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批評學生的成語,老師批評學生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9:01:22 字數 3151 閱讀 4902

1樓:狂醉傲客

粗心大意,不思進取,表裡不一,荒廢學業,玩物喪志,不學無術

形容「老師認真教學生」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把心折成你

嘔心瀝血、一絲不苟、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春風化雨1、嘔心瀝血 [ ǒu xīn lì xuè ]釋義: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例句:老師們為了我們的學習而嘔心瀝血。

2、一絲不苟 [ yī sī bù gǒu ]釋義:苟:苟且,馬虎。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例句:白求恩對醫療技術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3、循循善誘 [ xún xún shàn yòu ]釋義: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例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4、誨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釋義: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例句:我們不會忘記整潔的校舍,友愛的同學和誨人不倦的老師們。

5、春風化雨 [ chūn fēng huà yǔ ]釋義: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例句:經過老師一番春風化雨的開導,倔強的明明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老師誇獎學生時常用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3樓:劍王牙

品學兼優

pǐnxué jiān yōu

[釋義] 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語出]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學兼優;閱歷通達的老輩。」

[正音] 兼;不能讀作「xián」。

[辨形] 優;不能寫作「有」。

[近義] 德才兼備 文武雙全

[反義] 德薄能鮮 不學無術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在對人的評語方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德才兼備」(238頁)。

[例句] 他在學校是一名~的好學生;在家是乙個聽話懂事的好孩子。

4樓:枝從粘敏思

你真厲害!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老師表揚學生的四字詞語

5樓:bos_allen姑娘

勤奮好學,熱愛集體,關心他人,努力上進,尊師重教,勤儉節約,開朗樂觀,積極向上

感謝老師的四字成語五十個

6樓:李狗呀呀

感謝老師的四字成語有: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桃李爭妍、後繼有人、默默無聞、孜孜不倦、德才兼備、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勤勤懇懇、良師益友、桃李芬芳、教導有方、辛勤勞碌、教無常師、能者為師、師道尊嚴、研桑心計、一字之師、尊師重道、春風化雨、嘔心瀝血、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等等。

列舉如下:

1、良師益友

良師益友,成語,意為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用於形容和自己亦師亦友的朋友。出自《論語·述而》《論語·季氏》。

2、教導有方

出處: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釋義:

1教育訓戒:~孩子。

2從錯誤或失敗中取得的知識:接受~,改進工作。

3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主要是指學校對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

4用道理說服人使照著(規則、指示或要求等)做:說服~。

3、循循善誘

循循善誘 是乙個成語,意思是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出自 《論語·子罕》。

4、孜孜不倦

孜孜不倦是漢語成語,是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通常指教師或學生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處:《尚書·君陳》。

5、春風化雨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出處:戰國·孟軻《孟子·盡心上》。

7樓:小吳他哥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形容老師認真教學生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誨人不倦:教導別人不知疲倦。形容教導特別耐心。

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文思敏捷: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春風化雨:比喻普遍深入的良好教育。也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教導。

循循善誘: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嘔心瀝血:形容費盡心思。

鞠躬盡瘁:小心謹慎,不辭辛勞地貢獻出全部力量。

教導有方: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師道尊嚴: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知識才能得到尊重。

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善於學習的人可以向各種有專長的人學習。

亦步亦趨:原指老師走學生也走,老師跑學生也跑。比喻事事處處模仿或一味追隨別人。

9樓:oo哇呀呀

循循善誘 為人師表 誨人不倦

10樓:匿名使用者

1、孜孜不倦

2、誨人不倦

3、專心致志

4、兢兢業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行,得結合實際的語境

12樓:號號

言傳身教 : 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13樓:回憶的許可權

因材施教、言傳身教、任勞任怨等等

教師批評了學生,學生會記恨老師麼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學校的老師因為一名女生沒有完成作業,她的班主任簡單地批評了幾句,沒想到中午這名女生就從學校出走了,下午班主任和學校領導陪著家長四處找孩子。後來一打聽,原來這個孩子在家裡很少受批評,光受表揚了,導致他無法聽難聽一點的話,也就是說孩子缺乏聽難聽話的承受能力。我的鄰居一個...

被老師批評後心理描寫,要寫老師批評我 教育我的作文,要有動作 神態 語言細節描寫

寫作思路 可以寫自己因為粗心大意,把不應該寫錯的題目都給答錯了,老師嚴厲的批評了 我 聽了老師的話,我心裡鑽心的疼,一種愧疚的感覺也油然而生 正文 你看看你,這麼粗心,這麼簡單的題都能做錯!讓你好好檢查你也不聽 老師的這席話至今還在我的耳邊迴響著,那是一次令我終生難忘的批評 那次數學期末考試,我信心...

被老師批評了怎樣調節心理,被老師批評後 心理描寫

知錯就改,善莫大焉!知道自己做錯了,就要改正,不然老糾結於往事,只能浪費光陰!你是學文科的,應該懂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吧!另外,良藥苦口利於病,是你自己的過錯,老師批評你是對的!我曾經遇到過和你一樣的境況,消沉了很長時間。老師是看重你才會對你失望,但是畢竟話很傷人,所以我努力發奮學習,把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