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鎂的作用及用途硫酸鎂不同給藥途徑分別有什麼作用和用途

2021-03-06 23:03:01 字數 5150 閱讀 2092

1樓:楊高嶺之花

1.維持水電平衡,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可以補充體內的鎂離子,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抽搐(子癇);鎂離子直接作用於子宮肌細胞,可以緩解子宮收縮;不良反應:胃腸道潰瘍,粘膜破損的病人,易大量吸收而引起鎂離子中毒。

並且腎功能不良者、老幼患者慎用。

2.外用50%溶液經熱敷可消炎止痛,將紗布或脫脂棉放入50%硫酸鎂溶液內充分浸泡,取出敷於患處,在紗布或脫脂棉之上放置溫水袋,就可以敷用啦3.口服藥濃度33%有利膽作用。

適用於重度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先兆早產等不良反應:嘔氣、腹痛,食慾不振。

3.**便秘,口服難以吸收,從而腸腔內滲透壓公升高,大量水分使腸道擴張,使腸壁受到刺激,可以導瀉;不良反應:如服用的硫酸鎂水溶液過濃,會因為吸取大量水分而導致脫水,所以應該清晨空腹服用,並大量飲水,可以加速導瀉作用和防止脫水。

如果服用的硫酸鎂水溶液過濃,又沒有足量飲水,會出現排便時間遲緩。

2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鎂,或無水硫酸鎂,是一種含鎂的化合物,無水的硫酸鎂是一種常用的化學試劑及乾燥試劑,但硫酸鎂常指七水硫酸鎂,為白色細小的斜狀或斜柱狀結晶,無臭、味苦,臨床用於導瀉、利膽、抗驚厥、子癇、破傷風、高血壓等症。硫酸鎂可以用作製革、炸藥、造紙、瓷器、肥料,以及醫療上口服瀉藥等。礦物質水新增劑硫酸鎂在農業中被用於一種肥料,因為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之一。

通常被用於盆栽植物或缺鎂的農作物,例如西紅柿,馬鈴薯,玫瑰等。硫酸鎂比起其他肥料的優點是溶解度較高。硫酸鎂也被用作浴鹽。

3樓:虢彭彭亢潤

硫酸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主要用於抗驚厥,它可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由於硫酸鎂的中樞抑制作用及骨骼肌鬆弛作用,降壓作用,臨床主要用於緩解子癇、破傷風等驚厥,也用於高血壓危象的救治。不良反應有:血鎂過高可引起呼吸抑制、血壓驟降、心跳驟停而致死。

肌腱反射消失是呼吸抑制的先兆,因此,在連續用藥期間要經常檢查腱反射。中毒時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緩慢靜脈注射氯化鈣或葡萄酸鈣緊急搶救。

口服不吸收,在腸道內可形成高滲狀態,減少水分的吸收,腸內容積增大,引起腸蠕動加快,引起腹瀉,用於手術或結腸鏡檢查前排空腸內容物。現多用硫酸鈉替代,作用較硫酸鎂弱,也較安全。月經期、妊娠及老年人慎用。

區域性外敷可以消除區域性水腫。

4樓:出冷珍蹉修

工業用途

工業上用於製革、炸藥、肥料、造紙、瓷器、印染料、鉛酸蓄電池等工業。

農業用途

在農業和園藝,硫酸鎂是用來正確缺鎂的土壤(鎂是乙個基本要素的葉綠素分子)。這是最常見的用於盆栽植物,或鎂餓作物,如馬鈴薯,玫瑰,西紅柿,辣椒和**。施用硫酸鎂的優勢超過其他硫酸鎂鎂土壤改良劑(如白雲質石灰)是它的高溶解性。

飼料用途

飼料級硫酸鎂作為飼料加工中鎂的補充劑。鎂是畜禽體內參與造骨過程和肌肉收縮時不可缺少的因子,是畜禽體內多種酶的啟用劑,對畜禽體內的物質代謝和神經功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若畜禽機體缺鎂,會導致物質代謝和神經功能紊亂,供給失調,影響畜禽生長發育,甚至導致死亡。

5樓:匿名使用者

【別名】 硫苦;瀉鹽 ,硫酸鎂

【外文名】magnesium sulfate

【藥理作用】

口服不易被腸道吸收,停留於腸腔內,使腸內容物的滲透壓公升高,使腸腔內保有大量水分,容積增大,刺激腸壁增加腸蠕動而致瀉。為峻瀉劑,主要用於清除腸道內毒物,亦用於某些驅腸蟲藥後的導瀉,及**便秘。

注射給藥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阻斷外周神經肌肉接頭而產生鎮靜、鎮痙、鬆弛骨賂肌作用,也可降低顱內壓。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過量的鎂離子可直接舒張周圍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適應症】

1.用於便秘、腸內異常發酵,亦可與驅蟲劑並用;與活性炭合用,可**食物或藥物中毒。 2.

用於阻塞性黃疸及慢性膽囊炎。 3.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高血壓腦病及急性腎性高血壓危象等。

4.也用於發作頻繁而其他**效果不好的心絞痛病人,對伴有高血壓的病人效果較好。 5.

外用熱敷,消炎去腫。

【用量用法】

1.導瀉:每次口服5~20g,一般為清晨空腹服,同時飲100~400ml水,也可用水溶解後服用。

2.利膽:每次2~5g,1日3次,飯前或兩餐間服。

也可服用33%溶液,每次10ml。 3.抗驚厥、降血壓等:

肌注25%溶液,每次4~10ml;或將25%溶液1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成1%或5%濃度後靜滴;治心絞痛可將10%溶液1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10ml稀釋後緩慢靜注,每日1次,連用10日。

【注意事項】 1.導瀉時,如服用大量濃度過高的溶液,可能自組織中吸取大量水分而導致脫水。 2.

由於靜脈注射較為危險,應由有經驗醫師掌握使用,注射需緩慢,並注意病人的呼吸與血壓。如有中毒現象(如呼吸肌麻痺等),可用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10ml靜注,以進行解救。 3.

腸道出血病人、急腹症病人及孕婦、經期婦女禁用本品導瀉。 4.中樞抑制藥(如苯巴比妥)中毒病人排除毒物不宜使用本品導瀉,以防加重中樞抑制。

【不良反應】

導瀉時如濃度過高,可引起脫水;胃腸道有潰瘍、破損之處,易造成鎂離子大量的吸收而引起中毒。

【規格】

注射液:每支1g(10ml)、2.5g(10ml)。 白色合劑:由硫酸鎂30g、輕質碳酸鎂5g 等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鎂不同的用法產生不同的作用!口服:導瀉、利膽;靜脈用:降血壓、抗驚厥;外用:消腫!

7樓:申若冰醫生

硫酸鎂 內服不吸收, 使腸腔容積增加,腸壁擴張,從而刺激腸壁的傳入神經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腸蠕動增加而導瀉,硫酸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主要用於抗驚厥,它可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由於硫酸鎂的中樞抑制作用及骨骼肌鬆弛作用,降壓作用,臨床主要用於緩解子癇、破傷風等驚厥,也用於高血壓危象的救治。也用作解鋇鹽的毒。[

8樓:匿名使用者

具有導瀉,利膽,抗驚厥的作用;用於便秘和食物中毒等等。服用期間應注意補k鹽

9樓:art遞

用作製革、炸藥、造紙、瓷器、肥料,以及醫療上口服瀉藥等。礦物質水新增劑.硫酸鎂在農業中被用於一種肥料,因為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之一。

通常被用於盆栽植物或缺鎂的農作物,例如西紅柿,馬鈴薯,玫瑰等。硫酸鎂比起其他肥料的優點是溶解度較高。硫酸鎂也被用作浴鹽。

硫酸鎂不同給藥途徑分別有什麼作用和用途?

10樓:匿名使用者

給藥途徑不同呈現出不同藥理作用 ①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解痙。鎂離子抑制運動神經末梢對乙醯膽鹼的釋放,阻斷神經和肌肉傳導,使骨骼肌鬆弛,故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抽搐(子癇);   ②鎂離子直接作用於子宮肌細胞,拮抗鈣離子對子宮肌收縮作用,抑制子宮收縮;   ③外用50%溶液經熱敷可消炎止痛;   ④口服難以吸收,使腸腔內滲透壓公升高,大量水分使腸道擴張,使腸壁感受器受到刺激,導致腹瀉;   ⑤口服藥濃度(33%)有利膽作用。適用於重度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先兆早產、產程中宮頸水腫,便秘等。

硫酸鎂的藥理作用

11樓:卡爾美藍

我今天剛學的,和你討論下吧。鎂參與多種酶活性的調節,生化書有講過。鎂與鈣離子相互拮抗,都是二價的,你想想鈣參與神經末梢ach的釋放,被鎂拮抗了,神經衝動和肌肉反應就下降了,引起肌松和血壓下降,驚厥是皮層異常放電,也會被抑制。

至於瀉下,硫酸鎂很少口服被吸收直接就刺激腸胃引起排洩了。 (1)硫酸鎂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鬆弛骨骼肌,具有鎮靜、抗痙攣以及減低顱內壓等作用。 常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及高血壓腦病等。

(2)口服硫酸鎂在腸道吸收很少,口服硫酸鎂有良好的導瀉功能,因此硫酸鎂又叫瀉鹽。口服硫酸鎂水溶液到達腸腔後,具有一定滲透壓,使腸內水分不被腸壁吸收。腸內保有大量水分,能機械地刺激腸的蠕動而排便。

因此硫酸鎂可用於**便秘、腸內異常發酵;與驅蟲劑並用,可使腸蟲易於排出。可每次將5~20克硫酸鎂溶於100~400毫公升溫開水中,清晨一次口服。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注射給藥,過量鎂離子可直接擴張周圍血管平滑肌,引起交感神經節傳遞障礙,從而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肌內注射一次1g克,10%溶液,每次10毫公升;靜脈滴注,一次1-2.5克,將25%溶液10毫公升用5%葡萄糖稀釋成1%濃度緩慢注射。 (4)硫酸鎂能刺激十二指腸粘膜,反射性地引起總膽管括約肌鬆弛、膽囊收縮,從而促進膽囊排空,有利膽之功效。

可用於**膽囊炎膽石症,每次2~5克,每日3次,飯前或餐間口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藥理作用

(1)硫酸鎂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鬆弛骨骼肌,具有鎮靜、抗痙攣以及減低顱內壓等作用。常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及高血壓腦病等。多以10%硫酸鎂10毫公升深部肌肉注射或用5%葡萄糖稀釋成2%~2.5%的溶液緩慢滴注。

但應注意直接靜脈注射或大劑量肌肉注射硫酸鎂很危險,一般25%硫酸鎂每次最多用15毫公升即可。使用時應注意觀察病人呼吸和血壓情況,膝反射遲鈍是鎂離子足量的重要標誌。

(2)鎂在糖和蛋白質的代謝中有極其重要的作用。生長發育期中的兒童如果有消化不良以及應用維生素d時,應補充鎂鹽。

(3)鎂具有許多與鉀相類似的生理功能。由於鎂缺乏的臨床表現與缺鉀相似,故缺鎂往往易被忽視。在缺鉀時經過補鉀而症狀仍無改善時,應首先考慮到缺鎂的可能,這樣才可使低鎂血症得到及時糾正。

因此,長期輸液的病人,在補鉀的同時要注意補鎂。每日輸液中加1克的硫酸鎂,可防止低鎂血症的發生。

(4)心功能不全的病人使用洋地黃藥物時,可適當補充鎂鹽,防止低鎂而加重洋地黃的毒性。臨床上用鎂鹽**心動過速常常有效。

(5)口服硫酸鎂在腸道吸收很少,因此沒有上述的用途。但口服硫酸鎂有良好的導瀉功能,因此硫酸鎂又叫瀉鹽。口服硫酸鎂水溶液到達腸腔後,具有一定滲透壓,使腸內水分不被腸壁吸收。

腸內保有大量水分,能機械地刺激腸的蠕動而排便。因此硫酸鎂可用於**便秘、腸內異常發酵;與驅蟲劑並用,可使腸蟲易於排出。可每次將5~20克硫酸鎂溶於100~400毫公升溫開水中,清晨一次口服。

濃度不易太高,5%為佳,否則排便延遲。

(6)硫酸鎂能刺激十二指腸粘膜,反射性地引起總膽管括約肌鬆弛、膽囊收縮,從而促進膽囊排空,有利膽之功效。可用於**膽囊炎膽石症,每次2~5克,每日3次,飯前或餐間口服。50%硫酸鎂稀釋為33%(高濃度),5ml tid。

(7)硫酸鎂可用作消化道造影

(8)消炎去腫 本品50%溶液外用熱敷患處,有消炎祛腫的功效。

參考資料

硫酸鎂不同給藥途徑產生不同作用的原因

硫酸鎂可以口服作瀉藥 因為口服的硫酸鎂不能吸收 硫酸鎂不同給藥途徑分別有什麼作用和用途 這種危險的事情,你想隨便買?真的急需去醫院找醫生開吧,但是這件事情醫生不會輕易開啟給您。高鎂血症可引起呼吸抑制,血壓,心臟驟停而亡突然下降。腱反射呼吸抑制的先兆,因此,在連續用藥應經常檢查腱反射。當中毒立即進行人...

七水硫酸鎂出口標準,七水硫酸鎂出口標準

不同級別有不同的標準,比如說gmp標準,食品新增劑標準,工業標準等等 七水硫酸鎂計算式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指的是 mgso4 7h2o 分子量 24 32 16 4 18 7 246希望對你有幫助 mgso4 7h2o 七水硫酸鎂的溶解度是多少?10度30,9 20 度35,5 30度 40,8 4...

硫酸鎂靜滴用什麼,硫酸鎂靜滴用什麼 請教 濃度

硫酸鎂靜滴用1 濃度。硫酸鎂可以用作製革 炸藥 造紙 瓷器 肥料,以及醫療上口服瀉藥等。硫酸鎂在農業中被用於一種肥料,因為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之一。通常被用於盆栽植物或缺鎂的農作物,例如西紅柿,馬鈴薯,玫瑰等。硫酸鎂比起其他肥料的優點是溶解度較高。硫酸鎂也被用作浴鹽。醫藥用途 1 硫酸鎂可抑制中樞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