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與電動車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機動車與電動車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是怎麼認定的

2021-03-04 09:01:23 字數 5682 閱讀 8972

1樓:暴風使者

同向行駛的電動車發生事故是變道變向的負全責。

2樓:牆頭大老虎

左車無責。逆行機動車全責或主責,屬於無接觸事故。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報警。找交通警察劃分個人的責任。這樣事做責任,才有法律法規效力。

機動車與電動車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是怎麼認定的

4樓:華律網

(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1、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2、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3、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二)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三)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

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5樓:just享受

機動車與電動車交通事故責任認定如下:

1、機動車與電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電動車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電動車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2、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電動車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具體規定如下:

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事關事故雙方是否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甚至是刑事責任的關鍵,也是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檢驗、鑑定結論,對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作出的具體認定。

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責任認定實際上是對交通事故因果關係的分析,是對造成交通事故原因的確認,要避免將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責任認定,簡單等同於民事責任的分擔,應將其作為認定當事人承擔責任或者確定受害人一方也有過失的重要證據材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七十三條規,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

認定交通事故責任,必須依法確認事故中各方當事人的法定義務;依法確認各方當事人法定義務的優先原則;確認各方當事人的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和過錯的嚴重程度;根據各方當事人的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和過錯的嚴重程度確認不同的交通事故責任。交通事故認定應掌握行為責任原則、因果關係原則、路權原則和安全原則。

6樓:不愛吵鬧的小魚

機動車是否有違章行為,違章行為導致交通事故可能會判定為全責。如果可以舉證電動車存在過失,導致交通事故,機動車承擔主要責任。

機動車無違章行為,電動車違章導致交通事故,機動車承擔主要責任或不超過10%次要責任。

電動車手續不全,或者非法行車,機動車承擔不超過10%次要責任電動車為超標車,依照無證駕駛處罰,如致人受傷或死亡,機動車肯定要擔責的,如果沒有受傷,可讓交警部門對其車子進行鑑定,如果是超標車,無證駕駛處罰他並承擔全部責任。一般很少有成功的。

7樓:我是益陽楊先生

機動車全責,電動車無責,機動車主墊付了部分醫藥費,後來不墊付醫藥了,怎麼辦?

無證無牌電單車與電動車交通事故責任認定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私了,不墊醫藥費,這個事情你們都有責任。根據交警的責任認定書來劃分責任。電單車無牌無駕照要接受15以下拘留的行政處罰並罰款。

根據責任認定書,電單車如果有交強險,可以不計責任賠付1萬元。談不妥讓對方去法院起訴。不要怕

9樓:匿名使用者

電單車直行,對向電動車變道左轉,電單車闖上電動車,我是電單車駕駛員,電單車無證,無牌,我有b證會不會吊銷,或者是降行

10樓:桃花飄零了

要根據交警的責任認定書來劃分責任。

無證駕駛和被視為無證駕駛的可能有以下十種情形:

1、沒有駕駛證的;

2、未經考試,非法取得駕駛證的;

3、駕駛證被登出、吊銷的;

4、不符合駕駛條件(年齡和健康狀況),非法取得駕駛證的;

5、駕駛證已超過有效期的;

6、駕駛證被暫扣的;

7、持軍隊、武裝警察*****駕駛民用機動車的;

8、持境外機動車駕駛證在中國駕駛的;

9、駕駛車輛超過最高準駕車型的;

10、未隨身攜帶駕駛證的。

交通事故 機動車和電動車相撞 事故責任如何認定?

11樓:華律網

(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1、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2、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3、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二)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三)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

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12樓:友望未來

事故認定是不我們說了算的,只是可以給你建議,最終還是交警判決為準。、

按照你說的,這個事故應該機動車負事故的只要責任,因為非機動車有超速,不按照規定路線行

駛。還有就是你負事故的全責,因為在十字路口,右側車輛乙個讓左側車輛先行,所以就是你要走全責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應由交通管理部門下達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此認定書中載明責任劃分,責任劃分與當時路況、訊號燈、交並線等情況有關,僅實地考察的交通警察可以準確判斷。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

不予受理情形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收到當事人書面複核申請後五日內,應當作出是否受理決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複核申請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當事人。

1、任何一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

2、人民檢察院對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的;

3、適用簡易程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

4、車輛在道路以外通行時發生的事故。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受理複核申請的,應當書面通知各方當事人 [2] 。

複核結論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自受理複核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對下列內容進行審查,並作出複核結論:

1、道路交通事故事實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是否正確;

2、道路交通事故責任劃分是否公正;

3、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及認定程式是否合法。

複核原則上採取書面審查的辦法,但是當事人提出要求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認為有必要時,可以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聽取各方當事人的意見。

複核審查期間,任何一方當事人就該事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終止複核。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經審查認為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確實充分、責任劃分不公正、或者調查及認定違反法定程式的,應當作出複核結論,責令原辦案單位重新調查、認定。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經審查認為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正確、責任劃分公正、調查程式合法的,應當作出維持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的複核結論。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作出複核結論後,應當召集事故各方當事人,當場宣布複核結論。當事人沒有到場的,應當採取其他法定形式將複核結論送達當事人。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複核以一次為限。

14樓:壞ke壞

交通事故中的當事人,必須有一方使用車輛(車輛包括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而對另一方當事人的範圍並無要求。另一方可以是與交通活動相關的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乘客或者行人等,也可以是不以交通為目的,但其活動或者行為與交通有緊密聯絡的其他人。

(2)交通事故發生的地點應當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的「道路」範圍內。根據第119條的相關規定,交通事故中界定的「道路」具體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輛通行的地方,例如廣場、公共停車場等具有一定公眾通行的場所。

除此之外的地方發生的車輛事故,不能稱之為交通事故,但交警部門接到當事人的報案後,應當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7條規定,對該事故作出事故認定,並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事故雙方的賠償標準也可參照交通事故相關法律法規及解釋規定的標準進行賠償。

(3)若事故屬於交通事故,則必須有一方的車輛是正處於行進狀態,否則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範疇。

(4)事故當事人對於事故的發生在主觀上處於過失(包括:疏忽大意或者過於自信)、至少有一方在開車或者行人行進過程中存在過錯行為、造成一定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後果,否則不構成交通事故。[1]

責任劃分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2]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以下十六種情形通常將被確定為全部責任:

1、追尾碰撞前車的;2、變更車道發生事故的;3、倒車、溜後發生交通事故的;4、從路外或非機動車道駛入機動車道發生碰刮的;5、綠燈放行或沒有訊號燈控制的路口轉彎車未讓直行車的;6、進入環行路口的車未讓駛出或在環行路口內行駛的車輛的;7、跨越道路中心實線或者隔離實線發生事故的;8、逆向行駛的;9、右側超車發生交通事故的;10、超越前方正常掉頭、左轉彎、超車的車輛時發生碰刮的;11、衝紅燈發生交通事故的;12、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橫道、橋梁、陡坡、隧道掉頭發生交通事故的;13、碰撞依法可以暫停、停放的車輛的;14、開關車門造成交通事故的;15、機動車進出停車場或停車泊位時與正常行駛的車輛發生事故的;16、單方發生交通事故。[2]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

電動車交通事故如何處理,電動車發生交通事故我該怎麼處理?

1 交警判定對方 bai主責你次責,如du果認為判的不公平可以zhi在三個dao 工作日之內要求內上級交警複核。容 2 對方主責,你方次責,一般情況下是對方賠償你方損失的百分之七十,你方賠償對方損失的百分之三十。對方既然花了五到十萬,說明上的挺重。不過除此之外有可能吧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疾病也一起治了。...

電動車與自行車交通事故責任劃分,自行車和電動車相撞責任歸誰

交通copy事故的責任認定,關鍵是看雙方當事人在事故發生的原因上承擔的主要因素和雙方遵章守紀的行為。你騎電動三輪車穿過馬路,是否遵守交通規則,對方麵包車是否是在正常的行駛路線上和行駛速度中,誰違章誰承擔事故主要責任或者全部責任。對於你們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之間的事故,因為交強險政策的實施,因為雙方碰撞,...

兩輪摩托與電動車的交通事故,電單車與電動車交通事故

過路口有紅綠燈嗎?你是直走還是拐彎?對方是拐彎還是直走呢?你說的斑馬線是過了路口的還是沒過路口的呢?這些都是關鍵。沒訊號燈的路口轉彎車輛讓直行車輛!如果沒有人員 就私了得了!簡單的修車也花不了多少錢!自己掂量!從老百姓們的常理上說責任你是有責任的,不是全責。若經交警解決,那可能就是全責。因為你是電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