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界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生命的意義價值是什麼

2021-03-04 09:01:49 字數 3636 閱讀 1283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關於人生價值問題,首先必須認識到,人生活的在乙個相對性的世界中。

在相對性的世界中,談論價值問題,必須要清楚是價值對誰而言的。

因為有時我們做些事,在我們看來有價值,但在別人看來不一定有價值。

人生價值根據物件的不同,主要分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

人生價值,簡言之就是人生意義。

人生並沒有先天的價值意義,所謂的人生價值或意義是社會群體集體約定的結果。

就社會價值而言,每個特定社會都有特定的價值定義。

就個人價值而言,這是個人根據三觀和愛好的自由選擇的事情。

最後,我補充一點,我認為:「活著就是價值」;生命本身就是無價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慈大悲

生命的意義

追尋生命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覺 悟 小 酌 (散文)生命原沒有意義,是生活的舒張在頭腦中醞釀放光——「思想」兩字,從此在現實裡有了份量!讓所有的人類來扛......勞動的「號子」當然沒有拉縴推碾哪麼熱烈。

但平凡的人生卻把它超越過任何一株大樹。在默默中成長;

冬天的喜鵲它留在了樹上,守望春天成了自己的聖餐,使候鳥們牽掛得總是守約而來。都只為乙個小小的思緒——戀......

自然,「戀」是什麼?抽象的說它其實是一種好感;可形象的大儒卻在《圍城》的作品裡把它描述了「城裡的人都想出去,城外的人又都想進來。」「旅遊」成了它的詮釋;只有婚姻·家庭替它悲哀,以致《安娜·卡列尼娜》的作者要在其中感慨: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都忘了:沒有了這樣一種情結,守望和遊歷將很少走到一起......

假如風只是單獨的刮,雨和雷、電便沒有了家;生命的演化即將終止,生活也將失去意義。乙個偉大的發明和存在:世界上任意的現象,都出自其它守望和遊歷的意外!小小的情結,無邊的思緒;

下雨了。乾渴的土地,總是巴望著生命催化,給自己換上一身翠綠的彩妝,揮汗如滴的御掉那身素白的新娘......平凡,原是一艘永恆的船;

只有那只高高飛翔於白雲底下的蒼鷲,展露它那如鶴似鸛的長脖,把清潔的義務本能地掛在了翅上,翱翔,翱翔......

蓬間的麻雀,總在不停的問:「累嗎?」竟成就了一種思念。

關心和憂慮從此變的偉大起來,但它對各各的本質不同卻仍是不解......戀,不一定是愛。婚姻,不一定適合家庭。

成了自然。責任和義務把它們串連;

「您有責任心嗎?可否替他人盡盡義務!」婚姻的禮讚,牧師總這樣的百問不煩......

只是小小的無知竟把它當成了模式:「好玩!」一種非主觀的演變,卻因此埋了下來......

無心的掛懷,由此成就了無明的悲哀;

聖哲們早就在遠古的澡堂裡把它從人的人格裡提煉了出來,無邊無際地翻騰、傳播.......奇怪的是:最熟悉水的魚兒,卻不知道「什麼是『水』?!」

世間隨意的知識,只要形成一種自然,很少有人會再想到「事情之外」。應用,由此讓人的「熟悉」陌生了起來......悠哉,遊哉;享受,脫離了比較和變換,它其實不理解幸福和災難;直到有那麼一天.....

真理,其實只揭示了事實過程的必然;可現實,竟把實物演化的某一現象和時段,去把全程和結果掩蓋。把這歸結為「新」和「舊」的爭鬥,把這描述成「彼是,此非」的論戰;將它話做了「認識距離」與「不同利益」的翹翹板......其實,出現或存在都有道理,卻不一定是真理;時間,地點,取值不同把它改變。

說話的小聲,聽講的大意,由傳言不住地放大、折射、衍生,一旦......偶然,也會結出了實體來;真理因此不在簡單。信不?!

悄悄地停了,默默中過去。風和雨、雷、電......其原來竟為一條線,都是運動的兒女。

時間、地點和起源使它們角色改變;笑和哭,都是情緒的體現!變為表演就成無關......人生掉入徘徊,「累」的感覺凸顯。

大多的人會訴說:「我不願!」可為哪個吃和穿、玩的「名·利」分配,又每每到裡面溜漣......

主、客觀在同體上分·離開!!

令人心裡反感的事,又會在行動上喜歡起來。智惠學者呼之做「俊傑」;道德學家嗤其叫「忤義」;矛矛和著盾盾,盾盾粘著矛矛.......全都要瞧您的世界觀位置——誰說「思想」沒味道了?

人生在此變的很甜,很酸,很......人說它是「蜜」,但不是「密」。與醞釀的蜂兒高手沒有關係,只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提公升;

世界由此有了新的名詞,叫做「美麗」;人生從此有了歸宿,號曰「自然」;生活因之有了目標,名成「創造」;都在悄悄進行......

把無盡的碩果朝前捧來。享受其實也是感悟;

財富,都是流通產生的。思想,無非就是交換。不信,去問問金錢,它能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無價,活得尊嚴,無需活得高貴。

生命的意義價值是什麼?

5樓:一定手留余香

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或如石橋長久默默地付出,或如彩虹展現瞬間的美好――只要你肯奉獻,那麼生命便是可貴的,因為每個人只擁有一次。生命是永恆的,因為它與民族、為正義、為真理、為理想而輝煌。

奉獻便是生命的永恆,奉獻便是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

6樓:青竹遺風

你既然棲心極樂世界,反覆問此問題,難道不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的表現嗎?凡是生命都有其價值與意義,一頭牛、一頭豬,有一頭牛,一頭豬的價值意義,乙隻蒼蠅、乙隻螞蟻有乙隻蒼蠅、乙隻螞蟻的價值意義。生而為人,因有相當智慧型,就是要突破自我極限,達到人格智慧型的圓滿境地。

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來自偶然的麼,與獸一樣麼?為了吃喝住行, 就是一切生命的意義麼?追求名利,地位,金錢是虛妄麼?到底什麼才是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為什麼有人生來富足,有人生來貧窮,有人生來健康,有人生來就是殘缺的。

這世間真的有公平麼?有的話,公義在何處彰顯?沒有話的,我們又有何指望?

「你必曉得真理,真理使你重獲自由。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你當追尋真理,因為他會做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他會讓你活在光明與希望之中。

8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你看一本書,了解乙個真人的真事,相信你會受益的!

《了凡四訓》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國明朝袁了凡先生,結合了自己親身的經歷和畢生學問與修養,為了教育自己的子孫而作的家訓,教戒他的兒子袁天啟,認識命運的真相,明辨善惡的標準,改過遷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積德謙虛種種的效驗。他在早期驗證了命數的準確性,後來進一步通曉了命數的由來,知道人們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改造自己的命運。就在他的下半生中,又驗證了人們完全可以自我「立命」,自求多福的準確性。

不過,光是知命安命是消極的無益的;而自強不息改造命運的「立命之學」則是積極的和有益的。了凡先生以自己改造命運的經驗來「現身說法」;讀了可以使人心目豁開,信心勇氣倍增,亟欲效法了凡先生,來改造自己的命運;實在是一本有益世道人心,轉移社會風氣不可多得的好書。

【命自我造 福自我求】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9樓:善良0小燕子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再說了,咱也不是什麼哲學家,沒必要去考慮那麼多,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就是行了

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在於什麼,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

生命的意義 很多次我都路過這片黃土地,路過這顆無人過問的小草。偶爾停下來仔細 才得知小草生命的可貴。很多人都問過我生命的意義什麼?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百思不得其解。小草在這麼艱難困苦的環境中成長,它應該知道什麼叫生命的意義,知道什麼叫人生。很多次我在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尋找自己的...

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生命的價值,是唯物主義者最最感興趣的乙個話題,答案卻是唯物唯心者同樣欣賞的乙個答案。價值,其實是政治經濟學的概念,如果可以套用在經濟市場,其實也同樣可以套用在乙個更大的市場 自然界。人類的價值,取決於它在自然界的數量和需求的關係。當人類過剩,人類的價就低於它的值。反之,就相反。而那個確切的價值,就和...

如何延伸生命的價值,讓生命之花綻放

用幾句名人的話來講,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 世界會因為的你的存在而有一點點的不同。總的來說,做好當下該做的,不要讓過去的留下遺憾,為自己設定乙個小小的目標,哪怕只有小小的一步之遙,為此目標而奮鬥努力,勇於嘗試不怕失敗!最重要的就是,開心生活每一天,不要為了別人而活的十分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