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語言中的dec是什麼意思,組合語言中的DEC是什麼意思

2021-03-20 20:59:15 字數 3969 閱讀 6659

1樓:匿名使用者

組合語言中,dec是減1指令,該指令使運算元的內容減1,然後再送回該運算元。該運算元可以是暫存器運算元、儲存器運算元。

例如:dec al;al內容減1,然後再送aldec ax;ax減內容1,然後再送ax

dec cont;cont減內容1,然後再送cont

2樓:蘅遠的夜

#00h 30h 30h,30h位址在什麼單位perform dec?

-------

0000 0000減去乙個是1111,是0ffh,即255。

十二月30h指令不影響標誌,因此,賽揚,ov,ac和p都是相同的。

只的指令計算功能,比較指令影響標誌的,inc / dec指令不影響標誌。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減1的意思,inc 與之對應,是加1.

4樓:滴滴點點

dec(decrement)是減法指令,表減一。

5樓:來吧啊啊啊啊啊

number dd ?

dec number 註釋:number 減去1

彙編中的dec指令是什麼指令?

6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c語言中的自減。如:dec r0就是說r0=r0-1。如果r0=5,那麼運算過後,r0=4

7樓:魔界刺客

dec a 14 a減1

dec rn 18~1f 暫存器減1

dec dircet 15 dircet 直接字節減1dec @ri 16~17 間接ram減1

8樓:自由

inc:自加

dec:自減

dec是什麼指令

9樓:哇哎西西

dec( decrement ) 減1指令格式:dec opr //byte/word執行操作:(opr)<-(opr-1) //除cf標誌位,其餘標誌位都受影響。

該指令將運算元的內容減1並返回運算元。運算元可以是暫存器運算元或儲存器運算元。

例如:一、dec自減函式

1.dec(i,n);//i,n:integer;n為自減量相當於i:=i-n;

2.dec(i);//i:integer;

相當於i:=i-1。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dec是組合語言中的算術運算指令,起到減1的功能。

助記符 指令說明 位元組數 週期數

dec a 累加器減一 1 1

dec rn 暫存器減一 1 1

dec direct 直接位址減一 2 2

dec @ri 間接ram減一 1 1

格式:dec dest

功能:inc指令將目的運算元加1,結果送目的運算元。dec指令將目的運算元減1,結果送目的運算元。目的運算元為通用暫存器或儲存器運算元。

dec指令影響標誌位為of,sf,zf,af,pf

dec命令的格式是: dec regreg也就是暫存器dec的功能是將reg的值減1如果reg=0,則將reg置為-1

dec a 相當於 sub a,1

004012d7 >     83e8 01        sub eax,1

004012da      836d fc 01     sub dword ptr ss:[ebp-4],1

004012de      41             inc ecx

004012de      ff41 fc       inc dword ptr ds:[ecx-4]

dec r0就是說r0=r0-1。如果r0=5,那麼運算過後,r0=4

11樓:團長是

dec( decrement ) 減1指令傳送指令

包括通用資料傳送指令mov、條件傳送指令cmovcc、堆疊操作指令push/pusha/pushad/pop/popa/popad、交換指令xchg/xlat/bswap、位址或段描述符選擇子傳送指令lea/lds/les/lfs/lgs/lss等。

邏輯運算

這部分指令用於執行算術和邏輯運算,包括加法指令add/adc、減法指令sub/sbb、加一指令inc、減一指令dec、比較操作指令cmp、乘法指令mul/imul、除法指令div/idiv、符號擴充套件指令cbw/cwde/cdqe、十進位制調整指令daa/das/aaa/aas、邏輯運算指令not/and/or/xor/test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瞎說,dec是命令,

dec命令的格式是: dec reg

reg也就是暫存器

dec的功能是將reg的值減1

如果reg=0,則將reg置為-1

13樓:匿名使用者

dec即

暫存器比如說dec r7就是暫存器r7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東方電氣集團公司(簡稱東方電氣)建立於2023年,是中國最大的...dec指令將目的運算元減1

dec cx 在彙編中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與 inc cx 相反,dec cx 意為 cx 減1。

如:mov ax,20h

s:add ax,ax

dec cx

loop s

mov ax,4c00h

int 20h

程式開始將20h送入暫存器ax,然後ax與ax相加,結果存在ax裡。然後累加暫存器減1,執行條件跳轉指令,如果cx不為0,就跳轉到s的指add ax,ax處執行。

如果dec cx執行前cx值為10h,執行dec cx後就為fh,十進位制為15。

你可以用debug除錯,就可以加深理解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cx暫存器中的值減1

17樓:我絕不會倒下

與inc cx相反,自減

為何組合語言中要有inc、dec操作符,高階語言中的自加自減(++、--)又有何樣的好處和意義?

18樓:生活如歌

彙編的指令是針對硬體的,是機器指令完全一致的,但只是只有幾個暫存器才有這個inc,dec

高階語言如c,自加自減,容易理解,但如果你定義的變數不是uchar型的,容易編譯出來的指令效率低。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能是問+5是加+1也是加,為什麼要把+1或-1單獨提出了使用?在實際操作中資料+1或-1是經常使用的,比如控制迴圈體的迴圈次數,資料串的逐個訪問等等,都需要頻繁使用+1或-1。為提高指令效率,+1或-1多設計為單位元組指令,只涉及乙個運算元,只影響零標誌位,執行速度快;而一般的加法指令,多為多位元組指令,涉及二個或三個運算元,影響很多標誌位,執行速度較慢。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組合語言出現以後,高階語言還沒有出現

,組合語言相對機器語言是乙個很大的進步,但是因為單調,一條語句對應一條命令,可能當時也有人想把 inc ax 定義為 ax+ 等等,但在高階語言中的自加自減(++、--)出現以前,我們對ax+還感覺到異類,無法理解,再加上組合語言是以英文為語言,從英文意義即可明白命令的意義,為了理解和推廣方便形成了這樣的傳統。高階語言中的自加自減(++、--)意義不止乙個,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意義,但在邏輯上還是容易理解。再加上高階語言為了簡便,並更好地用簡單的符號表示出多種意思(條件充許,組合語言就不能表示多個意義),所以就出現了自加自減(++、--)。

不知這樣的解釋可否讓你認同。

共同討論下……

21樓:普_化

比如組合語言在迴圈結構中會用到inc,dec控制;

恩,說不清楚,在實際程式設計中會用的到...

組合語言中out和in的用法,組合語言中OUT和IN的用法

在8086系列的組合語言中 in指令的意思是從埠中讀取資料,比如 in al,80h,將80h埠資料讀入到al中 out指令的意思是往埠輸出資料,比如 out 80h,al,將al輸出到80h埠 組合語言中,cpu對外設的操作通過專門的埠讀寫指令來完成 讀埠用in指令,寫埠用out指令。例子如下 i...

組合語言中b表示什麼,組合語言中 BX 表示什麼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bx 表示的是乙個偏移位址。比如你ds 1000h的話。mov bx,1 那麼 mov ax,bx 那麼他就會尋找 段位址1000,偏移位址為0001h 的資料放入到ax中 mov ax,bx bx 這種方式叫做暫存器間接定址方式。即把 bx 指向的位址中的內容,送入ax暫存器...

組合語言中db指令的意義,組合語言中DB指令的意義

db作為組合語言中的偽操作命令,它用來定義運算元佔用的位元組數。在這裡b是byte的縮寫,即位元組,所以,該偽操作所定義的每個運算元佔有1個位元組 8位 如 message db hello 此時,字串 hello 中每個字元會佔用1個位元組,51微控制器中,用於定義位元組的內容。db 指令以表示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