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專業考研,想考城鄉規劃方向,華南師大和陝師大相比,哪個好

2021-03-29 12:23:57 字數 6252 閱讀 8778

1樓:我喜歡松蓮

你想在**工作,就去**。不過還是華師比較好。

請教地理專業考研的方向,包括學校和前景

2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方向以及一些學校專業和前景分析歸納:

地理科學專業考研方向1:地理學科教學

學科教學地理專業屬於教育碩士,也就是專業碩士。相對來說,是乙個就業前景相當不錯的專業。由於地理專業中學需求量大,而河北師範大學地理專業本科畢業生同其它學科相比人數要少得多,因此競爭壓力小,就業形勢較為樂觀。

地理科學專業考研方向2:自然地理學

自然地理學是一門研究自然地理環境的組成、結構、空間分異特徵、形成與發展變化規律、以及人與環境相互關係的學科。在地理學的學科體系中,自然地理學與人文地理學一道,屬於地理學的二級學科。作為一門課程,自然地理學是高等院校地理科學、地理教育、地理資訊系統等專業核心性的專業基礎課;也是農學、林學、環境科學、大氣科學、地質學等相關專業的主要基礎課之一。

自然地理學專業培養具有地球表層系統科學研究能力、堅定的愛國主義思想、高尚的道德品質、樸實的作風與較深的文化素質修養的研究、教育、規劃與管理專家。

該專業畢業生主要到科研機構、學校、企業從事科研、教學、管理、規劃與開發及在行政部門從事管理工作。

地理科學專業考研方向3:人文地理學

人文地理學是地理學發展到一定階段興起的一門交叉性很強的學科,日益成為地理學的研究重點,是**各種人文現象的地理分布、擴散和變化,以及人類社會活動的地域結構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是地理學的兩個主要分支學科之一。

畢業生可到科研機構、學校、企業從事科研、教學、管理、規劃與開發及在行政部門從事管理工作,也可從事旅遊、國土、資源環境、城鎮規劃等經濟建設、管理工作。人文地理學相對來說涉及面要小偏向人文就業選擇麵也要小待遇可能不是很樂觀。但也有好的去向如旅遊局等旅遊單位社會科學研究單位等。

地理科學專業考研方向4:地理學

地理學專業是一門古老的研究課題,曾被稱為科學之母。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區域和國家進行描述。地球表面各種現象的任何空間變化型別都受到影響自然界和人類生活的許多因素的制約,因而地理學家必須熟悉生物學、社會學及地學等學科。

考研地理相關的院校:

北京大學

地理學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地理學大類設在城市與環境學院。以出題寬泛+不指定參考書+名額特別少為特色。總分300-310左右。涉及考試科目自然和人文地理都要考高等數學。

北京師範大學

985工程,自主劃線,但基本上在300左右,地理學強校之一。

初試科目:地理學與遙感科學學院—自地/人地:數學三和自然地理學  中國人民大學

985工程,線劃的相對低,地理學只招地信專業,人數較少。

中國農業大學

985工程,只有地信專業,初試考數學二和地理資訊系統。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

211工程,國家線,地理學大類招生,考生選擇範圍有高等數學和地球科學概論,自然地理學。

以上就是關於地理學考研方向和院校以及前景分析。

3樓:北京萬學教育科技****

先說說什麼是地理學

地理科學專業是一門從各種角度對地質、地表形態等地理特徵進行深入研究,同時也研究地域與人們生活關聯的一門學問。研究大致分為兩大領域,即以地形、地質、氣候、海洋等自然環境為物件的自然地理學和以人口、城市、交通、文化等為物件的人文地理學。除此之外,還要進行大量地理應用方面的研究,學習者會接觸到有關地質、勘探、地圖繪製、地理資訊系統、城鄉規劃等等多方面的知識。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地理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接受地理科學思維和地理科學技能的訓練,同時兼顧環境科學理論與方法的培養,並通過教育理論課程和教學實踐環節,形成良好的教師素養,獲得從事地理教學、地理教學研究、地理科學研究、地理實際應用及環境教育等各種基本能力。

再說說地理科學專業的考研方向:

地理科學三大主流考研方向: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

其他相關方向:區域經濟、城市規劃、氣象、地質、水文、土地資源管理

地理科學是一級學科,每個院校的地理學招生專業是不一樣的,以北京大學舉例

北京大學0705 地理學

070501 自然地理學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土地科學02.(全日制)資源管理與區域開發03.

(全日制)全球變化與城市生態04.(全日制)區域旅遊開發與管理05.(全日制)資源資訊系統06.

(全日制)流域綜合管理07.(全日制)古水文及環境變化08.(全日制)流域地表過程09.

(全日制)土壤微生物學與生物地球化學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或 202 俄語 或 203 日語 或 253 法語 或 254 德語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5 自然地理學

研究方向:

10.(全日制)構造地貌學11.(全日制)氣候地貌學12.(全日制)地貌過程與沉積13.(全日制)環境演變與環境考古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5 自然地理學 或 917 地球概論

070502 人文地理學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理論與計量地理學02.(全日制)城市地理與城市規劃03.

(全日制)經濟地理與產業規劃04.(全日制)社會地理與人口規劃05.(全日制)城市發展與區域規劃06.

(全日制)土地與住房研究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或 202 俄語 或 203 日語 或 253 法語 或 254 德語 ③685 城市地理學 或 601 高等數學 ④922 經濟地理學

070503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地理資訊系統基礎理論02.(全日制)空間分析與智慧型理解03.

(全日制)高效能地學計算04.(全日制)數字地球與智慧型城市05.(全日制)三維地理資訊系統06.

(全日制)地理資訊系統建模與應用07.(全日制)地理資訊系統工程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301 數學一④817 地理資訊系統

070521 地理學(歷史地理學)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歷史人文地理02.(全日制)城市歷史地理03.(全日制)歷史時期環境變遷與環境考古04.(全日制)區域歷史地理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或 202 俄語 或 203 日語 或 253 法語 或 254 德語 ③681 歷史地理學與中國歷史地理 ④923 中國地理

070523 地理學(城市與區域規劃)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城市與區域規劃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8 城市規劃原理

研究方向:

02.(全日制)生態規劃與生態修復技術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9 普通生態學

地理學(城市與區域規劃)(070523)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城市與區域規劃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8 城市規劃原理

研究方向:

02.(全日制)生態規劃與生態修復技術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9 普通生態學

研究方向:

03.(全日制)土地利用規劃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01 高等數學 ④915 自然地理學

070524地理學(景觀設計學)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95 景觀設計學原理 ④929 專業綜合1(建築設計與城市設計基礎) (包括建築設計基礎,城市設計基礎) 或 930 專業綜合2(城市規劃基礎) (包括城市規劃原理、城市地理)

國內地理學專業較好的院校有:

北京大學,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等、 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等

就業前景

大學老師,公務員,科研機構,出版社,國家和地方的國土資源部門,地質單位,礦業單位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學考研在本學科領域的一般有:人文地理學(北大、中山、南大、北師大、華東師大、南京師大、華中師大)、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武大、南大、南師大、中科院)、自然地理學(蘭州大學、北大、武大、南大、南師大),環境科學(清華、南大、中山、重大),這四個專業是授予理學碩士學位;課程與教學論(地理)(華東師大、北師大、華中師大、東北師大)授予教育學碩士學位

相關學科領域有:城市規劃(老八校),授予工科碩士學位旅遊管理(中山、浙大、華東師大)授予管理學碩士學位土地資源管理(中國人大、南農、華農、中國地質、武大)授予管理學碩士學位

區域經濟學(中國人大、南開、廈大、北大,蘭大)授予經濟學碩士學位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武大、北大、南開、雲南大學、廈大、中國人大)授予經濟學碩士學位

專業學位:學科教學、農業推廣等等。

至於公費與自費問題要具體到各學校,據我所知,江蘇的院校一般都是公費。

5樓:暖暖

地理專業考研有三個方向,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資訊系統。可報考的學校有很多,一般來說都有一定公費名額,只是多少問題。地理考研院校的選擇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是否211或985,是否考數學,學科排名如何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校一般公費,不過貌似你們學校沒有碩士點,考北師大,或者武漢大學。這是當時我們學校的報考熱點,我是湖北大學地理科學專業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資訊系統,比如說中國地質大學,前景還算可以吧,以後出來應該在國土部門或者海事部門工作吧,據我所知沒有公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經濟地理,城市規劃,環境科學,gis

地理科學(師範類)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 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 哪個就業好?哪個考研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科學:這個可以說是涉及地理的什麼都學,範圍很廣,從人文地理到自然地理、地理資訊系統、地圖學、遙感等也會學,以後發展的話選擇麵比較廣,但是不專精,以後的工作基本就是科研,也有學地理科學後考教師證當地理老師的。拿到的是理學學士學位。

地理資訊系統:即gis,會學地理的基礎課程,也會學很多程式設計、測繪相關課程,雖然是理科,但是偏工科,就業的話方向很廣,現在很多任務作都是結合gis和其他學科,對gis的人要求的比較多。也是考研後就業比較好。

個人感覺,以後想做科研的話選地理科學,地理資訊系統太偏向程式設計了,如果單純就業的話,地理資訊系統比較好。

城市規劃:這個專業好的學校都是學五年的,比較難。要有一些美術基礎,報志願的話有學校會要求考過徒手畫或加試美術。

以後會學城市規劃設計、建築學、城市規劃原理、城市設計、城市規劃理論與城市發展史、城市道路與交通、城市生態與環境保護、城市地理學、城市經濟學、區域規劃等。還會學一些專業軟體。

好學校就是俗稱的老八校,包括四大:清華、東南、同濟、天大;四小:重建工(現併入重慶大學)、哈建工(現併入哈工大)、西冶(現改名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華南理工。

以後拿到的是工學學士學位。就業的話去規劃院和規劃局的比較多,也有去科研院所的,需要規劃專業的公司比較少。有很多人畢業後都轉到了建築行業。畢竟搞建築的公司比城規的多很多。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這個我感覺也學得比較雜一點,會學自然地理的基礎課程,比如地質學、自然地理學等,也會學人文地理的基礎課,還會學地圖學、遙感應用、環境科學、土地評價與土地管理、生態環境規劃、地理資訊系統、城市總體規劃、區域規劃、土地規劃等等,涉及面比較廣。知識點多但不精。

拿到的是理學學士學位。

就業的話,主要到科研機構、高校、企事業單位搞科研,或是去考國土局、環保局等的公務員。

這四個專業裡,地理科學、地理資訊系統、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都是屬地理科學的,而城市規劃是屬土建類專業的。

從就業來說,這四個專業本科畢業後就業都不咋地,專業地理資訊系統還可以去一些公司就業,城市規劃和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可以考公務員,地理科學都是純科研了。有很多畢業生專業都不對口。具體專業的好壞得看學校,如果學校好,至少以後考研比較輕鬆,還能找到科研的工作,學校不好的話以後會很苦逼。

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

人文地理與bai城鄉規劃就是屬du於乙個方向的,zhi如中山大學dao2016碩士研究招生專業目錄回,本專業初試需要考的答科目是 注 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中山大學為例 3 培養目標 要求畢業生掌握堅實寬廣的人文地理學基礎理論方法,具備堅實的地理學 規劃學的專業基礎和較高的外語水平,較為廣博...

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好就業嗎,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的就業發展前景好嗎

畢業生能在城鄉建設 國土規劃 土地管理 自然資源與旅遊資源開發管理 環境保護 房地產開發與經營 大型企業等部門從事規劃管理工作,亦可繼續深造。據統計,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就業前景最好的地區有 1 北京 2 成都 3 廣州 4 南京 5 寧波 6 合肥,平均薪酬在4500元。總體來說就業前景還是可以...

各位學長學姐,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這個專業好嗎

除非你做公務員,不然畢業只能轉行。只要你努力,成為行業精英,行行出狀元 各位學長學姐們,我選了地理科學類,選哪個專業好 地理科學類一般包括4個專業 地理科學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 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 地理資訊科學。選擇專業還是選擇地理科學專業吧,地理科學專業主要研究兩大領域,即以地形 地質 氣候 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