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各行星的年齡

2021-03-06 06:06:04 字數 5999 閱讀 44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都是同時產生於46億年前

說法二:每個星體都有自己的歷史,不是同時產生.

水星:79.94億年

金星:59.25億年

地球:49.74億年

火星:40.28億年

木星:21.79億年

土星:16.10億年

天王星:11.35億年

海王星:9.07億年

冥王星:7.91億年

2樓:

太陽系中主要成員是同一天生的,64億年前。

3樓:鐵血**

可以肯定的是太陽系中太陽是最早的形成的(既50億年前左右)。

至於其他的天體就很難斷定。依照目前的理論,太陽系中首先形成的是太陽的初始狀態(既太陽系所有的物質的乙個濃縮體),後來在由這個恆星高速旋轉,一些物質被丟擲去,而這些物質就形成了行星。因此,其他的物質幾乎是在同一時期內分別形成的。

就很難斷定其各自詳細先後年齡了。

大家都把分別的資料寫下,那我也不例外

水星 水星是九大行星中最靠近太陽的行星,:它是太陽系中運動最快的行星。水星公轉平均速度為每秒48公里,公轉週期約為88天。

它的半徑為2440公里,是地球半徑的38.3%。水星的體積是地球的5.

62%,質量是地球的0.05倍。水星外貌如月,內部卻像地球,也分為殼、幔、核三層。

天文學家推測水星的外殼是由矽酸鹽構成的,其中心有個比月球還大的鐵質核心。

水星的自轉週期為58.646日,自轉方向與公轉方向相同。由於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很接近,所以水星上的一晝夜比水星自轉一週的時間要長得多。

它的一晝夜為我們的176天,白天和黑夜各88天。

金星 金星是距太陽的第二顆行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亮度最大時為-4.4等,比著名的天狼星還亮14倍。金星是地內星系,故有時為晨星,有時為昏星。

至今尚未發現金星有衛星。由於金星和地球在大小、質量、密度和重量上非常相似,而且金星和地球幾乎都由同一星雲同時形成,占星家們將它們當作姐妹行星。然而不久前科學家們發現,事實上金星與地球非常不同。

金星上沒有海洋,它被厚厚的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碳的大氣所包圍,一點水也沒有。它的雲層是由硫酸微滴組成的。在地表,它的大氣壓相當於在地球海平面上的92倍。

由於金星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氣層造成的「溫室效應」,金星地表的溫度高達482°c左右。陽光透過大氣將金星表面烤熱。地表的熱量在向外輻射的過程中受到大氣的阻隔,無法散發到外層空間。

這使得金星比水星還要熱。金星上的一天相當於地球上的243天,比它225天的一年還要長。金星是自東向西自轉的,這意味著在金星上,太陽是西公升東落的。

金星的表面隨機佈滿了許多小型隕石坑。由於金星的濃厚大氣,直徑小於2公里的隕石坑幾乎無法保留下來。而當大型隕石在小型隕坑形成前撞擊金星表面,其產生的碎片在地表產生了例外的隕石坑群。

火山及火山活動在金星表面為數很多。至少85%的金星表面覆蓋著火山岩。大量的熔岩流經幾百公里,填滿低地,形成了廣闊的平原。

除了幾百個大型火山,100000多座小型火山口點綴在金星表面。從火山中噴出的熔岩流產生了長長的溝渠,範圍大至幾百公里,其中一條的範圍超過7000公里。

地球 地球簡單介紹:依照太陽由近及遠,地球是第三顆行星,與太陽的平均距離約1.496億千公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地球公轉速度以在近日點為最大,每秒30.3千公尺,在遠日點為最小,每秒29.78千公尺,平均速度為29.79千公尺/秒。地球繞太陽公轉1周的時間為1年,自轉1周的時間為1日。

由於地球內部和外部的原因,地球的轉動非常複雜,表現在自轉軸方向的變化及自轉速度的變化上。

它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有生命(在太陽系內可能是唯一的現象)等等。

火星 火星是一顆引人注目的火紅色星球。他熒熒如火,位置不定,亮度時有變化,中國古代稱之為「熒惑」,古羅馬用戰神馬爾斯命名它。2023年,義大利天文學家斯基亞帕雷利觀測到火星上密布有規則的線條,他說那是「運河」,在火星上發現了人工開鑿的運河成了當時轟動世界的新聞,此後,人們紛紛幻想有「火星人」。

20世紀以來,對於火星有無生命的爭論始終沒有停止。瑞士物理學家馬孛·比孛夫分析了從火星上拍回來的**後說:在這個紅色星球的表面,建築了縱橫交錯的運河,河裡還擠滿了無數的魚類。

2023年美國的兩個「海盜」號探測器在火星上著陸,它們在火星表面上進行了預定的考察和實驗,確認火星上根本不存在「運河」,大概沒有生命。蘇聯在62-73年間也多次發**「火星」號探測器。

火星是乙個直徑為6787千公尺的寒冷荒蕪的星球。大氣非常稀薄,二氧化碳佔了96%。又少量的水氣和氧。表面氣壓相當於地球30-40公里高空的氣壓。溫差很大,赤道中午時可達

20。c,兩極在漫長的極夜,最低-139。c。

火星上有雲,分為乾冰雲、水冰雲、塵埃雲。大塵暴是火星大氣中獨有的現象,這種籠罩整個火星的大塵暴,幾乎在每個火星年裡都要發生一次,而且是發生在火星執行到軌道的近日點前後。科學家們認為,這是因為此時太陽對火星表面的加熱作用比較大,熱空氣上公升塵埃揚起塵暴很快蔓延開來,並從南半球發展到北半球,甚至把整個火星都籠罩在塵暴之中。

形成全球性大塵暴後,太陽對火星表面的加熱作用開始減弱,火星上溫差減小,塵埃逐漸平息下來,回降到表面。火星上也有四季變化。它的最引人注目的地形特徵是乾涸的河床。

它們多達數千條,長度從數百千公尺到

10000千公尺以上,寬度也可達幾千公尺到幾十千公尺,蜿蜒曲折,縱橫交錯,極為壯觀。它們主要集中在火星的赤道區域附近。河床的存在使科學家們認為,現在乾燥異常的火星曾經有過大量的水。

火星上最壯觀的特徵是位於南半球的大峽谷其中尤以水手谷更為突出。水手谷由一系列峽谷組成,綿延

5000公尺以上,寬500千公尺,深也達到 6千公尺左右,這樣的峽谷是地球上任何峽谷無法比擬的。奧林匹斯火山更為神奇,這個直徑達

600千公尺的大火山口竟比周圍地區高出26千公尺,是地球上珠穆朗瑪峰的

3倍。像水手谷和奧林匹斯火山這樣的特大地貌,在整個太陽系裡都是絕無僅有的。火星兩極有白色極冠,是乾冰和水冰,水冰如果全融化,可在火星表面形成10公尺的均勻水層。

火星離太陽的距離變化較大,若衝日(從地球看,火星和太陽反相的日子,這時火星傍晚東昇次日凌晨西落,整夜可見)發生在火星離日最遠時,火星距地一億公里;最近時,只5500公里(這時稱大衝),是觀測的最佳時機。大衝每15或17年一次。

木星 木星是被濃密氣體所包圍的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其質量是地球的318倍,體積超過地球的1300倍。它的大氣主要由氫、氦、氨、甲烷組成。推測它有石質的核心。

木星的質量約為所有其他行星質量總和的兩倍。如果木星質量再大一些,它的內部溫度就會增高到足以使其產生熱核聚變的程度,它就會轉變為另乙個太陽。

木星自轉很快,在木星上的一天還不到10個小時。由於離心力的作用,木星赤道上有乙個明顯可見的隆起部分。當我們觀察木星時,看到的不是乙個固體表面,而是一層相當稠密的、不透明的、湍動的氣體。

木星飛速的自轉和變化著的表面特徵,使它成為最迷人的行星之一。

大紅斑是木星的乙個特徵。它大到足以圈下三個地球。2023年人們對這塊大紅斑作了首次描述,300多年來,人們一直在觀察它。

它已經改變了顏色和形狀,但它卻從來沒有完全消失過。目前普遍認為,它是木星上層大氣中一次持久的風暴。

木星被稱為小太陽系,它的衛星有16顆,其中直徑與月球相似甚至更大一些的有4顆。這4顆衛星中,最靠近木星的是愛奧(io),之後依次是:歐羅巴(europa),加里梅迪(ganymede)與卡里斯脫callisto)。

土星 土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是第六顆;按體積和質量都排在第二位,僅次於木星。它和木星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也是一顆「巨行星」。從望遠鏡裡看去,土星好象是一頂漂亮的遮陽帽飄行在茫茫宇宙中。

它那淡黃色的、橘子形狀的星體四周飄拂著絢爛多姿的彩雲,腰部纏繞著光彩奪目的光環,可算是太陽系中最美麗的行星了。

土星是扁球形的,它的赤道直徑有12萬公里,是地球的9.5倍,

兩極半徑與赤道半徑之比為0.912,赤道半徑與兩極半徑相差的部分幾乎等於地球半徑。土星質量是地球的95.

18倍,體積是地球的730倍。雖然體積龐大,但密度卻很小,每立方厘公尺只有0.7克。

土星內部也與木星相似,有乙個岩石構成的核心。核的外面是5000公里厚的冰層和8000公里的金屬氫組成的殼層,最外面被色彩斑斕的雲帶包圍著。土星的大氣運動比較平靜,表面溫度很低,約為零下140攝氏度。

土星以平均每秒9.64公里的速度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其軌道半徑約為14億公里,公轉速度較慢,繞太陽一週需29.5年,可是它的自轉很快,赤道上的自轉週期是10小時14分鐘。

土星的美麗光環是由無數個小塊物體組成的,它們在土星赤道面上繞土星旋轉。土星還是太陽系中衛星數目最多的一顆行星,周圍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衛星緊緊圍繞著它旋轉,就象乙個小家族。到目前為止,總共發現了23顆。

土星衛星的形態各種各樣,五花八門,使天文學家們對它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最著名的「土衛六」上有大氣,是目前發現的太陽系衛星中,唯一有大氣存在的天體。

天王星天王星(類木行星),最大亮度為5.6等,當它在天頂附近時,眼力好的人用肉眼勉強可以看到它。西方用希臘神話中的天神稱呼它。

天王星的赤道半徑約為25400公里,體積是地球的65倍,僅次於木星和土星,居第三位。它的質量是地球的14.6倍,比木星、土星、和海王星小,居第四位。

天王星自轉一週為15.5小時。密度只有1.

19克/立方厘公尺,表面重力加速度比地球略大,物體要有21.22公里/秒的速度才能脫離天王星,由於逃逸速度大,氣體很難得到這樣大的速度而跑掉,因此,天王星能把大量的大氣束縛住,使其表面有厚厚的大氣。從地面探測和空間探測得知,天王星表面大氣層的主要成分是氫和氦。

其中很大部分是氫,氦的含量為10%~15%,此外,還有少量的其他氣體。

在行星世界裡,天王星有獨一無二的特徵,即它的赤道面與它的軌道面傾角為97度55分。這就是說,天王星的自轉軸與它的軌道面交角很小,幾乎是躺倒在它的軌道上,可以想像,以這樣的姿態運動,就使天王星上的四季和晝夜現象複雜化了。首先天王星的南北兩極基本上在其軌道面上,赤道面則與軌道面基本垂直。

當它的南極朝向太陽地,南半球為夏季,南極點幾乎受到太陽光直射,南半球見到的太陽,隨緯度的減低太陽的地平高度也降低,而且,在天王星自轉過程中,這時南半球見到的太陽是不落的,也就是南半球基本都是白天。相反,此時在它的北半球正是冬季,而且太陽總不公升出地平線,過著漫長的黑夜。天王星繞太陽執行的圈子大而速度慢,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半長徑約為19.

27天文單位,軌道的偏心率約為0.046;繞太陽運動的週期約84個地球年。可見,對天王星兩極來說,基本上相當於地球上42年的白天和42年的黑夜。

海王星(海王星是人們從「筆尖上發現的行星」)

海王星是從太陽數來第八顆、倒數第二顆行星,也是太陽系第四大行星,軌道半徑為450,400萬公里

(30.06au);赤道處直徑為49,532公里;質量是1.0247x1026公斤。與天王星比起來,海王星體積較小但質量較大。

海王星的組成大致與天王星一樣,由各種冰及岩石組成,有15%的氫,還有少量的氦。它的內部可能比較像天王星而非木星與土星,也就是說並沒有明顯的分層,而是組成分布相當平均;但它更有可能有乙個比地球地核更小的岩石質核心。海王星的大氣主要也是由氫、氦和少量甲烷組成。

海王星的藍色外觀是因大氣中的甲烷吸收紅光所致。

如同典型的氣體行星,海王星也有平行於緯線方向的高速風帶及大型渦流,海王星的風甚至是太陽系中最快速的,時速可達2,000公里。

如同木星與土星,海王星也有內部熱源,它發散出的熱量是吸收自太陽熱量的2倍。

冥王星冥王星是離太陽最遠的一顆大行星,它繞太陽執行一週歷時248年之久,平均速度每秒只有3.0英里.它距離太陽大約40天文單位,其表面溫度大概是-348°f.由於它距離地球過於遙遠,故對它進行觀測相當困難.然而,加拿大漢太華自治領天文台的哈第(r.hardie)居然用光電方法測出了它的自轉週期.它的表面顯然不是勻整平滑的,因為其反射光具有以6天零9小時17分為週期的變化,這就被認為是它的自轉週期.

關於冥王星的直徑大小問題尚未定論,儘管已經估計其最大值為3600英里(有人也測定它並不比月亮大,即在2170英里以下).這一估計的依據是冥王星的細小視圓麵在天空中執行時對恆星的掩食情況.

因為在冥王星的光譜中沒發現任何分子吸收帶,故我們認為,冥王星完全不同於從火星至冥王星之間的幾顆大行星.

有人推測,它曾一度是海王星的一顆衛星,在逃逸出來後才開始在它自己的繞日軌道上運動(既然冥王星現在是圍繞太陽運轉而不是繞海王星運轉,所以應歸類於行星。而不再屬於衛星)該假說的主要理由就是冥王星的軌道偏心率太大.冥王星繞太陽的執行軌道確實有一部分是處於海王星軌道的內側.

charon(冥衛一) 是冥王星唯一一顆已知的衛星。

太陽系的行星是繞著太陽轉動還是太陽系的質量中心轉動

以太陽為參考系,當然行星是繞著太陽轉。以太陽系的質量中心為參考系,當然整個太陽系都是圍著太陽系的質量中心轉。不過,太陽系的質量中心比太陽是更好一些的慣性系,所以太陽系的質量中心為參考系更好。但是太陽系的質量中心仍然在太陽內部,就非高精度的天文學觀測而言,兩者區別不大。個質點的引力作用能簡單地等同於其...

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太陽系八大行星的資料

1 木星 木星按照距太陽由近到遠的次序為第五顆行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一顆行星,它是地球半徑的11倍,體積是地球的1316倍,質量是地球質量的318倍。木星由90 的氫和10 的氦 原子數之比,75 25 的質量比 及微量的甲烷 水 氨水和 石頭 組成。這與形成整個太陽系的原始的太陽系星雲的組成十分相...

太陽系最遙遠的行星叫什麼?離太陽最遠的行星是什麼星

行星是圍繞恆星轉的星體 冥王星吧 貌似是啊。離太陽最遠的行星是什麼星 截止到2021年8月,水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一顆行星,冥王星是離太陽最遠而且是最小的行星。冥王星 pluto,小行星編號為134340,天文符號為 是柯伊伯帶中的矮行星。冥王星是被發現的第一顆柯伊伯帶天體,第一顆類冥天體,是太陽系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