全。

以下摘自資料:

機車車輛限界,鐵道部規定,為了能確保鐵路車輛的正常執行以及安全因素,專門制定的。對及通車接近建築物或者任何裝置的時候,不允許超過輪廓尺寸線,稱為限界。

機車車輛的任何部位,在任何情況下(除特殊情況)都不得超出機車車輛限界規定的尺寸。機車車輛的中心最大高度為4800mm。因此.機車車輛頂部的任何裝置,如加高煙囪或天畝的開度等均應在4800mm之內,以防機車車輛頂部與橋梁、隧道上部相撞。

機車車輛在鋼軌水平面上部1250一3600mm範圍內其寬度為3400mm,但為懸掛列車尾部的側燈,在2600一3100mm範圍內允許兩側各加寬100mm。

機車車輛限界是指:機車車輛橫斷面的最大極限,它規定了機車車輛不同部位的寬度、高度的最大尺寸和底部零件至軌面的最小距離。機車車輛眼界是和橋梁、隧道等限界起相互制約作用的,當機車車輛在滿載狀態下執行時,也不會因產生搖晃、偏移等現象而與橋梁、隧道及線路上其他裝置相接觸,以保證行車安全。

6樓:冥望灬

機車車輛限界是乙個和線路中心線垂直的斷面輪廓。無論是新造的機車車輛還是各種具有最大限度公差或磨耗的空車,停在水平直線上,沿車身所有一切突出部分和懸掛部分,除公升起的集電弓外,都必須容納在限界輪廓之內,嚴禁超出。

7樓:傻傻以為

應該叫界限,通俗的講,就是對機車車輛輪廓的一種限制,鐵路上其他裝置、建築、車輛都遵守界限也就是這個尺寸、限制,就不會衝突了

鐵路限界的分類

8樓:點點在心

一、建築

限界為了保證列車執行安全,要求靠近鐵路線路修建的建築物及裝置,不得侵入規定的與線路中心線垂直斷面的輪廓尺寸線,稱為建築限界。

建築限界包括:

1、客貨共線鐵路建築限界(υ≤160km/h)。

2、客貨共線鐵路建築限界(160km/h<υ≤200km/h)。

3、鐵路雙層貨櫃運輸裝載限界及客貨共線鐵路雙層貨櫃運輸建築限界。

4、客運專線鐵路建築限界(200km/h<υ≤350km/h)。

二、機車車輛限界

為了確保行車安全,要求機車、車輛本身及其裝載的貨物,不得超過規定的輪廓尺寸線,稱為機車車輛限界。

機車車輛限界包括:

1、機車車輛限界(υ<200km/h)。

2、機車車輛限界(υ≥200km/h)。

三、近限界

就是每一條線路必須保有的最小空間的橫斷面。即鐵路站場和沿線各種建築物、裝置不得侵入的極限輪廓線。

如果將機車車輛限界和建築接近限界的中心線重疊在一起,就會看到其間有一環形空間,稱之為裕留空間或安全空間。裕留空間是考慮到機車車輛在執行中的振動偏移和線路偏移以及其它因素而設的。

擴充套件資料

設計原則:

(1)、限界是確定與行車有關的構築物的淨空大小,限界斷面制定時,需遵循安全、經濟、合理的設計原則。

(2)、曲線地段矩形隧道、道岔區的限界應在直線地段限界的基礎上根據曲線(或導曲線)半徑、曲線超高及管線布置等要求分別進行加寬或加高。

(3)、雙線並行線路,兩線間無裝置及牆、柱、廣告等時,兩裝置限界之間距離應不小於100 mm。

(4)、建築限界與裝置限界之間無管線時的距離,一般情況下應不小於200 mm,特殊困難條件下,應不小於100 mm。

(5)、圓形盾構隧道和單線馬蹄形隧道的建築限界按正線該隧道斷面型別的最小平面曲線半徑來確定。故單線馬蹄形和圓形隧道直線段與曲線段的建築限界相同。曲線段單線馬蹄形隧道及圓形隧道建築限界不加寬,通過隧道中心向曲線內側移動適當的水平距離的方式來滿足限界要求。

(6)、除有效站台邊緣限界對施工誤差有特別規定外,其餘建築限界不包含隧道等結構的施工誤差、測量誤差及變形量等。該誤差由結構專業在設計時考慮,以確保竣工後的隧道斷面淨空滿足建築限界的要求。

(7)、本工程按區間設定應急疏散平台開展限界設計。疏散平台頂部應預留不小於1900 mm的空間,以滿足乘客在疏散平台上行走的需要。

9樓:夏妹紙

建築接近限界

是乙個和線路中心線垂直橫斷面,它規定了保證機車車輛安全通行所需要的橫斷面的最小尺寸。凡靠近鐵路線路的建築物及裝置,其任何部分(和機車車輛有相互作用的除外)都不得侵入此限界之內。

機車車輛限界

就是機車車輛橫斷面的最大極限。具體來說,就是當機車車輛停留在平直鐵道上,車體的縱向中心線和線路的縱向中心線重合時,其任何部分不得超出規定的極限輪廓線。所以,機車車輛不是造得越高越寬越好,儘管高而寬的車輛,可以裝更多的貨物,可以拉更多的旅客。

近限界就是每一條線路必須保有的最小空間的橫斷面。即鐵路站場和沿線各種建築物、裝置不得侵入的極限輪廓線。

如果將機車車輛限界和建築接近限界的中心線重疊在一起,就會看到其間有一環形空間,稱之為裕留空間或安全空間。裕留空間是考慮到機車車輛在執行中的振動偏移和線路偏移以及其它因素而設的。顯然,從機車車輛執行安全來看,裕留空間愈大愈好。

但是,增大裕留空間就要擴大建築接近限界,需要修建淨空更大的隧道、橋梁等建築物,必然會大幅度地增加鐵路建設投資,這不是乙個好方案。那麼,縮小機車車輛限界從而相應縮小建築接近限界的選擇如何呢?這固然能減少基建方面的投入,但要付出縮小機車車輛的外形尺寸後,降低鐵路運輸能力、影響旅客乘坐舒適性的代價,這也不是乙個好選擇。

如何在確保安全又有較好經濟效益之間選擇乙個裕留空間的最佳值,是各國鐵路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標。

鐵路橋樑限界是如何分類的,主要包括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限界運營中的隧道襯砌及附屬裝置的內輪廓是否符合標準,進行了解、測定(侵限部位、侵限量、範圍)、查明原因,提出改善措施並實施.隧道的限界的基本概念見下表. 鐵路限界及隧道內輪廓隧道限界管理(management of tunnel clearance) 對運營中的隧道襯砌及附屬裝置的內輪廓是否符合標準,進行了解、測定(侵限部位、侵限量、範圍)、查明原因,提出改善措施並實施.

隧道的限界的基本概念見下表. 鐵路限界及隧道內輪廓名稱說明限界機車車輛限界(簡稱車限—1)機車、車輛不許超出的限界,也是非超限貨物不許超出的裝載限界(均按平坡直線為準)超限貨物裝載限界超限貨物裝車後不許超出的裝載限界,有一級超限,二級超限,超級超限之分(均按平坡直線為準)基本建築限界(建限—1)區間及站內橋、隧以外的一般建築物及裝置不許侵入的限界,系根據高5300mm寬4450mm的裝載限界規定的隧道建築限界(隧限)隧道襯砌不許侵入的限界,有隧限—1a,隧限—1b,隧限—2a隧限—2b四種施工臨時建築物接近限界施工臨時建築物不許侵入的限界,在隧道大、維修工程設計時個別規定隧道綜合最小限界隧道全長範圍內,任何建築物及附屬裝置,不會侵入的,***的,綜合最小接近限界內輪廓隧道襯砌內輪廓隧道襯砌斷面內部的輪廓(不包括安裝在襯砌內表面的裝置)不得小於「隧限」,一般指軌面以上部分. 隧道附屬裝置內輪廓同上,包括安裝在襯砌內表面的附屬裝置,不得小於「建限—1」 施工臨時建築物內輪廓包括隧道維修,大修的設施,堆放材料及短期使用的加固建築物內部的輪廓,不得小於施工臨時建築物接近限界限界門內輪廓限界門是為了防止意外超限列車,進入淨空窄小的隧道內肇事而設的檢查設施,內輪廓不能小於該區間允許的最大裝載限界注:

隧道襯砌內輪廓一隧道襯砌幾何形狀係由外輪廓線和內輪廓線組成,內輪廓線所包含的空間稱為內淨空,隧道內靜空必須比隧道的限界大,以保證行車安全. 機車車輛限界 曲線加寬參照鐵路限界之圖3 及有關公式求出.其中車輛全長按26 m,轉向架中心銷間距離按18 m計算,線路曲線半徑以所在地段實際半徑為準.

超限貨物裝載限界 貨物裝車後,在直線線路上停留時,貨物的高度和寬度有任何部位超過機車車輛限界或特定區段的裝載限界時,均為超限貨物.在直線上停留雖然不超限,但在執行中通過300m 曲線線路時,貨物的內側或外側計算寬度變為超限的,亦為超限貨物,見下圖. 超限貨物裝載限界圖(單位:

mm;圖中《規則》指《鐵路超限貨物運輸規則》,中國鐵道出版社,2002)基本建築限界 根據不同半徑和不同超高,按規定辦法計算曲線內外側加寬值. 隧道建築限界 分隧限一1a及隧限—1b(蒸汽及內燃牽引區段),隧限一2a及隧限一2b(電力牽引區段).a為單線限界,b為雙線限界.

參見鐵路限界之圖6 及圖7. 隧道襯砌內輪廓 襯砌標準設計內輪廓由平拱形→尖拱形→接近圓拱形的演進,受力情況不斷改善. 綜合最小限界 根據鐵路運輸組織工作的需要,把每一區段內所有的隧道、橋梁、跨線建築物及其附屬裝置所組成的綜合最小限界,叫做該區段的綜合最小限界.

它是根據每一座建築物的綜合最小限界匯成的. 按照規定,隧道的綜合最小限界應每隔5 年重繪一次.引起隧道綜合最小限界發生變化的原因有:

隧道內出現病害;隧道限界改善或改建;隧道大修,維修施工中安裝臨時設施;線路起撥通和超高量的變化.

什麼是隧道的限界 隧道的限界受侵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隧道限界指隧道在通車以後,隧道的淨空,隧道限界受侵是由於在施工二次襯砌的時候,沒有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施工,造成隧道淨空不足,或者是隧道圍巖變形過大,在施工初期支護的時候,沒有施做圍巖收斂,或沒有認真分析資料,所造成的隧道淨空不足。限界指隧道根據所執行的機車所要就的最小斷面積近,有建築限界和,運營限...

什麼是界限?界限什麼意思

界限,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ji xi n,是指不同事物的分界。界限是現代詞,是乙個專有名詞,指的是邊界 分界線。家庭界限可以分為內部界限和外部界限。外部界限存在於家庭與外界環境之間,它的功能在於調節並維護家庭系統與外界平衡所需要的資訊以及能量。界限是有一定滲透性的屏障,也是乙個連續體。根據滲透性的...

旋渦奇奈的血繼限界是什麼

旋渦奇奈絕對沒有血繼限界,鳴人也沒有,只不過他們母子都是九尾人柱力。你從哪看了鳴人會六道仙人的術了,我也看漫畫了,只不過鳴人在完全擁有並能控制九尾的查克拉後一使用就會像六道仙人似的,脖子上的那個東西和六道的一模一樣,現在岸本還沒畫那麼多,大家只能猜想接下來發生的故事情節,不過要是說關係的話,就是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