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語言中db指令的意義,組合語言中DB指令的意義

2021-03-04 09:01:49 字數 1508 閱讀 7497

1樓:sujiawu殺

db作為組合語言中的偽操作命令,它用來定義運算元佔用的位元組數。

在這裡b是byte的縮寫,即位元組,所以,該偽操作所定義的每個運算元佔有1個位元組(8位)。

如:message db 'hello' 此時,字串「hello」中每個字元會佔用1個位元組,51微控制器中,用於定義位元組的內容。db 指令以表示式的值的位元組形式初始化**空間。

表示式中可包含符號、字串、或表示式等項,各個項之間用逗號隔開,字串應用引號括起來。括號內的標號是可選項,如果使用了標號,則標號的值將是表示式表中第一位元組的位址。db 指令必須位於 資料段之內,否則將會發生錯誤。

擴充套件資料

組合語言組成:

1、傳送指令

包括通用資料傳送指令mov、條件傳送指令cmovcc、堆疊操作指令push/pusha/pushad/pop/popa/popad、交換指令xchg/xlat/bswap、位址或段描述符選擇子傳送指令lea/lds/les/lfs/lgs/lss等。

2、邏輯運算

這部分指令用於執行算術和邏輯運算,包括加法指令add/adc、減法指令sub/sbb、加一指令inc、減一指令dec、比較操作指令cmp、乘法指令mul/imul

除法指令div/idiv、符號擴充套件指令cbw/cwde/cdqe、十進位制調整指令daa/das/aaa/aas、邏輯運算指令not/and/or/xor/test等。

3、移位指令

這部分指令用於將暫存器或記憶體運算元移動指定的次數。包括邏輯左移指令shl、邏輯右移指令shr、算術左移指令sal、算術右移指令sar、迴圈左移指令rol、迴圈右移指令ror等。

2樓:匿名使用者

db指令:位元組變數的定義;

定義位元組變數的定義符為db/byte(definebyte),每個位元組只佔乙個位元組單元。其中:byte是ma**6.

0及其以後版本的資料型別說明符,隨後的其它型別說明符同此說明。

例如:counter db 6

db 'a', 'd',0dh, '$'

table db 1, 3, 5, 7, 9, 11上面的定義語句經彙編後所產生出的記憶體單元分配情況如圖4.1所示。圖中的資料是用十六進位制表示的(以後也如此,不再說明),由引號括起來的字元在記憶體中是存放其ascii碼值。

所以,'d'和0dh是不同的,前者是字元'd',後者是數值12的十六進位制編碼。

3樓:塔卡

db 指令以表示式的值的位元組形式初始化**空間。

格式: [標號:] db 表示式表表示式中可包含符號、字串、或表示式等項,各個項之間用逗號隔開,字串應用引號括起來。

括號內的標號是可選項,如果使用了標號,

則標號的值將是表示式表中第一位元組的位址。

db 指令必須位於 code 段之內,否則將會發生錯誤。

例table:

db 0c0h, 0f9h, 0a4h

table1:

db " weina "

組合語言中out和in的用法,組合語言中OUT和IN的用法

在8086系列的組合語言中 in指令的意思是從埠中讀取資料,比如 in al,80h,將80h埠資料讀入到al中 out指令的意思是往埠輸出資料,比如 out 80h,al,將al輸出到80h埠 組合語言中,cpu對外設的操作通過專門的埠讀寫指令來完成 讀埠用in指令,寫埠用out指令。例子如下 i...

組合語言中b表示什麼,組合語言中 BX 表示什麼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bx 表示的是乙個偏移位址。比如你ds 1000h的話。mov bx,1 那麼 mov ax,bx 那麼他就會尋找 段位址1000,偏移位址為0001h 的資料放入到ax中 mov ax,bx bx 這種方式叫做暫存器間接定址方式。即把 bx 指向的位址中的內容,送入ax暫存器...

組合語言中的dec是什麼意思,組合語言中的DEC是什麼意思

組合語言中,dec是減1指令,該指令使運算元的內容減1,然後再送回該運算元。該運算元可以是暫存器運算元 儲存器運算元。例如 dec al al內容減1,然後再送aldec ax ax減內容1,然後再送ax dec cont cont減內容1,然後再送cont 00h 30h 30h,30h位址在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