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特點是什麼螢火蟲有什麼特點

2021-03-05 07:57:16 字數 5129 閱讀 3041

1樓:多玉芬梅卯

1、螢火蟲最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螢火蟲末端下方有發光器,體內的螢光素和螢光素酶反應後生成的黃綠色螢光。螢火蟲夜間活動,卵、幼蟲和蛹也往往能發光,成蟲發光有引誘異性的作用。

2、發光原理:螢火蟲的發光是生物發光的一種。螢火蟲的發光原理是:

螢火蟲有專門的發光細胞,在發光細胞中有兩類化學物質,一類被稱作螢光素(在螢火蟲中的稱為螢火蟲螢光素,另一類被稱為螢光素酶。螢光素能在螢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

,並與氧氣發生反應,反應中產生激發態的氧化螢光素,當氧化螢光素從激發態回到基態時釋放出光子。反應中釋放的能量幾乎全部以光的形式釋放,只有極少部分以熱的形式釋放,反應效率為95%,甲蟲也因此而不會過熱灼傷。人類到目前為止還沒辦法製造出如此高效的光源。

在蟲的腹部下部有著很多白色斑塊。其實是螢火蟲的甲殼中對光透明的部分。在內部有一塊白色的膜,可以反射光。所以在日間這個部位呈現白色。

2樓:似遠汝婷

螢火蟲最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和獵食的方法。螢火蟲發出兩點螢火,**不簡單。雌螢的發光器生在腹部最後三節前——兩節在腹面,構成闊帶形,第三節的發光部分比較小,像兩個小點子。

雄螢只有尾部末節兩個小點。螢火蟲是這樣來發光的?它表皮下面能夠發光的細胞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成分,螢光素和含有能量的物質結合,有氧氣時,受到螢光酶的催化作用,就產生光亮。

螢火蟲常常一閃一閃地發光。隨意把光放大收小,或者熄滅,這說明它能夠控制對發光細胞的氧氣**。

3樓:舒**沈婉

螢火蟲最大的特點是....它是乙隻蟲!

咳..開個玩笑..

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的型式不同,因此在種類之間自然形成隔離。螢火蟲中絕大多數的種類是雄蟲有發光器,而雌蟲無發光器或發光器較不發達。雖然我們印象中的螢火蟲大多是雄蟲有兩節發光器、雌蟲一節發光器,但這種情況僅出現於熠螢亞科中的熠螢屬(luciola)及脈翅螢屬(curtos)。

因為像台灣窗螢(pyrocoelia

analis),雌雄都有兩節發光器,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雌蟲為短翅型,而雄蟲則為長翅型。

螢火蟲的發光器是由發光細胞、反射層細胞、神經與表皮等所組成。如果將發光器的構造比喻成汽車的車燈,發光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泡,而反射層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罩,會將發光細胞所發出的光集中反射出去。所以雖然只是小小的光芒,在黑暗中卻讓人覺得相當明亮。

而螢火蟲的發光器會發光,起始於傳至發光細胞的神經衝動,使得原本處於抑制狀態的螢光素被解除抑制。而螢火蟲的發光細胞內有一種含磷的化學物質,稱為螢光素,在螢光素的催化下氧化,伴隨產生的能量便以光的形式釋出。由於反應所產生的大部分能量都用來發光,只有2~10%的能量轉為熱能,所以當螢火蟲停在我們的手上時,我們不會被螢火蟲的光給燙到,所以有些人稱螢火蟲發出來的光為「冷光」。

至於螢火蟲發光的目的,早期學者提出的假設有求偶、溝通、照明、警示、展示及調節族群等功能;但是除了求偶、溝通之外,其它功能只是科學家觀察的結果,或只是臆測。直到近幾年,才有學者驗證了警示說:2023年,學者奈特等人發現,誤食螢火蟲成蟲的蜥蜴會死亡,證實成蟲的發光除了找尋配偶之外,還有警告其它生物的作用;學者安德伍德等人在2023年以老鼠做的試驗,證實幼蟲的發光對於老鼠具警示作用。

4樓:鄒良勵鵑

螢火蟲與照明光源

螢火蟲的光

螢火蟲會發光,很多人都知道。在夏季的夜晚,我走到庭院或田野去,看到一閃一閃的流瑩飛舞在灌木叢的上空,就像一盞盞小燈籠,我就脫口喊出「螢火蟲」三個字來。螢火蟲發光是為了照明嗎?

不是,它的發光是作為一種招引異性的訊號。停在葉片上的雌螢火蟲見到飛過的雄螢火蟲發出的螢光後,立即放出繼續的閃光,雄螢火蟲見了就會朝它飛去。

螢火蟲與照明問題

晉朝車胤年輕時家境貧困,經常沒有錢買燈油,但他又是個勤奮好讀書的人,為了夜間也能看書,在夏天他捕捉了數十隻螢火蟲,放入乙個囊內,借螢火蟲發出的螢光讀書,通宵達旦。於是,車胤囊螢夜讀也就被後人用作勤奮讀書的典故。

冷光源的作用與好處

在自然界除了螢火蟲外,會發光的生物很多,我家魚缸內的熱帶魚體內透明會發光。人們對發光生物發出的生物光有著濃厚的興趣,這是因為:(1)生物光的效能實在太高。

古書《古今秘苑》記載有古時候我國漁民用百多隻螢火蟲裝入乙個吹脹的羊膀胱內,將它結紮在漁民底下,就能招來魚群,從而提高捕魚量。數十隻螢火蟲裝入囊中放出的光量就能解決車胤的夜讀照明問題。據測定,乙個發光細菌所發光的光相當於1.

9×10-14燭光,如此高效能的光源是不會不被人們注意的;(2)愛迪生發明了電燈,取代了用火照明。電燈無菸、光亮而且安全,但是當你靠近開亮的電燈炮,就會感覺到熱,越是接近越覺得熱,這說明電只有使燈泡的鎢絲燒熱才能發光,而且大部分能量都以紅外線形成轉變成熱散發了。此外,這種**對人眼是無益的,而生物光是目前已知唯一不產生熱的光源,因此也叫「冷光源」,其發光效率可達100%,全部能量都用在發光上,沒有把能量消耗在熱或其他無用的輻射上,這是其他光源所辦不到的,我想:

如果我們人類能有幸用上這種光源的話,各行各業的人們也許就會有很大的發展。人們研究生物是為了利用它,這種冷光源效能高、效率大,不發熱、不產生其他輻射、不會燃燒、不產生磁場等特點,對於手術室、實驗室、易燃物品庫房、礦井以及水下作業等都是一種安全可靠的理想照明光源。人們還可以設法模仿發光生物把一種形式的能量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能量,製造冷光板,使其不需要複雜的電路和電力,就能白天吸收太陽光,到晚上再將光能放出來,我們先是從發光生物中分離出純螢光素,後來又分離出螢光酶。

現在已能人工合成螢光素,這就使我們模仿生物發光創造一種新的高效光源--冷光源成為可能,但是,我們人類對生物發光的認識還很淺膚,就拿研究得較多的螢火蟲來說,螢火蟲發光是為了交配,然而螢火蟲的卵剛下時,內部也發著光,螢火蟲幼蟲也會發光,這些又是為什麼?它們是怎樣發光的?人們都還不了解。

因此,我覺得人類對生物發光研究得越清楚,對於創造這種新光源必然會越有利。

5樓:123劍

螢火蟲體長0.8釐公尺左右,身形扁平細長,頭較小,體壁和鞘翅較柔軟,頭部被較大的前胸蓋板蓋住。雄蟲觸角較長,有11節,呈扁平絲或鋸齒狀;腹部可見腹板6~7節,末端有發光器,可發出螢光;雄蟲大多有翅。

雌蟲無翅,身體比雄蟲大,不能飛翔,但螢光比雄蟲亮。

螢火蟲屬於完全**,一生經過卵幼蟲一蛹成蟲4個階段,水生螢火蟲通常4個月便可以完成1個世代,1年有2個世代。而陸生螢火蟲則1年才能完成1個世代,幼蟲從卵孵化到蛹要經過6次蛻皮,蛹歷期因種類而不同,最長的可達40多d。成蟲野外壽命一般為3 - 7 d,但也有長達20-30d者。

螢火蟲依其生活環境區分為陸棲和水棲兩個大類,前者佔大多數。陸棲螢火蟲幼蟲多棲於遮蔽度高,草本植被茂盛,相對濕度高地方,水棲螢火蟲每一蟲態都有不同的生態棲位;蛹期在水旁邊度過。成蟲則以雄蟲及雌蟲分為水上方開闊水域及水邊的植物上,卵產於岸邊。

螢火蟲成蟲依種類不同,活動的時間也有差異,白天和夜晚各有日行性和夜行性的種類,夜間活動的種類出現的時間,由18: 00至清晨3:00,4:

00都有。一般說來,多數種類是在日落後開始活動,而且大多在晚上20:00,21:

00點停止活動。螢火蟲幼蟲在夜晚出現的時間大抵和成蟲相仿,但它們卻可以整夜活動。

6樓:丹信厚載彬

1.螢火蟲能發光。

2.它的發光器是由發光細胞、反射層細胞、神經與表皮等所組成.如果將發光器的構造。

3.比喻成汽車的車燈,發光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泡,而反射層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罩,會將發光細胞所發出的光集中反射出去。

4.雖然只是小小的光芒,在黑暗中卻讓人覺得相當明亮。

5.螢火蟲是一種對愛情很執著的生物。它會把握僅有的乙個夏天的生命用力發光,

一直到尋找到另外一半為止,熬過氣候跟環境的不適應。

6.想愛的力量會讓螢火蟲變成秋天的螢火蟲。以前的人說如果找到秋天的螢火蟲就會願望成真!

7樓:本蘭肥冬

螢火蟲的發光,簡單來說,是螢光素在催化下發生的一連串複雜生化反應;而光即是這個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

螢火蟲有什麼特點

8樓:小板板

螢火蟲能發光。

它的發光器是由發光細胞、反射層細胞、神經與表皮等所組成.如果將發光器的構造。

比喻成汽車的車燈,發光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泡,而反射層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罩,會將發光細胞所發出的光集中反射出去。

雖然只是小小的光芒,在黑暗中卻讓人覺得相當明亮。

螢火蟲是一種對愛情很執著的生物。它會把握僅有的乙個夏天的生命用力發光, 一直到尋找到另外一半為止,熬過氣候跟環境的不適應。

想愛的力量會讓螢火蟲變成秋天的螢火蟲。以前的人說如果找到秋天的螢火蟲就會願望成真!

9樓:阿笨

1、螢火蟲最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螢火蟲末端下方有發光器,體內的螢光素和螢光素酶反應後生成的黃綠色螢光。螢火蟲夜間活動,卵、幼蟲和蛹也往往能發光,成蟲發光有引誘異性的作用。

2、發光原理:螢火蟲的發光是生物發光的一種。螢火蟲的發光原理是:

螢火蟲有專門的發光細胞,在發光細胞中有兩類化學物質,一類被稱作螢光素(在螢火蟲中的稱為螢火蟲螢光素,另一類被稱為螢光素酶。螢光素能在螢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 ,並與氧氣發生反應,反應中產生激發態的氧化螢光素,當氧化螢光素從激發態回到基態時釋放出光子。反應中釋放的能量幾乎全部以光的形式釋放,只有極少部分以熱的形式釋放,反應效率為95%,甲蟲也因此而不會過熱灼傷。

人類到目前為止還沒辦法製造出如此高效的光源。 在蟲的腹部下部有著很多白色斑塊。其實是螢火蟲的甲殼中對光透明的部分。

在內部有一塊白色的膜,可以反射光。所以在日間這個部位呈現白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最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和獵食的方法。螢火蟲發出兩點螢火,**不簡單。雌螢的發光器生在腹部最後三節前——兩節在腹面,構成闊帶形,第三節的發光部分比較小,像兩個小點子。

雄螢只有尾部末節兩個小點。螢火蟲是這樣來發光的?它表皮下面能夠發光的細胞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成分,螢光素和含有能量的物質結合,有氧氣時,受到螢光酶的催化作用,就產生光亮。

螢火蟲常常一閃一閃地發光。隨意把光放大收小,或者熄滅,這說明它能夠控制對發光細胞的氧氣**。螢火蟲最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和獵食的方法。

螢火蟲發出兩點螢火,**不簡單。雌螢的發光器生在腹部最後三節前——兩節在腹面,構成闊帶形,第三節的發光部分比較小,像兩個小點子。雄螢只有尾部末節兩個小點。

螢火蟲是這樣來發光的?它表皮下面能夠發光的細胞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成分,螢光素和含有能量的物質結合,有氧氣時,受到螢光酶的催化作用,就產生光亮。螢火蟲常常一閃一閃地發光。

隨意把光放大收小,或者熄滅,這說明它能夠控制對發光細胞的氧氣**。

螢火蟲的歌詞,《螢火蟲》的歌詞是什麼?

螢火蟲。螢火蟲。慢慢飛。夏夜裡。夏夜裡。風輕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讓螢火蟲給你一點光。燃燒小小的身影在夜晚。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短暫的生命。努力的發光。讓黑暗的世界。充滿希望。螢火蟲。螢火蟲。慢慢飛。我的心。我的心。還在追。城市的燈光明滅閃耀。還有誰會記得你燃燒光亮。螢火歌詞 螢火 歌詞如下 輕...

遇到螢火蟲代表什麼,螢火蟲,象徵著什麼

傳說是鬼火,指引迷惘的魂魄找到歸路。如今,象徵美好的愛情,憧憬的未來,微弱的希望 螢火蟲緩緩浮現在靜謐夜空中,明明是微弱如豆的螢光,卻偏偏能照進前路茫然,彷徨無措之人的心中,人們將那稱之為,希望。不代表什麼,好好珍惜吧,很少了 螢火蟲,象徵著什麼?有兩種 1.螢火蟲 原是指一種能發光的昆蟲,黃褐色 ...

螢火蟲的生活習性,螢火蟲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螢火蟲的習性螢火蟲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晚上會發光,發光細胞內有一種含鱗的化學物質 螢火蟲的外觀 不知道 螢火蟲的習性 別問我 討厭光,喜歡在溪水邊。螢火蟲的生活習性,一定要真實哦 uhbbjbjngggggnnnjfdgdx 螢火蟲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255 螢火蟲在我國各地皆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