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糾紛電瓶車,交通事故中電動車是否屬於機動車?

2021-03-04 07:38:35 字數 5574 閱讀 3791

1樓:永淵裕子

如果是交警扣車是合法的,但是如果是對方扣車也可以理解為私力救濟

2樓:最愛

建議報警處理的,根據交警出具的事故認定書劃分責任的,

交通事故中電動車是否屬於機動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非機動車輛是指通過人力或者畜力驅動的車輛,比如我們每天騎的共享單車,它就屬於非機動車輛。但一般來說我們騎的電動車也是屬於非機動車輛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非機動車的種類,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根據當地實際情況規定。根據國家2023年制定的《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規定:電動自行車歸屬非機動車管理範疇,應同時具備以下:

具備腳踏行駛功能,蓄電池只作為輔助能源;具備兩個車輪;設計車速不大於20公里/小時;整車重量不大於40公斤;輪胎寬度(胎內)不大於54公釐。

5樓:雪人曬太陽

交通事故中一般電動車屬於非機動車,當時速超過

20km,車重超過55公斤,電池超過24v等國家設定的電動車標準後就不屬於非機動車了,必要時可以詢問交警來判定。

2023年《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新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前、後輪中心距不大於1.25m,車體寬度不大於0.45m,整車重量(含電池)不大於55kg。

超出這個標準則屬於機動車範圍。

如果對方電動車只要滿足以下條件一條:重量超過55斤,時速大於20公里,電動自行車前、後輪中心距不大於1.25m,車體寬度不大於0.

45m,電瓶額定連續輸出功率大於240,那麼該自行車就會被視同為機動車。那麼交通事故,就應該按照機動車事故範疇來處理。

電動車,即電力驅動車,又名電驅車。電動車分為交流電動車和直流電動車。通常說的電動車是以電池作為能量**,通過控制器、電機等部件,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運動,以控制電流大小改變速度的車輛。

2023年5月17日,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公布,規定電動自行車須具有腳踏騎行能力、最高設計車速不超過25km/h、整車質量(含電池)不超過55kg、電機功率不超過400w、蓄電池標稱電壓不超過48v。

6樓:你幾睡啦

設計最高時速大於20公里且小於50公里的電瓶車,達到了輕便電單車的國家標準,設計最高時速大於50公里的電動車,達到了電單車的國家標準,二者都應當屬於機動車。

7樓:江畔舊時月

是按照車輛行駛速度來確定和車輛出廠時生產者對於功率和電壓的設定,以及確定的設計速度,來確定是否為機動車輛。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第二款規定: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有證據正面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可以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無過錯,也要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

對規則可以這樣理解,非機動車與汽車的碰撞事故不論多或少只是為機動車減少,但機動車總總是要吃點虧的。不過一旦非機動車被認定為機動車,則事故的處理方向和方式就完全不同了。電動車為機動車事故處理則要平等看待,如是電動車違章引發的碰撞、汽車方沒有違章行為那麼電動車無疑要負全責,這是沒有爭議的。

但事故現場反饋的資訊如是汽車違章、電動車無違章行為,責任仍要由汽油承擔,或者按照事故現場區分主責或次責各佔一定比例,處理事故時與電動車的無牌無證行為無關。碰撞事故和無證駕駛無牌車輛是兩個事件,責任劃分好之後無牌無證也不會增加賠償的比例,有牌有證也不能減少賠償的額度;同理如果電動車是無責方,其損失仍要由是汽車方負責賠償。

8樓:可以

公安機關未將電動車納入機動車的管理範圍,不能上牌。但大量電動車不符合非機動車40、20的技術標準,超標電動車不允許上路,出現交通事故後如果委託鑑定,一般認定為機動車。

9樓:林葉雨下

根據《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以及《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對於電動自行車以及電單車的規定,時速20km/h以下且車重不大於40kg的判定為非機動車,而最高設計時速在20-50km/h之間且車重大於40kg的判定為機動車類的輕便電單車,最高設計時速大於50km/h的統統判定為電單車。

市面上大部分電動車均為「超標」的機動車。「超標車」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在司法實踐中會被判定為機動車,從而使駕駛人在事故責任認定以及後續賠償等方面承擔更多的責任。

法律規定如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規定,「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根據《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規定,「電動自行車的最高時速不應大於20公里,整車的質量也不應大於40千克。」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規定,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1)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2)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責任。

10樓:阿瑟

經交警部門認定雙方負事故的同等責任。故原告具狀法院請求被告及其投保的保險公司賠償損失。

【觀點聚焦】本案處理過程中出現了兩種意見:一種觀點認為本案中的電動車屬於非機動車,由於雙方負事故的同等責任,由被告投保的保險公司在交強險限額內賠償,不足的部分由被告負擔;另一種觀點認為本案中電動車屬於機動車範疇,雙方應當按照事故責任的劃分承擔賠償責任。

【筆者觀點】筆者認為本案中的電動車屬於機動車,因為要認定為非機動車範疇必須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條對非機動車的定義「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即必須符合《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標準》。該「技術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應不大於20公里/小時(屬強制否決標準);電動自行車的整車質量(重量)應不大於40公斤;電動自行車必須具有良好的腳踏騎行功能,30min的腳踏行駛距離應不小於7公里等多項指標」。

本案中事故責任認定書記載事發時電動車以30公里每小時的時速行駛,顯然符合機動車的標準。本案中應當由原、被告按照各自的責任分擔責任。

本案折射出關於重新定位電動車法律屬性的急迫性問題,隨著電動車產業的發展,電動車的銷量越來越大,電動車不規範行駛引發的交通事故越來越多。現在銷售的電動車基本上不符合非機動車標準,發生交通事故後往往認定為機動車,但是電動車卻沒有投保交強險的相關規定,在發生交通事故後需要自付鉅額的賠償費用,沒有其他救濟手段,這種不公現象無疑是我國法律缺失造成的。筆者呼籲對電動車的法律屬性進行重新定位,將符合機動車標準的電動車明確歸屬為機動車,並嚴格規範電動車的銷售行業,對屬於機動車範疇的電動車責令辦理相關登記手續及出台有關保險條例。

  作者單位:江蘇省東台市人民法院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鬱悶,到現在還不清楚電瓶車是機動車還是非機動車。我家電瓶車給交警法了兩次,一次說是非機動車騎機動車道,一次說20碼已上是機動車又法了,是什麼車難道交警說了算,國家沒有明確規定?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交通事故中電動車一般情況下是不屬於機動車的,但是經過相關鑑定,若是超出非機動車的標準,就屬於機動車的範疇,因此,電瓶車是否屬於機動車應當根據相關鑑定判斷。

按照《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規定,電動自行車的設計時速應控制在20公里/小時以內,整車質量(重量)應不大於40kg,且應具備腳踏騎行功能,否則則可能被認定為機動車。

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15公里。

13樓:

從今年9月1日起,《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新國標正式實施,新國標進行了有針對性的監管修改,規定:時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過40公斤的電動車被作為輕便電單車而納入機動車管理範疇。

當電動車正式變身為「輕便電單車」,將納入機動車管理範圍,想駕駛電動車可能就要***、上交強險。

新交通法對電動車發生事故怎麼處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規定,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1)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2)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責任。

從2023年1月1日起國家實施了電動車國家新標準。標準將「40公斤以上、時速20公里以上的電動自行車,稱為輕便電動電單車或電動電單車,劃入機動車範疇」,與原有的電動自行車區分開來。

「超標車」一旦造成交通事故,由於其部分關鍵技術指標超出了電動自行車標準的規定,且動力效能明顯高於其他非機動車,在司法實踐中會被判定為機動車,從而使駕駛人在事故責任認定以及後續賠償等方面承擔更多的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自行車的部分限制條件:

1、車速限制

新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不得超過25km/h,主要是考慮到如果車速過快,將直接增大交通事故的發生機率,一旦遇到緊急情況,騎行人做出相應避險動作的時間很短,剎車距離也會相應變長,很容易與其他交通工具或行人發生碰撞,有時甚至還會出現側滑摔倒等失控現象,造成了許多人身傷害事故。

因此,將電動自行車行駛速度控制在合理範圍內,是確保安全的重要前提。

2、尺寸重量限制

新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前、後輪中心距不大於1.25m,車體寬度不大於0.45m,整車重量(含電池)不大於55kg。

主要是考慮近些年,部分「超標車」車體越來越長、越來越寬,重量越來越重,外觀和效能都逐漸摩托化,嚴重擠佔了非機動車道的空間,這類超大車輛極易與其他非機動車以及行人發生碰撞。同時,如果電動自行車整車重量過重,碰撞時由於衝擊力較大,將給對方造成嚴重的傷害。

因此,為確保交通安全,必須對電動自行車長度、寬度以及整車重量加以限制。

3、腳踏功能

電動自行車從根本上說是帶有電動助力功能的自行車,應當符合自行車的相關特徵,即能夠由人力驅動行駛。

如果沒有腳踏騎行功能,電動自行車在產品形態、動力**、使用方式等方面就與電動輕便電單車不存在本質的區別,也就無法納入非機動車管理。

此外,腳踏騎行功能還能夠讓消費者在車輛故障或電池乏電時繼續行駛,避免了長距離的推行,更加便利消費者使用。根據國際經驗看,歐盟、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均只有具備腳踏騎行功能的電動兩輪車才能納入非機動車範疇。為此,新標準中規定電動自行車必須具有腳踏騎行功能。

電動車交通事故如何處理,電動車發生交通事故我該怎麼處理?

1 交警判定對方 bai主責你次責,如du果認為判的不公平可以zhi在三個dao 工作日之內要求內上級交警複核。容 2 對方主責,你方次責,一般情況下是對方賠償你方損失的百分之七十,你方賠償對方損失的百分之三十。對方既然花了五到十萬,說明上的挺重。不過除此之外有可能吧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疾病也一起治了。...

發生交通事故,汽車和電瓶車,汽車與電瓶車發生交通事故賠償問題?

你好,政策規定發生雙方事故你不是全責而對方是非機動車的導致人員 你也要負3成責任,但是你買了保險就可以通知保險公司安排處理 你把你的情況說清楚,停止給錢就是了,要麼就上法院 汽車與電瓶車發生交通事故賠償問題?要根據受害者的受傷情況和事故責任比例劃分來計算賠版償金額。交通事故賠償 一般包括以下專案 權...

交通事故電動車停放交通大隊收費嗎

具體回答如下 1 收的,施救費40元。拉到乙個停車場,事故處理了,乙個月內去取車不收停車費。2 超過乙個月按5元一天收。建議盡快去取車,那裡的停車場都是露天的,日曬雨淋,很容易對車輛造成損傷。3 如果有貴重物品容易被人順手牽羊。車停久了費用高,損耗大。交通事故電瓶車被交警拖走放在交警大隊要停車費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