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討論發言稿

2021-03-05 08:00:08 字數 5151 閱讀 8955

1樓:翰林學庫

關於「怎樣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幾點建議

教師和學生是教育教學活動的

2樓:111尚屬首次

每位教師的心裡都有乙個美好的心願,那就是都想使自己的教學質量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眾所周知,教學質量是乙個學校的生命線,如何提高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時刻都在研究,都想努力做好的一件事。我覺得,在教學中進行反思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一種方法。

一、反思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與學習習慣培養

學生學習主動性是在所有提高教學質量的因素中佔據最重要位置的乙個因素,如果離開了這一點,其他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勞的。在反思的時候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去思考去觀察:

1.每當下課以後,學生是否圍在你身邊問這問那,使你離不開教室?並且學生都是在爭先恐後地企盼著你的解答?

2.你與學生在一起相處的時候,學生有沒有用一些難題來考考你?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怎樣做的?

3.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疑難問題是否經過了深思熟慮後,才去請教老師?還是遇到問題不經思考就匆忙地向老師發問?

4.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是否僅僅侷限於教材上的問題?有沒有拓展自己的學習領域?

5、良好的學習習慣能達到「從教」到「不教」的效果。這些習慣主要體現在:1、能在家裡自覺控制自己,從完成作業到自己預習、複習;2、在自習課上,完成老師的作業後,能自覺安排自己的學習活動。

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可以經過教師本身的觀察與思考得到答案的。如果在對這些問題的回答中超過半數以上的問題都是否定的答案,那麼就說明學生學習主動性不強,就需要從學生興趣的培養、學習動機的激發、學習積極性的調動等幾個方面查詢自己的原因了。

二、反思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學生學習能力培養,是教學質量得以提高的基礎,也是學習主動性的昇華,如果沒有注意學生學習能力培養,那麼教師無論怎樣努力,也是難以實現提高教學質量的目標。對這方面應該怎樣去反思呢?

1.在課堂討論的教學環節中,針對某乙個問題,採取的是怎樣的指導思路?是不是二名以上的學生回答不出來的時候,教師就急於把答案說出來了?

2.有沒有具體措施來引導學生對某一問題的深入思考?學生的回答教師不滿意的時候是怎樣做的?是繼續把問題進一步分解,還是轉換了話題?

3.學生在對問題進行思考的過程中,教師是積極地旁觀還是時常打斷學生的回答?

4.在教學過程中,教給學生學習方法了嗎?尤其是在布置背誦的任務時你是否告訴了他們怎樣去背誦?

以上每一項內容都是緊緊圍繞學生學習學習能力培養而涉及到的反思內容,在對自己是如何對學生學習能力進行培養的表現進行反思時,可以參照上面所列出的條款自我檢查。

3樓:青城院士

提公升教育質量是教育工作的永恆主題,致力於提高教育質量是教育工作者的神聖使命。人民滿意教育的內涵具有現實性和指向性,即社會和家長對受教育者**成才的期望,而受教育者**成才的程度就是最根本的教育質量,也是素質教育的價值追求。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對提高教育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

教育質量是對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優劣的評價。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教育的質量就是教師的質量。

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永恆主題。教育質量已成為學校競爭力的核心表現,質量高,則學校興;質量差,生源就難以保障,學校的生存和發展就會出現危機。我們說辦人民滿意教育,質量不好,人民肯定不會滿意,樹立教育新形象,首先是在質量上樹形象,乙個沒有質量的教育肯定不是好的教育,乙個沒有質量的學校肯定不是一所好學校。

教學質量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對全體學生負責,教學質量的高低,要看到好、中、差各類學生都能得到提高。同時提高教學質量,不僅限於教學結果的質量,更重要的是提高教學全過程的各項工作和各個環節的質量。要扭轉那種只以「公升學率」和學生的考試成績論成敗的片面質量觀,實現素質教育的真正回歸,促進教學質量的整體提高和基礎教育的健康發展。

我們認為,素質教育也好、課程改革也好,最終目的是促進學生發展,提高教育質量。

二、培養優質的教師隊伍是搞好教育教學質量的前提: 何謂優質的教師隊伍呢?就是教師們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豐富的文化知識,有熟練的教學能力,有積極進取、不斷探索的恆心,有無私奉獻、團結奮鬥的精神。

這樣的隊伍才能教出好學生。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各式各樣的知識充滿了我們生活的整個空間,學生也不知不覺的在社會生活中吸收了許多知識,增長了許多能力。教師要教好學生,自己的知識必然更加豐富、廣闊。

受環境的影響,學生的思維越來越活躍,性格多樣化,逆反心理增強,小大人思想嚴重,給教師教學帶來了更深層次的考驗。要能駕馭課堂、更好的開展自己的教學,必須具備熟練的教學能力。

教育教學不是乙個教師能完成的,需要所有教師的團結努力,成績的取得是團體共同奮鬥的結果。教學是一門藝術,需要不斷創新。教師的奉獻精神,決定著教師的收穫。

所有教師齊心協力的奉獻,是創造乙個學校優異的教育教學成果前提。鼓勵教師繼續深造,提高自己的學歷水平,增長文化知識,不斷開拓視野。抓好校本培訓,結合本校實際,有針對性的開展教育教學研討,探索適用性強的教育教學方法,以此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

三、在學生身上如何體現教育教學質量

我們從事的是基礎教育,在基礎教育階段,我們既要重視基礎知識的傳授,又要重視基本技能的訓練,還要關注學生的行為能力培養,讓每一名學生得到發展,讓學生的每乙個方面得到發展,為學生終身學習奠基。

(一)面向全體學生抓教育教學質量。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的教育,是國民教育、普及教育、發展性教育。每一位學生不求一樣的發展,但都要發展;每一位學生不是同步提高,但都要提高;每一位學生不一定達到相同的規格,但都要合格。

要把「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這句話扎根在我們的思想上,落實在點點滴滴的行動上。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處理好教育普及與教育提高的關係,目前我市初中、職教系列學生流失率偏高,有的學校年輟學率達10-20%。學生輟學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厭學,這值得我們學校和教師反思,學生沒有了,還談什麼教育質量?

我們在教學中要著眼於大多數,面向全體。只面向少數尖子,尖子不僅多不起來,反而會越來越少;面向多數,尖子自然會越來越多。

(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抓教育教學質量。全面的教育質量觀倡導面向全體學生,追求全面發展,注重學生個性發展。在全面的教育質量觀的引導下,學校教育不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視德育,還要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和社會實踐,使諸方面教育相互滲透、協調發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三)堅持可持續發展抓教育教學質量。教育教學本身具有長效性特點,基礎教育更是為未來打基礎的教育,它的成效不可能立竿見影。這就要求我們從長遠的、終身的立場去培養學生。

因此,考察教育教學質量就更不能急功近利。所以,我們要著眼未來,要從人的可持續發展高度來看待這個問題,既要著眼於傳授和訓練學科知識和技能,又要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為學生終身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達我自己的觀點之前,我們首先看此次論壇的主題「如何提公升教學質量」,其實教育質量問題涉及面很寬,但往往一提到教學質量,我們都會自然的聯想到成績。就新課標而言,目標的完成情況,都屬於成績,但是現行的評價體系只有知識目標比較完善,並且重視程度比較高。而另外兩方面的評價還不完善,大多數人把教學質量理解為分數的高低。

就現狀來看,也只能這麼認為為,但是不是與其它的教學的環節、教學目標沒關係呢?是不是只重視中成績就可以了呢?我想大家都明白,其實整個教學的過程,是相符相輔相成、相互作用,相互促進的。

影響教育質量的因素很多,如敬業精神,教學方法、學法、愛心等,下面我對我認為很重要的兩方面,來談談看法。

一、備課、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要想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果,首先要抓好備課這一環。教學實踐表明,教師在備課上所花工夫的多少直接影響授課的質量。就同一教師來說,進行觀摩教學時,教學效果一般都比平時好,原因並非觀摩教學時,教學能力提高了,而在於教師備課比平時充分得多,進行了認真的籌劃和精心的設計。

備課作為教師課前準備的過程,亦是教師提高知識水平和教學能力、總結教學經驗的過程。教師通過一次次的收集資料,一遍遍的處理教材、確定教法,專業水平和教學設計能力就必然會得到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必然會好,學生的成績也會相應提高。

備好課的方法我認為就四個字:學習、鑽研。先進的教學方法,經驗、設計。

有很多,有的也非常適合我們,要布頓的學習充實自己,孤芳自賞,只能成為井底之蛙。鑽研,多城市,都總結多反思,在不斷的總結中提公升自己,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上好課是提高成績的前提。

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可以使人的注意力集中,產生愉快、緊張的心理狀態,當學習充滿快樂時,才更為有效。乙個人要變被動為主動學習,就要有濃厚的興趣和慾望,產生「我要學」的心理需要,而不是像現在很多學生都像是被迫的「要我學」的狀態。現今的社會環境下,學生受到的**數不勝數,是一群缺乏自制力的群體。

天資一般的,對學習厭倦;家境富裕的,認為學無所用;而又有些很努力學習的,又是因為在父母和老師的期望下苦學。而真正意義上的愛上學習,因強烈的求知慾望而學習的學生少之又少。是學習真的沒有樂趣可言嗎?

還是我們教育的方式出問題了?或者是我們根本上就忽略了孩子們學習過程中的那種種感受?

要想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我認為以下幾個辦法可以嘗試一下:

1、要樹立學生的自信心。讓學生有信心去學習,感覺得到我能學會,能學好,並不是笨,不聰明。如果學生失去自信時,就會灰心喪氣,厭學也是自然的了。

2、鼓勵孩子敢於質疑,「學習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這句話常掛在人們的嘴邊。所以我們必須學會「發現問題,明確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並在這個過程中找到成功的興趣。

3、培養抗挫能力,「敗而不餒,就是勝者」。當學生遇到失敗時,我們要幫助學生把它轉化成經驗和力量,用這份經驗和力量去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和挫折。

4、與學生一起制定學習目標、「成功的秘訣在於永不改變既定的目的。」所以我們要確定乙個適合自己的目標,這個目標既不過高,又不過低。在學習的過程中每取得乙個小的成功,就進行自我獎賞,達到甚麼目標,就給自己什麼樣的獎勵。

有小進步,實現小目標則小獎賞,如讓自己去玩一次自己想玩的東西;有中進步、實現中目標則中獎勵,

5、其次發揮師生的情感作用,

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代表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目的至關緊要。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告訴我們,這個年齡段的學生「親師性」較強。如果他們對某個老師有好感,他們便對這位老師的課感興趣並分外重視,肯下大氣力,花大功夫學這門課,因而成績卓著。

這種現象大概就是我們常說的「愛屋及烏」吧!反之,如果他們不喜歡某一位老師,由於逆反心理,他們也就不願學這位老師的課。這種現象也是大家司空見慣的。

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有的放矢地幫助學生。讓你在學生的眼中不僅是一位可敬的師長,更是他們可親可近的親密朋友。這樣師生才能關係和諧,感情融洽,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

6、靈活多安陽的教法吸引學生來提高學習興趣。

記得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只要有了濃厚的興趣,學生便會在浩如煙淼的知識海洋裡樂學好學,從而達到學會學習目的。

如何提高學前教育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 加強師bai德培養,樹立崗位服務意識du和規範意zhi識通過師德培訓和教dao育理論內的學習,全面提高教職工的教育容素質和職業情操,不斷完善自我,創新工作。樹立規範意識,認真履行職責,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並加強日常生活管理的檢查力度和指導,形成全園齊抓共管 團結協作的良好園風。2 以園本培訓為...

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思路與做法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關係到學校的生存與發展。作為學校的教學部門,如何發展和調動學校的全員力量,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也是工作中重中之重。下面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談談平時在抓教學質量方面的幾點 做法 一 抓好隊伍建設,樹立良好校風 隊伍建設至關重要。抓好隊伍建設,樹立良好校風,才能提高教學質...

幼兒園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報告,如何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匯報材料

如何 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 柴莊鎮中心幼兒園 孟小蓉 我是來自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的一名普通教師,孟小蓉,畢業於商洛學院語文教育專業,於 12 年 9 月份參加工作到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現擔任幼兒園小班教學工作兼班主任,所教學科主要為語言 藝術 社健。近年來幼教事業不斷壯大,很多人都說 幼教事業的春天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