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的歷史

2021-03-04 09:07:38 字數 4585 閱讀 5422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又作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分別為東嶽山東的泰山、西嶽陝西的華山、中岳河南的嵩山、北嶽山西的恆山、南岳湖南的衡山。

五岳之赫赫威名,早在周公所著的《周禮》中便已有所提及。傳說中自堯舜禹時期,帝王便以封禪為畢生榮耀。而秦始皇則為首位真正舉行封禪大典的皇帝,而封禪的地點,則為五岳中的東嶽——泰山。

漢武帝之後中國歷代皇帝都對五岳不斷加封:唐代把五岳封為王,宋代加封為帝,元代繼續加封為帝,到了明代更被加封為神。五岳,在中國民族的文化發展歷程中,始終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被視為崇高、神聖的象徵,故有「五岳獨尊」之說。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千載流傳。 「重於泰山」、「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其實已經作為我們民族文化積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深山藏寶,如著名的「懸空寺」便隱匿其中。相傳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見其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秦時「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恆山。

橫臥中原腹地的嵩山,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生息繁衍,炎黃祖源,三代都地。嵩陽書院乃儒家文化聖地;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少林武術馳名中外。

太室如龍眠,少室似鳳舞,三十六峰雄渾奇秀,更有奇特的地質地貌,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層匯聚一處,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質「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質博物館」。

西嶽華山,五帝時稱「太華」,夏商時稱「西嶽」,雅稱「華嶽」。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華夏」、「中華」皆藉華山而得名。「自古華山一條路」,險居五岳之首。

五岳之中,唯獨衡山雄踞南方。《述異記》稱南岳系盤古左臂變成的。

南岳稱為衡山,因它位處星度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度應璣衡」,像衡器一樣,可以稱量天地的輕重,能夠「銓德鈞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壽命。而衡山古屬長沙。

借名伸義,所以衡山有「壽嶽」之稱。

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其**就是從這兒借喻的。南岳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2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一詞,始見於《周禮》的「春秋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在《禮記》「王制」記載:

「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

這裡的「五岳」都沒有列舉出具體的山名。

「五岳」具體的山名,見諸文字並得到官方承認,是在秦漢時期。之後的演變,大致是這樣的:

東嶽泰山: 古稱岱宗,岱山。春秋時始稱「泰山」。位於山東泰安。自古至今,無變化。

西嶽華山: 周建都豐、鎬,曾將位於陝西華陰的華山,視為中岳,周平王東遷洛邑後,

將華山定為西嶽,至今未變。

南岳衡山: 西元前106年,漢武帝劉徹,登臨霍山(亦名「衡山」,今安徽天柱山),封

號「南岳」。隋文帝楊堅統一南北朝後,於開皇九年(589年)詔定,湖南

湘江之濱的衡山為南岳,廢霍山為名山。沿用至今。

北嶽恆山: 漢、唐、宋時,「北嶽」通指河北曲陽西北,恆山主峰之一的大茂山。而建 在

曲陽縣的北嶽廟,是歷代帝王遙祭北嶽恆山(大茂山)的岳廟。金、元、明、

諸代建都北京後,覺得曲陽之山,在京城之南,與北嶽名稱不符。而綿延

500 里界跨 晉、冀兩省的恆山另一主峰天峰嶺位於山陰的山西渾源,恰在

京城之北。明帝朱元璋頒發詔書,將北嶽詔定到渾源。但因路途遙遠,

祭祀仍在曲陽。直到清順治十八年(2023年),才根據禮臣的建議,改詔北

岳於渾源,沿用至今。換言之,「曲陽北嶽」歷經1600餘年;「渾源北嶽」

不足400年 。

中岳嵩山: 周平王東遷洛邑後,將位於河南登封的嵩山,定為中岳,直至今日。

「五岳」最早官方正式明定,是在西元前61年。據《漢書》的「郊祀志」載:漢宣帝在神爵元年頌詔,定東嶽為泰山,西嶽為華山,南岳為霍山(即今天柱山),北嶽為常山(即今曲陽大茂山),中岳為嵩山。

再早,就是前面提到的《周禮》、《禮記》等古文獻中,可以見到有關「五岳」的表述。

至於「五岳」的起源,多數人認為是古代華夏民族,對山川的崇拜,是和國君封山神的祭祀連在一起的。「五岳」制度始於漢朝,是當時一些經學家,根據殷商時的「五方」(東、西、南、北、中),和「五色」(青、赤、白、黑、黃)等概念,加以附會而成。

雖然「五岳」不是華夏大地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於平原或盆地之上,在古人眼裡,顯得格外突兀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修行和參拜,留下眾多遺跡,使得「五岳」的名聲大噪,成為「三山五岳」中的重要內容。

五岳的歷史

3樓:百度使用者

古代帝王附會五岳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

祭祀盛典。「五岳」說始於漢武帝。唐玄宗、宋真宗封五岳為王,為帝。

明太祖尊五岳為神。漢宣帝定的五岳中以安徽省天柱山為南岳,河北省阜平縣的大茂山(金代析曲陽建阜平縣,北嶽廟一直保留在曲陽)為北嶽,後始改以湖南省的衡山為南岳,隋以後成為定製。明代又以山西省渾源縣的恆山為北嶽,清代移祀北嶽於此。

五岳均有寺廟名勝多處。

五岳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岳」。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岳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

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岳又成為中國以山岳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唐宋以前,五岳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

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到明清時期,南岳、北嶽和中岳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國人論風光必曰三山五岳。「三山」者,「神仙」居住的地方也。《史記·秦始皇本紀》載:

「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是蘇東坡所謂「東方雲海空複空,群山出沒空明中」的「仙跡」;而「五岳」則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劈地摩天,氣冠群倫。由此也可以看出五岳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五岳既不愧為天下名山。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東周文人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岳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西嶽華山,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岳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乙個「奧」字上:在中岳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天地之中」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艷。

「五岳」被譽為中國的「五大奇觀」。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嶽」在東周春秋前是掌管大山的官吏職稱,堯時分掌四方外事的部落首領就叫「嶽」。後來把主管方嶽的官吏與嶽官駐地的大山名稱統—起來了,便出現了代表四方大山的「據道教典範《洞天記》雲:「黃帝畫野分州,乃封五岳。

」黃帝遠在五千年前,其疆域版圖不出中原黃河流域,黃帝是否封嶽無正史可查,但到唐虞三代出現了四嶽是無可置疑的。

歷史上各朝京都雖屢有變遷,均不出豫、晉、陝、三省範圍,其所封四嶽都在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區。

春秋產生了「五行」之說,戰國時頗為流行。由於陰陽學家鄒衍等人的大力宣揚,「五德終始論」越來越盛。「五岳」之說才應運而生,故《詩話》曾說:「唐虞四嶽,至周始有五岳。」

中國岳山稱名始見於《尚書》。《尚書》有東、西、南、北四嶽,而無五岳。四嶽山名見於經書者唯有東嶽岱宗。《周禮·大宗伯·大司樂》始言五岳,而不言為何山。

後來司馬遷在《史記·封禪書》中才對名山大川較翔實可靠地總結了自五帝至秦代的演變過程:「因為夏、商、周的國都都在黃河與洛水之間,所以嵩山為中岳,其他四嶽各隨其方,四瀆都在山東。至秦稱帝,建都咸陽時則五岳、四瀆均在東方。

自五帝以至秦,名山大川或在諸侯,或在天子,不可勝記。及秦並天下後,才有了明確規定:自河南省崤山以東為名山五,即嵩山、恆山、泰山、會稽、湘山;大川二,即濟水和淮河。

」《史記·封禪書》記載:」歲二月,東巡狩,至於岱宗;五月巡狩至南岳,南岳,衡山也;八月巡狩至西嶽,西嶽,華山也;十一月巡狩至北嶽,北嶽,恆山也,皆如岱宗之禮...中岳,嵩高也...

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岳,而四嶽各如其方「。

綜上所述,漢之前五岳之制因勢而異,各有不同。西周建都於豐、鎬,以華山為中岳:東周周平王東遷洛邑(洛陽)以後,又以嵩山為中岳,華山為西嶽。

只有東嶽泰山和北嶽恆山稱呼未變。至漢武帝時,才正式創立五岳制度,並登禮天柱山封為南岳。據《漢書·郊祀志》載,漢宣帝神爵元年(西元前61年)頒發詔書,確定以泰山為東嶽,華山為西嶽,霍山(即天柱山)為南岳,恆山(河北恆山)為北嶽,嵩山為中岳。

隋文帝楊堅統一南北朝後,於開皇九年(公元589年)詔定湖南湘江之濱的衡山為南岳,廢霍山為名山。北嶽恆山在漢、唐、宋、明時,皆在山陽的河北曲陽登禮,遙祭恆山(河北恆山)。明代中後期渾源利用河北恆山人文景觀損壞嚴重之際,偽造歷史,附會傳說,稱渾源玄武山為恆山,向朝廷提出改祀,到清代順治十八年(公元2023年),改祀北嶽於渾源。

這就是五岳。

五岳指的是哪五岳五岳分別是哪五岳,分別在哪個省,哪個市?

1 泰山 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 濟南 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 五岳之首 五岳之長 五岳之尊 天下第一山 之稱。2 華山 古稱 西嶽 雅稱 太華山 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

五岳是哪五岳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市。南岳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

關於五岳的,關於五岳的資料

五岳中 嶽 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 峻極於天 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 南 西 北方和 的五座高山定為 五岳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岳修建佛寺 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 嶽 均尊奉一位 嶽神 或稱 大帝 神君 等 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只。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