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的草藥書是什麼書,世界上最古老的書是什麼書?

2021-03-04 07:29:38 字數 1283 閱讀 957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世界最古的草藥書《神農本草經》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古的草藥專書。遺憾的是,大約在唐末宋初之時,漸漸失傳。不過,好在我國古代自然科學典籍一般都將前人書籍中的有關內容基本全部保留下來,使後人得以了解它的概貌。

關於《神農本草經》的成書年代與作者,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據考證,《神農本草經》最初僅只一捲,為戰國時代扁鵲**子儀所著,其餘部分為後代所增補。那麼,為什麼叫它作《神農本草經》呢?

首先說神農。歷史學家們對神農的說法也各不相同。有的說神農指乙個人,或者說神農與黃帝其實是乙個人;有的說是兩個人,有的認為是主持稼穡的神祇,或主管農事的**;或說某時代的稱號,或說乙個氏族的總稱;總而言之,是當時百姓中的聖賢,被崇拜的偶像。

秦漢時期,為了使百姓對某事得到崇敬與信仰,便假託古時某位聖賢所為。「本草」是指用藥(主要是草藥)治病的經驗總結,於是便假託於「神農」。秦漢時代的書籍用的是竹簡或木簡,為了不致零亂,要用絲線將其連貫起來,這就是所謂「經」。

《神農本草經》的**大體如此。

世界上最古老的書是什麼書?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考古學家在希臘薩洛尼卡市附近德文尼的乙個墓中發現了一捲燒焦的紙草,其年代在西元前340年左右,內容是關於俄耳甫斯的。考古學家認為,這捲「德文尼紙草」是歐洲現存的最古老的手稿。

多年來,考古學家已閱讀了這捲紙草的大部分內容,但儲存這捲紙草的薩洛尼卡考古博物館的館長維勒尼現在相信,利用最新的掃瞄成像技術可以幫助辨認出更多的內容。

上個月,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的專家利用多光譜的技術將這捲紙草拍成數字**,目前,牛津大學的專家正在對這些**進行研究,估計其研究結果將在2023年底公布。維勒尼說:「我們現在甚至能夠閱讀那些炭化程度最嚴重的部分。

」扔進柴堆用於陪葬

考古學家說,這捲紙草是用於陪葬的,它被扔到柴堆裡,與其主人一**葬。這捲紙草描述了神的誕生和對俄耳甫斯的崇拜。俄耳甫斯善彈豎琴,其琴聲能感動草木和禽獸。

但一群色雷斯婦女憎恨他對其妻子的忠誠而殺害了他,並將他的屍體撕得粉碎拋到荒郊野外。

在俄耳甫斯死後,人們在祭拜他時逐步形成了一神論的思想。維勒尼說:「這份手稿將幫助了解俄耳甫斯對一神論的影響。

」參考資料:http://news.

sina.***.**/w/2006-06-03/07539106234s.

shtml

世界上最古老的書籍有哪些 50

3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是這樣!很多時候,因為所處的環境和思想層次的差距,會對古人的理解有偏頗

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是什麼海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是什麼

最古老的海 地中海 開啟世界地圖,可以看到,在歐 亞 非洲之間有乙個海,這就是地中海,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間海。東西長約4000公里,南北寬約1800公里,面積約250多萬平方公里。地中海西邊有21公里寬的直布羅陀海峽,穿過它就到大西洋 東邊可以通過蘇伊士運河進印度洋,東北部通過達達尼爾海峽 博斯普魯...

最古老的星圖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星圖是什麼時候繪製的?

星圖是人們觀測恆星 認識星空的一種形象記錄 根據其座標位置我們就可以比較方便地認識天上的星星,因而,它的意義就好象我們平時用的地圖一樣。星圖的繪製,在我國有比較悠久的歷史。作為恆星位置記錄的科學性星圖,大約可以追溯到秦漢以前。早在新石器時代的陶尊上就發現畫有太陽紋 月亮紋和星象的圖案。到殷商奴隸社會...

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

你知道全球最古老的動物是哪個嗎?說出來你肯定想不到。據報道稱,該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科學家送出最新研究顯示,現生動物中最古老的支系其實是形態結構極其簡單的海綿,而非解剖學上更為複雜的櫛水母。海綿是原始的多細胞生物,沒有神經 消化和迴圈系統,而是依靠海水流經身體來獲取食物和氧氣。它們的形狀像植物,又固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