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下語文預習21課我最好的老師,六年級語文21課《我最好的老師》的中心思想是?

2021-03-04 08:39:01 字數 5766 閱讀 8018

1樓:逝去的愛

《我最好的老師》預習:本文作者認為懷特森先生就是最好的老師,因為懷特森先生不僅有教給學生豐富的知識,還教給學生學會質疑的求學態度,促使他的學生在質疑中懂得學習必須嚴謹的道理。

本文中心思想:課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懷特森先生的故事。他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教學方法獨特。

他用出乎意料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和科學的懷疑精神。文章表達了「我」對懷特森先生的感激和讚揚之情。

六年級語文21課《我最好的老師》的中心思想是?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描寫和讚揚懷特森先生的教學工作,表達了「每乙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應該具有懷疑的能力」的觀點。

3樓:依戀百草園

每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應該具有懷疑的能力。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

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21課《我最好的老師》預習資料 急急急..................... 5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懷特森先生是我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他是乙個很有個性的人,教學方法獨特,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舉動。記得第一天上課,他給我們講授的是一種名叫「貓蝟獸」的動[1]物。

他說這種動物一般在夜間活動,因為不能適應自然條件的變化而絕種了。他一面侃侃而談,一面讓我們傳看乙個顱骨。我們全都認真做了筆記,然後是隨堂測驗。

當他把卷子發下來的時候,我驚得目瞪口呆,因為在我寫下每乙個答案後面,竟然都被畫上了乙個刺眼的紅叉叉。我得的是零分!可這不公平,因為每一道題都是根據我的課堂筆記回答的。

而且,吃驚的並不是我一人,我們班上的所有同學都得了零分。「很簡單,」懷特森先生解釋說,「關於貓蝟獸的一切,都是我故意編造出來的。這種動物從來就沒有存在過。

因此,你們記在筆記本上的,全部都是錯誤資訊。難到你們根據錯誤的資訊得出的錯誤答案,還應該得分不成?」不用說,我們全都氣炸了。

這算什麼測驗?懷特森算哪門子老師?懷特森先生似乎根本不理會我們的心情。

①他說,每乙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應該具有懷疑的能力。他告訴我們,當時他讓我們傳看的只是乙個普普通通的貓的頭蓋骨,並且,就在那堂課上他還提醒過我們: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從來沒發現這種動物的痕跡——那麼這個頭蓋骨是從哪兒來的呢?

當時我們中間居然沒有乙個提出疑問。「其實我的破綻還有很多。其中包括貓蝟獸這個古怪的名字,你們卻都深信不疑。

」為此他特別強調,本次測驗的零分記錄都將寫進每個人的成績報告單。同時,他希望我們從這個零分中吸取教訓,不要讓自己的腦子睡大覺,一旦發現問題,就應該立刻指出來。②從此,科學課對於我們來說就成了一種「冒險」。

懷特森先生總是想方設法讓我們來接受他的挑戰。有時,為了駁倒他的乙個貌似正確的「論點」,我們常常會在課後花好幾個小時甚至幾天的時間去思考和論證。③然而,正是在乙個個饒有趣味又充滿刺激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增長了見識,也逐漸懂得了如何去接近真理。

這是一種終身受益的教訓。懷特森先生讓我還有我的同學明白了乙個重要的道理: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理解懷特森先生的做法。有一次,我把懷特森先生的方法介紹給一位朋友。他聽後嚇壞了,說:

「他怎麼能夠這樣來糊[hù]弄你們呢?」我立刻看著那位朋友的眼睛,並告訴他:「不,你的看法錯了。

」作者簡介     大衛·歐文(david kyire) lloyd ·dso , obe, mc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擔任陸軍中尉、上校(被負擔1917) ,是英國的傑出軍官和優秀作家。1938 年他參加了陸軍和被委任入女王的皇家軍團。1939 年到1941 年7月在西部沙漠參加了長距離沙漠小組(lrdg) 。

1942 年sas 襲擊圖卜魯格(tobruk)。2023年十月,他遭到一次空襲,差點丟失了胳膊。1943 年2月在整體lrdg 行動有效地被關閉之前,第八支陸軍達成了馬雷特(mareth)防線之後,他執行了一些巡邏任務。

1957 年他寫了關於他經驗的一本書《沙漠我的寓所》由panther books出版。72歲他公開堅持希特拉對德國系統**600萬猶太人一無所知**。地點就在希特拉的老家——奧地利。

賞讀通過描寫和讚揚懷特森先生的教學工作,表達了「每乙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以及懷疑的能力」的觀點。懷特森先生是乙個很有個性,教學方法獨特的人。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不迷信權威、不迷信課本,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勇於向權威挑戰和對科學的懷疑精神。

5樓:婉瑩0妍冰

對句子的理解

①他說,每乙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應該具有懷疑的能力。這是懷特森老師通過這一堂關於「貓蝟獸」的課,想要告訴學生的乙個道理。乙個人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輕信老師和專家的說法,要敢於懷疑。

乙個人要想成功,就要把自己的見解發表出來,不能輕信他人。

②從此,科學課對於我們來說就成了一種「冒險」。這裡的「此」具體指第一節課之後。這裡的「冒險」是指科學課上富有挑戰性的緊張刺激的學習過程,讓學生養成了要時刻動腦對事物進行獨立的思考、獨立的判斷,要有懷疑,也要有實證的好習慣。

學習就成了乙個真實的複雜的認識過程。

③然而,正是在乙個個饒有趣味又充滿刺激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增長了見識,也逐漸懂得了如何去接近真理。這乙個個「饒有趣味又充滿刺激的過程」是懷特森老師創造和營造的,也就是在科學課上不斷質疑,不斷思考,不斷論證的過程。在這樣的學習中,我們不僅學到了知識,增長了見識,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如何去接近真理」,那就是要善於獨立思考,獨立判斷,要有懷疑的精神。

④懷特森先生讓我還有我的同學明白了乙個重要的道理: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書本、權威,代表的是已有的、被大多數人認可和接受的知識。

句子中的兩個「不要迷信」強調的是一種懷疑的精神,強調要通過獨立的思考去獲取知識。

對詞語的理解

出人意料:(事物的好壞、情況的變化、數量的大小等)超出人們的意料。課文中指懷特森先生的教學方法獨特,常出乎同學們的意料。例句:這次活動出人意料的成功。

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談話。例句:辯論會上他侃侃而談,贏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顱骨:構成頭的顱骨頭,又叫「頭骨」。例句:在博物館內有許多的顱骨.

目瞪口呆:瞪大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因受驚或生氣而愣住的樣子。例句:看到突然歸來的媽媽,我不禁目瞪口呆。

編造:1.憑想象創造(故事)。

2.捏造。課文中取第1種意思,指懷特森先生憑自己的想象編了一種名叫「貓蝟獸」動物的故事。

例句:《山海經》裡有不少古人編造的神話。哪門子:

什麼,用於反問的語氣,表示沒有來由。例句:「這算哪門子的問題,太難了」我自言自語的說。

懷疑:1.疑惑,不很相信。

2.猜測。課文中取第1種意思。例句:面對這件事我十分疑惑。

破綻:比喻說話做事時露出的漏洞。例句:他小小年紀,心理素質太好了,撒起謊來竟讓人看不出破綻。

饒有趣味:饒:豐富,多,很;指很有趣味。例句:我在家饒有趣味地看起書來。受益終身:一生都受益,或得到好處。例句:老師說的一句話使我終生受益。

權威:1.使人信服的威望和力量。2.在某種範圍裡最有威望、地位的人或事物。課文中取第2種意思。例句:這部著作是物理界的權威。

糊弄:欺騙,蒙混。例句:說老實話,別糊弄人了。

駁倒:成功地否定了對方。例句:媽媽的一句話就把爸爸的觀點駁倒了。

深信不疑:非常相信,一點也不懷疑。例句:你不能對他的話深信不疑。

中心思想

通過描寫和讚揚懷特森先生的教學工作,表達了「每乙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應該具有懷疑的能力」的觀點。

人物性格

懷特森先生是乙個很有個性,教學方法獨特的人。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不迷信權威、不迷信課本,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勇於向權威挑戰和對科學的懷疑精神。

6樓:呀

人物性格

懷特森先生是乙個很有個性,教學方法獨特的人。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不迷信權威、不迷信課本,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勇於向權威挑戰和對科學的懷疑精神。是乙個好老師。

7樓:聖之皇

懷特森先生以用虛擬的事物誤導學生的事例教會作者乙個終生受益的道理。體現出懷特森的教學方法獨特。

8樓:匿名使用者

額,我學的是江蘇教育的,sory!

六年級下冊 語文21課《我最好的老師》

9樓:冰的結局

課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老師用獨特的方法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

六年級下冊第21課,我最好的老師,課文中講了一件什麼事

10樓:劉浩東的老爸

《我最好的老師》一課講述了「我」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懷特森先生的故事。懷特森老師給我們講授「貓蝟獸」這種動物,我們根據課堂筆記做的隨堂測驗竟然都得了零分,原來懷特森老師講的關於貓蝟獸的一切都是編造的,他希望我們從這個零分中吸取教訓,學會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具有懷疑的能力。

六年級下冊 語文21課《我最好的老師》主要講了一件啥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主要講懷特森先生在上科學課時,用編造出來的知識,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事物的真偽能力,也應該具備懷疑能力. 我也六年級

12樓:潛安翔奈筠

文中具體描寫了懷特森老師

一次出乎意料的教學過程。第一天上課,懷特森老師給我們講授「貓蝟獸」這種動物,我們根據課堂筆記做的隨堂測驗竟然都得了零分,原來懷特森老師講的關於貓蝟獸的一切都是編造的,他希望我們從這個零分中吸取教訓,學會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具有懷疑的能力。

課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老師用獨特的方法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

六年級下冊語文21課<我最好的老師>作者是誰

13樓:抬頭望見滿天星

我們明天上這課,是公開課,只是書上沒有說是誰寫的,老師都說了,是大衛·歐文內,而容且我查到了,還有爸爸的書裡:送給老師的心靈雞湯裡也有這篇文章,就是

大衛·歐文寫的 所以彩虹很有寂寞說的:"我覺得不是他,應該是無名氏,課文上沒有說,呵呵,我剛剛學這課" 是錯的還有他原名:大衛·約翰·考德爾·歐文,大衛·歐文只是縮寫

14樓:吐糟星君

懸曹操64645554653

15樓:彩虹很有寂寞

我覺得不是他,應該是無名氏,課文上沒有說,呵呵,我剛剛學這課

16樓:體溫三十一度

我來回答~

大衛·歐文

大衛lloyd ·歐文

大衛 lloyd ·歐文·dso , obe, mc 陸軍中尉上校(被負擔1917) 是英國的內戰士和作家。

1938 年他參容加了陸軍和被委任了入女王的皇家軍團。他是以這個軍團第2 個營在巴勒斯坦和西部沙漠從1939 年到1941 年7月當他參加了長距離沙漠小組(lrdg) 。

他在一定數量的行動參與了包括sas 襲擊在tobruk 在august/september 1942 年。

他受傷了在一次空襲在lrdg 基地在kufra 在1942 年十月和幾乎丟失了胳膊。

在回答lrdg 以後在1943 年2月他履行了一些巡邏在整體lrdg 行動有效地被關閉了之前在第八支陸軍達成了mareth 線之後。

1957 年他寫了一本書關於他的 經驗- 沙漠我的 寓所由panther books 出版由cassell 和再以下年。

他寫過一篇名為《乙個這樣的老師》,這篇文章在小學六年級下冊的21課

他寫的《乙個這樣的老師》曾深受小學教師們的喜愛。 《乙個這樣的老師》是北師大版的語文6年級下冊「科學的精神」的第2課

六年級下冊語文21課《我最好的老師》

課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老師用獨特的方法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 小學六年級下冊21課 我最好的老師 老師這樣做,是為了考驗我們,讓我們明白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他是想讓我們懂得要學會提出質疑,擁有懷疑能力。你遇到我真的是太好了,我也是六年級學生。因為懷特森老師要讓我們知道,懂得 語文書...

蘇教版語文六下18課廣玉蘭分段擬小標題幾個字概括不要段意

這是一篇bai借物抒情的散文,作者描du繪了廣玉蘭zhi的潔淨.高雅.形態多樣dao.葉片泛 迴光.充滿生命的活答力,抒發了對廣玉蘭的喜愛和讚美之情。分段 一1作者散步時被廣玉蘭的幽香所吸引 二2 5作者從花的顏色 質感 形態 葉片來描寫廣玉蘭 三6作者喜愛廣玉蘭的原因本文描述了廣玉蘭的色美,形秀,...

六年級下冊語文書S版第12課怎麼預習最好

是蘇教版嗎?先分段 第一自然段為一段 2 8自然段為一段 9 自然段為一段 再寫出段意 畫出他是怎樣做實驗的 1.眼睛全被他蒙上了 2.於是,他把蝙蝠的鼻子堵住3.用油漆塗滿它們的全身4.堵住蝙蝠的耳朵 再畫出做實驗後蝙蝠的反應 1.輕盈敏捷2.敏捷 輕鬆3.沒有影響4.東碰西撞 寫練習冊的時候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