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國寶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

2021-03-04 09:07:02 字數 5342 閱讀 1006

1樓:酒吧裡的女孩

1.鴞尊此鴞尊是商代鳥獸形青銅器中的精品,2023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2.四羊方尊為商晚期青銅鑄的貯酒器。2023年出土於湖南省寧鄉市,是我國現存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整器為塊範法澆鑄,一氣呵成,鬼斧神工,顯示了高超的鑄造水平。

羊在古代寓意吉祥,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龍相對的造型展示了酒禮器中的至尊氣象。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3. 匽侯盂西周時期的器物,出土於遼寧喀拉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整體器具造型莊重,顯示了匽侯身份和地位的尊貴。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4.大盂鼎三足圓鼎,周康王時器,清道光初年出土於陝西歧山縣,鼎腹內記載了康王向孟舒述周文王,周武王的治國經驗,為史學家所重視。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5.雕生簋周宣王時期器物,早年出土於陝西,它不僅是一件精美的青銅藝術品,也具有重要的史學價值。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6.龍虎尊商代器物,2023年出土於安徽阜南縣,紋飾的主題為「虎口銜人」,意義深刻,此器也是與四羊方尊齊名的珍品。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7.銅冰鑑銅冰鑑為戰國時期器物,2023年出土於湖北隨縣曾侯乙墓,是一件雙層的器皿,方鑑內套有一方壺。夏季,鑑、壺壁之間裝冰,壺內裝酒,可使酒涼。

可以說,銅冰鑑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冰箱,是乙個構思精巧,實用性與藝術性高度統一的青銅器物,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部分採用失蠟法鑄造的較早的典範作品,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8.虢季子白盤是西周宣王時期青銅禮器,道光年間出土於陝西寶雞,底部有銘文110字,四壁各有含環獸首兩個,腹上部為竊曲紋,下部為環帶紋,是價值連城的藝術精品。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9.曾仲斿父壺為春秋時期的盛酒器,2023年出土於湖北京山縣,為古代著名的盛酒器或盛水器。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10.司母戊鼎為商後期即西元前十四世紀——西元前十一世紀鑄品,2023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的代表作,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院。

就先列舉十個了~

2樓:江城之音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國寶太太太多了,你是指哪些方面?

3樓:賓拉登少將

**汙吏就是中國的國寶

4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類的有熊貓;器物類的的有青銅器、各朝代的官窯或民窯精品;還有善本類經書字畫作品等等~~你提的問題太泛泛了!

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

5樓:羨慕寶貝

中國十大國寶:

10、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藏於陝西省歷史博物館,高18.5釐公尺,扁圓腹,蓮瓣紋壺蓋,弓形提梁,一條細鏈鏈結著壺蓋與提梁。壺底與圈足相接處有「同心結」圖案一週,系模仿皮囊上的皮條結。

圈足內墨書「十三兩半」,是壺的重量。壺腹兩側用模具沖壓舞馬圖,馬肥臀體健,長鬃披垂,頸繫花結,綬帶飄逸。只見它口銜酒杯,前腿斜撐,後腿蹲曲,馬尾上擺,好像正合著**節拍,以優美的舞蹈為飲酒者伴飲助興。

9、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

藏於河北省博物館,是漢代規格最高喪葬殮服。漢代帝王下葬都用「珠襦玉匣」,形如鎧甲,用金絲連線。河北滿城一號墓出土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

它用一千多克金絲連綴起2498片大小不等的玉片,金絲重1100克。其妻竇綰的玉衣共用玉片2160片,金絲重700克,其製作所費的人力和物力十分驚人,由上百個工匠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完成。是曠世難得的藝術魁寶。

8、鑲金獸首瑪瑙杯

藏於陝西省歷史博物館,是至今所見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此杯選用世界上極為罕見的紅色瑪瑙琢制。

而獸嘴鑲金的工藝處理,也是匠心獨運。它金光閃閃,克服了獸嘴處材質色澤太深的不足,使獸頭的造型之美更為突出。

7、馬踏飛燕

藏於甘肅博物館,又名「馬超龍雀」、「銅奔馬」,為東漢青銅器,2023年出土於甘肅省武威雷颱墓。

東漢時期鎮守張掖的軍事長官張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現藏甘肅省博物館。奔馬身高34.5釐公尺,身長45釐公尺,寬13釐公尺。

6、曾侯乙編鐘

藏於湖北省博物館,為戰國早期文物,2023年在湖北隨縣(今隨州市)成功發掘。出土後的編鐘是由六十五件青銅編鐘組成的龐大樂器,其音域跨五個半八度,十二個半音齊備。

它高超的鑄造技術和良好的**效能,改寫了世界**史,被中外專家、學者稱為「稀世珍寶」。編鐘是中國漢族古代大型打擊樂器,興起於西周,盛於春秋戰國直至秦漢。中國是製造和使用樂鍾最早的國家。

5、越王勾踐劍

藏於湖北省博物館,劍身修長,有中脊,兩從刃鋒利,前鋒曲弧內凹。寬格上鑄陽文鳥篆書「越王鳩踐,自作用劍」。

莖上兩道凸箍,圓首飾同心圓紋,鑄工精湛,被稱為「天下第一劍」。

4、「大禹治水」大玉山

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玉山置於嵌金絲褐色銅鑄座上。

係用呈青白二色的最為名貴的密勒塔山和田玉雕成,高224釐公尺,寬96釐公尺,座高60釐公尺,重5350千克,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也是國之瑰寶。

3、清明上河圖

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原畫長528釐公尺,高24.8釐公尺,為北宋畫家張擇端所作。該畫描繪了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景象及優美的自然風光。

《清明上河圖》不僅僅是一件偉大的現實主義繪畫藝術珍品,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北宋大都市的商業、手工業、民俗、建築、交通工具等詳實形象的第一手資料,具有重要歷史文獻價值,在中國乃至世界繪畫史上被奉為經典之作。

2、司母戊大方鼎

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全稱為司母戊大方鼎。

原器2023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製,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

1、四羊方尊後母戊鼎

藏於國家博物館,商代晚期的青銅禮器,主要以祭祀為用。四羊方尊是目前已知的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高度為58.3釐公尺,重達34.5公斤,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此尊工藝之精湛、造型之典雅、氣勢之磅礴,堪稱「臻於極致的青銅典範」,是名符其實的國寶級文物,享有「鎮國之寶」的美譽。

6樓:喵星人大人1號

青銅第一寶:毛公鼎

瓷器第一寶: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

書法第一寶:(西晉)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善本書第一寶:文淵閣四庫全書

出土文物第一寶:秦皇銅車馬

玉器第一寶:大禹治水玉山

繪畫第一寶:(宋) 張哲端 清明上河圖

雕刻第一寶:大理石梟形立雕

篆刻第一寶:二十五寶璽

佛教第一寶:龍藏經

從上到下按價值分排名。

材料拓展:

國寶,即國家的寶物,不管是物品還是非物品,都可以被列為國寶。世界各國都有各自的國寶,這些國寶受到所在國家的特別保護,他們大都作為無價之寶,成為國家的驕傲和象徵。

他們都特指

國家的寶器。

特指傳國璽。

國家的寶貴人材。

7樓:匿名使用者

1.鴞尊

此鴞尊是商代鳥獸形青銅器中的精品,2023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2.四羊方尊

為商晚期青銅鑄的貯酒器。2023年出土於湖南省寧鄉市,是我國現存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整器為塊範法澆鑄,一氣呵成,鬼斧神工,顯示了高超的鑄造水平。羊在古代寓意吉祥,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龍相對的造型展示了酒禮器中的至尊氣象。

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3. 匽侯盂

西周時期的器物,出土於遼寧喀拉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整體器具造型莊重,顯示了匽侯身份和地位的尊貴。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4.大盂鼎

三足圓鼎,周康王時器,清道光初年出土於陝西歧山縣,鼎腹內記載了康王向孟舒述周文王,周武王的治國經驗,為史學家所重視。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5.雕生簋

周宣王時期器物,早年出土於陝西,它不僅是一件精美的青銅藝術品,也具有重要的史學價值。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6.龍虎尊

商代器物,2023年出土於安徽阜南縣,紋飾的主題為「虎口銜人」,意義深刻,此器也是與四羊方尊齊名的珍品。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7.銅冰鑑

銅冰鑑為戰國時期器物,2023年出土於湖北隨縣曾侯乙墓,是一件雙層的器皿,方鑑內套有一方壺。夏季,鑑、壺壁之間裝冰,壺內裝酒,可使酒涼。可以說,銅冰鑑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冰箱,是乙個構思精巧,實用性與藝術性高度統一的青銅器物,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部分採用失蠟法鑄造的較早的典範作品,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

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8.虢季子白盤

是西周宣王時期青銅禮器,道光年間出土於陝西寶雞,底部有銘文110字,四壁各有含環獸首兩個,腹上部為竊曲紋,下部為環帶紋,是價值連城的藝術精品。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9.曾仲斿父壺

為春秋時期的盛酒器,2023年出土於湖北京山縣,為古代著名的盛酒器或盛水器。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10.司母戊鼎

為商後期即西元前十四世紀——西元前十一世紀鑄品,2023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的代表作,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院。

8樓:匿名使用者

十大傳世國寶網上咋有這麼多的版本呢。又朋友說青銅器都是破爛,那是你誤解了古時青銅器的意義。古時青銅器多為禮器,是帝王祭祀時用的。

是彰顯帝王身份和權利的象徵。由以有銘文的最為珍貴。我看過一檔節目是說四羊方尊的,專家說四羊方尊在很多方面都有很高的價值,絕對是無價國寶。

但非要給它在經濟上定個價值光這只尊100億,而且尊上有20多個銘文,每個銘文值10個億。問題是你真要拿出300個億國家也不可能賣給你。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傳說中的和氏璧製作的傳國玉璽 也沒有清明上河圖 就這些破銅爛鐵全是我們國家的歷史文明?除了青銅器還是青銅器,提供答案的兄台是不是收廢品的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熊貓...我只知道乙個

11樓:邱英婷

熊貓還有……我只知道乙個

12樓:改變潛潛

清明上河圖 第1本書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爸,我媽

我弟 我哥

我姐,我妹

我嬸,我叔

我奶奶我爺爺

這算窩家的國寶嗎

中國十大國寶都有哪幾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第一寶:毛公鼎

瓷器第一寶

: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

書法第一寶:(西晉內)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容 (唐)懷素自敘帖善本書第一寶:文淵閣四庫全書

出土文物第一寶:秦皇銅車馬

玉器第一寶:大禹治水

玉山繪畫第一寶:(宋) 張哲端 清明上河圖 (元)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

雕刻第一寶:大理石梟形立雕

篆刻第一寶:二十五寶璽 收藏於北京故宮 金薤留珍佛教第一寶:龍藏經

中國的十大國寶文物是什麼中國十大傳世國寶最珍貴的國寶級文物你知道是那些嗎?

國寶級文物 館藏文物通常分為一級 二級 這三個等級,其中最高端別的一級文物又分為甲 乙兩個等次,而只有一級甲等文物,才可以稱為 國寶 一件文物究竟是不是一級甲等,換言之是不是 國寶 要經過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鑑定,而且鑑定專家必須共同在場,至於鑑定時所持的標準,首先不是文物價值幾何,最重要的是它必須是...

中國最珍貴的國寶是什麼,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

傳國玉璽,由和氏壁做成,隨後成為歷代最高權力象徵,直至失傳,在史書中多次出現,漢代時磕去一角,缺口處後補上金質 熊貓.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中國十大國寶 10 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藏於陝西省歷史博物館,高18.5釐公尺,扁圓腹,蓮瓣紋壺蓋,弓形提梁,一條細鏈鏈結著壺蓋與提梁。壺底與圈足相接處有 同心結...

中國十大國寶級藝術家,排名前十的在世國寶國畫藝術家有哪些

范曾 范曾,字十翼,別署抱衝齋主,江蘇南通人,中國當代大儒 思想家 國學大師.范曾提倡 回歸古典 回歸自然 身體力行 以詩為魂 以書為骨 的美學原則,對中國畫的發展厥功至巨,開創了 新古典主義 藝術的先河。邱漢橋 邱漢橋,字抱朴子,思想家 中國當代傑出的畫家。先後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和 美術學院。北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