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談談對美術鑑賞的認識談談你對美術鑑賞的認識?

2021-03-05 08:00:00 字數 5031 閱讀 6734

1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鑑賞意識,我不是學美術的

不過呢?每個人欣賞物品的美不是一樣的!

就像你看見一件很喜歡的衣服,因為覺的適合自己,你才喜歡,但未必別人都喜歡

就想蒙娜麗莎,大師都覺的它美,但我就是不喜歡,怎看也看不出其中的韻味,可能是現代社會的審美觀改變了,也或者平凡中也透露著美

所以對美術的鑑賞,關鍵是找到自己的審美觀,自己的終究是最有特色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 用語言陳述被欣賞作品畫面上可以直接看到的東西,暫不顧其含義和價值判斷。對具象作品,應指明作品表現了哪些東西,而對抽象作品,則應指出主要的形狀、色彩和方向等。 2 這一點不需要運用美術基礎,只是如實地表述眼睛所看見的內容。

要求學生觀察「有什麼」,它的目的是通過觀察、敘述,引起學生對面面的注意,提起興趣和好奇心。 形式分析 3指**一件作品的造型關係,包括各種形狀的相互依存及作用方式、色調處理、空間營造、構成原理的應用等,例如作品展示了什麼視覺元素和組織原理、作品是用什麼材料構成的等等。 4要求學生觀察那件物體是「什麼樣子」。

對於形式的觀察,少數學生能較快、較敏銳地發現物體形式上的差異,而大部分學生都無法自發地觀察到。這時,需要教師的引導,比如運用對比的方法,同題材作品進行比較等。 解釋 5推測美術作品的含義,或者說**美術家通過作品想表達的觀念。

6這也就是指讓學生猜測藝術家為什麼要畫成這樣?他通過這樣的形式想表達什麼觀念。例如,莫奈為什麼把睡蓮畫成色彩繽紛的小碎點?

八大山人的荷花為什麼畫得那麼簡單,這樣的形式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7在解釋過程中,學生有閱歷、審美趣味不同,解釋會帶由個人主觀性,這是很自然的。教師應鼓勵學生忠實的發表情緒感受。

評價 8將上面各步驟的資料歸納,綜合地判斷這一作品的優劣。作品造型語言的效果是否適當地傳達主題內容?作者技巧是否成熟?

能否發揮材料的特性? 9 當學生了解了作品的形式,並對作者的意圖都有了 定的了解,就不難去判斷它們之間是否協調與統一了。這也就理所當然地比單純用「好」與「壞」去套作品要全面、有依據得多,也比單純用「喜歡」與「不喜歡」去評價作品要合理得多。

3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是80後認識的過程 是90後運用的時期 像現在人體寫真已經是正常了 不覺得奇怪了

談談你對美術鑑賞的認識?

4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這個東西要具備欣賞的人才能真正的理解的。我覺得寫一幅漂亮的文字就是一門藝術啊。

5樓:匿名使用者

1用語言陳述被欣賞作品畫面上可以直接看到的東西,暫不顧其含義和價值判斷。對具象作品,應指明作品表現了哪些東西,而對抽象作品,則應指出主要的形狀、色彩和方向等。

2這一點不需要運用美術基礎,只是如實地表述眼睛所看見的內容。要求學生觀察「有什麼」,它的目的是通過觀察、敘述,引起學生對面面的注意,提起興趣和好奇心。

形式分析

3指**一件作品的造型關係,包括各種形狀的相互依存及作用方式、色調處理、空間營造、構成原理的應用等,例如作品展示了什麼視覺元素和組織原理、作品是用什麼材料構成的等等。

4要求學生觀察那件物體是「什麼樣子」。對於形式的觀察,少數學生能較快、較敏銳地發現物體形式上的差異,而大部分學生都無法自發地觀察到。這時,需要教師的引導,比如運用對比的方法,同題材作品進行比較等。

解釋 5

推測美術作品的含義,或者說**美術家通過作品想表達的觀念。

6這也就是指讓學生猜測藝術家為什麼要畫成這樣?他通過這樣的形式想表達什麼觀念。例如,莫奈為什麼把睡蓮畫成色彩繽紛的小碎點?

八大山人的荷花為什麼畫得那麼簡單,這樣的形式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7在解釋過程中,學生有閱歷、審美趣味不同,解釋會帶由個人主觀性,這是很自然的。教師應鼓勵學生忠實的發表情緒感受。

評價 8

將上面各步驟的資料歸納,綜合地判斷這一作品的優劣。作品造型語言的效果是否適當地傳達主題內容?作者技巧是否成熟?能否發揮材料的特性?

9當學生了解了作品的形式,並對作者的意圖都有了 定的了解,就不難去判斷它們之間是否協調與統一了。這也就理所當然地比單純用「好」與「壞」去套作品要全面、有依據得多,也比單純用「喜歡」與「不喜歡」去評價作品要合理得多。

6樓:匿名使用者

1.物件包括古今中外 繪畫 ,書法,工藝品等。

範圍藝術品的國別,朝代 ,作者,藝術風格和流派,創作的時代背景,尤其是其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中國以書法,繪畫,陶瓷為重點。西方以油畫,雕塑,為重心。

2.中國古代畫論著名的有《歷代名畫記》,《宣和畫譜》,《苦瓜和尚畫語錄》等

書法理論有《書斷》, 《書譜》等。

3.這不是一句話能夠回答的了的,要靠理論知識和經驗的積累,才能作出正確的鑑定。

4.美術的門類,傳統的大致可以分為繪畫,雕塑,工藝,建築

在我國,則分為,繪畫,書法,工藝,雕塑,建築,民間美術等

現在世界上通常劃分方法是五分法即,繪畫,雕塑,藝術設計,美術學,藝術設計學

談談你對美術鑑賞課的認識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眼睛去看,用心靈去感受,與實踐相結合,勤於思考,聯絡實際,從賞到鑑,再到鑑賞結合,從美術中領悟屬於自己的東西。

8樓:沫沫小凱

我覺得吧,既然你選擇了美術就應該好好的學習這一門課程,繪畫的時候你必須把心靜下來,這樣才能有好的結果!

談談你對美術鑑賞的認識是什麼?

9樓:1石華

美術鑑賞是人們運用自己的視覺感知與已有的生活經驗、審美知識等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判斷的欣賞與鑑別的過程,是鑑賞者獲得審美享受、提高審美能力、陶冶情操、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的特殊的精神活動,也是鑑賞者對美術作品再創作的過程。

美術鑑賞既涉及美術作品本身的藝術魅力和審美價值,又涉及鑑賞者的知識、能力、修養和複雜的心理過程。可以說,美術鑑賞受到主客體兩方面條件的制約。這兩個條件即美術鑑賞的客體條件(美術作品)與主體條件(鑑賞者)。

美術鑑賞的客體條件是指被鑑賞的美術作品,如果客體不具備一定的審美價值與藝術價值,便失去了鑑賞的意義與價值。

欣賞一般侷限於感知、想象、情感體驗等感性認識方面。而鑑賞是運用視覺感知以及其他器官的綜合作用、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即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的一種比較深刻的認識。

1.感悟式鑑賞:

感悟式鑑賞所要求的主要是從**者自身的經驗出發,充滿想象力和激情地去欣賞美術作品。在欣賞過程中,可以任由思維馳騁而不受限制。這種鑑賞方式比較適合於寫意性和表現性的藝術作品,因為這類作品所追求的不是客觀地記錄形象,而是通過主觀化的形象處理來表達藝術家的情感。

2.社會學鑑賞:

應該意識到美術這種文化現象不是存在於真空環境之中,而是有著特定社會階層和社會生活的烙印。要理解不同創作目的以及社會背景對藝術家的影響。這些因素不是單靠表面的觀察就能完全了解的,所以社會學式鑑賞的核心在於**、追問,了解作品的主題,發現作品的獨特之處,並要了解一定的文化背景,積累一定的知識才能有很好的把握。

3.比較式鑑賞

比較式鑑賞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把握每件作品的特色。俗話說,有比較才有鑑別。但在比較式鑑賞中,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

美術作品的好壞是可以通過比較來確定的;但在很多情況下,作品之間並不存在誰好誰壞的問題,僅僅是表現方式和風格上的不同而已。比較的內容主要是形式方面的,但根據這些形式方面的差異也可以引導我們去尋找原因,這就需要涉及一些社會的因素了。至於具體對比哪些內容,還需要依靠感覺的指引,所以比較的方法其實是幾種鑑賞方式的綜合運用。

在美術鑑賞的基礎上能夠產生一定的「美術批評」,根據一定的標準,對美術作品或美術現象所做出的理論分析和價值判斷。

要在文化情境中來認識和理解美術「情境」,即指影響各個時期美術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美術作品中所反映的各種思想、觀念,都與藝術家所受到特定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的影響有關。

對美術鑑賞的認識?

10樓:天堂鼠

問題具體。美不是三兩句就能水清楚的,那是一種藝術,有時感覺就只能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多去欣賞就可以了。不同的人理解不同!

談談你對美術欣賞課的認識

11樓:蝶語戀歌

美術鑑賞這門學問改變了人們的**方式。美術鑑賞是運用自己的視覺感知、過去已經有的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的活動。 欣賞一般侷限於感知、想象、情感體驗等感性認識方面。

而鑑賞是運用視覺感知以及其他器官的綜合作用、生活經驗和文化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聯想、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品與美術現象。即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的一種比較深刻的認識。 在美術鑑賞的基礎上就能夠產生一定的「美術批評」,自己根據一定的標準,對美術作品或美術現象所做出的理論分析和價值判斷。

要在文化情境中來認識和理解美術,「情境」,即指影響各個時期美術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美術作品中所反映的各種思想、觀念,都與藝術家所受到特定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的影響有關。感悟式鑑賞所要求的主要是從**者自身的經驗出發,充滿想象力和激情地去欣賞美術作品。

在欣賞過程中,可以任由思維馳騁而不受限制。這種鑑賞方式比較適合於寫意性和表現性的藝術作品,因為這類作品所追求的不是客觀地記錄形象,而是通過主觀化的形象處理來表達藝術家的情感。 應該意識到美術這種文化現象不是存在於真空環境之中,而是有著特定社會階層和社會生活的烙印。

要理解不同創作目的以及社會背景對藝術家的影響。這些因素不是單靠表面的觀察就能完全了解的,所以社會學式鑑賞的核心在於**、追問,了解作品的主題,發現作品的獨特之處,並要了解一定的文化背景,積累一定的知識才能有很好的把握。比較式鑑賞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把握每件作品的特色。

俗話說,有比較才有鑑別。但在比較式鑑賞中,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美術作品的好壞是可以通過比較來確定的;但在很多情況下,作品之間並不存在誰好誰壞的問題,僅僅是表現方式和風格上的不同而已。

比較的內容主要是形式方面的,但根據這些形式方面的差異也可以引導我們去尋找原因,這就需要涉及一些社會的因素了。至於具體對比哪些內容,還需要依靠感覺的指引,所以比較的方法其實是幾種鑑賞方式的綜合運用。

大學生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對黨的認識

大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對黨要決對的忠誠,中國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繁榮富強,人民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說是對黨的認識,其實最主要的是要說說自己成為黨員後,自己應該怎麼做,如何做?才能體現出來黨的正能量!正確性!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對黨的認識 篇幅有限。簡單說說思路吧。現成的不太好用,怎麼都得再經過整理的...

大學生談談你對職業的認識和今後的打算

現在這個社會東西太多,所以選擇的時候要謹慎 仔細。學技術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技術熱不熱門,學出來能不能找到工作。不然浪費家裡的錢還有自己的時間,得不償失。選擇的時候,多問問人,看看這個技術咋樣。覺得廚師不錯。本來現在廚師就是個熱門職業,那些酒店裡面廚師工資老高了。而且廚師以後還能夠自己開店當老闆,不給...

你怎樣理解大學生村官,1 談談你對大學生村官的看法

2014年5月30日中組部大學生村官座談會後,進一步明確了大學生村官工作的定位。近幾年來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63,大學生村官從無到有,快速發展。他們因為具備高學歷 高素質,有比較創新和前衛的思想。在他們的帶領下和辛勤的付出下,許多貧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