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水硫酸鎂和無水硫酸鈉乾燥的區別

2021-09-01 01:13:01 字數 567 閱讀 5588

1樓:

無水硫酸鈉乾燥能力(程度)較弱,速度慢,優點是吸水量很大,便宜,顆粒大處理方便,屬於中性乾燥劑,作用慢,因性質穩定和吸水能力強為實驗室常用;

無水硫酸鎂乾燥能力略強一點,而速度要快許多,粉末細,屬於弱酸性乾燥.不與有機物反應.有機物如酯,可用來乾燥醛,腈和醯胺.

兩者屬較弱的乾燥劑,吸水量甚大,適合於初步乾燥.如果要求高的話,需要用更強的乾燥劑再深度乾燥,強乾燥劑一般吸水量小,恰好互補.

在實驗使用中各自的特點:

1.基本上用na2so4 吸水量大,而且吸附的東西較少,過濾顆粒很大,漏的現象很少發生,用mgso4就很容易漏;

2.如果乾燥時間比較長,最好選用na2so4,因為其吸附能力弱,而mgso4剛好相反. 對於有機化合物,通常玻璃儀器都用base bath泡,然後水洗,再用de-ionized water衝.

有無機金屬離子的玻璃瓶,用王水或者硝酸,硫酸等酸洗液泡,先洗掉無機離子,再在鹼桶裡泡一陣子之後洗淨.這樣子,做實驗也就不必要為洗玻璃儀器而煩惱.

2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鎂稍稍有點酸性,硫酸鈉是中性的

無水硫酸鎂無水氯化鈣除水有什麼不同

無水氯化鈣 價廉 乾燥能力強而被廣泛應用。乾燥速度快,能再生,脫水溫度473k。一般用以填充乾燥器和乾燥塔,乾燥藥品和多種氣體。不能用來乾燥氨 酒精 胺 醯 酮 醛 酯等。因為氯化鈣會與這些物質形成配合物,簡單說就是氯化鈣不僅吸水也吸這些物質。無水硫酸鎂 有很強的乾燥能力,吸水後生成mgso4.7h...

氯氣為什麼能和亞硫酸鈉反應,氯氣與亞硫酸鈉溶液怎麼反應?

根據物質的性質 氯氣具有氧化性,可以氧化亞硫酸鈉中的 4價的s成 6價形成硫酸鈉 氯氣與亞硫酸鈉溶液怎麼反應?氯氣先溶於水生成次氯酸 cl2 h2o hcl hclo 次氯酸有強氧化性,na2so3有還原性,發生氧化還原反應na2so3 hclo na2so4 hcl把兩個並一起,則得 na2so3...

亞硫酸是什麼?亞硫酸鈉和硫酸反應是什麼

亞硫酸。二氧化硫溶於水所形成的二氧化硫水合物so2 h2o被稱作亞硫酸。溶液中不存在亞硫酸分子h2so3。h2so3,之所以稱作 亞 就是它比硫酸的分子式少了乙個氧。亞硫酸鈉和硫酸反應是什麼?如下 h2so4 na2co3 na2so4 h2o co2。亞硫酸鈉在空氣中易風化並氧化為硫酸鈉。在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