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地理和數學的學習方法

2021-03-05 08:02:00 字數 3435 閱讀 6962

1樓:笨蛋小姐

地理學習方法指導

一、抓"概念"重"消化"

在學習地理時,要重視概念的學習,要對所有的地理概念一一消化、理解、吸收,不留夾生飯。只有概念清楚了,判斷、推理問題才能正確無誤。要把那些特別容易混淆的概念羅列出來,一一對比其差異。

諸如:天體、天球;日冕、日珥;近日點、遠日點;恆星日、十太陽日; 角速度、線速度;時區、區時;短波輻射、長波輻射;氣旋、氣團;天氣、氣候;寒潮、寒流;礦物、礦產、礦床;岩溶、熔岩;生態系統、生態平衡、生物群落;地質作用、地質構造;國土、領土;等等。當然,概念學習不是孤立的,要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進行。

二、抓"原理"重"理解"

從基礎知識抓起,扎扎實實,一步乙個腳印地過"地理原理"關。如:地球表面熱量分布不均的原因;四季、五帶的產生和劃分的依據;海陸熱力差異形成的季風與季風氣候;氣溫與氣壓的關係;海拔與氣溫、氣壓的關係;空氣的水平運動與垂直運動的成因;水迴圈的動力及其過程;內力作用與外力作用的發生及其變化機制;生態平衡的條件;光、熱、水、土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影響工業布局的因素;人類與環境的對立統一等等。

掌握了這些原理、法則和規律,分析事物就有了說服力。

三、抓"綜合"重"聯?quot;

綜合性即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統一性,就是地理環境各要素之間內在聯絡及其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例如:為什麼亞馬孫河流域成為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

這不僅僅是緯度決定的,與大氣環流、地形結構、洋流影響也有密切關係。西歐為什麼成為典型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影響因素也是多方面的。

在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綜合性分析問題上,要做如下努力:

有計畫地做一批綜合性典型訓練題,學習從自然因素到經濟因素全面考慮問題的方法。關於這一點,你要多注意老師或網校中的典型例題分析,將其積累起來,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地理環境是乙個整體,要注意因素之間的內在聯絡。

四、抓"共性"重"個性"

地理環境既有共性,更具個性。因此在學習過程中要重視事物共性的總結和個性的分析。如陸地上的自然帶,從赤道向兩極,大致可分為熱帶雨林帶、熱帶草原帶、熱帶荒漠帶、溫帶草原帶、溫帶森林帶、苔原帶和冰原帶。

這是共性。但實際分布中,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又具有緯度地帶性、經度地帶性、垂直地帶性及非地帶性。這就是個性。

具體實際情況中可能個性更具特點。

五、抓"歸納"求"規律"

這是歸納推理的思維方式,從特殊性的地理事物中,歸納出普遍性的規律。如通過觀察,分析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三大洋的洋流系統後,根據分布和成因,可歸納出:(1)每個大洋都有完整的洋流系統;(2)除印度洋北部外,各洋流在北半球熱帶、副熱帶海區呈順時針方向(反氣旋型)運動,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運動;(3)在中、低緯度海區,每個環流系統的西部都是暖流,東部都是寒流。

上述結論,就是通過對三大洋洋流分析後,推及出來的普遍規律。

六、抓"一般"推"特殊"

"一般"往往代表的是普遍現象,當這種一般現象出現了異常,就必然有其特殊性。那麼,這種特殊性的產生是必與其當地的特殊地理事物有關,從而,我們就可得出相應的結論。如,太陽輻射在地理表面的分布是沿緯線分布的,根據其熱量的分布狀況,我們將全球化分為五帶。

由此可知,等溫線、陸地自然帶等分布也應沿緯線分布。但在實際中,我們發現,它們的分布並非都沿緯線分布,那麼,這又是什麼原因呢?經仔細觀察和分析,我們發現它們的分布還與地表形態、海陸熱力性質、洋流、人為活動等因素有關。

具體分析時,就看當地與其它地區之間的差異是什麼?特殊的差異,也就決定了其特殊性。

七、抓"對比"找"異同"

在地理學習中,你會發現許多相似或類似的概念、原理、規律等。理解它們較好的方法就是用圖表進行比較,找出異同。如同緯度的歐洲西部和北美,為什麼歐洲西部是以溫帶海洋性氣候為主,而北美卻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解決此問題,我們可以對照兩個區的地形圖,用**來比較它們所處的緯度位謾⒑b椒植肌⒌匭巍⒀罅鰲⑵?勾?頭鞝?

鵲乩硪?氐囊焱?4傭?

貿齙匭我蛩囟雲淦?虻撓跋炱鷸韉甲饔謾?

八、抓"運算"促"智慧型"

地理計算在"雙基"中是一種不可忽視的能力。為了培養、提高地理運算能力,要做如下分類練習;

1. 比例尺與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換算。

2. 地方時與區時的換算。

3. 絕對高度、相對高度與等高線的計算。

4. 垂直氣溫的計算。

5. 太陽高度角的計算。

6. 恆星日與太陽日的換算

7. 晝夜長短的計算。

8. 人口密度與人口自然增長率的計算。

9. 各種百分比的計算等。

通過反覆練習,熟練掌握計算技巧,從計算結果中,闡明地理事物的性質、特徵及其變化規律。

九、抓"讀圖"明"空間"

地圖具有形象、直觀的作用,可以培養觀察力、想象力,發展思維能力和記憶能力,可以進一步明了地理事物的空間分布、空間聯絡、空間組合。

為了培養查閱、填繪地圖習慣,要求:

1. 書上的圖必須一一理解,學會分析、應用。

2.充分利用填圖冊,按要求和規格填寫地理事物。

3. 無論是平面圖、立體圖,還是示意圖、景觀圖,要求能畫出大體輪廓,以加深印象和記憶。

2樓:少年放我心嗎

主要是理解吧,上課好好聽

高三學習方法!!!平時語文大概100左右 數學70,80 英語90 文綜180 地理基礎很差基本都不及格

3樓:譚銀光

語文100多分應是不很理想的成績,給你提供語文方面的建議,僅供參考1、 要有學好語文的信心

2、 好好利用課堂教學,教師的思路對解決問題很重要3、 每天堅持10分鐘學習語文,課堂時間除外4、 細小的知識要積累,多多積累才是關鍵

4樓:殉道人

別急,冷靜和平穩的心態最重要

你是哪個省的?

各省不一樣

等待你的追問

看了一下你是廣東省的

別怕廣東已經相對好考了

我的理綜當初是260多,具體我也記不清了

面對理綜第一步就是分類

物理建模實難度相對高的

有時要學會果斷捨棄

把打分點寫上安分就走管他全不全

化學要細心

建議乙個錯題本從後往前記低階錯誤

保證低階錯誤不犯已是一大成功

生物那玩意要精做題多與老師交流

不要太糾結在外省題上

你的數學不給力,做題不是太少就是做完了不再看其實理解做錯題比新作好多都管用

錯題本不必抄題,剪下來粘就好

英語嘛,單詞不能停留在只背下來的階段

不建議瘋狂閱讀

直接說就是你目前的水平不適合

多查字典

背例句作文記住用多一點高階的詞彙

比如不用there be用exist

語文的方法就是總結答案

從各種答案中找答題技巧

還要具體的

你就要先想想自己的不足

我才能幫你

5樓:東亞的鄉愁

教你個地理的方法吧,及格沒問題

把模擬題大題,以前的真題大題背一背就行

英語和數學的學習方法,數學和英語的學習方法

我曾經從27分的英語到了110分的英語。51分的數學到了149分的數學。首先告訴自己有這個方面的天賦。然後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別人的方法對你來說只是個故事。所以要用100 的努力加上一定的天賦吧。英語學習方法 英語學習方法總結有句子比單詞重要,聽不懂也要聽,敢於開口,尋找速成英語班。1 句子比單...

求高中數學的學習方法,求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對於高中數學來說,第一還是要多做題,就是所謂的題海戰術,因為量變到質變需要乙個過程,沒有這個絞盡腦汁做題的過程就沒有好的成績。還有做題過程中一定要把做過的題分類歸納一下,總結什麼樣的的題是怎樣的解題方法。這是最重要的。還有就是做題當中要切忌眼高手低,每拿到一道題都要親自操作一下。不要大體想一下,認為...

求高中地理的學習方法,高中地理最好的學習方法?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上善若水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高三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一 抓住一輪複習,全面掌握基礎知識 能力為主導,知識為基礎 是高考永恆的話題。高考試題無論怎樣變化,都是地理基礎知識的不同演繹和遷移,即使是綜合試題也是在基礎之上的綜合。如果基礎知識不紮實,就很容易在考試過程中遇到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