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與月全食有什麼區別

2021-03-06 06:06:04 字數 1310 閱讀 8401

1樓:匿名使用者

日全食與月全食最大的區別就是,日食發生在白天,月食發生在晚上。日食是月亮夾在太陽和地球的中間,投下的陰影形成日食,月食是地球夾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地球遮擋了太陽照射到月亮的光線,形成月食。

日食: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日食一般發生在農曆的初一。

月食: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日食、月食是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2樓:舒幻絲剛祿

日全食是月球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月球完全遮住了太陽

月全食是地球執行到月球與太陽之間,地球完全遮住了月球

日全食時會出現像日冕這類的壯麗景觀,是月全食所看不到的,另外,因為地球直徑比月球大,所以月全食發生的概率會比日全食大

3樓:錢玉芬迮燕

月全食,因為日月食都是因為陰影遮擋而成,日食被月亮遮,月食被地球遮,地球比月球大,陰影也大,機會就多

4樓:百度使用者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

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機率更高。

5樓:百度使用者

日全食: 太陽光完全被月亮遮住, 在地球上看不見太陽了。 月全食:當整個月球進入地球的陰影時, 在地球上看不見月球了。

6樓:百度使用者

相同之處都在於太陽,月亮和地球都處於同一條直線上. 不同之出: 日全食是月亮在地球和太陽之間,將太陽光遮蓋住了; 月全食是地球在月亮和太陽之間,將太陽光遮蓋住了.

7樓:百度使用者

日全食: 月亮 運動到地球和 太陽之間 形成一條直線 月亮擋住了太陽光 月全食:地球運動到 太陽和 月亮之間 地球擋住了 月亮 月亮不能反光

8樓:康適祭秀筠

月全食是月亮全給沒了

日全食時月亮全給沒了

日全食和月全食區別是什麼日全食和月全食有什麼區別?

日全食和月全食的區別主要有概念不同 發生週期及發生時間不同,影響不同,二者區別較為明顯。一 概念不同 1 日全食 日全食是四種日食中的其中一種,當太陽光球完全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陽圓盤被黑色的月球陰影遮蓋。2 月全食 天文學術語,是月食的一種,當月亮 地球 太陽完全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地球在中間...

今晚有月全食嗎?幾點開始月全食,今晚月全食具體時間是幾點開始

4月4日傍晚18時,我國將經歷一次月全食美景,這也是繼2011年12月10日之後國內觀測條件最好的一次。根據據紫金山天文台公布的資料,此次月食從17時0分開始,此刻我國境內無法觀測,18時15分初虧,19時54分食既 紅月亮 20時6分生光,復圓時刻為21時45分。也就是說全食階段持續時間大約只有1...

什麼時候有日全食,什麼是美麗的日全食?

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種,即在地球上的部分地點太陽光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現象。什麼是美麗的日全食?日全食是大自然送給人們的美麗景色。想要領略日全食的魅力,最好的觀測地點是視野開闊的高地,尤其是月亮出現的那乙個方向,能夠望見得越遠越好。首先表示日全食將要出現的訊號不是在地面或者空氣中,而是出現在太陽圓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