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是什麼海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是什麼

2021-03-06 18:06:18 字數 4901 閱讀 4640

1樓:女巫

最古老的海—地中海

開啟世界地圖,可以看到,在歐、亞、非洲之間有乙個海,這就是地中海,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間海。東西長約4000公里,南北寬約1800公里,面積約250多萬平方公里。地中海西邊有21公里寬的直布羅陀海峽,穿過它就到大西洋;東邊可以通過蘇伊士運河進印度洋,東北部通過達達尼爾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黑海相連。

地中海的屬海有伊奧尼亞海、亞得里亞海、愛琴海等。義大利半島、西西里島、突尼西亞和它們之間的水下海嶺,把地中海分成東西兩半。地中海沿岸國家有:

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利比亞、埃及、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土耳其、希臘、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克羅埃西亞、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葡萄牙和摩洛哥等。

地中海氣候獨特,夏季乾熱少雨,冬季溫暖濕潤。這種氣候使得周圍河流冬季漲滿雨水夏季乾旱枯竭。世界上這種型別的氣候的地方很少,據統計,總共佔不到2%。

由於這裡氣候特殊,德國氣象學家柯本在劃分全球氣候時,把它專門作為一類,叫地中海氣候。

儘管有諸多的河流注入地中海,如尼羅河、羅納河、埃布羅河等,但由於它處在副熱帶,蒸發量太大,遠遠超過了河水和雨水,使地中海的水,收入不如支出多,海水的鹹度比大西洋高得多。大西洋的水,由直布羅陀海峽上層流入地中海,地中海的高鹽水,從海峽的下層流入大西洋。大西洋很大,水量充足,淨流入地中海的水是很多的,每秒鐘多達7000立方公尺。

要是沒有大西洋源源不斷地供水,大約在2023年後,地中海就會乾枯,變成乙個巨大的鹹凹坑。

現在,地中海是大西洋的附屬海。但是,在地質史上,它比大西洋的「資格」還老。大約在6500萬年以前,古地中海是乙個遼闊的特提斯海。

它的範圍很大,向東穿過喜馬拉雅山,直通古太平洋。那時,它僅次於太平洋,大西洋還沒形成呢! 後來,北面的歐亞板塊與南方的印度板塊漂移並靠近,撞在了一起,擠出乙個喜馬拉雅山,特提斯海從此便退縮成現在的地中海。

地中海沿岸,是航海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腓尼基人、克里特人、希臘人以及後來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人,都是航海業很發達的民族,許多偉大的航海家誕生在這裡。發現美洲的哥侖布、打通大西洋與印度洋航線的達·伽馬、第一次環球航行的麥哲倫,都是傑出的代表。

同時,著名的歐洲文藝復興運動,也是在這裡首先發起。日心說的創始人哥白尼、偉大的物理學家伽利略也誕生在這裡。這裡的人民為人類近代科學文明的進步,做出過重要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原本只有海,慢慢才有陸地,我也不知道那個海叫什麼,那個年代應該就叫世界吧,世界都是海

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是什麼?

3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是地中海,從地質史上看,地中海在世界上的各大洋和海之中有 著相當老的資格。它甚至要比大西洋還老, 地中海在6500多萬年以前的名字叫特提斯海。 那時候,大西洋還沒有形成,特提斯海的大 小僅次於太平洋,在後來的地殼運動過程中, 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連線起來,在喜馬拉雅 山形成的同時,寬闊的特提斯海也逐漸縮小 變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地中海。

現在的地中海,處於歐洲、亞洲、非洲三大洲之間,面積在250萬平方千公尺左右。在 地中海的西面是著名的直布羅陀海峽,海峽 之外就是大西洋,東邊是著名的蘇伊士運河, 運河之外就是印度洋,這樣的地理位置決定 了地中海在當今世界上具有決定意義的經濟 和政治地位。

地中海的氣候一般來講是夏季乾熱少雨, 冬季溫暖濕潤。這種獨特的氣候正好與我們 通常所見到的氣候相反,所以科學家們把它 單獨列為一種氣候型別——地中海氣候。此 外,由於地中海的地理位置特殊,它的海水 鹽度也比較高,比大西洋要髙好多。

地中海,處在歐亞板塊和非洲板塊交界處,由北面的歐洲大陸,南面的非洲大陸以及東面的亞洲大陸包圍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之一。東西長約4000千公尺,南北最寬處大約為1800千公尺,面積251.6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最大的陸間海。

地中海的平均深度是1500公尺,最深處是5267公尺。作為陸間海,地中海擁有許多天然良好的港口,這樣的條件使它從古代開始海上**就很繁盛,促進了古代古埃及文明、古希臘文明、羅馬帝國等的發展,現在也是世界海上交通的重要地區之一。著名的航海家如哥倫布、達·伽馬、麥哲倫等,都出自地中海沿岸的國家。

地理位置

地中海西部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接,東部通過土耳其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和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黑海相連。西端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溝通,最窄處僅13公里(8英里)。航道相對較淺。

東北部以達達尼爾海峽-馬爾馬拉海-博斯普魯斯海峽連線黑海。東南部經19世紀時開通的蘇伊士運河與紅海溝通。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之一,而附屬其的大西洋卻是年輕的海洋。

地中海處在歐亞板塊和非洲板塊交界處,是世界強**帶之一。地中海地區有維蘇威火山和埃特納火山。

氣候特點

地中海的沿岸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暖濕潤,被稱作地中海性氣候。植被,葉質堅硬,葉面有蠟質,根系深,有適應夏季乾熱氣候的耐旱特徵,屬**帶常綠硬葉林。這裡光熱充足,是歐洲主要的**帶水果產區,盛產柑橘、無花果和葡萄等,還有木本油料作物油橄欖。

名字由來

最早猶太人和古希臘人簡稱之為「海」或「大海」。因古代人們僅知此海位於三大洲之間,故稱之為「地中海」。英、法、西、葡、意等語拼寫來自拉丁mare mediterraneum,其中「medi」意為「在……之間」,「terra」意為「陸地」,全名意為「陸地中間之海」。

該名稱始見於公元3世紀的古籍。公元7世紀時,西班牙作家伊西爾首次將地中海作為地理名稱。

得名由來

地中海是海的一種。所謂海,是指大洋的邊緣部分。按其所處的位置不同,可分為邊緣海、地中海、內海3種。

地中海,是位於大陸之間的海,又稱「陸間海」。面積和深度均較大,有海峽與毗鄰海區或大洋相通。如歐、亞、非三大洲之間的「地中海」。

位於南、北美洲之間的加勒比海也屬於地中海。

沿岸國家

歐洲國家(從西至東排序):西班牙、法國、摩納哥、義大利、馬爾他(島)、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希臘。

亞洲國家(從北至南排序):土耳其、賽普勒斯、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

非洲國家(從東至西排序):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

島嶼地中海中沿岸海岸線曲折、島嶼眾多,大島嶼有馬略卡島、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克里特島、賽普勒斯島和羅得島等。

地中海中的群島:

巴利阿里群島、艾奧尼亞群島

地中海中的島嶼:

馬略卡島、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克里特島、賽普勒斯島、羅得島、馬爾他島

附屬海地中海大致上以馬爾他島為中點,分為東西兩部,故而,馬爾他島有「地中海心臟」之稱。地中海的海岸線曲折,各個半島將整個地中海分割成不同的海域,自西向東分別是:

阿爾沃蘭海

巴利阿里海:巴利阿里群島和歐洲大陸之間的海域。

伊特魯利亞海

黑海裡海(古地中海的一部分)

利古里亞海:亞平寧半島、科西嘉島、撒丁島之間的海域。沿岸主要港口有威馬賽

亞得里亞海:巴爾幹半島和亞平寧半島之間的海洋,沿岸主要港口有威尼斯、

愛奧尼亞海

愛琴海:巴爾幹半島、安納托利亞半島、克里特島所包圍的海域之間的海域。

入海河流

有眾多河流自不同方向注入地中海,主要河流包括:尼羅河、羅訥河、台伯河、阿迪傑河、阿諾河

4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歷史比大西洋還要古老。地中海是指介於亞、非、歐三洲之間的廣闊水域,最早猶太人和古希臘人簡稱之為「海」或「大海」。因古代人們僅知此海位於三大洲之間,故稱之為「地中海」。

地中海,面積為251萬平方公里,也是世界最大的陸間海。

5樓:地殼運動規律

地球的結構和記憶表明,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是特提斯海。

世界上最大的海是什麼海?位於哪個位置?

6樓:隨偉春芳歇

世界上最大的海是珊瑚海。

珊瑚海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海域,澳大利亞和新畿內亞以東,新喀里多尼亞和新赫布里底島以西,索羅門群島以南。

拓展資料

珊瑚海南連塔斯曼海,北接所羅門海,東臨太平洋,西經托里斯海峽與阿拉弗拉海(相通。珊瑚海因有大量珊瑚礁而得名,以大堡礁最著名,世界有名的大堡礁就分布在這個海區。它象城壘一樣,從托雷斯海峽到南回歸線之南不遠,南北綿延伸展2400千公尺,東西寬約2~150千公尺,總面積8萬平方千公尺,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珊瑚體,大部分隱沒水下成為暗礁,只有少數頂部露出水面成珊瑚島,在交通上是個障礙。

珊瑚海的海底地形大致由西向東傾斜,平均水深2394公尺,大部分地方水深3000-4000公尺,最深處則達9174公尺,因此,它也是世界上最深的乙個海。南緯20°以北的海底主要為珊瑚海的海底高原,高原以北是珊瑚海海盆。南所羅門海溝深7316公尺(24002尺),新赫布里底海溝深達7540公尺(25134呎)。

此外,還有北部的塔古拉堡礁,東南部的新喀里多尼亞堡礁為澳大利亞東部各港往亞洲東部的必經航路。**帶氣候,有颱風,以1~4月為甚。經濟資源有漁業和巴布亞(papua)灣的石油。

珊瑚海的氣候,屬熱帶海洋性氣候。1月份平均氣溫北部28°c,南部26~27°c;7月份北部22~26°c,南部18~22°c;氣溫年較差不大,北部為4°c,南部為6°c。降水量較少,1月份北部約10公釐,南部5~8公釐。

珊瑚海位於南半球的信風帶,盛行東風或東南風,風速1月份整個海區約為5公尺/秒,7月份北部為5~6公尺/秒,南部為 6~7公尺/秒。水面比較平靜,這些條件都非常適合珊瑚蟲的生長,細小的珊瑚蟲便在大陸架和淺水灘上繁殖生長,發育成為眾多的珊瑚礁。這些珊瑚礁一般只是略略露出水面,色彩斑駁地點綴在清澈的碧水中,呈現出一派絢麗的熱帶風光。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最大的海是在太平洋的乙個邊緣海,是珊瑚海,它的南部與太平洋另一邊緣海斯曼海鄰接,北緣和東緣為新不列顛島、伊里安島、索羅門群島、新布里底群島等包圍的;西緣緊靠澳大利亞大陸東北岸。比世界上第二個大海阿拉伯海還要大四分之一,珊瑚海又稱所羅門海。

珊瑚海不僅以大著稱,還以海中發達的珊瑚礁構造聞名於世;所以,珊瑚海因此得名。它的海底大致由西向東傾斜。交錯於海盆、淺灘和海底山脈,有不少地方海深約3000-4500公尺。

海水總體積達1147萬立方公里,比阿拉伯多9%,也比我國東海體積大了43倍。

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物是什麼東西,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物是什麼

埃及金字塔。埃及金字塔是埃及古代奴隸社會的方錐形帝王陵墓。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數量眾多,分布廣泛。開羅西南尼羅河西古城孟菲斯一帶最為集中。吉薩南郊8公里處利比亞沙漠中的3座尤為著名,稱吉薩金字塔。其中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陵墓最大,建於西元前二十七世紀,高146.5公尺相當於40層高的摩天大廈,底邊各長2...

世界最古老的草藥書是什麼書,世界上最古老的書是什麼書?

世界最古的草藥書 神農本草經 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古的草藥專書。遺憾的是,大約在唐末宋初之時,漸漸失傳。不過,好在我國古代自然科學典籍一般都將前人書籍中的有關內容基本全部保留下來,使後人得以了解它的概貌。關於 神農本草經 的成書年代與作者,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據考證,神農本草經 最初僅只一捲,為戰國時...

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

你知道全球最古老的動物是哪個嗎?說出來你肯定想不到。據報道稱,該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科學家送出最新研究顯示,現生動物中最古老的支系其實是形態結構極其簡單的海綿,而非解剖學上更為複雜的櫛水母。海綿是原始的多細胞生物,沒有神經 消化和迴圈系統,而是依靠海水流經身體來獲取食物和氧氣。它們的形狀像植物,又固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