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姓的祖先是誰,山東滕州的滕滕姓氏的來歷

2021-03-05 07:57:36 字數 5403 閱讀 3954

1樓:匿名使用者

滕姓起源很早,黃帝有二十五子,為四母所生,黃帝把他們分成十二個胞族,賜給他們十二個姓。滕姓就是其中之一。據通志氏族略上記載,還有一支滕姓起源於周朝王族之姓,姬姓。

西周時期,周武王封周文王第十四子,也就是自己的弟弟錯叔繡於滕(今山東滕州西南),後來,滕國被越國攻滅,但是,不久復國。後來,又被宋國攻滅,於是子孫後代就以國名「滕」為姓,作為紀念。滕姓後來在開封府發展成望族,世稱開封望。

滕(téng)姓與騰姓同宗,源出有三:   1、出自姬姓,為黃帝後裔十二姓氏之一。根據《萬姓統譜》上的記載,相傳黃帝的二十五子中,分別得到十二個姓,其中就有滕姓。

這是起源最早的一支滕姓。2023年前,正是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司馬遷在《史記》中說:「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

」《國語》中記載了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排在第五位的即是滕姓。   2、亦出自姬姓,為西周時周文王第十四子錯叔秀之後,以國名為氏。據《萬姓統譜》、《廣韻》等所載,西周初年,周武王封自己的弟弟,亦即周文王第十四子錯叔繡於滕地,建立了滕國(在今山東省滕州市西南)。

戰國初期,滕國被越國所滅,但後來又恢復起來,不久又滅於宋國,原滕國王族遂以國名命姓,成為滕姓。在滕姓家族中,有一支為避免仇人加害,改為騰姓。   3、出自他族。

明洪武年中,一蒙古人獲賜姓滕,名瓚住。   在滕姓家族中,有一支為避免仇人加害,改為騰姓。得姓始祖  ①:

錯叔繡。根據《廣韻》上的記載,滕姓是滕侯的後代,滕侯的子孫後代以國為氏,稱為滕氏。因此,天下的滕姓中國人,追源溯本,統統都是2023年前被封於滕國的周文王之子錯叔繡的後代,古代的滕國就在今天的山東省的滕州市,這裡是滕姓的最早發源地。

故滕氏後人奉錯叔繡為滕姓的得姓始祖。   ②滕文公。滕氏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後裔、戰國中期滕國國君滕文公之後。

滕文公執政時,「以區區五十裡」的小國,在「八百諸侯並立、戰國七雄爭霸」的情況下,不但沒有被大國吞併,反而「疆為善國,卓然於泗上十二諸侯之上」,被譽為「善國」。故滕氏後人奉滕文公為滕姓的得姓始祖。 遷徙分布  據《廣韻》載:

「周文王子叔繡封於滕,子孫以國為氏。」又據《吳門滕氏世略抄》載:「吾滕氏肇自姬周文王十四子叔繡封於滕,即今山東滕縣也。

滕之有國始武王十三年乙卯,終敬王三十六年丁巳,凡六百三十九年。《孟子》七篇中頗著其行,然世次已弗能詳矣。子孫繁衍,以國為氏,秦漢之間氏族未著,源流亦弗甚彰,至後漢順帝時中郎將(滕)撫始以北海人顯,厥後文章功業炳耀史冊者代有其人,雖南北播遷,郡系不一,而淵源固未嘗稍異也。

今天下之滕可考者凡三:一曰北海之滕,始於中郎將(滕)撫……二曰南陽之滕……三曰東陽之滕,始於司業公(滕)令琮,起婺州之東陽,累葉同居,六傳後分三支,遞相遷徙,北抵青齊,西極巴蜀,東流吳會,雖派系不一,而皆導源於東陽。吾吳郡滕數典言祖,蓋亦始自東陽,以司業公為鼻祖,世系具載,譜牒歷歷可稽……」根據《廣韻》上的記載,滕姓望族居於南陽郡,就是現在的河南省南陽縣附近。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問,我姓滕,出生在內蒙,家裡一直都口口相傳,老家是山東滕縣的,應該是闖關東的時候離開的。小時候一直以為滕縣的人都姓滕呢!長大了後遇見一位棗莊的朋友才知道姓滕的不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滕是多源姓。滕州的滕基本就是對應春秋時期滕國,你可以認滕文公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難道是祖沖之。

滕姓氏的來歷.....

5樓:曉龍修理

滕姓起源很早,黃帝有二十五子,為四母所生,黃帝把他們分成十二個胞族,賜給他們十二個姓。滕姓就是其中之一。據通志氏族略上記載,還有一支滕姓起源於周朝王族之姓,姬姓。

西周時期,周武王封周文王第十四子,也就是自己的弟弟錯叔繡於滕(今山東滕州),有天下滕姓出滕州一說,後來,滕國被越國攻滅,但是,不久復國。後來,又被宋國攻滅,於是子孫後代就以國名「滕」為姓,作為紀念。滕姓後來在開封府發展成望族,世稱開封望。

滕拼音:téng

釋義:1、水向上騰湧;引申張口放言。

2、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東省滕縣一帶。

3、姓。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滕六[téng liù]

傳說中雪神名。

2、滕口[téng kǒu]

張口說話。

3、灌滕[guàn téng]

漢灌嬰與夏侯嬰(滕公)的並稱。

4、竹滕[zhú téng]

一種拔契,有四稜的莖,具星狀糠秕形的基部。

5、恩滕灣[ēn téng wān]

南極洲的海灣。

6樓:小鹿斑比

滕姓,百家姓排名第73位。

滕姓起源:天下滕姓出滕州,滕州歷史久遠,2023年前就有東夷部落的北辛先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境內有「北辛文化」遺址),成為中華文明最古老的發祥地之一。2023年前,正是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司馬遷在《史記》中說:

「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國語》中記載了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排在第五位的即是滕姓。「滕」字,古為「塍」,即田埂,因滕與塍同音,古文中即以「塍」假為「滕」,取泉水騰湧之義,由此也說明了滕州自古就是水足田廣的膏腴之地。

到了距今3000多年前,這裡又成為商代氏族的搖籃,史載商朝始祖契的母親簡狄蠶玄鳥卵而生契,《詩經》中「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到西元前10世紀,周滅商後,周武王封其弟、周文王十四子錯叔繡於滕建立滕國,這是東周滕國的由來,錯叔繡成為滕國的第一代國君。《滕縣志》對此有詳細記載。

滕國在春秋戰國時代很是有名。《左傳》稱滕國的疆域「絕長補短方五十裡」,故而又稱「滕小國」。別看滕國小,但因為它是姬姓周朝王室的嫡系後裔,因而有著非同尋常的地位。

《左偉》中記載了乙個「滕薛爭長」的故事:魯隱公十一年(西元前712年)春天,滕侯及其鄰國的薛侯都到魯國朝聘,兩位國王為上朝的排列次序發生了爭執。薛侯認為他先受封應當居長,滕侯卻以自己是「週之卜正」,而薛是庶姓為由爭得了長位,戰勝了比自己強大的薛國。

由此可以看出滕國在當時的地位和影響,這也應了民間流傳的一句俗語——「蘿蔔不大,長在了背(輩)上!」

滕國自第一代國君錯叔繡始,在春秋戰國諸侯攻伐爭霸的混戰局面中存在了近七百年,歷三十一世(一說三十二世),這幾乎是個奇蹟。滕國國君中最有名的是滕文公,他曾禮聘當時著名的儒學大師孟子來到滕國,《孟子·滕文公》上、下篇中對此多有記載。滕國還被孟子譽為「善國」,至今滕州城的中心主道就取名為「善國路」,滕州博物館裡陳列著近年來滕州發掘出來的大量古滕國文物。

關於滕國的滅亡,一說亡於齊,一說宋,一說越,留待專家學者們考證。滕國滅亡後,其王室後裔紛紛外逃,為了不忘國恥,永懷故土,遂以國為姓,改姓為「滕」,從此四處遷移,散居各方。如今,滕州本土反倒少有滕姓了,蓋因戰國末期滕國滅亡後滕國遺民避難外遷的結果。

為了查證這一史實,筆者曾借赴北京採訪之機與有關領導到國家圖書館查尋資料。《中華姓氏大典》中引證《通志》介紹滕姓:「滕氏,文王第十四子叔繡後也。

」唐代《元和姓纂》中載:「周文王第十四子滕侯之後。滕失國,子孫以國為氏。

」《中國家譜綜合目錄》中收集了目前已知的七種滕氏家譜,分別是:江蘇鎮江博物館藏的《朱方滕氏五修族譜》、蘇州《吳門滕氏世略抄》、浙江臨海博物館的《南陽滕氏宗譜》、浙江蘭溪遊埠鄉《滕氏五聚堂宗譜》、現存美國的《浙江東陽滕氏宗譜》、山東泰安圖書館藏的《泰安滕氏家譜》,湖北新洲滕榨村《滕氏宗譜》。

國家圖書館古籍珍本室僅藏一本上文目錄中提到的《吳門滕氏世略抄》,道光二十八年(公元2023年)東吳滕文昭撰,序文中說:「吾滕氏肇自姬周文王十四子叔繡封於滕,即今山東滕縣也。滕之有國始武王十三年乙卯,終敬王三十六年丁巳,凡六百三十九年。

《孟子》七篇中頗著其行,然世次已弗能詳矣。子孫繁衍,以國為氏,秦漢之間氏族未著,源流亦弗甚彰,至後漢順帝時中郎將(滕)撫始以北海人顯,厥後文章功業炳耀史冊者代有其人,雖南北播遷,郡系不一,而淵源固未嘗稍異也。今天下之滕可考者凡三:

一曰北海之滕,始於中郎將(滕)撫……二曰南陽之滕……三曰東陽之滕,始於司業公(滕)令琮,起婺州之東陽,累葉同居,六傳後分三支,遞相遷徒,北抵青齊,西極巴蜀,東流吳會,雖派系不一,而皆導源於東陽。吾吳郡滕數典言祖,蓋亦始自東陽,以司業公為鼻祖,世系具載,譜牒歷歷可稽……」

7樓:匿名使用者

滕(téng)姓與騰姓同宗,源出有二:

1、出自姬姓,是周文王的後代,為黃帝後裔十二姓氏之一。根據《萬姓統譜》上的記載,相傳黃帝的二十五子中,分別得到十二個姓,其中就有滕姓。這是起源最早的一支滕姓。

滕州歷史久遠,2023年前就有東夷部落的北辛先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境內有「北辛文化」遺址),成為中華文明最古老的發祥地之一。2023年前,正是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司馬遷在《史記》中說:「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

」《國語》中記載了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排在第五位的即是滕姓。「滕」字,古為「塍」,即田埂,因滕與塍同音,古文中即以「塍」假為「滕」,取泉水騰湧之義,由此也說明了滕州自古就是水足田廣的膏腴之地。

2、出自姬姓,為西周時周文王第十四子錯叔秀之後,以國名為氏。據《萬姓統譜》、《廣韻》等所載,西周初年,周武王封自己的弟弟、周文王第十四子錯叔繡於滕地,建立了滕國(在今山東省滕縣西南)。戰國初期,滕國被越國所滅,但後來又恢復起來,不久又滅於宋國,原滕國王族以遂國名命姓,成為滕姓。

在滕姓家族中,有一支為避免仇人加害,改為騰姓。

得姓始祖①:滕文公。滕氏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後裔、戰國中期滕國國君滕文公之後。

滕文公執政時,「以區區五十裡」的小國,在「八百諸侯並立、戰國七雄爭霸」的情況下,不但沒有被大國吞併,反而「疆為善國,卓然於泗上十二諸侯之上」,被譽為「善國」。故滕氏後人奉滕文公為滕姓的得姓始祖。

得姓始祖②:錯叔繡。根據《廣韻》上的記載,滕姓是滕侯的後代,滕侯的子孫後代以國為氏,稱為滕氏。

因此,天下的滕姓中國人,追源溯本,統統都是2023年前被封於滕國的周文王之子錯叔繡的後代,古代的滕國就在今天的山東省的滕縣,這裡是滕姓的最早發源地。故滕氏後人奉錯叔繡為滕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布

(缺)滕姓在大陸與台灣均未進入前一百大姓。滕姓起源很早,黃帝有二十五子,為四母所生,黃帝把他們分成十二個胞族,賜給他們十二個姓。滕姓就是其中之一。

據通志氏族略上記載,還有一支滕姓起源於周朝王族之姓,姬姓。西周時期,周武王封周文王第十四子,也就是自己的弟弟錯叔繡於滕(今山東滕縣西南),後來,滕國被越國攻滅,但是,不久復國。後來,又被宋國攻滅,於是子孫後代就以國名「滕」為姓,作為紀念。

滕姓後來在開封府發展成望族,世稱開封望。據《廣韻》載:「周文王子叔繡封於滕,子孫以國為氏。

」又據《吳門滕氏世略抄》載:「吾滕氏肇自姬周文王十四子叔繡封於滕,即今山東滕縣也。滕之有國始武王十三年乙卯,終敬王三十六年丁巳,凡六百三十九年。

《孟子》七篇中頗著其行,然世次已弗能詳矣。子孫繁衍,以國為氏,秦漢之間氏族未著,源流亦弗甚彰,至後漢順帝時中郎將(滕)撫始以北海人顯,厥後文章功業炳耀史冊者代有其人,雖南北播遷,郡系不一,而淵源固未嘗稍異也。今天下之滕可考者凡三:

一曰北海之滕,始於中郎將(滕)撫……二曰南陽之滕……三曰東陽之滕,始於司業公(滕)令琮,起婺州之東陽,累葉同居,六傳後分三支,遞相遷徒,北抵青齊,西極巴蜀,東流吳會,雖派系不一,而皆導源於東陽。吾吳郡滕數典言祖,蓋亦始自東陽,以司業公為鼻祖,世系具載,譜牒歷歷可稽……」根據《廣韻》上的記載,滕姓望族居於南陽郡,就是現在的河南省南陽縣附近。

我姓滕,滕王閣序的滕,不是萬馬奔騰的騰,也不是草頭藤,這話是啥意思

只要說出姓滕就可以了,另外兩個字都沒有姓。我姓滕卻騰不出去抱你 請發一張底圖給我,謝謝 我姓滕你卻從來不心疼 滕王閣序裡的滕王是什麼人 是唐朝的滕王李元嬰。李元嬰 630年 貞觀四年庚寅六月十六日 684年 唐高祖李淵第二十二子 唐太宗李世民之弟 唐高宗李治之叔,其母為柳寶林,老爺是隴西郡公李虎。滕...

《滕王閣序》中的滕王是誰,我們只知道《滕王閣序》,那麼其中的滕王到底是誰呢?

是唐朝的滕王李元嬰。唐高祖李淵第22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唐高宗李治之叔,母親是柳寶林,老爺爺是隴西郡公李虎。滕王閣序 中的滕王指的是李元嬰,他是唐高祖李淵的第二十二個兒子。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滕王閣是江南三大名樓之一,與黃鶴樓和岳陽樓齊名。滕王閣座落在江西省南昌市美麗的贛江邊,因是滕王李元嬰主持...

李姓的祖先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李 l 姓出自嬴姓,顓頊的後代皋陶,在堯舜時擔任掌管刑獄的理官,他的子孫世襲了 大理 職務,並以官為姓,稱為 理氏 商代末年,皋陶後 徵因辦案公正,得罪了紂王,被暴君無故處死,其妻帶著兒子利貞逃難,一路上以木子為食才得以活命。為了不忘這段蒙難的歷史,利貞的母親決定將 理 姓改為 木子 構成的 李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