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批評了學生,學生會記恨老師麼

2021-07-05 19:16:45 字數 4824 閱讀 6619

1樓:閭儼柏茂才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學校的老師因為一名女生沒有完成作業,她的班主任簡單地批評了幾句,沒想到中午這名女生就從學校出走了,下午班主任和學校領導陪著家長四處找孩子。後來一打聽,原來這個孩子在家裡很少受批評,光受表揚了,導致他無法聽難聽一點的話,也就是說孩子缺乏聽難聽話的承受能力。我的鄰居一個小女孩人長得漂亮、懂事,成績又好,在家裡家長喜歡她,在學校老師喜歡她,在同學中同學們喜歡她。

也就是她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個充滿賞識和關愛的環境裡,幾乎沒聽過什麼難聽話,一直生活在陽光雨露裡,心情那個好呀!可是參加工作了,領導可不是老師、家長,整個一大老粗,說話難聽,這個女孩刷得眼淚下來了,幹了沒幾天,受不了了,走了。上面兩個例子給我們家長一個啟示,一定要注重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要讓孩子成為一個人格完善的人,就要讓孩子有豐富的人生經歷,既要有成功的經歷,也要有失敗的經歷。

既要聽得進表揚,也要聽得進批評,即使這個批評可能比較直,不大好聽。現在的孩子心理承受力差,經受不起挫折,別人一點點難聽的話都可能讓孩子們淚水飛揚,彷彿受了天大的委屈,輕易放棄追求,這是因為家長沒有給孩子們在小時接受磨鍊、承受失敗和挫折的機會。而現實是,今後的孩子在社會上競爭會更激烈,將會遇到巨大的適應社會的問題。

脆弱的孩子如何應對今後複雜艱難的社會?回想我自己讀書的經歷,對於表揚和批評的感悟特別深。我在讀小學時,因為淘氣、調皮、不用功讀書,經常受到老師的責罵、懲罰甚至體罰。

老師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老師,有時甚至想殺了老師,學習興趣全無,學習自信心不強,考試經常是倒數第

一、二名,自己都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了。可見一味懲罰、批評對一個學生的摧毀有多大!讀初中了,因為成績太差,我只能到全市最差的中學、讀最爛的班。

但偏偏在這時,轉機出現了,因為我那個班的學生學習普遍很差,在第一次小考中,我居然還考了前10名,就是這一次,我破天荒的第一次受到了老師的表揚,當時心裡那個爽呀,就象一個餓了幾天的人幾天沒吃飯一樣,我把老師表揚我的話反反覆覆在心裡咀嚼、回味。老師也開始關注我了,從此,我學習上的潛能開始爆發了,越學越好,越好老師越表揚,到了初二下期,我已經在班上總分第一名了,學習自信心完全起來了。初三我轉到市裡一所重點中學,跟幾個小學成績非常優異的同學同班,那時他們都是我的偶像,我認為他們高不可攀,在學習方面永遠不可能超過他們,然而奇蹟再次出現,在不久的期中考試中,我的成績排名居然在他們之上,這讓他們大跌眼鏡,我自己也很吃驚。

通過我讀小學和初中這兩段完全不同的經歷,我看到了批評所帶來的可怕的摧毀性和賞識對一個人巨大的激勵性。批評的***很多——批評讓孩子自卑,讓孩子逆反,讓孩子消沉消極,批評過多還會傷害親子關係。那麼是不是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批評就只有負面效果,一點正面效果也沒有呢?

不然,後來的經歷又讓我對批評有了新的感悟。畢業後,我參加工作了,單位領導很嚴厲,經常直截了當批評人,不給人留面子,許多同事都曾受到嚴厲批評,有些心理承受力弱的同事,常常被批的流淚,情緒波動大,進而影響工作。我也曾受到過批評,但我承受力較強,情緒波動較小,有時還能跟領導開開玩笑,也能理解他是為了把工作抓上去才這樣批評人的。

現在細細想來,原來是我小時候被批評慣了,早就對批評不太在乎了,對批評有了較強的承受能力,對受點批評覺得無所謂,心理承受能力要優於一些同事。從這點上說,又要感謝我小時經常批評我的老師了,雖然那時我對老師恨之入骨,曾經一度自信心差點被摧毀,但卻煉就了我心靈的承受能力。有一次聽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講課,他提到了差生,他說他很佩服差生。

為什麼佩服呢?因為這些孩子雖然成績差,但卻有一個成績好的學生沒有的優點,那就是心理承受力強!因為他們早就被家長、教師罵慣了,對受到責罵、處罰根本不當一回事。

這樣的學生走上社會,至少他們適應社會的能力會比成績好的學生強很多。如果他們哪一天肯努力了,他們所取得的成就會優於許多好學生。所謂凡事都

2樓:大熊

從心裡學上講如果他是粘液質他就會的,這樣你應該私下找他聊聊的,孩子的自尊很強的,一定要站在學生的立場上,但是學生也是很容易哄的啊 呵呵

3樓:暗月蒼嵐

會,學生一般都有逆反心理,不過等時間長了就好了

4樓:

看是以暴力/年齡/身份服人、以理服人還是以德服人如果是以暴力/年齡/身份服人,那麼學生必然記恨老師,並且時間可能長達一輩子。

如果是以理服人,頂多記恨一下,很快就過去了。

如果是以德服人,不但不會記恨,還會很感謝老師。

5樓:方一萬

這主要看老師的個人魅力了。

我高中的班主任我不記恨他

大學的輔導員我就想殺了他

6樓:匿名使用者

會 不過學生的記恨 和成年人的 不一樣

別太放心上

過幾天也就忘記了

只要老師是為了學生好 以後學生還是會知道的

7樓:軒崎安

會!我就會!除非老師先道歉!

不然絕對沒完……

ps:有點誇大……

8樓:糊塗大

那就要看學生的性格了,如果內向不愛說話的學生可能會

9樓:亞夢

假如是一個好學生的話可能不會,壞學生就可能會。

10樓:康敬曦

肯定會的~善後工作要做好!

11樓:

不僅僅是記恨

有可能會把你撲到x之……

老師批評學生時學生要怎樣做?應注意那些?

12樓:公主的寶石

實事求是的同時也要照顧學生自尊心。

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

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管理者,最終目標是創造一個和諧的班集體。在這個過程中,師生關係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何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除了在生活中積極關心和盡己所能幫助學生之外,還需要尊重學生、鼓勵學生。

一、尊重學生

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是每個人的普遍需要。青少年學生由於生理、心理的發展,知識的增多,交往面的擴大,自我意識的增強,特別希望家長、老師以及周圍的人能夠信任他們、尊重他們,這種自尊心往往是學生進步的內在動力。因此,班主任要尊重學生,保護和發展學生的自尊心。

俗話說:“情不通則禮不達”,教育需要愛的情感,需要對學生有滿腔的熱情。在教育過程中要實現師生間的情感共鳴、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教師就應當自覺樹立高度的工作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對學生懷有高度的愛,以平等、公正、真誠的態度對待學生。

實際上,熱愛學生本身就是教師的一種教育手段。教師愛學生,學生體會到這種溫暖之情,內心必然受到鼓舞,其上進心必然更強烈,就會自覺按老師的要求去做,同時產生良好的心理效應,從而形成一種求學上進的熱情。一般說來,當一位熱愛體貼學生而又被學生愛慕和尊敬的老師走進教室時,學生樂意接受他的情感傳遞,學習該課程的興趣便油然而生。

教師的思想感情灌注在教學內容中,更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情感,這樣,學生就能更好的接受教師講授的知識。

二、鼓勵理解學生

教育過程是師生間的認識、情感等心理交流過程。理解就是理解學生的思想實際、心理實際和生活實際。班級德育工作的開展,學生德育素質的提高,必須遵守一切從實際出發這一分析、處理問題的原則。

鼓勵學生,理解學生就會使師生關係愉快。班主任要關心愛護班級的每一個學生,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鼓勵教育,是真心希望學生個個都能健康成長,真心希望學生個個都能成材。老師有愛心,能夠理解學生,同時也要鼓勵學生,學生才能更加尊敬,愛戴老師,師生的感情才能更加融洽,充分發揮情感教育作用。

例如:在數學課堂上每當講解難題時、充分給學生討論發表見解的機會,對於不同的看法我總是鼓勵的態度。使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都能積極的調動教學。

但學生的個性由於多方面原因存在著較大的差異,這就要求教師平時應注意觀察學生的個體差異,要利用各種機會和學生溝通,瞭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和行動表現,及時解決他們的思想困惑,糾正其不良行為。

例如我班的王首元在週六休息時與他的父親鬧彆扭,離家出走,家長週一抱有一線希望來看看他來沒來上學,看到家長六神無主的樣子,我積極想辦法,在晚上放學前找到了王首元,先讓家長領回家休息,第二天,我用了三節課做他的思想工作,瞭解思想動態,他從小懼怕他父親,又反感父親的粗暴,進而憎恨父親,想到要報復父親,偏激一時不想上學,針對這個特殊的學生,我以一個朋友的身份做耐心的思想工作,我幫他分析心理的病態,鼓勵他用正常的方式與父親溝通,還與家長協調,經過半個學期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而事實證明,要想讓學生接受老師的觀點,批評說教的效果遠及不上和學生談話的效果明顯。老師應首先把自己擺在和學生平等的位置上,從關愛的心態出發,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用人格力量去感化他們,要讓學生真正的從心底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

三、嚴格要求,嚴中有度

尊重學生、信任學生,並不等於對學生放任自流,對他們自身存在的錯誤視而不見。尚處於成長之中的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難免犯錯誤,班主任對學生的感情灌注和對學生提出嚴格、合理的要求相統一。嚴格要求學生正是熱愛學生的具體表現,真正熱愛學生的教師總是能把愛與嚴結合起來,做到從愛出發,從嚴出發,去教育學生。

嚴格要求學生也是一門學問。隨心所欲、嚴格無邊不僅不會對學生的成長、進步起到有利的作用,弄不好還會使學生逆反心理膨脹,產生對教師的牴觸情緒,激化師生間的矛盾,使教育效果適得其反。嚴格要求也要講求科學性。

有這樣幾點體會:一是嚴而有理。嚴格要求是符合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符合教育規律的,是由教育過程的需要及教學教育任務決定的。

二是嚴而有度。教師對學生的實際水平、理解能力和可接受性有了全面正確的瞭解,才能對學生提出符合他們的實際,能為他們的思想水平、認識程度所接受的要求。三是嚴而有方。

教師對學生提出的要求,要能使學生心悅誠服地接受,切切實實地執行。單純地命令、禁止不一定有顯著的效果,採取疏導的方式,寓教育教學要求於學生的各項活動中,效果就比較理想。四是嚴而有恆。

一種要求一經提出就要使它相對穩定,不能時嚴時鬆。教師應該對要求的落實作經常性的檢查,而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

努力達成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會使我體會到教育的魅力並不在於知識、技能的傳授,而是表現在師生間互相啟迪、激勵、喚醒、感染和淨化等效應上,為學生的一生奠基。(姜豔)

老師看到學生不努力讀書,就很嚴厲的批評了他,後頭學生用功了,他又表揚他長進很大,他是不是覺

並不是覺得學生差勁,而是在乎這個學生,才會說他幾句。學生年紀小,別人版對他的評價會很重視。自尊心很強權,所以別人批評他,他就想著需要努力,不要再那天丟人了,而受到表揚,他就知道,努力是有回報的,會更努力。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是乙個成長的過程,老師一方面給學生傳授知識,同時也要讓學生養成乙個努力積極向上...

老師打學生怎麼處理,老師打學生會怎麼處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很高興能為您解答問題,我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訊以及收集相關資料,等彙總我會給你打過來噠,麻煩親稍微等一會兒喲,祝您天天好心情喲 如果過於嚴重,不得不鬧大,一定要率先通知家裡,這件事很嚴重,不是自己可以獨立承 提問你好 回答您好,親把我上面說的幾個...

沒加入學生會對考研有影響麼,大學進學生會都有什麼好處?進學生會影響考研嗎?

沒有任何影響。學生會只是大學的一段學生工作的體驗。考研跟學生會是不沾邊的兩碼事。考研只看你的初試成績,複試成績。努力學習好好考試就行。大學進學生會都有什麼好處?進學生會影響考研嗎?大學進學生會的最大好處就是鍛鍊自己的綜合能力,提公升個人的組織能力 語言溝通能力等,另外可以擴大自己的朋友圈,認識更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