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有多少民族日本有幾個少數民族?

2021-03-05 07:57:16 字數 4943 閱讀 7571

1樓:百度使用者

日本的民族構成比較單一,但不能簡單地將其稱作「單一民族國家」。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日本列島上除了人們熟知的「大和人」以外,還生存和繁衍著別具民族特徵的阿依努人和琉球人。 ( 1 )大和人 大和人亦稱「和人」,是日本民族的主體,約佔總人口的 98% 以上。

大和人屬蒙古人種東亞型別,其系統特徵是頭較短,黃**,黑頭髮,體毛和鬍鬚較少。耳垢為乾性。眼瞼中有被稱作「蒙古襞」的皺襞。

血型以 a 型居多,其他依次為 o 型、 b 型、 ab 型。大和人原來身材較矮。我國歷史書上將其稱作「倭人」,據說就與此有關。

近年來,大和人的平均身高已有明顯增加。據統計其男人的平均身高已達 170 釐公尺左右,在世界上屬於中上水平。 ( 2 )阿依努人 阿依努人舊稱「蝦夷人」,屬於千島人種型別。

在體形上,阿依努人具有蒙古人種的基本特徵,略微兼有赤道人種的某些特徵:膚色黑黃。體毛濃密,腿長腰闊,頭大顴高。

他們不僅擁有自己的語言——阿依努語,而且還具有獨特的文學和獨特的**和舞蹈。阿依努人信奉一種帶有濃厚的薩滿教色彩的宗教,經常舉行「熊祭」、「鯨祭」等宗教儀式——這與他們自古以來一直過著以漁獵、採集為主要生存手段的自給自足的生活有密切聯絡。到了現代,阿依努人的上述民族特徵已經所剩無幾,處於被和人逐漸同化的過程之中。

但是,同化現象的出現並不等於阿依努民族的消失。據統計,現在還約有 2 .5 萬阿依努人集中生活在北海道的膽振、日高等地。

( 3 )琉球人 琉球人目前約有 120 萬人,絕大部分生活在日本沖繩縣所在地——琉球群島。琉球人雖然與大和人同屬蒙古人種,但與大和人相比,他們的身材略矮,眉毛較濃,顴骨稍高。古代琉球人以部落為單位群居, 14 世紀時建立了三個小國, 1429 年由尚巴志統一為琉球王國,與中國結成朝貢冊封關係。

17 世紀初遭日本薩摩藩侵略並開始受其控制 , 1879 年,琉球被正式納入日本版圖。 琉球人有自己的語言——琉球語。琉球語雖然與日語屬於同一語系,但語音、語法、語彙都與日語有很大不同。

琉球人原本沒有自己的文字。 16 世紀以後,一些上層人士開始用漢字和日語假名記事。下層民眾在流行一種叫做「斯丘碼」的象形文本,也有人靠結繩記事。

琉球被併入日本以後, 明治**推行同化政策,強令琉球群島上通用日語。現在,年輕的琉球人多已不會講琉球語。 琉球人的文化受中國和日本本土的影響較大。

從宗教上看,琉球人中既有信奉佛教和神道教的 ,也有不少道教的信徒。他們同我國漢民族一樣有清明節掃墓的習俗。他們還喜歡在屋頂放置石獅像,在交通要道的路口放置一種叫做「石敢當」的石獸,這些也與我國南方某些地區的習俗相似。

在飲食方面,琉球人喜歡喝一種名叫「泡盛」的白酒,吃油多的菜餚,還喜歡吃豬蹄。這些習俗有別於大和人 最後的華麗 回答採納率:20.

3% 2008-11-15 21:40 檢舉 日本的民族構成比較單一,但不能簡單地將其稱作「單一民族國家」。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日本列島上除了人們熟知的「大和人」以外,還生存和繁衍著別具民族特徵的阿依努人和琉球人。

(1)大和人 大和人亦稱「和人」,是日本民族的主體,約佔總人口的98%以上。大和人屬蒙古人種東亞型別,其系統特徵是頭較短,黃**,黑頭髮,體毛和鬍鬚較少。耳垢為乾性。

眼瞼中有被稱作「蒙古襞」的皺襞。血型以a型居多,其他依次為o型、b型、ab型。大和人原來身材較矮。

我國歷史書上將其稱作「倭人」,據說就與此有關。近年來,大和人的平均身高已有明顯增加。據統計其男人的平均身高已達170釐公尺左右,在世界上屬於中上水平。

(2)阿依努人 阿依努人舊稱「蝦夷人」,屬於千島人種型別。在體形上,阿依努人具有蒙古人種的基本特徵,略微兼有赤道人種的某些特徵:膚色黑黃。

體毛濃密,腿長腰闊,頭大顴高。他們不僅擁有自己的語言——阿依努語,而且還具有獨特的文學和獨特的**和舞蹈。阿依努人信奉一種帶有濃厚的薩滿教色彩的宗教,經常舉行「熊祭」、「鯨祭」等宗教儀式——這與他們自古以來一直過著以漁獵、採集為主要生存手段的自給自足的生活有密切聯絡。

到了現代,阿依努人的上述民族特徵已經所剩無幾,處於被和人逐漸同化的過程之中。 但是,同化現象的出現並不等於阿依努民族的消失。據統計,現在還約有2 .

5萬阿依努人集中生活在北海道的膽振、日高等地。 (3)琉球人 琉球人目前約有120 萬人,絕大部分生活在日本沖繩縣所在地——琉球群島。琉球人雖然與大和人同屬蒙古人種,但與大和人相比,他們的身材略矮,眉毛較濃,顴骨稍高。

古代琉球人以部落為單位群居,14 世紀時建立了三個小國,1429 年由尚巴志統一為琉球王國,與中國結成朝貢冊封關係。17世紀初遭日本薩摩藩侵略並開始受其控制 ,2023年,琉球被正式納入日本版圖。 琉球人有自己的語言——琉球語。

琉球語雖然與日語屬於同一語系,但語音、語法、語彙都與日語有很大不同。琉球人原本沒有自己的文字。16 世紀以後,一些上層人士開始用漢字和日語假名記事。

下層民眾在流行一種叫做「斯丘碼」的象形文本,也有人靠結繩記事。琉球被併入日本以後, 明治**推行同化政策,強令琉球群島上通用日語。現在,年輕的琉球人多已不會講琉球語。

琉球人的文化受中國和日本本土的影響較大。從宗教上看,琉球人中既有信奉佛教和神道教的 ,也有不少道教的信徒。他們同我國漢民族一樣有清明節掃墓的習俗。

他們還喜歡在屋頂放置石獅像,在交通要道的路口放置一種叫做「石敢當」的石獸,這些也與我國南方某些地區的習俗相似。在飲食方面,琉球人喜歡喝一種名叫「泡盛」的白酒,吃油多的菜餚,還喜歡吃豬蹄。這些習俗有別於大和人。

日本國主要民族為大和族,北海道地區約有2.4萬阿伊努族人。

2樓:爪

西元前二三百年日本部落民族眾多,相互攻打。後來大和民族崛起,逐步統一了整個日本。發展至今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大和族。

日本有幾個少數民族?

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民族構成比較簡單,但並不是單一民族國家。大約98%是大和族,另外有200萬人左右的琉球人、3萬人左右的阿伊努族、30萬多的日籍朝鮮族、10萬人左右的日籍漢族等。除了日本人以外還有200萬外國人合法居住在日本,包括60萬朝鮮、南韓人;50萬中國人等。

此外在社會上還有一群居於少數的弱勢群體,被稱為部落民(部落民在血統上屬於大和民族,起源於古代的賤民階級非人和穢多)。

參考資料:日本維基百科

4樓:宗陽子

民族:主要民族為和族,北海道地區約有2.4萬阿伊努族人。

沖繩縣原屬中國領土,有琉球土人,民族現在未定,也有少量漢族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民族可以說是單一性的,是單一民族。

不過,嚴格來說,日本北海道東南部聚居著有一民族是蝦夷族。

大和民族佔了99%。蝦夷族只有那麼丁點。

所以,問到日本民族是什麼,普遍是大和民族!

6樓:匿名使用者

就乙個吧,是大和民族

7樓:壤駟若谷昌凰

主要民族為大和族,北海道地區約有2.4萬阿伊努族人。通用日語,北海道地區有少量人會阿伊努語。主要宗教為神道教和佛教,信仰人口分別佔宗教人口的49.6%和44.8%。

8樓:公西國英蟻夏

本州、九州、四國的佔據主體的和人、北海道北部的阿伊奴人(蝦夷人)、琉球群島的琉球人(人種未定,應為南島民族與閩南漢人混血的民族)。

上面都是日本傳統民族,隨著時代進步,各族各色相互通婚,混血兒越來越多,基本上世界各地民族都有一些。

9樓:餘同書由君

日本人即東亞日本國的基本居民,自稱「大和民族」。據2023年統計,共有1.8億人,佔日本國總人口的99%。

人種屬蒙古東亞型別。使用日本語,該語言為國語,語言係屬尚未定。多數學者認為屬阿爾泰語系,受漢語影響極大。

信仰比較普遍,流行多種宗教,而以大乘佛教為主。原有的神道教很普及,明治維新後定神道教為國教,全國各地建有神社。其民族**,尚無定論,多數學者認為,原有民族和大批移民構成了大和民族的基礎。

日本人現分布於美國、巴西、加拿大等國的,約有200多萬。

10樓:南路羽雙

98%是大和族,另外有200萬人左右的琉球人、3萬人左右的阿伊努族、30萬多的日籍朝鮮族、10萬人左右的日籍漢族等。除了日本人以外還有200萬外國人合法居住在日本,包括60萬朝鮮、南韓人;50萬中國人等。此外在社會上還有一群居於少數的弱勢群體,被稱為部落民

日本有哪些少數民族?

11樓:好木木偶

日本的民族構成比較單一,但不能簡單地將其稱作「單一民族國家」。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日本列島上除了人們熟知的「大和人」以外,還生存和繁衍著別具民族特徵的阿依努人和琉球人。

1、大和人亦稱「和人」,是日本民族的主體,約佔總人口的98%以上。大和人屬蒙古人種東亞型別,其系統特徵是頭較短,黃**,黑頭髮,體毛和鬍鬚較少。耳垢為乾性。

眼瞼中有被稱作「蒙古襞」的皺襞。血型以a型居多,其他依次為o型、b型、ab型。

大和人原來身材較矮。近年來,大和人的平均身高已有明顯增加。據統計其男人的平均身高已達170釐公尺左右,在世界上屬於中上水平。

2、阿依努人舊稱「蝦夷人」,屬於千島人種型別。在體形上,阿依努人具有蒙古人種的基本特徵,略微兼有赤道人種的某些特徵:膚色黑黃。體毛濃密,腿長腰闊,

頭大顴高。他們不僅擁有自己的語言——阿依努語,而且還具有獨特的文學和獨特的**和舞蹈。阿依努人信奉一種帶有濃厚的薩滿教色彩的宗教,經常舉行「熊祭」、「鯨祭」等宗教儀式——這與他們自古以來一直過著以漁獵、採集為主要生存手段的自給自足的生活有密切聯絡。

到了現代,阿依努人的上述民族特徵已經所剩無幾,處於被和人逐漸同化的過程之中。

但是,同化現象的出現並不等於阿依努民族的消失。據統計,還約有2.5萬阿依努人集中生活在北海道的膽振、日高等地。

3、琉球人目前約有120萬人,絕大部分生活在日本沖繩縣所在地——琉球群島。琉球人雖然與大和人同屬蒙古人種,但與大和人相比,他們的身材略矮,眉毛較濃,顴骨稍高。古代琉球人以部落為單位群居,14世紀時建立了三個小國,2023年由尚巴志統一為琉球王國,與中國結成朝貢冊封關係。

17世紀初遭日本薩摩藩侵略並開始受其控制,2023年,琉球被正式納入日本版圖。

日本國有幾個省市

日本的行政區劃是都道府縣。共有一都 一道 二府 43縣。一都是東京都,是日本的政治 經濟和文化等的中心。一道是北海道,這裡的開發比國內其他地方晚一些。二府是京都府和大阪府,是關西地區的主要地方,是關西的歷史和經濟的中心地帶。日本的縣相當於中國的省 當然面積要小得多 共有43縣。因此,日本的行政區劃一...

日本國家民族學博物館有什麼展廳展示

博物館占地總面積4萬多平方公尺。館舍是一幢鋼筋混凝土結構的4層建築,建築面積1萬多平方公尺。一層是正門大廳 餐廳 機械室 庫房 二層是陳列廳 講演室 語音練習室 辦公室 三層是電子計算機室 圖書室 資料室 四層是情報分析實驗室 影像實驗室,動物 植物 礦物標本實驗室。該館在5700多平方公尺的展覽面...

日本有多大土地面積?日本國土面積多大

日本國土面積 平方公里。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 太平洋西北部,包括北海道 本州 四國 九州四個大島和其它6800多個小島嶼,因此也被稱為 千島之國 日本東部和南部為太平洋,西臨日本海 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 南韓 中國 俄羅斯 菲律賓等國相望。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漁場之一 北海道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