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老鼠這則寓言告訴了我們什麼

2021-03-04 09:01:18 字數 1539 閱讀 2584

1樓:機賢媯寅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當我們遇到麻煩時,不要著急,要學會利用自己的智慧型來解決問題,不要盲目去做。

我是這樣寫的,望採納!(≧∇≦)

聰明的老鼠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2樓:禾木由

人不能輕信,否則會上當。乙隻老鼠鑽出洞口,兩隻貓同時逮住了它。

白貓抓住鼠尾說:是我先捉住了這只鼠應該歸我享用。黑貓抓住鼠頭說,你沒看見我捉著鼠頭嗎?是我先擊中了它的要害部位。兩隻貓爭執不下,誰也不讓誰。

老鼠見狀,忙對兩隻貓說:反正我已經被你倆捉住了,誰吃都一樣,但為了使你倆不傷和氣,是否先放我回洞裡,讓我重新鑽出來,你們再抓,就能比出誰先抓到了。兩隻貓同意了。

它倆一左一右守在洞口,幾個時辰過去了,可惜它倆連老鼠的影子也沒見到。

3樓:陽光的逍遙盜

這告訴我們唯物主義告訴我們物質決定意識.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要從實際出發,客觀地看待周圍的人和事,正確估量和對待自己.老鼠面對螳螂的譏諷,有自知之明,正視自己的不足,值得人們學習.

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運動是有規律的,規律是客觀的,要按規律辦事,實事求是.老鼠反對螳螂祖先螳臂當車的做法,反對螳螂盲目自大,這就告誡人們要按規律辦事,否則冒險蠻幹,違背規律,必然

說話算話的小老鼠這篇寓言告訴了我們什麼

4樓:醉情江南雨

說話算話的小老鼠這篇寓言告訴了我們不要小看任何事物,要相信他們一定行!

老鼠買魚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5樓:禾木由

道理:老鼠給貓買魚,達到化敵為友的目的,諷刺那些敵我不分的醜陋現象。

故事:一天,鼠傾巢出動,竄上大街要把所有的魚全買下來。魚行老闆問:

「你們不愁吃喝,買那麼多魚幹啥?」「雖不愁吃喝,可要平安無事總得破費些錢財呀!」老鼠狡黠地笑了笑。

魚行老闆仍聽不明白,卻狠狠地敲起竹槓來。一下子,魚價抬高了幾倍。

買完魚後,小老鼠們有的把魚扛在身上,有的舉在頭上,有的抱在手上。這時,乙個小老鼠跑到老鼠頭領面前說:「頭兒,咱們買這麼多魚幹啥呀?」

老鼠頭領說:「笨蛋,咱們雖然不愁吃,但是有老貓就過不了安穩日子,貓愛吃魚,咱們送些魚,不就和貓化敵為友了嗎?哈哈!

」說著,露出得意的笑容。小老鼠仍聽不明白,但也不想去問了,心想:頭兒讓我幹啥,我就幹啥。

跟著頭兒幹準沒錯。

因為老鼠把魚買完了,所以街上沒有魚賣。貓只好自認晦氣,運氣不好。不過,從此每天都有老鼠給貓送魚,貓非常高興,果真與鼠「化敵為友」了。

不久,該市鼠患成災,魚行老闆這才猛然醒悟,嘆息道:「我雖然賺了錢,卻上了老鼠的當。」

6樓:彭雲杉

老鼠給貓送魚,達到化敵為友的目的,諷刺社會上敵我不分的醜陋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敵我不分的感覺!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額,做人要偶爾換換口味,\(^o^)/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有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要死守狹隘經驗 不知變通.要想有所收穫就要付出勞動,不能因為偶然事件,就等著天上掉餡餅。這樣是...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坐井觀天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用狹隘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不然就會像井裡的青蛙一樣,把小小的井沿所看到的當成是整個天空。坐井觀天 這則寓言,通過生動有趣的對話,給孩子們講述了乙個寓意深刻內 的故事。容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看問題 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

《矛和盾》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

戰國時期韓非子的 矛與盾 這則寓意是說話辦事要一致,不能違背了事物的客觀規律,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 也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矛盾或牴觸。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