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六下江南,為何四次都住在曹寅家裡

2021-03-04 09:01:08 字數 1716 閱讀 3059

1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全名愛新覺羅玄燁,清朝的第四位皇帝。熟悉他的人就知道,康熙喜歡微服私訪。當然,他這樣做是為了不驚擾當地的百姓,也是為了能夠更清楚的了解民生。

有乙個地方,是康熙最喜歡去的,那就是江南。康熙就曾六次巡遊過這兒。當時,三藩得到了平定,台灣也統一了。

所以,康熙就決定南巡,這也是第一次下江南。這一次主要是為了巡視河工,並且,沿路他還去特意去拜祭了一下孔子,以示對他的尊敬。其實,也是為了籠絡人心。

第二次下江南,跟第一次相隔了5年。這一次,百姓對他還是很歡迎的。而康熙這一次主要是為了治理當時的河患。

第三次南巡,是在康熙御駕親征,平定嘎爾丹之後。在這次征戰中,由於地理位置環境惡劣,處在戈壁之中,而後方糧草也不能及時**,條件甚是艱苦。勝利之後,康熙決定興修水利,所以有了三下江南。

康熙四十二年,當時的河工即將完成,康熙也想親自去看一看,於是,他又再一次南巡。從那以後,南巡也變的有規律起來,兩年就有一次。

康熙五下江南,是在兩年之後。當時河工已經完成,但是具體效果如何,還不得而知。這一次,百姓們對他就特別愛戴了,見到他都是一邊奔跑一邊歡呼。

第六次南巡,也是康熙最後一次下江南。這一次,更是盛況空前,河北、山東的百姓都非常擁護他,對他治理下的天下也非常認可。當時,迎接他的人可謂是人山人海,非常的熱鬧。

那麼,康熙這六次下江南,都住在哪呢?有意思的是,康熙有4次都住在江寧織造曹寅家裡。說起曹寅,他的父親曹璽是皇上的侍衛,而曹璽的夫人又是康熙的保姆。怪不得,康熙如此喜歡曹寅了。

雖然曹寅家大業大,可是,康熙在他那住了4回,再大的家業也頂不住啊。對待皇帝的開銷,不用想就知道那不是一般的規格了。自家的錢花光了,曹寅沒辦法,就挪用**,數額一度達到了300萬兩銀子。

後來,康熙去世,繼任的雍正開始清查地方錢糧,追補虧空。而曹寅也因此被革職抄家,從此,曹家就衰敗了。如此,還真是康熙吃垮了乙個曹家!

六下江南的康熙,四次住乙個大臣家中,為何大臣開始高興最後卻傷心?

2樓:夜染凝

開始高興是因為皇帝住自己家裡,臉上有光,後來因為接待皇帝花光了積蓄。

3樓:好好過看看

這個大臣當時是欣喜若狂,但是當康熙住進他家後,他把所有的積蓄都拿來招待了。

4樓:樂觀的

因為康熙住在他家裡對他來說是恩賜,後來為了款待康熙花光了所有錢財。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伺候康熙曹寅花光了大部分積蓄,所以便從兩淮的鹽銀和江寧織造局的款目中取錢,沒想到被別人直接狀告**。

6樓:小澤瑪麗丸

康熙四次下江南都是指名住在江南製造局曹寅的家中,因為這曹寅的父親不僅自幼與康熙帝一起長大,還是康熙帝的貼身侍衛,而曹寅的祖母是康熙帝的奶媽,因此康熙帝非常信任曹寅一家,所以每次下江南都是住在曹寅一家。

7樓:太陽向暖暖

這個大臣開始高興是因為康熙來了他家,而最後傷心是因為康熙來了他把全身家當都花完了。

8樓:a他來咯

康熙帝下江南是為了體察民情,大臣感到榮幸,但是後來用的錢太多了,他就傷心了。

9樓:活在瓜里的籽

這家就是江南四大家族的曹家,因為曹家對康熙有過救命之恩,因此康熙六下江南都是住在曹家之中。康熙帝只要到江南一定要到曹寅家裡面住下,一是緬懷故人,二是康熙帝畢竟是君王,若是在江南修建行宮勞民傷財,住在信任的大臣家中既安全又能輕便出行。

康熙六下江南,為什麼五次都住在江南織造曹寅家中

因為他和曹寅的關係比較好,對他也比較放心,所以才會五次都住他家中。因為曹寅的母親是康熙的奶孃,他的父親曹璽是皇帝內廷侍衛,所有康熙十分喜歡去。而且別看是出巡,要接待皇帝一行人也不是什麼人都能承擔得起的。曹家實力雄厚,開始是十分歡喜的,但後來也把積蓄都花光了,不得不挪用 康熙和他的 奶兄弟 曹寅關係也...

用傳播學知識解釋一下江南style火爆的原因?越快越好

這首歌很適合紅色,主要是因為在舞廳放,南韓舞廳文化需要這樣的快節奏強烈的公眾簡單易學的歌曲和舞蹈,和psy的歌曲總是迎合市場口味,幾年前的冠軍是乙個火,迪斯科把everywhere.this的歌曲唱了南韓精神科。江南風格將成為風靡全球,在不可避免的意外事故,可能是必要的假設,江南風格不存在,將南韓流...

六下桃花心木課時特訓閱讀題的答案

1.根據注音,在括號裡填 上合適的字 z o y n y n qi y n mi o 遭 殃 央 求 秧 苗 k w i w i yu n w i su 枯 萎 委 員 萎 縮 ch u du n pi n du n du n li n 綢 緞 片 斷 鍛 煉 s n f n w c f n l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