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雷的祖籍在哪,我們姓雷的祖先是誰啊,有誰肯告訴我?

2021-08-19 02:21:48 字數 1888 閱讀 9014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雷姓的遷徙與分布   先秦時期,雷姓活動限於河南,但一直不活躍,史書上很少有記載。直到秦漢,雷姓東遷安徽、江西,開始在東部發達起來,形成著名的豫章雷姓大族。魏晉南北朝是雷姓發展的重要時期,西北羌族、氐族以及巴蜀蠻中雷姓的興起和漢化,陝甘寧地區和川鄂地區成為雷姓的重要活動中心,形成著名的馮翊雷氏望族。

唐宋時期,雷姓除繼續在西北發展外,向南方和東南地區的移民成為主流,到明朝時,雷姓的重心向南和東南移動,南方各地基本都有雷姓,尤盛於贛閩地區。   宋朝時期,雷姓大約有17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24%,姓氏排在第七十七位。

當時雷姓第一大省是陝西,約佔全國雷姓總人口的53%。雷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陝西、甘肅,這二省雷姓大約佔全國雷姓總人口的68%,其次分布於江西、四川、河南、廣西、湖北、福建,六省的雷姓佔雷姓總人口的29%。全國形成了陝甘、江西兩塊雷姓聚集地。

  明朝時期,雷姓大約有15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16%,年全國人口純增長率是20%,雷姓人口的增長率為負值。面應是主體在北方的人群,雷姓一直活動於北方地區,自然遭到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江西、湖南、福建,這三省雷姓大約佔雷姓.

西、四川、湖北、陝西,這四省的雷姓又集中了27%。江西為雷姓第一大省,佔雷姓總人口的30%。宋元明期間,雷姓人口主要由北向東南部、由西北向南遷移。

全國重新形成了東南贛湘閩、西北晉陝川兩大塊雷姓聚集地,雷姓人口重心由西北向東南移動。   當代雷姓分布與圖譜   當代雷姓的人口已達到300餘萬,為全國第七十八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24%。

從明朝至今600年中雷姓人口由15萬增到300餘萬,增長了20倍,雷姓人口的增長速度高於全國人口的增長速度。宋朝至今2023年中雷姓人口的增長率是呈v形的態勢。目前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湖南、陝西三省,大約佔雷姓總人口的40%,其次分布於湖北、貴州、河南、福建、廣西,這五省區又集中了30%的雷姓人口。

四川為當代雷姓第一大省,居住了雷姓總人口的16%。在近600年中,雷姓人口主流是由東南部向西北、西部強勁地回遷,雷姓人口重心由東南向西移動。全國形成了西北陝西、西部川鄂貴湘、南方福建三塊雷姓聚集區域。

雷姓在人群中分布頻率示意圖表明:在陝渝、湘黔桂、云川東部、甘肅東部、晉豫西部、鄂贛粵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新疆西南,雷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一般在0.42%以上,中心地區達到1-6%以上,其覆蓋面積約佔了全國總面積的21.

7%,居住了大約56%的雷姓人群。在雲南中部、四川中部、甘肅大部、寧夏、青海東部、內蒙古中部、山西中部、黑龍江西部、豫皖南部、湖北東北、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福建西部、廣東東部和南端、台灣北端、新疆西北,雷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一般在0.28%一0.

42%之間,其覆蓋面積約佔了全國總面積的18.8%,居住了大約20%的雷姓人群。[1]

2樓:軒軒

請問全國叫雷孝全的有多少人

我們姓雷的祖先是誰啊,有誰肯告訴我?

3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雷姓的祖先是姜姓方雷氏。

方雷。炎帝神農氏的第九代孫名雷,黃帝**行賞,雷被封於方山,其族稱方雷氏,為古諸侯國之一,方雷氏的後代有以國為氏者,稱雷姓。他們尊方雷為雷姓的得姓始祖。

雷氏是乙個歷代悠久、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七十八位,屬於大姓系列,人口約三百六十九萬兩千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23%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雷姓名人:

1,雷義

鄱陽(今江西省波陽)人,東漢時名臣,官至侍御史。與同郡人陳重情篤,被譽為交友的典範,人稱「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

2,雷斆

南朝·宋時著名藥物學家,以著《雷公炮炙論》三卷著稱。其中有的製藥法,至今仍被沿用。

3,雷煥

晉代天文學家。武帝時,鬥牛(星名)間常有紫氣。雷煥觀氣知豐城有寶劍。司空張華任其為豐城令,果於牢獄地基下掘得龍泉、太阿二劍。

姓雷的武將,姓雷的中國名人有哪些?

雷震子也算是 歷史上的 武將 姓雷的中國名人有哪些?雷震子,中國古代神話人物,謝謝採納 史上姓雷的名人有哪些?你家我家,大家的jia 雷義,雷斆,雷煥,雷淵,雷鋒,中國歷史上姓雷的人有哪些名人 我就知道個雷鋒,別的不知道了。r1叫你爸爸v發個 歷史上姓雷的名人有哪些 今陝西省合陽今陝西省合陽 主人公...

李姓的祖先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李 l 姓出自嬴姓,顓頊的後代皋陶,在堯舜時擔任掌管刑獄的理官,他的子孫世襲了 大理 職務,並以官為姓,稱為 理氏 商代末年,皋陶後 徵因辦案公正,得罪了紂王,被暴君無故處死,其妻帶著兒子利貞逃難,一路上以木子為食才得以活命。為了不忘這段蒙難的歷史,利貞的母親決定將 理 姓改為 木子 構成的 李 姓...

初氏的祖籍,丁姓祖籍在哪

我要自豪得告訴你,我姓吳。山東省登州府福山縣六個甲朝陽社黃布莊 現在是在什麼地方具體點的 謝謝 我想找 初姓 祖籍 5 山東省登州府福山縣六個甲黃埠莊 查了又查 現在應該在 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黃埠村。煙台市芝罘區黃務鎮黃務村。丁姓祖籍在哪 胡姓氏的由來,祖籍在 祖籍在今河南省柘城縣胡襄鎮。胡姓氏的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