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飲食文化的發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2021-03-05 07:59:47 字數 4974 閱讀 4934

1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中國傳統的飲食結構是受到氣候地理環境、生產力條件、人口狀況等多種因素影響的,無論南北總體上都表現以穀物為主的飲食結構。

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的陰陽五行哲學思想、儒家倫理道德觀念、中醫營養攝生學說,還有文化藝術成就、飲食審美風尚、民族性格特徵諸多因素的影響,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

從外延看,中國飲食文化可以從時代與技法、地域與經濟、民族與宗教、食品與食具、消費與層次、民俗與功能等多種角度進行分類,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體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異彩紛呈。

從特質看,中國飲食文化突出養助益充的營衛論(素食為主,重視藥膳和進補),並且講究「色、香、味」俱全。

從影響看,中國飲食文化直接影響到日本、蒙古、朝鮮、南韓、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是東方飲食文化圈的軸心;與此同時,它還間接影響到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像中國的素食文化、茶文化、醬醋、麵食、藥膳、陶瓷餐具和大豆等,都惠及全世界數十億人。

2樓:我是捕魚大亨

1、最重要的自然是氣候因素,其後是不同的生存環境,在不同的環境下生長不同的飲食材料。

氣候對人們主食的影響首先表現在「南稻北麥」上。在我國,秦嶺、淮河一線以南,春雨、梅雨雨量豐富,因而降水豐富,屬於濕潤的**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暖濕潤是這裡氣候的主要特點,同時,這裡的河湖眾多,灌溉條件良好,而且地勢平坦,土壤肥沃農業開發歷史悠久。

因而秦嶺、淮河以南非常適合種植需水量大的水稻, 所以, 南方歷史上一直以大公尺及其製品為主食, 例如公尺飯、公尺糕、公尺糰等等。而秦嶺、 淮河以北的北方的絕大部分地區是濕潤、 半濕潤季風氣候, 年降水量在 4 00- 800 公釐之間,河流湖泊較少,耕地多為旱地,素有「十年九春旱」之說,因此歷史上的一直種植耐旱、早熟的小麥, 人們也主要以麵粉製品如麵條、饅頭、餃子、大餅等為食。中國人這種食性常常是一輩子也難改變。

在降水更少的內蒙古、 西北地區和夏季很冷的青藏高原上,或因乾旱,或因寒冷, 那裡已不能生長莊稼、樹木,只能長草,當地人們主要以放牧牛羊為生,因而便以牛羊肉和奶為主食。其次,我國古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都在北方,當時北方廣泛種植的是耐旱、 耐寒又富有營養的穀子, 小公尺是廣大老百姓, 尤其是晉北、晉東南人們的主食。古代以「社稷」代表國家,「社」是土神,「稷」就是小公尺。

可見小公尺十分適應當時北方的氣候。正如 「 詩經 」上所說, 莊稼乃 「生之者地也, 養之者天也」,其中的「天」就是指氣象條件。至今, 小公尺仍然是這裡人們的主食。

再有,在我國四川、湖南、貴州等西南地區,當地居民都喜歡吃辣椒,民間素有「湖南人不怕辣,貴州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之說。這是因為這些地區一年四季特別是冬季比較陰冷潮濕,吃辣椒又有祛風去溼,散寒健胃之效。四川人喜歡的麻辣面(胡椒麵) 也有同樣功效。

常常一碗面, 一頭汗, 感冒便好了。在一些高山氣象站, 例如山西五台山頂,海拔 2896 公尺, 那裡夏季常要生火爐、蓋棉被,7月平均氣溫只有9攝氏度,氣候陰濕。那裡的氣象員沒有四川人, 但也大多吃辣椒, 其中驅寒抗風濕就是主要原因。

最後,不同氣候區中的主要食物固然有很大差異, 但同一氣候區中冬夏食物也可有很大不同。這主要在溫帶, 特別是堪稱世界上最冬冷夏熱的我國。冬季中,人們熱量消耗很大, 因此食慾好, 這時人們多吃高蛋白動物型食物,特別是熱性的羊肉、狗肉,中老年人還常用藥物進補。

吃法多用火鍋。北方人用火鍋涮羊肉, 邊放邊吃; 南方火鍋主要起煮熟和保溫作用。除了火鍋外,雲南「過橋公尺線」(公尺粉做的粉絲)和西安的「羊肉泡饃」中也有民間有效的保溫辦法, 即湯上都有一層厚厚的油。

油蒸發較慢,蒸發耗油量小。古代亦因瓜著名,因而得名瓜州。而從這裡我們也看到,地域氣候因素對蔬菜,糖料作物對飲食文化的廣泛影響。

2、除去自然因素,社會因素對飲食文化的影響一點也不小於其他因素。

整個世界是乙個統一的整體,中國豐富的飲食文化的形成也不完全是中國人民的創造,在這裡面其他國家與民族也給我們注入了很多樣的元素。那首先讓我們看看中外飲食文化的交流。就近期的晚清時期西方人通過不平等條約在中圍開設了租界,擴犬丁活動區域。

租界的紛紛設立也增加了中國人接觸西方飲食文化的機會。比如上海換約後,新北門外「原系荒野,一望蒼茫;自西人至此,遍造樓房,邇來餘年,屋瓦鱗鱗,兒無隙地。土人名其地日『夷場」』。

國內的一小部分人正是通過「夷場」上的洋館了解到-些西方的飲食文化,形成最初的中西飲食文化比較的基礎。比如2023年張德彝出訪法國時,發現那裡的廚房形制,與「華地洋館無異」。值得一提的是教會為來華的傳教士及西方人培訓西餐廚務人員,2023年在上海出版了《造洋書》,隨著再版,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該書逐漸流傳到教會之外,對擴大西餐在中國的影響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那些和洋人們打交道的涉外人員,包括外交官、興辦和翻譯,逐漸了解並熟悉丫西方飲食文化。他們是西方飲食文化在中國的傳播者。隨著開放程度的不斷斷擴大,維新風氣的漸人人心,中國官場也逐漸把吃西餐作為一種時尚。

其中一些廣東籍的涉外人員在西餐與中國官場之間超著溝通橋梁的作用。

3、政治因素來看飲食文化與社會政治互相滲透習染,結緣相關,是從國家政治形態萌生開始的。

在中國古代,這一現象出現於父系社會末期的堯、舜、禹時代。史載堯、舜、禹時期,以國家權力為中心的政治體制也初具雛形,各種政治形態觀念如王權、封國、治民、職官及尊卑貴賤等政治倫理意識都開始在這一時期萌生出現。而此類政治意識形態觀念一經產生,必然要作用於既有的社會文化領域,產生於非政治社會時期的飲食文化,由此不可避免地要被打上政治社會的時代烙印。

4、說到飲食文化發展的社會因素,宗教因素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作為乙個多民族,多信仰的國家,宗教教對我國飲食文化的影響源遠流長。在中華文化漫長的發展歷程中,吸納過多種**於異國他邦的宗教。在它們當中,尤以**於南亞次大陸的佛教對於中華文化的影響最為深遠。

佛教不僅包含著深刻的哲理思辨、人生理想、倫理道德、藝術形式,就連人們日常生活中一天也離不開的飲食,也留下了佛教信仰的深深印跡。事實上,在世界各民族的歷史上,成熟宗教的出現,無不給予該民族的社會生活以極為巨大的影響。經過一千多年的發展由佛教信仰而產生的食俗,已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它所製作的素菜、素食、素席都聞名於世。

這些素饌以用料與烹製考究,做工精細,菜餚的色澤、香氣、味道、形獨特和別具風味,深受民眾的喜愛和讚賞。所以有人形容佛教飲食已成為中國飲食文化園地中,一朵常開不凋的素潔小花。

談到佛教寺院中的飲食生活,人們都會聯想到素菜。素菜是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的一大流派,悠久的歷史使它很早就成為中國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5、文化發展最基礎的因素——經濟發展。

縱觀全球,放眼中國,我們不難發現。隨著生產力的提高、商品經濟的發展。家務勞動社會化越來越深化,當今人們的飲食生活已經形成了乙個新的執行模式:

現代餐飲業以餐飲產品為橋梁將餐飲企業和餐飲消費者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飲食文化執行機體。飲食文化在餐飲大眾層面的折射所形成的現象.表現在吃什麼、怎麼吃、吃的目的、吃的效果、吃的觀念、吃的情趣及吃的禮儀等等,它既是飲食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餐飲消費者的需求的表現形式。飲食文化在餐飲企業層面的折射所形成的現象。

在表層要素表現為餐飲品牌名稱、菜點等在深層要素表現為企業的價值觀念、經營哲學等所表現出的文化內涵。它是飲食文化的另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市場經濟的今天.餐飲企業的經營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對餐飲消費者需求分析的基礎上,根據企業自身在經濟實力、業務能力等各方面因素,選擇經營業務的範圍進行經營運作。

3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理2.經濟3.歷史4.氣候5.人口

4樓:爽

自然地理因素 經濟發展因素

中國飲食文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民族的飲食生活體現了傳統文化的特性,儘管有些特性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不可理解、或者說不太科學(近百年來,「科學」二字在中國幾乎成為宗教信仰,它只是衡量一切領域是非的一把尺子,而它本身卻不能受到質疑),但飲食生活難道僅僅是「科學」二字所能說盡的嗎?

如果我們再關注一下「文化」,那麼研究中國人的飲食生活不僅是研究中國文化的必要的組成部分,甚至可以成為研究中國文化的一把鑰匙。

飲食文化作為一種象徵符號體系、作為一種意義形式,在看似簡略卻最為雜亂、看似塵俗卻又最為神聖的日常日子典禮中,彰顯出「乙個民族的精力氣質、日子風格、特徵和質量,即品德與審美的風格及心情和世界觀——即他們所以為的事物真實存在方法的圖景,亦即他們全面的秩序觀念」。

可以說「中國文化中最基本的運作法則是追求均衡與調和,也就是經典上所說的『致中和』的本意。它包括三個層面:一是自然體系(天)的調和;二是有機體系統(人)的調和;三是人際關係(社會)的調和」。

中國的飲食文化對中國的文化有什麼影響?

6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中國飲食文化 在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的陰陽五行哲學思想、儒家倫理道德觀念、中醫營養攝生學說,還有文化藝術成就、飲食審美風尚、民族性格特徵諸多因素的影響下,創造出彪炳史冊的中國烹飪技藝,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

從沿革看,中國飲食文化綿延170多萬年,分為生食、熟食、自然烹飪、科學烹飪4個發展階段,推出6萬多種傳統菜點、2萬多種工業食品、五光十色的筵宴和流光溢彩的風味流派,獲得「烹飪王國」的美譽。

從內涵上看,中國飲食文化涉及到食源的開發與利用、食具的運用與創新、食品的生產與消費、餐飲的服務與接待、餐飲業與食品業的經營與管理,以及飲食與國泰民安、飲食與文學藝術、飲食與人生境界的關係等,深厚廣博。

從外延看,中國飲食文化可以從時代與技法、地域與經濟、民族與宗教、食品與食具、消費與層次、民俗與功能等多種角度進行分類,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體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異彩紛呈。

從特質看,中國飲食文化突出養助益充的營衛論(素食為主,重視藥膳和進補),並且講究「色、香、味」俱全。五味調和的境界說(風味鮮明,適口者珍,有「舌頭菜」之譽),奇正互變的烹調法(廚規為本,靈活變通),暢神怡情的美食觀(文質彬彬,寓教於食)等4大屬性,有著不同於海外各國飲食文化的天生麗質。

從影響看,中國飲食文化直接影響到日本、蒙古、朝鮮、南韓、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是東方飲食文化圈的軸心;與此同時,它還間接影響到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像中國的素食文化、茶文化、醬醋、麵食、藥膳、陶瓷餐具和大豆等,都惠及全世界數十億人。

總之,中國飲食文化是一種廣視野、深層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區域文化;是中華各族人民在100多萬年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在食源開發、食具研製、食品調理、營養保健和飲食審美等方面創造、積累並影響周邊國家和世界的物質財富及精神財富。

中國的飲食文化,中國的飲食文化主要有哪些

中國飲食文化 在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的陰陽五行哲學思想 儒家倫理道德觀念 中醫營養攝生學說,還有文化藝術成就 飲食審美風尚 民族性格特徵諸多因素的影響下,創造出彪炳史冊的中國烹飪技藝,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從沿革看,中國飲食文化綿延170多萬年,分為生食 熟食 自然烹飪 科學烹飪4個發展階段,推...

中國傳統飲食文化是怎麼來的,中國的飲食文化是怎樣

我國飲食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它經歷了幾千年的歷史發展,已成為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在遙遠的遠古時代,隨著燧人氏發明了 鑽木取火 人類正式進入了石烹熟食的時代。黃帝發明蒸鍋以後,食物又正式進入了速熟時期。經過夏商周近兩千年的發展,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基本形成。之後,進入到春秋戰國時期,各個民族的互相...

包頭的飲食文化有那些,包頭的飲食文化有那些

包頭的飲食文化是集北方各地大成的,特別是山西飲食文化。早餐一般比較多的是煎餅果子 夾菜餅 夾肉餅 肉饃 當然還有豆漿。午餐比較豐富,各種燉菜 燴菜,但是一般都以各種餅子作為主食。晚上相對而言比較簡單,一般是西紅柿煎蛋配以小公尺粥和饅頭,或者其他粥配以一直兩個菜加饅頭。以上是包頭普通民眾的飲食規律,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