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華飲食文化的故事,關於中華飲食文化的故事

2022-02-10 20:13:33 字數 3363 閱讀 1463

1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雜談》三聯書店 /車輻/2004-01/15.60元以寫文學、歷史與美食見長的台灣專欄作家周芬娜的《品味傳奇———名人與美食的前世今生》(三聯書店),就很巧妙地在美食之外綴上了名人的標籤:白先勇與桂林公尺粉的情緣、朱自清與揚州小吃的關係、張愛玲鍾愛海派西菜的理由、江南名家的美食情緣……四川老報人、有「飲食菩薩」之稱的車輻在他的《川菜雜談》(三聯書店)中,專門設有「文化人與川菜」一輯,收有張學良、張大千、李吉力人、沈醉等人的飲食掌故,讀來妙趣橫生。

《食的故事》(朱振藩著,岳麓書社)中,一道宮保雞丁會牽引出丁瑩楨拔除惡太監安得海的故事,一碗鹹肉粥竟然牽涉到南宋陸秀夫護送小皇帝逃難的歷史!除了菜色的趣味,人物、故事、再加上歷史背景的串連,讓飲食變得更有韻味。《吃在中國之南方飲食掌故》、《吃在中國之北方飲食掌故》(百花文藝出版社)兩本書則乾脆直奔主題,以省份劃分地域,專門收入眾多飲食軼事,不僅說故事,更對若干名吃的**甚至首創者進行考證,充分顯示了我國飲食文化的源遠流長。

在這些書中,關於飲食的內容只是載體,作者真正的用意是透過飲食來表達更深層次的文化內涵,因此很受文化素養較高的讀者的青睞。

文化學者徐城北對飲食相當有研究,他的《京城雜吃》(人民文學出版社)字裡行間洋溢著對京味兒文化的偏愛,透過飲食折射出北京的滄桑變遷。《老饕漫筆:近五十年飲饌摭憶》(三聯書店)是近來影響頗大的飲食文化圖書,作者趙珩自稱是個饞人,自謂「老饕」,書中所寫的飲食涉獵甚廣,從中可以窺見作者的人生閱歷之豐富。

《肚大能容:中國飲食文化散記》、《中國吃的故事》(百花文藝出版社)是兩本來自台灣的飲食文化佳作.

《中國吃的故事》敘述華人海外飲食體驗的《吃到天涯》(世界知識出版社),《吃的自由》(符中士著,人民文學出版社)、《吃遍天下———神州美食地圖》(趙繼康著,山東畫報出版社)、《左燒烤右煨湯》(古清生著,作家出版社)等等都是極具個人化色彩的飲食文化圖書。

2樓:從未被雷劈

動畫片《中華小當家》 電影 食神

中華飲食文化中有趣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寫文學、歷史與美食見長的台灣專欄作家周芬娜的《品味傳奇———名人與美食的前世今生》(三聯書店),就很巧妙地在美食之外綴上了名人的標籤:白先勇與桂林公尺粉的情緣、朱自清與揚州小吃的關係、張愛玲鍾愛海派西菜的理由、江南名家的美食情緣……四川老報人、有「飲食菩薩」之稱的車輻在他的《川菜雜談》(三聯書店)中,專門設有「文化人與川菜」一輯,收有張學良、張大千、李吉力人、沈醉等人的飲食掌故,讀來妙趣橫生。《食的故事》(朱振藩著,岳麓書社)中,一道宮保雞丁會牽引出丁瑩楨拔除惡太監安得海的故事,一碗鹹肉粥竟然牽涉到南宋陸秀夫護送小皇帝逃難的歷史!

除了菜色的趣味,人物、故事、再加上歷史背景的串連,讓飲食變得更有韻味。《吃在中國之南方飲食掌故》、《吃在中國之北方飲食掌故》(百花文藝出版社)兩本書則乾脆直奔主題,以省份劃分地域,專門收入眾多飲食軼事,不僅說故事,更對若干名吃的**甚至首創者進行考證,充分顯示了我國飲食文化的源遠流長。在這些書中,關於飲食的內容只是載體,作者真正的用意是透過飲食來表達更深層次的文化內涵,因此很受文化素養較高的讀者的青睞。

文化學者徐城北對飲食相當有研究,他的《京城雜吃》(人民文學出版社)字裡行間洋溢著對京味兒文化的偏愛,透過飲食折射出北京的滄桑變遷。《老饕漫筆:近五十年飲饌摭憶》(三聯書店)是近來影響頗大的飲食文化圖書,作者趙珩自稱是個饞人,自謂「老饕」,書中所寫的飲食涉獵甚廣,從中可以窺見作者的人生閱歷之豐富。

《肚大能容:中國飲食文化散記》、《中國吃的故事》(百花文藝出版社)是兩本來自台灣的飲食文化佳作.

《中國吃的故事》敘述華人海外飲食體驗的《吃到天涯》(世界知識出版社),《吃的自由》(符中士著,人民文學出版社)、《吃遍天下———神州美食地圖》(趙繼康著,山東畫報出版社)、《左燒烤右煨湯》(古清生著,作家出版社)等等都是極具個人化色彩的飲食文化圖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的用童子尿沌豬蹄

中國飲食文化中的故事

5樓:檸檬一家人

1、每逢新春佳節,尤其在北方,餃子是年夜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餚。

餃子一般要在大年三十晚上12點以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時吃,因為這時正是農曆正月初一的伊始,「子」為「子時」,「餃」與「交」諧音,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即新年與舊年相交的時刻「喜慶團圓」之意。

2、春節吃湯圓,意味著新的一年閤家幸福、團團圓圓。

四川地區大年初一的早餐要吃湯圓,湯圓叫「元寶」,吃湯圓叫「得元寶」。揚州人新年第一天要吃四喜湯圓,寓意事事如意、閤家團圓。

3、年糕

年糕最早只是作為祭祀祖先和神靈用的,後來才逐漸成為春節傳統美食。春節吃年糕多出現於南方,多以紅、黃、白三色出現,寄寓了五穀豐登、生活富足的美好願望。

4、春捲

南方的某些地區,過春節不吃餃子,吃春捲。古代立春日所食之麵餅,烙得很薄,又稱薄餅。與數種生菜同食,名曰「春盤」。每年立春日,都要吃春餅,名曰「咬春」。

5、八寶飯

八寶飯是上海人傳統年夜飯必不可少的食物,象徵團團圓圓、吉祥平安。福州人逢年過節、婚喪喜慶、親友聚別都一定要吃太平燕,也稱扁肉燕,所謂「無燕不成宴,無燕不成年」。

6樓:的人

在中國優良傳統文化教育中的陰陽五行哲學思想、儒家倫理道德觀念、中醫營養攝生學說,還有文化藝術成就、飲食審美風尚、民族性格特徵諸多因素的影響下,創造出彪炳史冊的中國烹飪技藝,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中國飲食文化涉及到食源的開發與利用、食具的運用與創新、食品的生產與消費、餐飲的服務與接待、餐飲業與食品業的經營與管理,以及飲食與國泰民安、飲食與文學藝術、飲食與人生境界的關係等,深厚廣博,源遠流長。

從特質看,中國飲食文化突出養助益充的營衛論(素食為主,重視藥膳和進補),並且講究「色、香、味」俱全。五味調和的境界說(風味鮮明,適口者珍,有「舌頭菜」之譽),奇正互變的烹調法(廚規為本,靈活變通),暢神怡情的美食觀(文質彬彬,寓教於食)等4大屬性,有著不同於海外各國飲食文化的天生麗質。中國的飲食文化除了講究菜餚的色彩搭配要明媚如畫外,還要搭配用餐的氛圍產生的一種情趣,它是中華民族的個性與傳統,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凸現方式。

從影響看,中國飲食文化直接影響到日本、蒙古、朝鮮、南韓、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是東方飲食文化圈的軸心;與此同時,它還間接影響到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像中國的素食文化、茶文化、醬醋、麵食、藥膳、陶瓷餐具和大豆等,都惠及全世界數十億人。

總之,中國飲食文化是一種廣視野、深層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區域文化;是中華各族人民在100多萬年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在食源開發、食具研製、食品調理、營養保健和飲食審美等方面創造、積累並影響周邊國家和世界的物質財富及精神財富。

中國飲食文化(不要故事、傳說!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分為八大菜系,魯菜、徽菜、川菜、湘菜、粵菜、閩菜、浙菜、蘇菜。

有沒有關於佛家飲食文化的小故事?

有沒有關於佛家飲食文化的小故事?

佛教經典小故事之平常心。你說得有道理 可能很多故事是編的,但是,這屬於善意的謊言,或方便說法,與佛家的不打妄語是一致的,圓融的說法。關於中華飲食文化的故事 5 川菜雜談 三聯書店 車輻 2004 01 元以寫文學 歷史與美食見長的台灣專欄作家周芬娜的 品味傳奇 名人與美食的前世今生 三聯書店 就很巧...

關於中外飲食文化差異,中西方飲食文化差異是什麼?

中西飲食文化的差異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中西方飲乎殲食觀念的差異 中國飲食注重口味 西方飲食注重科學營養。2 中西方飲食棗大內容的差異 中國飲食多以植物性食物 熱食和熟食為主 西方飲食多以肉食 生食 冷食為主。3 中西方飲食方式的差異 中國的飲食方式是聚食制 西方的飲食方式是分餐制。4 中西方烹飪...

飲食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人在研究新中國成立後

a結合題目60 90年代,而大躍進 人民公社化運動都是50 60年代的,改革開放是70年代,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是70 80年代。飲食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人在研究新中國成立後的飲食文化後說 60年代討飯吃 70年代 b根據課本所學,在60年代國家集中力量大煉鋼鐵,農業荒廢,產量下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