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生活習性,螢火蟲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2021-03-23 07:09:19 字數 5230 閱讀 1916

1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的習性螢火蟲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會發光,發光細胞內有一種含鱗的化學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的外觀(不知道)

螢火蟲的習性(別問我)

4樓:匿名使用者

討厭光,喜歡在溪水邊。

5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的生活習性,一定要真實哦

6樓:匿名使用者

uhbbjbjngggggnnnjfdgdx

螢火蟲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255

7樓:巫馬遐思麼裳

螢火蟲在我國各地皆有分布,尤以南部和東南沿海各省居多。螢火蟲屬完全**昆蟲,喜歡棲息在溫暖、潮濕、多水的雜草叢、溝壑邊及蘆葦地帶,以軟體動物如蝸牛、釘螺等的肉為食。

此蟲的雌性成蟲,常在潮濕的腐草、朽木或泥土上產卵,1次可產數百粒,初產下時為軟殼卵,數天後逐漸硬化,經3週後即開始孵化。孵化一般在中午進行,幼蟲出殼後即鑽入水底,白天藏在石塊下或泥沙中,夜間出來覓食。

其幼齡期較長,一般為1年左右,有的可超過2年。待到化蛹時,幼蟲爬到岸邊,用泥沙做成繭室,一般在5月間進行化蛹,經2周左右即羽化成成蟲。成蟲於6月間交尾產卵,再孵化幼蟲。

幼蟲體色灰褐,兩端尖細,上下扁平,形如公尺谷,尾端也能發出光度不強的光。多數雌蟲沒有翅膀,不能飛翔,外形與幼蟲差不多,但已能發出較強的光。人們在夏天夜裡所看見的閃閃流熒,那是雄性螢火蟲在尋找雌蟲,這時,雌蟲在發現雄蟲的光後,即爬上草叢,在草莖上閃光,經過雌雄幾次對光傳達資訊之後,雄蟲便循著雌蟲所發出的光飛下來與雌蟲交配。

交尾結束後,雌雄都會同時將光減弱,重新回到草叢中去,隔不多久,雌蟲產下能發出微弱螢光的數百顆卵粒。

8樓:韋旭華

螢火蟲可以分為很多種

類的,但是如果根據它們的生活習性我們可以把它們主要分為水生和水生兩種。

但是我們最常見的就是生活在陸地上的螢火蟲。一般情況下生活在陸地上的螢火蟲,多數會選擇在樹木生長比較茂盛的,空氣中的濕度較高並且相對比較隱蔽的地方棲息。

而生活在水中的螢火蟲對於生活環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既要保證水質沒有受到汙染,還要保證沒有收到燈光的汙染。

即使是螢火蟲的幼蟲也是分為陸地和水生兩種,幼蟲需要經過6次的蛻變之後才能到蛹的階段。螢火蟲的幼蟲在食物的選擇上都會吃海螺類的或者是甲殼類的動物,它們在捕捉到獵物之後首先會把獵物進行麻醉,然後再把自身的消化液注入到獵物的身體裡,把肉進行分解。

9樓:百度使用者

螢火蟲依其生活環境區分為陸棲和水棲兩大類,前者佔大多數。陸棲螢火蟲多棲於遮蔽度高,植被茂盛,相對濕度高的地方,水棲螢火蟲則對環境要求更高,水不能被汙染,不能燈光汙染。

螢火蟲幼蟲分為水生和陸生。幼蟲一般需要6次蛻變後才進入蛹階段。幼蟲喜吃螺類和甲殼類動物,捕捉獵物後會先麻醉再將消化液注入其身體,將肉分解。

在草叢常發現尾部兩點發光的是陸生的山窗螢幼蟲,和全身發光黑白雙間的雙色垂須螢幼蟲,這兩品種的成長雌蟲翅膀退化,與幼蟲形狀沒有太大分別,雄蟲才可以飛行。

初春時段,水中生活的螢火蟲幼蟲會爬上岸鑽進土。這時由鰓呼吸改為氣孔呼吸,腹部兩側會發光,約50天時間才變蛹成蟲,平均只有5天的生命,進食成長都變得次要。在日落後的1小時螢火蟲非常活躍,爭取時間互相追求。

雄蟲會在二十秒中閃動亮光,等二十秒後,再次發出訊號,耐心等待雌蟲的一次強光回應,當沒有反應時,雄蟲才會飛往別處,螢火蟲在天黑時才開始發光。

它們可以通過「燈(螢火蟲的光)語」來交流,互相傳遞,溝通資訊。同一種螢火蟲,雄蟲和雌蟲之間能互相用燈語聯絡,完成求偶過程。雌性螢火蟲會以很精確的時間間隔,向雄蟲發出「亮、滅、亮、滅」的訊號,這種時間間隔雖然很短,對於人來講很難分辨,但螢火蟲卻能毫不費勁地準確判斷對方的意思。

當雄蟲收到雌蟲的燈語訊號後,就會立刻發出相應的訊號來回答。於是,它們就互相用這種特定的光訊號進行交流,最後飛到一起,結成配偶。由此可見,螢火蟲所發出的光對於它們的繁殖具有特殊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古怪怪剃光棍一輩子都不會這樣想

關於螢火蟲的生活習性?

11樓:高小清清

1、螢火蟲壽命只有5天至2星期,發光用以吸引異性,發光時間一般只維持2至3小時,不同種閃光間隔不一樣。成、幼蟲均捕食性,多發生在水邊和溫暖潮濕的地方,其它兩科均白天活動,不發光。

2、肉食性,捕食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和蚯蚓等環節動物,獲得獵物後,用上顎將分泌液注入獵物體內,進行體外消化,然後再吸入體內。乙隻蝸牛會有許多只螢火蟲來分享。

3、螢火蟲的卵、幼蟲、蛹、成蟲均能發光。螢火蟲幼蟲的發光被認為具有警戒、恫嚇天敵的作用,而成蟲被認為利用閃光進行種的辨認、求偶及誘捕。

螢火蟲的生活習性是怎麼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的黃昏,人們常常可以看到,螢火蟲三三兩兩在樹叢中、小河邊,飛來飛去,時隱時現;那綠色的幽光,忽上忽下,忽快忽慢地閃爍飄動,宛如天上掉下來的星星。

我國古人把這種能發出螢光的小昆蟲,叫做「夜照」。因為螢火蟲飛起來像盞小燈籠,古希臘人就給它取了乙個美麗的名字「拉恩皮魯」,意思是「提燈夜遊的詩魂」。我國晉代有個清貧好學的車胤,從小愛讀書,但他家裡很窮,點不起燈,於是,他就用很薄的紗布,做了個小口袋,把螢火蟲捉來放在裡面,晚上便利用閃閃螢光來勤奮讀書。

這就是「車胤囊螢」的故事。

螢火蟲是惹人喜愛的。西印度群島的居民夜間在叢林中赤腳行走時,常把一種大而光亮的螢火蟲縛在足趾上,用以照亮前進的道路;巴西的少女像戴花一樣,將這些漂亮的「小燈」系在頭髮上;日本有個螢火節,節日那天許多人在湖上蕩舟,在歡笑聲中紛紛把籠中的螢火蟲放出,與繁星爭輝。

在我國南方的山洞裡,有時人們會看到螢火蟲發光的動人場面。山洞穹頂,千百萬隻螢火蟲發出金銀線似的亮絲。如果走進山洞的人說話聲音太大,或猛擊幾下洞壁,驚擾了螢火蟲,頃刻間光亮即逝,好像關了電門一樣。

停了一會兒,看到危險過去,螢火蟲又乙個接乙個燃亮了自己的小燈,猶如晚上城市點起了萬家燈火,整個洞頂很快又被照耀得亮閃閃的。

螢火蟲約有1500種,它們發出的光各不相同:有淡綠色、淡黃色的,也有橘紅色和淡藍色的。有的每回陸續發3 次短暫的淡黃色光,有的發5 次橘紅色光,每兩次的間隔為2 ~10秒種。

西印度群島的扁甲螢能夠發出相當強的光,2023年,美軍在古巴作戰,著名的哥加斯醫生為傷兵施行手術時,突然燈滅了,結果他依靠一瓶扁甲螢的光亮,成功地完成了手術。據估計,37~38只扁甲螢所發出光的強度,大約相當於一支蠟燭發出的光的亮度。

牙買加的螢火蟲「燈火」燦爛,它們群集在棕桐樹上時,整棵樹就像淹沒在一片火海之中。聚集在泰國沿河一帶紅樹林上的雄螢,每分鐘閃光120 次。它們成千上萬只一起閃亮,又一起熄滅。

船在河上划行。就好像遇上了陣陣閃電,一會兒四周漆黑一片,一會兒卻亮如白晝。

科學家通過研究揭示了螢火蟲發光的奧秘。原來,螢火蟲的尾部有個發光器,裡面的螢光素,在螢光酶的催化下和氧化合,會發出螢光。螢光素和螢光酶的比例不同,發光的顏色就不一樣。

進人發光器的氧氣數量的不同,會使發出的幽光亮度不同。雌螢的發光器在腹部的後3 節上,發光部分稍大,前2 節成闊帶形,後1 節有2 個小點子。

而雄螢的發光部分較小,只有尾部末節的2個小點子。

螢火蟲黑夜發光,白天是不是也發光呢?可以做這樣乙個實驗:在黑暗中,螢火蟲發出了光亮;這時用非常細的一束光線照射在螢火蟲的眼睛上,剎那間,螢火蟲的小「燈」熄滅了。

可見,螢火蟲在白天是不發光的。

螢火蟲為什麼要發光呢?實際上,這是它們之間在進行「對話」。這個秘密是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動物學家勞德埃博士發現的。

勞德埃博士是一位研究昆蟲行為的專家,他鑽研螢火蟲的發光現象長達18年之久,跑遍了世界上許多有螢火蟲的國家。

勞德埃博士發現,同一種雄螢和雌螢之間能用閃光互相聯絡。有一種雌螢會按很精確的時間間隔,發出「亮、滅、亮。滅」的訊號,這是告訴雄螢:

「我在這裡。『」雄螢得知這個訊號後,就會用「亮——滅、亮——滅」的閃光回答:「我來了。

」同時向雌螢飛去。它們不斷地用這種「閃光語言」保持聯絡,直至雌雄相會。

如果你不信的話,不妨到夏夜的郊野去試驗一番:用手電筒一明一暗,發出閃光,雄螢接到閃光訊號後。也許真會向你飛來,前來「赴約」呢!

英國的夜螢,只有雌的能發光,雄螢雖然不能發光,卻能理解雌螢的閃光語言。義大利的舞螢,雌的數量比雄的少。雌螢常常把草叢當做洞房,像女王那樣坐在那裡,發出一道道光彩,召喚雄螢。

一段時間以後,每個「女王」

的身邊都會出現一隊追求者。它便從中選擇乙個如意郎君,作為自己的伴侶。

有趣的是,有些雄螢在用閃光語言向雌螢傾訴衷腸時,一旦發現情敵,會用雌螢的閃光訊號把對方引開,或者乾脆模仿捕食螢火蟲的動物發出的閃光,把不速之客嚇跑。有一種雌螢能模仿其他種類雌螢的閃光語言,把那些螢火蟲的雄**慕者吸引過來,統統吃掉。明白了雌螢的貪饞本性後,同種雄螢便將計就計:

模仿可吃的螢火蟲的閃光語言,將雌螢誘騙到自己的身旁。

勞德埃博士又發現,有些螢火蟲還能用光亮的不同顏色傳遞資訊。南美洲有一種螢火蟲,身上有兩盞「燈」:頭上的是紅「燈」,長在尾端的是綠「燈」。

當四周環境安寧,沒有危險的時候,它點亮紅「燈」,向同伴們報告太平無事;當附近出現敵情或其他危險時,它便熄滅紅「燈」「,點亮綠」燈「,向同伴們發出警報:這裡有危險,趕快離開!

在掌握了螢火蟲的閃光語言以後,有的科學家開始用電子計算機模仿螢火蟲的應答反應,設法與螢火蟲「通話」。

一旦獲得成功,人們就可以揭示螢火蟲各種行為的奧秘,進而指揮螢火蟲的行動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總以為螢火蟲的成蟲是在夏天出現;其實一般螢火蟲成蟲最多的季節往往是在晚春,初夏或秋天;夏天雖然有許多種螢火蟲出現,但卻不是數量最多的季節。當然在冬天也能看見螢火蟲。

1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大多數的螢火蟲都會發光;這些螢火蟲的體內含有磷成分的發光質;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會進行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而光是生化反應後的產物。

螢火蟲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最多30個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幼蟲分為水生和陸生,捕食螺類和甲殼類動物!成蟲幼蟲都可以發光!晚上活動

15樓:雲正董芳芳

很多人總以為螢火蟲的成

蟲是在夏天出現;其實一般螢火蟲成蟲最多的季節往往是在晚春,初夏或秋天;夏天雖然有許多種螢火蟲出現,但卻不是數量最多的季節。當然在冬天也能看見螢火蟲。

1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大多數的螢火蟲都會發光;這些螢火蟲的體內含有磷成分的發光質;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會進行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而光是生化反應後的產物。

螢火蟲的歌詞,《螢火蟲》的歌詞是什麼?

螢火蟲。螢火蟲。慢慢飛。夏夜裡。夏夜裡。風輕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讓螢火蟲給你一點光。燃燒小小的身影在夜晚。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短暫的生命。努力的發光。讓黑暗的世界。充滿希望。螢火蟲。螢火蟲。慢慢飛。我的心。我的心。還在追。城市的燈光明滅閃耀。還有誰會記得你燃燒光亮。螢火歌詞 螢火 歌詞如下 輕...

與螢火蟲有關的詩句,有關螢火蟲的詩句

1 詠螢 蕭繹 南朝 本將秋草並,今與夕風輕。騰空類星隕,拂樹若生花。屏疑神火照,簾似夜珠明。逢君拾光彩,不吝此生輕。詩的前兩句說螢火蟲本附在秋草上,入夜在晚風中輕盈飄飛。後六句讚頌螢火蟲的光彩。通過 類星隕 若生花 疑神火 似夜珠 四個生動的比喻,把螢火蟲的異常光彩鮮明地凸現出來。後兩句托物寓意,...

螢火蟲怎樣吃掉蝸牛的,螢火蟲吃蝸牛嗎?

螢火蟲是 肉食主義者 看似柔弱的螢火蟲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肯定是 素食主義者 但是杜波告訴記者,這是誤解,螢火蟲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肉食主義者,他向記者介紹螢火蟲的 食肉 本領還真有點令人吃驚呢。在蟲類世界裡,蝸牛是個了不起的角色。其背上的殼體,是它防禦敵人的天然壁壘。然而蝸牛的天敵卻是令人難以想像的螢火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