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電路圖要注意什麼對於電路圖的要求是什麼

2021-03-05 08:33:23 字數 5311 閱讀 1730

1樓:豆村長de草

電路圖最好呈長方形,各元件要均勻分布在各邊,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電路圖中的各元件的連線順序要與實物圖中的順序對應。畫電路圖時,要注意電路所處的狀態,開關是斷開還是閉合。

併聯電路,在電路較長上找出分點和合點並標出。並明確每個元件所處位置。(首先弄清楚干路中有無開並和電流表)連實物圖,先連好電池組,找出電源正極,從正極出發,連乾路元件,找到分點後,分支路連線,千萬不能亂畫,順序作圖。

直到合點,然後再畫另一條支路[注意導線不得交叉,導線必須畫到接線柱上(開關,電流表,電壓表等)接電流表,電壓表的要注意正負接線柱]遇到滑動變阻器,必須一上,一下作圖,檢查電路無誤後,最後將電壓表接在被測電路兩端。

2樓:一生乙個乖雨飛

一、要注意如下內容

1、電路圖最好呈長方形,各元件要均勻分布在各邊,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

2、電路圖中的各元件的連線順序要與實物圖中的順序對應。

3、畫電路圖時,要注意電路所處的狀態,開關是斷開還是閉合。

對於電路圖的要求如下

二、畫好電路圖,應符合下列要求

(1)應完整地反映電路的組成,即要把電源、用電器、導線和開關都畫在電路之中,不能遺漏某一種電路元件,要特別注意電源的極性及導線交叉時是否相連。

(2)規範地使用電路元件的符號,熟悉課本中電路元件的符號,並在畫電路圖時正確地使用它們。

(3)合理地安排電路元件的符號,應盡可能讓這些元件符號均勻地分布在電路圖中,使畫成的電路圖清楚美觀。

(4)整個電路圖要平直地描繪平直導線,通常用橫平豎直的線段代表連線導線,轉彎處一般取直角,導線與元件連線要對稱、不能斷開,使電路圖簡潔工整。

(5)一般應從電源正極開始按電流方向畫。

3樓:匿名使用者

畫電路圖要注意以下幾點:

1、元件分布要均勻,不要畫在拐角處;

2、整個電路最好呈長方形,導線要橫平豎直,有稜有角;

3、按照實物圖元件擺放順序畫電路圖,有字母的,標出相應的字母;

4、必須用電路符號表示元件,不能用實物圖形;

5、注意連線處不要形成開路,節點要點好;

畫好的電路圖應滿足以下要求:

1、如果是串聯電路,按一定的次序從電源的正極向電源的負極畫出,遇到什麼就畫什麼,直到完成;

2、如果是併聯電路,應採取分路完成的方法——將電路分解成幾條路,然後一條一條完成連線;如果是併聯電路,還要注意相交且相連的點要用明顯的黑點描出。

擴充套件資料:

電路圖有原理圖、方框圖、裝配圖和印板圖等。

原理圖:

又被叫做「電原理圖」。這種圖,由於它直接體現了電子電路的結構和工作原理,所以一般用在設計、分析電路中。分析電路時,通過識別圖紙上所畫的各種電路元件符號,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線方式,就可以了解電路實際工作時的原理,原理圖就是用來體現電子電路的工作原理的一種工具。

方框圖:

簡稱框圖,方框圖是一種用方框和連線來表示電路工作原理和構成概況的電路圖。從根本上說,這也是一種原理圖,不過在這種圖紙中,除了方框和連線,幾乎就沒有別的符號了。

它和上面的原理圖主要的區別就在於原理圖上詳細地繪製了電路的全部的元器件和它們的連線方式,而方框圖只是簡單地將電路按照功能劃分為幾個部分,將每乙個部分描繪成乙個方框,在方框中加上簡單的文字說明,在方框間用連線(有時用帶箭頭的連線)說明各個方框之間的關係。

所以方框圖只能用來體現電路的大致工作原理,而原理圖除了詳細地表明電路的工作原理之外,還可以用來作為採集元件、製作電路的依據。

裝配圖:

它是為了進行電路裝配而採用的一種圖紙,圖上的符號往往是電路元件的實物的外形圖。我們只要照著圖上畫的樣子,依樣畫葫蘆地把一些電路元器件連線起來就能夠完成電路的裝配。

這種電路圖一般是供初學者使用的。 裝配圖根據裝配模板的不同而各不一樣,大多數作為電子產品的場合,用的都是下面要介紹的印刷線路板,所以印板圖是裝配圖的主要形式。

在初學電子知識時,為了能早一點接觸電子技術,我們選用了螺孔板作為基本的安裝模板,因此安裝圖也就變成另一種模式。

印板圖:

印板圖的全名是「印刷電路板圖」或「印刷線路板圖」,它和裝配圖其實屬於同一類的電路圖,都是供裝配實際電路使用的。

印刷電路板是在一塊絕緣板上先復上一層金屬箔,再將電路不需要的金屬箔腐蝕掉,剩下的部分金屬箔作為電路元器件之間的連線線,然後將電路中的元器件安裝在這塊絕緣板上,利用板上剩餘的金屬箔作為元器件之間導電的連線,完成電路的連線。

由於這種電路板的一面或兩面覆的金屬是銅皮,所以印刷電路板又叫「覆銅板」。

印板圖的元件分布往往和原理圖中大不一樣。這主要是因為,在印刷電路板的設計中,主要考慮所有元件的分布和連線是否合理,要考慮元件體積、散熱、抗干擾、抗耦合等等諸多因素,綜合這些因素設計出來的印刷電路板,從外**很難和原理圖完全一致;而實際上卻能更好地實現電路的功能。

隨著科技發展,現在印刷線路板的製作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除了單面板、雙面板外,還有多面板,已經大量運用到日常生活、工業生產、國防建設、航天事業等許多領域。

在上面介紹的四種形式的電路圖中,電原理圖是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能夠看懂原理圖,也就基本掌握了電路的原理,繪製方框圖,設計裝配圖、印板圖這都比較容易了。掌握了原理圖,進行電器的維修、設計,也是十分方便的。因此,關鍵是掌握原理圖。

4樓:取會不字名

要注意:

1、電路圖中一般分

為主迴路和控制迴路兩大部分,一般習慣規定主迴路畫在左側或上側,控制迴路畫在右側或下側。

2、電路圖中各電器元件的觸點都按沒有通電或不受外力作用(比如按鈕,不按下時)時的狀態畫出。

3、電路圖中電機及各電器元件不畫實際的外形圖,而採用統一規定的國際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畫出。比如:一般情況下,接觸器文字元號為km,按鈕為sb,中間繼電器為ka。

4、電路圖中同一電器的不同部件可以不畫在一起,按其作用畫在電路中不同位置,但同乙個電器元件的各個部件,要標以相同的文字元號。

5、電路圖中線路交叉時,如果交叉的線路連線,要用小黑圓點表示,如果沒有小黑點,則表示交叉的線路不連線。

畫電路圖的基本要求:

1、元件位置安排要適當,分布要均勻。

2、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

3、整個電路圖最好呈長方形,有稜有角,導線要橫平豎直。(尺規作圖)

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1、元件分布要均勻,不要畫在拐角處。

2、整個電路最好呈長方形,導線要橫平豎直,有稜有角。

3、按照一定順序,有字母的,標出相應的字母。

要求:1、如果是串聯電路,則按一定的次序從電源的正極向電源的負極畫出,遇到什麼就畫什麼,直到完成。

2、如果是併聯電路,可以採取分路完成的方法——將電路分解成幾條路,然後一條一條完成連線;如果是併聯電路,還要注意相交且相連的點要用明顯的黑點描出。

3、畫好電路圖應注意的事項。

a、必須用電路符號表示元件,不能用實物圖形;

b、整個電路圖畫成方框型;

c、按照實物圖元件擺放順序畫電路圖;

d、養成隨時將各元件用字母表示的好習慣;

e、注意連線處不要形成開路,節點要點好。

6樓:呵呵等你到家

電路圖是用國家統一規定的電路元件符號表示電路連線情況的示意圖。畫好電路圖,應符合下列要求:  (1)應完整地反映電路的組成,即要把電源、用電器、導線和開關都畫在電路之中,不能遺漏某一種電路元件,要特別注意電源的極性及導線交叉時是否相連。

  (2)規範地使用電路元件的符號,熟悉課本中電路元件的符號,並在畫電路圖時正確地使用它們。  (3)合理地安排電路元件的符號,應盡可能讓這些元件符號均勻地分布在電路圖中,使畫成的電路圖清楚美觀。  (4)整個電路圖要呈長方形,平直地描繪平直導線,通常用橫平豎直的線段代表連線導線,轉彎處一般取直角,不要將元件畫在拐角處,導線與元件連線要對稱、不能斷開,使電路圖簡潔工整。

  (5)若反映閉合電器已正常工作的電路圖,一般開關應畫成閉合狀態。  (6)一般應從電源正極開始按電流方向畫。[解題過程]根據實物接線圖畫相應的電路圖  在觀察、分析實物接線圖的基礎上,一般可按「先串後並」的方法進行:

  (1)根據實物圖中電源的構成情況(電池的連線方式及個數),畫出電源的符號。  (2)從電源的乙個極出發,先沿著電路的乙個迴路,用橫平豎直的筆劃作導線把先後遇到的元件相應符號逐個畫出並串聯起來。  (3)把其餘的支路併聯在相應的結點上。

  (4)按照畫電路圖的要求,將上述草圖整理成電路圖。  (5)把畫出的電路圖跟實物接線圖進行核對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7樓:渾楊氏刑嫻

樓主你好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你乙個訣竅,從電源開始,在電源正極標乙個a,負極標乙個b。然後從正極開始,沿導線走,遇到第乙個用電器時在它與正極延伸出的那根電線的那頭再標乙個a,而在另一頭標乙個c(應為在負極標過了b,所以換乙個字母,但如果用電器另一頭是直接與負極相連線的,就跟據前面所述的方法標上由負極開始的b)在標了c以後繼續走,如遇到下乙個用電器就再換......記住,換用另外的字母的前提是那一頭不是與負極導線連線的。

這樣,等你標完了字母後,如果所有的用電器兩邊的字母都不同,則整個電路為串聯;

如果有幾個用電器的兩邊字母相同的話,那麼這幾個用電器就為併聯。

實物連線圖就跟據你所畫的電路圖來連線,注意別連串線了。

回答完畢謝謝

初中物理上畫電路圖要注意什麼和技巧??

8樓:yonghu雙魚

首先讀題、審題、明電路,(混聯不要求)一般只有兩種電路,串聯和併聯,串聯比較容易,關鍵在併聯要注意干路中的開關和電流表管全部電路,支路中的電流表和開關只管本支路的用電器,明確後分支路作圖,最後電壓表並在被測用電器兩端。完畢檢查電路,電路作圖必須用鉛筆,橫平豎直,轉彎處不得畫元件,作圖應規範。

識別錯誤電路一般錯誤發生有下列幾種情況:

1、是否產生電源短路,也就是電流不經過用電器直接回到電源負極;

2、是否產生區域性短接,被區域性短路的用電器不能工作;

3、是否電壓表、電流表和正負接線柱錯接了,或者量程選的不合適(過大或過小了);

4、滑動變阻器錯接了(全上或者全下了)

看電路圖連元件作圖

方法:先看圖識電路:混聯不讓考,只有串,併聯兩種,串聯容易識別重點是併聯。

若是併聯電路,在電路較長上找出分點和合點並標出。並明確每個元件所處位置。(首先弄清楚干路中有無開並和電流表)連實物圖,先連好電池組,找出電源正極,從正極出發,連乾路元件,找到分點後,分支路連線,千萬不能亂畫,順序作圖。

直到合點,然後再畫另一條支路[注意導線不得交叉,導線必須畫到接線柱上(開關,電流表,電壓表等)接電流表,電壓表的要注意正負接線柱]遇到滑動變阻器,必須一上,一下作圖,檢查電路無誤後,最後將電壓表接在被測電路兩端。

汽車電路圖是什麼,什麼是汽車電路圖

你好,汽車整車電路通常有電源電路 起動電路 點火電路 照明與燈光訊號裝置電路 儀表資訊系統電路 輔助裝置電路和電子控制系統電路組成。汽車電路圖是汽車上電力系統的線路原理結構圖示。它標明了汽車上的電源 燈光 音響 空調等用電裝置及開關 保險絲 繼電器的線路系統的分布與連線。有了這個圖,汽車電路出問題就...

電路圖是長的正極還是短的正極,畫電路圖是電源正極是長還是短

電路圖中,直流電源的符號,長橫是正極,短的是負極。電路圖中的電池畫法長線的是正極,的是負極。畫電路圖是電源正極是長還是短 直流電源符號就是電池符號吧,短的本身就是 負號,長線是正極 物理電路圖為什麼電池長的是正極,短的是負極 電池符號是人為規定的,由於早先的物理學家是用長的豎線表示電池的正極,用短的...

初三物理電路圖該怎麼畫物理初三的電路圖怎麼畫

從電源正極出發,從左邊開始畫 遇到分叉就分兩條線 看到電表就先去掉不要看 電路元件就畫上去 最後在電源負極終止 要是有要求 要完整的 就把正負極連起來就行串聯燈泡的話就是兩個燈泡首位相連,併聯就是兩個燈泡通出4跟線,然後分別把兩個街頭接到一起,作為共同的輸出輸入端,加開關的話與控制線路是串聯 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