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虛詞虛詞是不是就是抽象的詞

2021-03-05 08:02:00 字數 5591 閱讀 6032

1樓:匿名使用者

虛詞的定義是,一般不作句子成分,不表示實在的意義的詞,主要的作用是組合語言單位。

虛詞種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

它是種抽象的但並不模糊的沒有實在意思的詞,所以是「看不見」的,但它不包括你說說的的符號也不是你像你說的那樣「可怕」「彆扭」的詞,其主要作用是在語法功能上。

樓主的問題提得真苛刻,這個問題可不簡單,而且專業性極強,不知道你能否看懂啊?

詞彙語法化是乙個複雜的歷史過程,所涉及的因素較多,本文僅就誘發漢語詞彙語法化的因素作一些初步的**。

壹 句法位置的改變

就多數情況而言,詞彙的語法化首先是由某一實詞句法位置改變而誘發的。漢語的虛詞多數是由動詞、形容詞虛化而來。動詞通常的句法位置是在「主—謂—賓」格式中充當謂語。

在這種組合形式中,充當謂語的動詞,一般只有乙個,它是句子結構的核心成分,它所表達的動作或狀態是實實在在的。如果某個動詞不用於「主—謂—賓」組合格式,不是乙個句子中唯一的動詞,並且不是句子的中心動詞(主要動詞)時(如在連動式中充當次要動詞),該動詞的動詞性就會減弱。當乙個動詞經常在句子中充當次要動詞,它的這種語法位置被固定下來之後,其詞義就會慢慢抽象化、虛化,再發展下去,其語法功能就會發生變化:

不再作為謂語的構成部分,而變成了謂語動詞的修飾成分或補充成分,詞義進一步虛化的結果便導致該動詞的語法化:由詞彙單位變成語法單位。所以,在詞彙的語法化過程中,句法位置的改變、結構關係的影響是乙個重要的因素。

以動態助詞為例。近代漢語動態助詞「將」「著」「取」「得」等均由動詞演變而來。它們從動詞向動態助詞演變的過程是從進入連動式開始的。

將魏晉南北朝,「攜帶」義的動詞「將」出現於連動式,基本格式是「動詞+將+趨向補語」:

(1)行至赤亭山下,值雷雨日暮,忽然有人扶超腋徑曳將去,入荒澤中。(《還冤志》)

(2)若生女,輒持將去,母隨號泣,使人不忍聞也。(《顏氏家訓?治家》)

(3)見一老嫗,挾將飛見北斗君。(《古**鉤沉.幽明錄》)

連動式的「動詞+將」間關係較鬆散,常可插入賓語或連詞:

(4)有二人錄其將去,至一大門,有一沙門據胡床坐。(《古**鉤沉?冥祥記》)

(5)忽有白蛇,長三尺,騰入舟中……縈而將還,置諸房內。(《王子年拾遺記》)

連動式的「動詞+將」表示一種「攜帶」性的運動,動作是由主體攜帶物件進行的。而「攜帶」這一動作,又是以完成前一動作為條件,才得以進行,表「攜帶」的「將」在某種程度上依附於前面的動詞。「將」字之前的動詞,魏晉時主要是與「將」字近義的(如「持」),或隱含有「攜帶」義的(如「曳」,即使沒有「將」,「曳去」也是「攜之而去」的意思)。

「將」對前面動詞的依附和與前面的動詞詞義的重合,減弱了它的動詞性。

動詞性的減弱,在唐代引起「將」在句中結合關係的改變:

(6)憑人寄將去,三月無報書。(《元稹《酬樂天書懷見寄》)

(7)揚眉鬥目惡精神,捏合將來恰似真。(《蔣貽恭《詠金剛》)

同是「動詞+將+趨向補語」結構,但其中動作已非主體與物件共同進行,「將」前動詞已不限於帶有「攜帶」義的了。

「攜帶」義減弱的「將」字,開始主要用於表示動作完成後的情況、動作的結果,並出現了新的結構「動詞+將+賓語」:

(8)收將白雪麗,奪盡碧雲妍。(白居易《江樓夜吟元九律詩成三十韻》)

再進一步,又從表示動作的結果發展成表示動作的完成:

(9)輸將虛白堂前鶴,失卻樟亭驛後梅。(白居易《花樓望雪命宴賦詩》)

當動作的完成狀態是進行另一動作的伴隨狀態或方式時,「將」又有了表示動作持續的用法及相應的結構「動詞〔,1〕+將+動詞〔,2〕」:

(10)騎將獵向南山口,城南狐兔不復有。(岑參《衛節度赤驃馬歌》)

發展到例(9)、(10),「將」字已是動態助詞的用法了。

「將」字變化的起點是動詞「將」進入連動式,處於第二動詞位置的「將」字在語境(語義、前面動詞詞義等)影響下動詞性減弱,引起結合關係變化(對動詞選擇性減弱),再進一步到「攜帶」義逐漸消失,在句中主要表示動作的狀態、結果,最終發展成只表示完成、持續等語法意義的助詞。〔(1)〕

「將」字的演變過程也是其它大多數動態助詞的語法化過程。

取(11)春月,蜂將生育時,捕取三兩頭著器中。(《博物志》)

這是乙個連動式的句子,賓語為「取」與前面的動詞「捕」所共有,「取」前動詞有「取得」義或以「取得」為目的。

(12)合取藥成相待吃,不須先作上天人。(張籍《贈施肩吾》)

「取」已非「取得」義,變為表示動作結果。

(13)殷勤潤取相如肺,封禪書成動帝心。(陸龜蒙《奉和襲美謝友人惠人參》)

(14)若遇丈夫諧調御,任從騎取覓封侯。(秦韜玉《紫騮馬》)

「取」由表示「結果」發展為表示動作完成(例13)或持續(例14)。〔(2)〕

得(15)其先曰李信,秦時為將,逐得燕太子丹者也。(《史記?李將軍列傳》,卷一○九)

連動式,「得」前動詞有「取得」義。

(16)祥嘗在別床眠,母自往àn

2樓:夏天當永寒

虛詞是指不能單獨成句,意義上比較抽象,有幫助造句作用的詞。漢語的虛詞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

1.副詞:修飾或限制動詞和形容詞,表示範圍、程度等,而不能修飾或限制名詞的詞。如:都、只、再

三、屢次、很、更、越、也、還、不、竟然、居然等。

2.介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片語的前邊,合起來表示方向、物件等的詞。如:

從、自、往、朝、在、當(方向、處所或時間)、把、對、為(物件或目的)、 以、按照(方式)比、跟、同(比較)、被、叫、讓(被動)等。

3.連詞:連線詞、片語或句子動詞。如:和、與、而且、但是、因為、如果、只要等。

4.助詞:包括結構助詞,如的、地、得、所,時間助詞,如了、著、過,語氣助詞,如呢、嗎、吧、啊。

嘆詞、象聲詞從略。

3樓:脫色牛仔

虛 《名》

(「墟」的古字)(形聲。小篆字。從丘,虍聲。丘,山丘。本義:大土山)同本義 [big mound]

虛,大丘也。崑崙丘謂之崑崙虛。――《說文》

河出崑崙虛。――《爾雅》

虛邑。――《易·公升》

公升彼虛矣,以望楚矣。――《詩·傭風·定之方中》

以游逍遙之虛。――《莊子·天運》

又如:虛莽(墟丘和草莽)

住所;處所 [dwelling place;location]鄭國,今河南之新鄭,本高辛氏火正祝融之虛也。――《漢書》

通「墟」。故城;廢址;廢墟;荒地 [ruins;wasteland]凡十三歲而社稷為虛。――《漢書·賈誼傳》

無由不通,無虛不敗。――《逸周書·文

虛xū①空無所有。與"實"相對。

②罄盡;耗費。

③洞孔;空隙。引申指薄弱環節。

④ 空閒;間斷。

⑤空出;空著。

⑥疏鬆,不堅實或不結實。

⑦稀少。

⑧虛弱。

⑨心慌,不踏實。

⑩謙虛。

⑾虛假,不真實。

⑿指空話或誆騙。

⒀空際,天空。

⒁引申為凌空。

⒂指抽象的理論。

⒃含酒漱洗口腔。如"虛口"。

⒄副詞。憑空,毫無根據。

⒅副詞。徒然。不起作用。

⒆副詞。預先。 ⒇通"舒"。

緩慢;從容。如"虛邪"、"虛徐"。21道教語。

指無欲無為的思想境界。22指爻位。23古代占卜推算日辰用的術語。

如"孤虛"。24星宿名。北方玄武七宿之一,居中間。

古人據其執行的情況,以考正仲秋的節氣。

—————————————————

虛xū"墟"的古字。

①山丘。

②住所;處所。

③廢墟;荒地。

④指使之成廢墟。

⑤野市,鄉村集市。

—————————————————

虛xū⒈空,跟"實"相對:空~。乘~而入。~席以待。

⒉徒然,白白的:不~此行。不願~生一番。

⒊不真實,不實際:~偽。~名。~榮。~構。~假。~無縹緲。

⒋虧,弱:體~。血~。太~。

⒌謙遜,不自滿:~心。謙~。~懷若谷。

⒍膽怯:心~。膽~。

⒎指思想政治、方針、政策等方面的:先務~。以~帶實。

⒏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

⒐[虛詞][虛字]跟"實詞"相對,不〈表〉實在意義,但有幫助造句的作用之詞,如副詞、助詞、介詞、連詞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就好象每個人都是

醒著的時候在做實實在在的事 但是也會做夢 會發呆 會夢遊 會說胡話一樣

這個世界所有的東西都是有實又有虛的~~~~做的夢並不可怕吧 儘管讓人難以捉摸~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它就是沒有實在意義的詞

實詞和虛詞是什麼意思啊?

6樓:**雞取

實詞,是漢語詞類中的一種,詞語中含有實際意義的詞,實詞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即有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詞。一般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

虛詞泛指沒有完整意義的詞彙,但有語法意義或功能的詞。具有必須依附於實詞或語句,表示語法意義、不能單獨成句,不能單獨作語法成分、不能重疊的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推敲實詞的方法有:

(1)文字遷移法

這一方法需要學習好所學的文言文,能在適合的時候遷移(2)事理檢驗法

通過常識或所學知識推斷詞語在文中的含義,若不能切合常理和事理,就要考慮是否有通假現象。

(3)語境推斷法

看實詞在文言文中是否符合上下文,切合語境,常見的。是實詞的褒貶異議。

(4)語法推斷法

借助語法知識分析特殊實詞的含義。

(5)互文見義法

同義對應和反義對應結構句式相同,可利用上下文的對照來推斷。

7樓:___耐撕

把語法功能作為主要依據,認為能夠單獨充當句法成分,有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是實詞;不能充當句法成分,沒有詞彙意義只有語法意義的就是虛詞。

1、實詞,是漢語詞類中的一種,詞語中含有實際意義的詞,實詞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即有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詞。一般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

2、虛詞泛指沒有完整意義的詞彙,但有語法意義或功能的詞。具有必須依附於實詞或語句,表示語法意義、不能單獨成句,不能單獨作語法成分、不能重疊的特點。

8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實詞: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

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在文言文中,實詞是大量的,掌握較多的文言實詞,是提高閱讀文言文能力的關鍵。學習文言實詞,應特別注意它在語法上的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一詞多義,二是詞義的古今變化,三是詞性的活用。

虛詞:虛詞沒有實在意義,一般不能充當句子成分,不能單獨回答問題。(少數副詞如「不」、「也許」、「沒有」等可以單獨回答問題),只能配合實詞造句,表示種種語法關係。

虛詞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五類。文言虛詞在整個文言詞語中雖然只佔一小部分,但是它的語法作用卻很大。文言文中的許多句式是以虛詞為標誌的,如判斷句「......

者......也」、被動句的「為......所......

」等虛詞在文言文中用的很頻繁,而且它的解釋也相當靈活。主要常用的虛詞有:之、其、於、以、而、則、乃、若、且、者、為、然、是、此、斯、彼、何、安、孰、胡、曷、雖、雖然、然而、然則、也。

矣、乎、哉、焉、耳等。

舉例說明如何區分實詞和虛詞,什麼是實詞,虛詞兩者如何區別?

實詞 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實詞包括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量詞 代詞六類。如你,我,他。虛詞 虛詞沒有實在意義,一般不能充當句子成分,不能單獨回答問題。如之,乎,者,也。實詞和虛詞怎麼樣區分?實詞 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實詞包括...

什麼是(文言文)虛詞,文言文虛詞有哪些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虛詞?什麼是虛詞呢?它在文言文當中起的內是什麼作用呢 容?文言虛詞和實詞相比,虛詞量要少得多,但是它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 用法比實詞靈活。往往乙個字有多種用法 多種解釋,乃至分屬幾類詞。二 使用頻率比實詞高。有些常用虛詞,在一篇中會出現多次。三 語法功能比實詞強。實詞通常靠虛詞的組...

什麼是語序和虛詞是主要的語法手段

句子中主語與謂語的順序。虛詞主要是沒有實際意又只起語法作用。連詞,冠詞,介詞 試述語序和虛詞是現代漢語表達語法關係和語法意義的主要手段 在現代漢語語法中,因語序不同,所表示的意義或結構關係也不一樣。例如 熱愛人民 動賓關係 人民熱愛 主謂關係 由於虛詞的不同,表示的語法關係和語法意義也不相同。例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