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3-04 08:56:36 字數 6701 閱讀 5754

1樓:塵封封印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不知變通

2樓:農錦示天恩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有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要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3樓:竺卓校意智

要想有所收穫就要付出勞動,不能因為偶然事件,就等著天上掉餡餅。這樣是不會有所收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機遇是可能的,但不是可以重複、經常佔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貪圖享樂,坐享其成。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故事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6樓:牙牙的弟弟

告訴我們不能死守狹隘經驗、墨守成規。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

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

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乙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用此故事批判那些不知變通,死守教條的思想方法。

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都不能有心存僥倖,不要妄想不勞而獲,只要他是勤奮付出努力才會擁有收穫。

8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有僥倖心理,不要想著不勞而獲。

9樓:馬浩浩

本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不可把偶然僥倖作為做事的根據,如果抱著僥倖心理一般不會成功,只有腳踏實地的認真去做才能有所收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努力抱僥倖心理,靠指望好運氣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11樓:杰仔悠悠

「守株待兔」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告訴我們不能死守狹隘經驗、墨守成規。

12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這則故事告訴我們,不能不勞而獲,需要勤勞才能得到更好的結果?

13樓:大連雙木

守株待兔是寓言故事嗎,小故事,大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所任何事情不要心存僥倖的心理指望不勞而獲。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不勞而獲就想要得到收穫,要靠自己的努力爭取的最幸福的生活。

1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要有僥倖心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心存僥倖,不要不勞而獲!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努力而抱僥倖心理,指望靠好遠氣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不能靠運氣過日子,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過日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我們不要抱著僥倖心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故事講了乙個農夫和間撿到乙隻野兔。……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貪婪,指望天上掉餡餅。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抱有僥倖心理,做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來完成。

24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勞而獲的道理gvhdhfcucfdg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26樓:__矛盾糾結者

守株待兔的寓意: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不能不勞而獲。

28樓:m蕗

我們不像能不勞動就想得到收穫的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不能有心裡僥倖,要努力才有好的結果

30樓:海金剛俊傑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

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乙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了乙個什麼道理

31樓:鎮職歐陽懷思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不知變通

32樓:蕗見芣岼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有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要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33樓:陽光的天

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

◎在學習中不可有守株待兔的心理,沒有什麼是可以不勞而獲的。   ◎守株待兔只會讓機會擦身而過,只有不斷主動爭取,成功才屬於自己。   ◎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不勞而獲,天上掉餡餅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把偶然事件當成必然性事件是十分愚蠢的。   ◎比喻不想努力,就希望獲得成功的僥倖心理。

守株待兔漫畫

◎說明當時政策的腐敗,**的愚笨

主要批評

不勞而獲,天上掉餡餅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把偶然事件當成必然性事件是十分愚蠢的。主要諷刺的是那些不通過自己的勞動、努力,卻還想有回報的人。

同時也說明當時政策的腐敗,諷刺**的愚笨。

揭示道理

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3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把偶然當做必然。

35樓:下雨

我們不能有僥倖的心理,希望得到不勞而獲的收穫,要靠自己,才能有所收穫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36樓:狄廣英勤璧

答:不勞而獲的事只是偶然的,如果不想著腳踏實地地乾,不會有收穫,反而會被大家取笑。

這個答案可以的。

37樓:巧希榮委媼

告訴我們不要死守著乙個簡單的死道理、既定的目標或人和物,一輩子,從不改變最初的想法,妄想從此不用勞作、不用行動,就可以得到第一次成功時或幻想的成果,要知道事物是不斷變化和發展的。

38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和刻舟求劍也是寓言故事

。附:寓言故事

坐井觀天 望洋興嘆 自相矛盾 杞人憂天鄭人買履 揠苗助長 葉公好龍 黔驢技窮掩耳盜鈴 南轅北轍 畫蛇添足 濫竽充數狐假虎威 杯弓蛇影 買櫝還珠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9樓:名稱未設定誒

不要死守著乙個簡單的死道理、既定的目標或人和物,一輩子,從不改變

最初的想法,妄想從此不用勞作、不用行動,就可以得到第一次成功時或幻想的成果,要知道事物是不斷變化和發展的。

原文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出自《韓非子·五蠹》

譯文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乙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死了。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得到乙隻兔子。

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恥笑。

而今居然想用過去的治國方略來治理當今的百姓,這都是在犯守株待兔一樣的錯誤呀!

40樓:多想失去

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要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也諷刺了不想付出而坐等收穫的,不思進取的人,做人做事不能依賴撞大運,而要主動積極做事情,不投機取巧,親自動手。

讀音:shǒu zhū dài tù 。

近義詞:好逸惡勞,守株緣木,刻舟求劍,墨守成規,緣木求魚,坐享其成, 固守成規

反義詞:除舊布新,通權達變,借坡下驢,通達權變, 隨機應變,見風使舵,標新立異,通達權變。

造句:**守株待兔,埋伏了幾天,歹徒始終沒有出現。

現在社會何等競爭,你若只管守株待兔,zaojv。***遲早會被淘汰的。

等待不是守株待兔,也不是坐吃山空。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守株待兔終究不可靠。

我們要主動出擊,不能守株待兔,否則會讓敵人跑掉。

守株待兔式。尋找插話的時機接過話茬。你會感到困惑的無法不能解釋的原因,他是在聽我說話,還是在準備插話?

41樓:巨蟹1優優

守株待兔就是告訴我們守著一棵樹,等著兔子的到來。好捕捉它。這個道理就是告訴我們。

不靠勤懇的勞動。靠好運氣過日子。是沒有好結果的。

我們不要做守株待兔的蠢人。要積極的,誠懇的做事情。爭取更大的收穫。

4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什麼都不做,只想著不勞而獲是不可能的。

4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任何事情或有任何機會不是靠等待去獲得的,也不能走打捷徑輕易坐等去取待,做成一件事,成功一項事業,必須靠努力,下苦功才能成功的,守著等待是永遠不會有機會成功任何事的,道理就這樣。

44樓:洛洛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能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而是要主動積極的做事情,不投機取巧,親自動手。只有自己付出努力,才能有收穫。

45樓:消火栓諄戀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 不知變通.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 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 不知變通

4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就告訴我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

47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告訴我們,只有勤勞才能致富。好運氣,只有一次,中獎了該幹活還得幹活。光想考中獎發財是不行的,只有靠勞動才行。

48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要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49樓:柒家墨若

凡事應積極主動地去做,不要妄想不勞而獲。

50樓:強烈需求幫助

熱心網友

守株待兔的寓意: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解釋: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出 處:先秦·韓非《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柱,折頸而死。」

51樓:

做事不要存在僥倖心理,應該勤勤懇懇、腳踏實地地做事。

52樓:納姐看世界

寓言故事《守株待兔》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凡事都應該積極主動地去做,不能寄希望於意外的收穫。

53樓:匿名使用者

心存僥倖,死守原地,不積極發揮,勒勞創新是一事無成的。

54樓:匿名使用者

農夫把你在偶然的事情當成一件,經常會發生的事情,心存僥倖想不勞而獲,最後一事無成。

55樓:55555您們

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做乙個遊手好閒的人阿,機會永遠都不是等來的,一時都幸運不能一成不變的生活啊!機會是越努力越能抓住你,幸運的話偶爾遇到覺得高興就好了,只是小概率事件呀!

56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告訴我們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是行不通的。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坐井觀天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用狹隘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不然就會像井裡的青蛙一樣,把小小的井沿所看到的當成是整個天空。坐井觀天 這則寓言,通過生動有趣的對話,給孩子們講述了乙個寓意深刻內 的故事。容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看問題 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

《矛和盾》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

戰國時期韓非子的 矛與盾 這則寓意是說話辦事要一致,不能違背了事物的客觀規律,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 也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矛盾或牴觸。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 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後行,要實事求是,不要像他那樣說話 做事 前後牴觸,自圓其說.自相矛盾這個寓言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明白了做事說話皆應三思而後行,不能相互牴觸這個道理。世上不可能共同存在牢不可破的盾和無堅不摧的矛,這個楚國人片面地誇大了矛與盾的作用,結果出現無法自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