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中二喬原指大喬小喬,在詩中指代什麼

2021-03-04 09:01:52 字數 5664 閱讀 9655

1樓:泡影果果

赤壁中「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兩句詩二喬在詩中指三國時期的兩位絕色美女,大喬和小喬。回答提問的二喬如下。看清楚這裡與詩句無關。

三國時的大喬和小喬合稱「二喬」,是中國古代歷史上著名的大美女,分別是三國東吳霸主孫策和大將周瑜的妻子。

大喬國色流離,資貌絕倫。建安三年,孫策攻陷皖城,納大喬性別:女;

父親:橋公(橋姓今簡化為喬,兩姓合一。);

配偶:孫策;

妹妹:小喬;

名字:喬靚(京劇《鳳凰二喬》);

小喬國色流離,資貌絕倫。建安三年,周瑜協策攻皖,拔之,納小喬;

娶小喬為妻。後人謂英雄美女,天作之合。性別:女;

父親:橋公 (橋姓今簡化為喬,兩姓合一。);

配偶:周瑜;

姐姐:大喬;

名字:喬婉(京劇《鳳凰二喬》)。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哪首詩啊,在銅雀春深鎖二喬裡是大喬和小喬,但在曹操的銅雀臺賦裡原句是:「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蝦蠑。」二橋指從銅雀臺出發鏈結金虎臺和玉龍臺的兩座橋,和那兩姐妹沒關係。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為了激周瑜共同破曹,把那句詩改為:「攬二橋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不過這個是諸葛亮自己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指東吳的兩個美女乙個叫大喬乙個叫小喬是絕世美人

4樓:事事難預料

一般認為是指銅雀臺中的兩座橋。

5樓:匿名使用者

銅雀春深鎖二喬,二喬乙個是周瑜的妻子,乙個是孫權的哥哥孫策之妻,不言而喻,曹操是想統一東吳而發出的感慨...

6樓:伊琦馨兒

作者是為了感懷過去的事一去不返,光陰逝去不再回頭,縱然曹孟德英明一世如今也已化為塵土,而今安在?而今不在!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就是這兩個人,比如蘇軾的《念奴嬌.大江東去》

有時候就是指美人青春吧

二喬 在詩歌中指代什麼?這樣寫有什麼意義?

8樓:黴刻

代指天下美女,還代指魏國攻占吳國的結果。

意義是此詩的存在價值。

9樓:ab姐妹花

銅雀春深鎖二喬?如果是,二喬指的是大喬和小喬,建議你去看看《三國演義》,如嫌枯燥,可看看《新三國》 電視劇集 看過你就知道「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是什麼意思了。

10樓:淺蕎

大喬,小喬。東吳喬玄的兩個女兒,貌美出眾,在古詩中常用佳人襯托英雄

11樓:且須還

指代的是一統天下的權力,這樣寫更易被理解

12樓:希帷

東吳喬玄的兩個女兒,貌美出眾,人稱「二喬」,大喬嫁給孫權的哥哥孫策,小喬嫁給了周瑜。銅雀春深鎖二喬。

13樓:上海聯創貨代

大喬和小喬,代表兩大勢力。

《赤壁》這首詩對歷史的評價因什麼而發,「二喬」在詩中指代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不與周郎便;東吳的美女:大喬和小喬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喬和小喬,代指吳蜀兩國的命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見大,以兩位美女的命運反映出整個國家的命運

赤壁 >中「二喬「」在始終帶至什麼?這樣寫有什麼意義?

17樓:匿名使用者

「二喬」在詩歌中指代什麼?這樣寫有什麼意義?

答:「二喬」形象地代表東吳的命運。詩人假設東吳敗亡, 不寫山河破碎, 生靈塗炭,而寫二喬入魏供使,不僅以小見大地說明戰爭之利害,而且極其耐人尋味。

雖是史論,卻賦予具體形象,可見詩人創作之高明。

詩中所說的二喬是指誰,和孫權是什麼關係

18樓:予意在山水

大喬是孫策的老婆,孫權的嫂子

小喬是周瑜的老婆,跟孫權沒什麼關係。 (算是嫂子的妹子)

19樓:【迗婼侑情

「二喬」是指大喬和小喬(歷史上沒記載她們的名字),姐姐大喬嫁給孫策,妹妹小喬嫁給周瑜,孫策和周瑜是生死之交。孫權是孫策的弟弟,所以大橋是孫權的嫂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喬公的兩個女兒,大喬和小喬,容貌美麗;大喬嫁給了孫策,小喬嫁給了周瑜。

「赤壁」一詩中的「二喬」是誰?

21樓:清霜試梅妝

大喬和小喬

史籍中有關江東二喬的記載極少。陳壽的《三國志》中只有《吳書·周瑜傳》有這樣一句。 從攻皖,拔之。

時得橋公兩女,皆國色也。(孫)策自納大喬,(周)瑜納小喬。 裴松之注此傳時引用了《江表傳》,也只有一句:

(孫)策從容戲(周)瑜曰:「橋公二女雖流離(按:流離,光彩煥發貌), 得吾二人作婿,亦足為歡。

」 這兩句話告訴我們:

第一,二喬的姓本作「橋」,至於她倆的芳名,史書失載,只好以「大喬」、「小喬」來區別。現代人對此會覺得奇怪,但在以男性為中心的封建社會裡,這種現象卻是見慣不經的。歷史上許多皇后都沒有留下名字,就是孫權的母親吳夫人、妹妹孫夫人,不也同樣不知其名嗎?

第二,二喬的籍貫是廬江郡皖縣(今安徽潛山)。

第三,二喬長得很美 ,有傾國之色,顧盼生姿,明**人,堪稱絕代佳麗。

第四,孫策、周瑜得到二喬是在建安四年(199年)攻取皖縣之後,當時,孫、週二人都是25歲(周瑜比孫策小乙個月),因此,估計二喬的年齡不過20上下。第五,孫策、周瑜對能娶二喬為妻感到非常滿意。 從二喬方面來說,一對姐妹花,同時嫁給兩個天下英傑,乙個是雄略過人、威震江東的「孫郎」,乙個是風流倜儻、文武雙全的「周郎」,按照傳統觀點,堪稱郎才女貌,美滿姻緣了。

作為豔名傾動一時的美女,江東二喬很自然地成了文學藝術的物件。最早而且最著名的作品當推唐代詩人杜牧那首膾炙人口的《赤壁》詩:

折戟沉沙鐵未消,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22樓:匿名使用者

大喬姓名:喬瑩

籍貫 [揚州]廬江皖縣 [今安徽潛山]

容貌 國色流離

家族資料 父親

2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一對姐妹花,以美貌出名。大喬為孫策妻子,小喬為周瑜妻子。有詩句:

江東有二喬,河北甄芙巧。曹操在銅雀賦中「攬二喬於東南兮」。蘇軾在赤壁懷古中「小喬初嫁了」也提到了。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蘇東坡

折戟沉沙鐵未銷,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杜牧

這是圍繞三國時的英雄和美女所作的詩篇。

這裡說的英雄是孫策和周瑜,美女是大喬和小喬。

二喬的姓本作「橋」,至於她倆的芳名,史書失載,只好以「大喬」、「小喬」來區別。是廬江郡皖縣(今安徽潛山)人。二喬長得很美,有傾國之色,顧盼生姿,明**人,堪稱絕代佳麗。

二喬的父親是喬玄。當時天下大亂,曹操正「挾天子以令諸侯」,是實際的當權派。漢獻帝在許昌自己都朝不保夕,早已顧及不到他的臣子們了;妻子又去世,喬玄本來不想繼續為官,正好趁這個機會辭掉了官職,離開了許昌。

喬玄帶著兩個女兒回到了他的故鄉皖城東郊。他的想法是隱居鄉下,頤養天年,從此不問政事。喬家兩個女兒原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現在二位小姐驚人的美貌卻在一路上有機會得以展現,看到二喬,人們都說看見仙女了。

這話就悄悄傳揚了開來,甚至連遠在洛陽的曹操和曹植父子都聽說了江東二喬的美名。

孫策是當時遠近聞名的「虎將」,被封為吳侯。周瑜也是當世英雄,還容貌俊秀,精於音律,至今還流傳著「曲有誤,周郎顧」的民諺。

東漢建安四年,孫策從袁術那裡得到三千兵馬,回江東恢復祖業,在周瑜的協助下,一舉攻克皖城。而喬公和他的兩位國色天香的女兒當時正住在皖城東郊。孫策慕名前來求親,周瑜和他一道前來。

大喬、小喬都美若天仙,常常讓人分不清,孫策和周瑜也一樣。還是孫策開了口:「公瑾,你我自小一起長大,情同手足。

我比你大幾天,乾脆這樣,我娶大喬,你娶小喬。」周瑜欣然同意。喬公看到這兩位將軍少年了得,戰功赫赫,也有意把自己的這對姊妹花嫁給二人。

於是,便有了孫策納大喬、周瑜娶小喬的韻事。孫策還得意非凡地調侃周瑜這位連襟,說:「喬公二女雖然光彩照人,不過,得到我們兩個人做女婿,也算快慰了吧!

」陳壽的《三國志》中只有《吳書·周瑜傳》有這樣一句:從攻皖,拔之。時得橋公兩女,皆國色也。(孫)策自納大喬,(周)瑜納小喬。

裴松之注此傳時引用了《江表傳》,也有一句:(孫)策從容戲(周)瑜曰:「橋公二女雖流離(流離,即容顏光彩煥發),得吾二人作婿,亦足為歡。」

孫策、周瑜得到二喬是在建安四年(199年)攻取皖城之後,當時,孫、週二人都是25歲。孫策、周瑜對能娶到二喬為妻感到非常滿意。

從二喬方面來說,一對姐妹花,同時嫁給兩個天下英傑,乙個是雄略過人、威震江東的「孫郎」,乙個是風流倜儻、文武雙全的「周郎」,按照傳統看法,堪稱郎才女貌,美滿姻緣了。

然而,二喬是否真的很幸福呢?史書上沒有說。不過,從有關資料分析,至少可以肯定,大喬的命是很苦的。

她嫁給孫策之後,孫策忙於開基創業,東征西討,席不暇暖,夫妻相聚之時甚少。僅僅過了一年,孫策就因被前吳郡太守許貢的家客刺成重傷。孫策生命垂危,回到吳國,使人尋請華佗醫治。

不料華佗已往中原去了,只有徒弟在吳國。徒弟說:「箭頭有藥,毒已入骨,其瘡難治。

」可憐孫策沒有死在激烈的戰場,而是死在乙個窮途末路的人手中,年僅26歲。

大喬和小喬聞訊一起趕來,孫策先望著妻子,再看看小姨子。有人說,孫策每當他跟妻子在一起的時候,他覺得他是愛大喬的,但每次看見了小喬,他又覺得自從第一眼見到小喬,他便一直在愛著她。這種感覺在他臨死前分外強烈,到最後的一刻他還是沒有弄清楚。

他在臨終前拉住小喬的手,對小喬說:「請妹妹轉致周郎,盡心輔佐吾弟,休負我平日相知之雅。」

孫策死時,周瑜守禦巴丘,得到快報,星夜趕回來奔喪。吳太夫人領著二喬和孫權出來,當面將孫權託付給周瑜。周瑜望著大喬,回想孫策的知己之恩,十分同情她的悲傷與哀痛。

當時,大喬充其量20出頭,青春守寡,身邊只有襁褓中的兒子孫紹,真是何其悽惶!從此以後,她只有朝朝啼痕,夜夜孤衾,含辛茹苦,撫育遺孤。歲月悠悠,紅顏暗消,一代佳人,竟不知何時凋零!

傳聞曹操虎視江南,其實也為二喬。曹操發誓說:「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二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臺,以樂晚年,雖死無憾!

」於是都督周瑜主戰,看似為了保住二喬。其實,這些政治家不一定是單單為了兩個女人。

小喬的處境比姐姐好一些,她與周瑜琴瑟相諧,恩愛相處了11年。在這11年中,周瑜作為東吳的統兵大將,江夏擊黃祖,赤壁破曹操,功勳赫赫,名揚天下;可惜年壽不永,在準備攻取益州時病死於巴丘。周瑜死的時候,小喬並不在他身邊。

周瑜的遺體運回來的時候,太陽即將落山。小喬素服舉哀,她沒有看見丈夫的臉,只看到了金棺在夕陽下閃爍,映出晚霞的光芒,卻慢慢黯然失色。一代名將,才36歲,竟然就這樣死去了。

當時,小喬不過30歲,乍失佳偶,其悲苦也可以想見。周瑜留下二子一女,是否皆為小喬所生,史無明文,但按照封建宗法制度,她終歸是這二子一女的嫡母。由於周瑜的特殊功勳,孫權待其後人也特別優厚:

其女嫁給孫權的太子孫登,若不是孫登死得早了一點(亡年33歲),當皇后是沒有問題的;長子周循,取了當朝公主,拜騎都尉,頗有周瑜弘雅瀟灑的遺風,可惜「早殤」;次子周胤,亦娶宗室之女,後封都鄉侯,但因「酗淫自恣」,屢次得罪,廢爵遷徙,不過最終仍被孫權赦免。

大喬小喬原是哪個國家的,三國裡大喬小喬的原名

你好,大喬小喬是三國時期吳國人,大喬是吳國國君孫策的妻子,小喬是東吳第一謀士周瑜的妻子。東吳的,大喬是孫策的老婆,小喬是周瑜的老婆 她們是三國時吳國的人 是姐們 大橋的丈夫是小霸王孫策小喬的老公是周公瑾 三國裡大喬小喬的原名 大喬姓名 喬瑩 籍貫 揚州 廬江皖縣 今安徽潛山 容貌 國色流離 家族資料...

在赤壁中,孫權為啥叫小喬二嫂?

周渝乃孫策小舅子,而且周年長於孫權 是故 孫策和周瑜年輕時交情甚篤,兩人以兄弟相稱,孫策臨終時託付江東基業於孫權並叮囑他 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孫權由此對周瑜十分信任並以兄長待之。就算周瑜媳婦不是小喬而是別人,孫權也會叫嫂子。孫策為孫權的兄長。周瑜小孫策乙個月。孫權母親要孫權待周瑜為兄。小...

孫策,周瑜死後,大喬小喬怎麼樣了

如你所知,周瑜的老婆就是小喬,也就是喬玄的小女兒,而喬玄的大女兒 也就是大喬,曾經是小霸王孫策的老婆。建安五年,孫策死掉的時候,才二十六歲。孫策臨死對大喬說 你我夫妻一場,不幸中途相分,你要好好孝敬婆婆,什麼時候你妹妹來了,讓他轉告周瑜,一定要幫我弟弟平定天下。小喬不久就來了,大喬哭著對小喬說 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