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市屬高型省屬高校是什麼意思?隸屬於教

2021-03-06 23:05:04 字數 5377 閱讀 1595

1樓:我是誰

1、市屬院校是指由地市級**撥款籌建,並由同級教育部門管理的中高等學校,一般情況下多指初高中學校。

2、省屬高校是指隸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特區,大多數靠地方財政供養,由地方行政部門劃撥經費的普通高等學校。

高校歸市屬還是省屬不是以教育局為依據的,而是由高校劃撥經費、撥款籌建的部門決定的:市屬是由地市級**撥款籌建,省屬財政由各省等地方行政行政部門劃撥經費。

市屬高校和省屬高校一般都由由地方上管理,投資建設主要也由地方出資建設,只是不是教育部直屬管理建設的。

2樓:愛瀟湘情緣

市屬學校是指由某城市教育局(委)創辦並直接領導的學校。市屬學校由於得到上級教育部門的直接領導和關注,相對於其他學校具有某種優越性,因而會給社會帶來教育不公平的不良影響。

省屬重點大學有兩種情況:一種原來是**部委屬重點大學,因在國家辦學體制調整時沒有進入「211工程」行列,後來被調整為**與地方共建高校,以地方**管理為主,從而成為省屬重點大學。另一種是各省市公布的省屬重點大學,這些高校的綜合實力在該地區省屬高校中名列前茅,並且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能力較強。

省屬重點大學一般來說辦學歷史都比較長,有較雄厚的師資力量和科研基礎,一般都具有具有培養學士、碩士、博士、和博士後的完整高等教育體系。破解地方高校發展受限的不利局面,提公升自身水平的戰略,部分綜合實力較強的省屬重點大學在省級**支援下積極爭取教育部或其他部委參與共建,從而成為省部共建大學,進入本科第一批次錄取,享受教育部或其他**部委和地方省級****的重點支援。

3樓:梧桐樹

我個人知道的是,高校肯定是隸屬於省級以上教育廳的!是市財政局出錢辦的話,帶有一定的城市保護特點!省財政廳出錢辦的話,對全省的學生一是同仁,當然,國家財政部出錢辦的高校,對全國基本都一樣的啦!

省屬本科高校和公立大學分別是什麼意思?

4樓:e拍

省屬本科高校是指隸屬於各省省委直屬管理的高校,以地方上管理為主,其絕大多數以由省**投資建設為主,部分實現地方與**共同投資。省屬高校是我國高等學校的主體,主要面向所屬省區招生。

公立大學是指以國家**或地方**資助為主的高等院校。

公立大學是國家組建的大學,國家提供部分資金建設。在我國,公立大學可分為部屬、省屬、市屬高校三種型別,在財政撥款上,三者差距較大。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高等學校的分類

1、普通高等教育

普通教育學校分為普通基礎教育學校、普通職業教育學校和普通專業教育學校,均實行全日制教學。

普通基礎教育分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其中包括對殘疾兒童、少年、青年的特殊教育和非常生的工讀教育;職業教育包括技工學校、職業技術學校、職業中學、職業高中、高等職業學校、技師學院等;專業教育包括中等專業學校、高等專科學校和大學本科。

2、**高等教育

**高等學校是通過全國**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高考),招收普通高中或同等學歷的在職從業人員為主要培養物件,利用函授、業餘、脫產等多種形式對其實施高等學歷教育。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是一種**高等教育形式。包括:廣播電視大學、職工大學、業餘大學、職工醫學院、管理幹部學院、教育學院、普通高校的**(繼續)教育學院等。

《畢業證書》上有「函授、業餘、脫產,網路教育」字樣。

5樓:

大學有部屬和省屬之分,部屬高校是歸口教育部管理,辦學經費由教育部下撥。省屬學校由各個省教育部門管理,經費由省教育部門劃撥。部屬高校要好於省屬高校,資金充裕,辦學質量高。

公立大學就是公辦大學,是相對於民辦大學而言,學歷文憑可信度要高於民辦學校,學費水平低於民辦學校。

6樓:東經教育

省屬對應部委屬(或地市為主管理等),是主管(隸屬)部門的差別。

公立對應私立(民辦),是舉辦(出資)者的差別。

省屬本科院校是什麼意思,畢業出省找工作承認學歷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校從管理許可權上,分為地方所屬(即你說的省屬)和教育部屬兩類,這兩類的高校對於學生來講沒有區別,學歷都是一樣的,國家都承認,畢業生到全國各地找工作都等同。所不同的是,這些學校在辦學上,經費**不同。教育部屬的高校,是從國家財政上給撥經費,而地方所屬則是從各省財政上給撥經費;從具體行政管理上,教育部屬的高校由教育部管理,地方所屬的則由各省的教育廳管理。

但這些事情都與學生無關的。所以不必去顧慮這些事情。

8樓:晴天依舊

地方省屬高校,是指隸屬於地方省教育廳直屬管理的高校,以地方管理為主,投資建設主要也由地方省**、教育廳出資建設,不屬***各部委直屬管理建設的範疇。

出省找工作是被承認的。

地方所屬高校(省屬高校)是指隸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特區,大多數靠地方財政供養,由地方行政部門劃撥經費的普通高等學校(2500多所),作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的主體部分,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目標,著力為地方培養高素質人才。部分省份**為做強地方高等教育,大力支援省屬高校依靠自身特色積極爭取相關**部委的資金和資源支援,以從戰略上最大程度破解其發展受限的不利局面,推動自己快速發展甚至是上公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形成:省屬國家「211工程」重點大學、「省部共建大學」、地方性直屬高校三大模式。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完全錯誤!!省屬的意思是歸省管轄,而不是國家重點。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大學都是省屬,難道都不承認?

什麼是部屬大學?什麼是省屬大學?兩者的區別是什麼?

10樓:多瑙的萊茵

部屬大抄學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bai央部門(單位)直屬高du等學校,簡稱「**部zhi屬高校」dao,主要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組成部門及其直屬機構在全國範圍內直屬管理一批高等學校,目的是在探索改革上先走一步,在提高教學、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方面發揮示範和引導作用。

**部屬高校現已基本覆蓋入選國家教育戰略「211工程」、「985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2011計畫」的國家重點大學。**部屬高校因此被稱為「中國大學的先行軍和領導者」。

省屬大學

地方所屬高校(省屬高校)是指隸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特區,大多數靠地方財政供養,由地方行政部門劃撥經費的普通高等學校(2500多所),作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的主體部分,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目標,著力為地方培養高素質人才。部分省份**為做強地方高等教育,大力支援省屬高校依靠自身特色積極爭取相關**部委的資金和資源支援,以從戰略上最大程度破解其發展受限的不利局面,推動自己快速發展甚至是上公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形成:省屬國家「211工程」重點大學、「省部共建大學」、地方性直屬高校三大模式

11樓:藍天and藍海

**部屬高校copy(111所)是指***組成部門及其直屬機構在全國範圍內直屬管理一批高等院校,我國高校分為:**部屬高校和地方省屬高校,經過全國高校管理體制的調整,將實力較強、學科特色鮮明的高校劃歸教育部直屬管理。部屬大學一般屬教育部,省屬一般屬各省。

部屬一般優於省屬。兩者的區別就是實力知名度以及財政撥款的數額。中國2600多所高校,**部門直屬管理111所,其餘2500多所管理許可權在地方。

12樓:東邊那孩子

兩者主bai要區別是主管部門不同,部

du署zhi大學一般是教育部主管如清dao

華大學、專北京大學,復旦大屬學、蘭州大學等,還有的則是國家其他部門管理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管。省屬大學一般是省級部門管理,有的是省**管如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有的則是教育廳管如河南師範大學。

大學的主管部門是什麼?

1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大學的主管部門因為學校不同而不同,大學的主管部門包括**軍委、部級直屬、教育廳管轄和市**管轄四種。

1、**軍委主管的大學,如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

2、部級直屬大學,如北京化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石油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民族大學等,其主管部門是教育部。

3、省屬大學,如成都大學。成都大學(chengdu university)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的綜合性大學、成都市重點建設大學,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高校。

4、市屬大學,如成都職業技術學院。成都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成職院,是成都市人民**主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

高校本身被人為劃分為副部級、廳級、副廳級,同時高校內部管理幹部也有明確級別,從科員到副部級不等,這種官僚化的等級制束縛了高校的發展。

中山大學校長黃達人指出:大學應該是乙個學術共同體。作為學術共同體,大學必須以學術為目的,以科學精神為核心凝聚力,並且應有某種對絕對精神的追求。

同時,大學還必須有所作為,除了能夠培養優秀人才,還應該面向未來,服務社會。

1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大學的主管部門因為學校不同而不同。以北京高校為例:

你所列示的是教育部直屬高校,也就是說像清華、北大、人大、**財大、北京語言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石油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民族大學等,其主管部門是教育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隸屬國家科工委;

北京體育大學,主管部門是國家體育總局;

北京電子科技學院,主管部門是中共**辦公廳;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主管部門是團**;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主管部門是公安部;

外交學院,主管部門是***;

中華女子學院,屬於全國婦聯;

其它一些如北京工業大學(北京市屬211高校)、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工商大學、首都經濟**大學等則屬於北京市。

此外,京外大學除了教育部直屬高校,還有華僑大學隸屬***僑辦中國科技大學隸屬中科院等。

15樓:枝茉喬傲絲

主管部門校同同北京高校例:

所列示教育部

直屬高校說像清華、北、、央財、北京語言、外經濟**、北京交通、北京郵電、北京化工、

北京醫藥

、石油、質、央民族等其主管部門教育部

北京航空航、北京理工等隸屬家科工委;

北京體育主管部門家體育總局;

北京電科技院主管部門共央辦公廳;

青政治院主管部門團央;

民公安主管部門公安部;

外交院主管部門***;

華院屬於全婦聯;

其些北京工業(北京市屬211高校)、北京聯合、北京工商

、首都經濟**等則屬於

北京市外京外除教育部直屬高校

華僑隸屬務院僑辦科技隸屬科院等

16樓:仨太子

有的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也就是說主管部門是教育部。有的大學是屬於工業資訊部的,比如說哈工大。還有大學是屬於中國科學院的,比如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還有一些軍校,比如說國防科技大學,直屬於**軍委。還有很多。不知道這樣的答案樓主是否滿意。

現在原隸屬於國防科工委的學校已經歸屬於工信部了,本人就是原隸屬國防科工委的大學之一的。

高校實驗室的boss是什麼意思,高校實驗室教輔算什麼職稱

實驗室與裝置管理處是主管全校實驗室綜合事務管理和儀器裝置等資產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主要工作職責是 一 根據國家有關高校實驗室和物資管理工作的方針 政策和法規,以及學校發展規劃與目標的需要,結合學校實際,擬定學校實驗室建設的規劃。高校實驗室教輔算什麼職稱?高校中崗位設定一般分為三類 行政人員 思政崗 ...

矢高是什麼意思,求矢高是什麼意思

矢高指拱橋 中的矢高或者角膜接觸鏡中的矢高 拱橋中的矢高 矢高即拱橋主拱圈從拱頂 內到拱腳的高差。具體容 分為計算矢高和淨矢高兩種。淨矢高即拱頂下沿與拱腳間高差,用f0表示,計算矢高即拱軸線上拱頂與拱腳 起拱線 間高差,用f表示。求矢高是什麼意思 拱橋中的矢高 矢高即拱橋主拱圈從拱頂到拱腳的高差。具...

大學金庸是什麼意思,大學專業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按照你高考報的大學志願,比如你報的是某某大學的工程測量專業,那你上大學就學這個,這就是大學專業意思 望採納哦,可以保持溝通和交流.金庸是哪個大學畢業的?1944年考入重慶 bai政治大學外交du系。1946年秋,金zhi庸進入上海 dao 大公報 任國際電版訊翻譯。1948年,畢業於權上海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