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冬天怎麼保護花盆景,花才不會被凍死

2021-03-05 07:57:48 字數 4766 閱讀 7629

1樓:皮蛋粯子粥

冬季應該掌握好澆水時間。

澆水看時間,水質很關鍵。

盆景是否該澆水可用手指輕叩盆體,聲響要澆,聲音低沉不澆。且水溫要與當地氣溫一致,過高會燙傷根,過低會凍傷根。在一般情況下,春秋季溫差小,濕度大,不分時間幹了才澆,夏季高溫蒸發快,早晚澆,冬季植物休眠中午澆。

忌用含鹽鹼和油膩的水。

盆景多的用池塘、水池水,盆景少的可用換下的養魚水或存放過的自來水。水從盆底流出為度,澆完後再噴灑葉面洗去灰塵以利光合作用。一般採用灑水壺澆,忌用自來水管直接澆盆景,以免造成盆土流失而危及植物生命。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盆景的功效:

1、萬年青 清熱解毒

作為室內綠植,萬年青算是簡單大方的「基本款」了,出現的地方也具有包容性:無論是低光照的角落還是其他植物都不願意久待的房間(比如一間遮光優秀的黑暗臥室),它都能快樂健康地生長。

2、矮棗椰 去二甲苯

這種植物耐寒、耐旱、壽命長。它在去除室內空氣中的汙染物方面很有「才華」,尤其是二甲苯(存在於油漆稀釋劑、清潔劑等)。

3、吊蘭 去有毒物質

吊蘭適應性強,生長速度非常快,而且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只需擺放兩天,就能去除臥室空氣中90%的有毒物質。對於有灰塵過敏的人來說尤其推薦。

4、白掌 吸收黴菌孢子

白掌又叫白鶴芋,葉片很大而且寬闊。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朵十分素雅,生命力強。

這種美麗的植物可以淨化空氣,有了它,空氣質素能夠提公升60%。白掌還能通過葉子吸收黴菌孢子,並通過其根部迴圈利用將孢子作為食物食用。

5、棕竹 淨化氮甲苯

棕竹主要分布於東南亞,我國南部至西南部也有分布。它也是淨化空氣中的甲醛、氮、二甲苯和甲苯的最有效的植物之一。

人民網-10種最適合擺放在室內的盆栽植物

2樓:匿名使用者

陽台一般都是朝南,但朝北的也不少。如陽台朝北,那麼冬季0℃以下,就要將各類樹樁盆景搬入室內,以防凍壞根鬚。而朝南的陽台,一般要比朝北陽台的溫度高1-2度,光線也較好,所以,除一些畏寒樹種外,其它的可讓其在低溫環境中正常休眠,這樣,既可增強其抗寒能力,又可殺死病蟲害。

但需注意的是:提防強冷空氣的侵襲,要留意天氣變化情況,一定要在強寒流(-5℃)到來之前,將所有的樹樁盆景搬入室內,再耐寒的植物也不例外。所謂耐寒植物的耐寒性;是由於植物的根系在大自然中無限制的向地下生長,大家知道地下的溫度比較穩定,地面上再凍,但地下不變,就如同冬天井水是暖的一樣,耐寒植物就是得益於地溫的保護,既使地上枝幹部分被凍傷甚至凍死,只要根系不受凍,它來年春暖,照樣還會重新生長。

而陽台上盆栽的植物就有所不同,樹樁盆景一般用盆較淺,盆淺土少,樹根裸露。 冬季盆下寒風吹,盆上雪霜凍。整個樁景就如同放置在大冰櫃中,如再遇上強寒流,勢必將樁根徹底凍透凍壞,樁根一旦被凍壞,植物就成了無本之木,很快就會滅亡。

這樣的事例很多,幾年前華東地區曾遭受到一次多年未遇的強寒流侵襲,氣溫猛然降至-10℃,不少人疏於防範,致使很多養護多年的,並具有很高欣賞價值的樹樁盆景因難以承受而被凍死,尤其是陽台上所養的樁景,幾乎凍死都在60-70%。就連較耐寒的榆樹也難逃厄運。這個教訓是非常慘痛的。

而地面上無論地栽或盆栽的其損失程度,粗比之下要比陽台上輕得多。 由於冬季高樓陽台上風特別大,而且特別乾燥,所以要不定期根據天氣情況,多向枝幹上噴水,尤其要護理好一些較蒼老的枯面較多的老樁。不可長時間枝片過幹甚至失水。

否則其枝條很可能承受不住嚴寒的幹風侵襲而失條失片,嚴重的樹幹也會部分枯亡。特別是雀梅此季更易因乾失水而枯枝掉片。應特別注意,不可疏忽。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屋裡,平時少澆水,或者不澆水,如果是大葉的植物,可以用濕毛巾擦下葉片,盡量不澆水。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拿到外面曬下太陽,但如果是北方溫度很低就算了。可以放在室內窗台上,如果是喜陰的就不要曬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少澆水或不澆水,第二,用塑膠袋漿花盆一同裝好,開口處朝上並用衣夾夾好,底部開一孔作漏水用.塑膠袋要白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見幹見溼,勿積水。

在冬天,植物和樹木會被凍死嗎?

6樓:**

在寒冷的冬天,動物要經過一段漫長的休眠期,植物也是如此。植物對溫度的變化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冬天的到來,氣溫的降低會導致它們體內開始發生各種化學反應。我們最常見的就是植物的表現就是——掉葉子。

為免受凍害,植物常常會丟掉一些自身的包袱,最典型的就是葉子。在秋風驟起之時,隨著白晝變短,植物感應到氣溫的下降,於是它開始將葉片中的養分往枝條上輸送,這時,葉片上產生了大量脫落酸,促使葉片脫落,同時,這種脫落酸也是一種休眠素,它們接到植物發出的命令後,被輸送到枝梢尖端和側芽,於是植物的生長點便被抑制起來,呼吸減弱,停止新陳代謝,進入休眠狀態。到了冬天,植物又聰明地將藏在體內的蛋白質和澱粉「搬運」出來,在酶的作用下,這些蛋白質和澱粉會水解成可溶性的氨基酸和醣類,以增加植物細胞液的濃度,使其不易結冰,因而增強了抗寒的能力。

在植物的身體裡面,其實也在發生著一系列的生理反應,它們會像動物一樣把消耗能量的活動降到最低,使自身的抗寒力達到最強,以適應外界環境的急劇變化。植物的抗寒能力是非常強的,比如針葉樹,它可以在冬季抵抗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嚴寒。在冬季來臨的時候,植物會減少水分的吸收,從而讓自身的含水量逐漸下降。

所以,我們在冬天看到的植物大多都是枯萎的,這正是它們擠幹了身體裡的水分,進行的自我保護措施,從而使它們在冬季裡免受凍害。

當然,不同的植物為了儲存「火種」,也逐漸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過冬方式。比如說多數一年生植物會在霜前將光合作用的產物貯存在種子內,這些種子經由風和其他物體的攜帶,會傳播到各處進行後代的繁衍。而那些多年生植物,如牧草和雜草等,則會在冬季到來前把光合產物的營養物質貯藏到自身的根系中過冬,待到來年春暖花開之時,重新蓄積力量繁衍後代。

還有一些植物,既不將營養物質貯存在種子中,也不貯藏到根系中,而是貯藏在體內,提高細胞濃度,減少自由水來抵禦冬寒,比如冬小麥、油菜等二年生植物,它們在冬前積累了大量糖分,以抵抗嚴寒的侵襲。不知道你是否留意過,著凍的土豆或地瓜味道往往較普通的更甜,為什麼呢?這就是由於它們在冬天的時候體內蓄積了大量糖分的緣故。

冬天茶花適合多少度,才不會被凍死

7樓:蝶在弦上舞

室內溫度不能低於5℃。溫度在10℃至15℃的房間內,其他措施得當,春節即可開花,花期可至3月份。茶花不耐寒,冬季應入室,溫度保持3-5℃,也能忍耐短時間-10℃的低溫,但不能長時間超過16℃,否則會促使發芽,引起落葉。

茶花喜溫暖,怕寒冷。

茶花最適生長溫度18-25℃,最適開花溫度10-20℃,高於35℃會灼傷葉片。特別是夏、秋季要進行遮蔭,或放樹下疏蔭處。

茶花為半陰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陰。立秋後氣溫下降,茶花進入花芽分化期,應逐漸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應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若室內光線太弱,茶花則生長不良,並易得病蟲害。

茶花為長日照植物。在日長12小時的環境中才能形成花芽。

擴充套件資料

茶花的冬季養護

1.防凍保暖:當氣溫降至0攝氏度以下時,將盆栽茶花搬至室外向陽溫暖避風處,或放在三面密封、一面向陽的塑料棚內。

也可放在室內,但要求所放之處光照、通風良好。遇嚴寒霜凍天氣應注意保暖,在驟然降溫之前最好將室外的茶花搬至室內。若放在室外,夜間應加蓋塑料薄膜、報紙或布等材料。

2.水肥管理:茶花喜溫暖、濕潤的環境,怕積水。開花前澆水應掌握盆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

3. 冬季每隔3-5天用水溫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灑葉面1次,以增加濕度和清洗葉面灰塵。開花期澆水量以盆土見幹見濕為宜,澆水適宜時間為晴天中午。

冬季是茶花花蕾膨大期,每月要結合葉面噴水噴施0.1%至0.3%的磷酸二氫鉀液1次,或根施以磷鉀為主的稀薄液肥(肥水比為1:

4)1次。

4. 其他室內越冬的盆花開花時(早花品種11月底始花,一般品種2-4月開花),不要將其放在光照太強或溫度太高的地方,否則會使花朵早謝。摘去過多花苞,可以促使花大和色澤艷麗,並能延長花期。

參考資料

8樓:一尾魚的海

冬天茶花大部分品種可耐-8 ℃低溫,但應保持在5度以上為宜。

茶花懼風喜陽、地勢高爽、空氣流通、溫暖濕潤、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黃土或腐殖土。ph5.5-6.

5最佳。適溫在20-32 ℃之間,29℃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濕度7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 ℃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

9樓:隨遇

應該零度以下吧,一般茶花都很耐凍的,花也開得鮮豔!

10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生長適溫在20~25 ℃之間,29 ℃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 要求有一定溫差。 環境濕度60%以上, 大部分品種可耐-8 ℃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

11樓:時間節點激將法

最好是室溫20度左右,這個溫度最適合茶花生長

12樓:百度使用者

不低於5度就不會凍死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習性 茶花生長適溫在20~25℃之間,29℃以上時停止生長,35℃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濕度6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

14樓:蒼蒼狗狗

大概在10至18攝氏度吧

冬天怎麼保護聽力,冬天怎麼保養助聽器?

冬天?我覺得一年四季保護聽力的方法都差不多吧。肯定是要避免嘈雜的地方。具體如下 保護聽力的方法 1戒除掏耳朵的習慣 掏耳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損傷,有時還會併發感染,使聽力下降。2洗頭 洗澡時防止水流入耳內 3夏季游泳前需作體格檢查 有外耳道炎 中耳炎 外耳道耵聹栓塞 鼓膜穿孔等疾病者,必須在矯治之後才宜...

怎樣能在冬天使腳指暖和啊,怎樣在冬天保護手腳溫暖

多穿衣服,帶手套,戴帽子,戴圍巾。女孩子不要在乎多穿衣服厚的體型問題,用熱水泡腳就可以暖和拉。經常洗腳.換襪子和鞋墊 怎樣在冬天保護手腳溫暖?有這種情況的人,周邊血管易痙攣,遇到冷空氣或冷水時,手腳的血管就產生收縮,血液迴圈不暢,手腳就容易冰冷且發紫。另外,也可能是因為交感神經功能不佳,導致遇冷無法...

冬天綠蘿怎麼保護,綠蘿怎麼安全越冬?

綠蘿在冬季很容易凍傷,應該怎麼辦呢?綠蘿的葉片濃綠有光澤,將其擺放到家居上面,增添不少生機。大家應該都知道綠蘿的養護比較簡單,基本上不用怎樣養護就可以生長的很好,但是在冬季溫度低於10 的時候,就會使葉片發枯 根系腐爛的現象,所以一定將其養殖在溫暖的環境中,才可以安全過冬。綠蘿是一生長在溫暖溼潤的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