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名家小小小故事5o字,數學名人的一些小故事,50字急需

2021-03-04 09:01:07 字數 5443 閱讀 4190

1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來庚小時候幫助父親做自生意,打算盤、記賬。那bai時華羅庚站在櫃檯前du,顧zhi客一走就又埋頭dao看書演算起數學題來。有時入了迷,竟忘了接待顧客,甚至把算題結果當作顧客應付的貨款,使顧客嚇了一跳。

每逢遇到怠慢顧客的事情發生,父親又氣又急,說他念「天書」念呆了,要強行把書燒掉。爭執發生時,華羅庚總是死死地抱著書不放。

數學名人的一些小故事,50字!急需!

2樓:______千尋珀

(1)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1+2+3+ .+97+98+99+100 =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

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高斯叫住了!原來高斯已經算 出來了,高斯告訴大家他算出的答案:5050,從此以後高斯小學的學習過程早已經超越了其它的同學,也因此奠定了他以後的數學基礎,更讓他成為數學天才!

(2)陳景潤.他在一間破舊的小屋裡,用掉幾麻袋的草稿紙,證明了離哥達**猜想(1+1)最接近的(1+2).

高斯在上小學時,小學老師對學生很不負責任.這天,老師讓大家做從一加到一百的計算題,不一會兒,高斯做完了,老師拿來一看,便對他刮目相看:上面歪歪扭扭地寫著5050四個字.

老師也算過,答案也是5050.高斯說:「其實很簡單,100加1是101,99加2也是101,一共有50對,只要101乘以50就可以了.

華羅庚因病左腿殘疾後,走路要左腿先畫乙個大圓圈,右腿再邁上一小步.對於這種奇特而費力的步履,他曾幽默地戲稱為「圓與切線的運動」.在逆境中,他頑強地與命運抗爭,誓言是:

「我要用健全的頭腦,代替不健全的雙腿!」

(3)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精力,把圓周率算到小數後35位,後人稱之為魯 道夫數,他死後別人便把這個數刻到他的墓碑上.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被譽為生命之線)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 就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

這是一句既刻劃螺線性質又象徵他對數學熱愛的雙關語

(4)古希臘學者阿基公尺德死於進攻西西里島的羅馬敵兵之手(死前他還在主:「不要弄壞我的圓」。)後,人們為紀念他便在其墓碑上刻上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現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均為其外切圓柱體積和表面積的三分之二。

德國數學家高斯在他研究發現了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法後,便放棄原來立志學文的打算而獻身於數學,以至在數學上作出許多重大貢獻。甚至他在遺囑中曾建議為他建造正十七邊形的稜柱為底座的墓碑。

(5)祖沖之(公元429-500年)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河北省淶源縣人.他從小就閱讀了許多天文、數學方面的書籍,勤奮好學,刻苦實踐,終於使他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週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 ,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你好,希望這些能幫到你,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週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 ,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4樓:劉文麗追憶

合理給洗個鞋哩個嘞。

5樓:匿名使用者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精力把圓用率算到小數後35位,後人稱之為魯道夫數,他死去之後別人便把這個數刻到了他的墓碑上。

6樓:匿名使用者

1828:"¥3@!

五個名人數學小故事

7樓:管家之無名氏

從別處ctrl+c ctrl+v來的

數學家高斯小時候的故事

從一加到一百

高斯有許多有趣的故

8樓:黑白世界的雨

數學家高斯小時候的故事

9樓:照顧的依戀

1、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2+3+ ..... +97+98+99+100 = ?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 高斯叫住了!! 原來呀,高斯已經算出來了,小朋友你可知道他是如何算的嗎?

高斯告訴大家他是如何算出的:把 1加 至 100 與 100 加至 1 排成兩排相加,也就是說:

1+2+3+4+ ..... +96+97+98+99+100

100+99+98+97+96+ ..... +4+3+2+1

=101+101+101+ ..... +101+101+101+101

共有一百個101相加,但算式重複了兩次,所以把10100 除以 2便得到答案等於 <5050>

2、蜜蜂蜂房是嚴格的六角柱狀體,它的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開口,另一端是封閉的六角菱錐形的底,由三個相同的菱形組成,組成底盤的菱形的鈍角為109度28分,所有的銳角為70度32分,這樣既堅固又省料,蜂房的巢壁厚0.073公釐,誤差極少。

3、「0」的故事

羅馬數字是用幾個表示數的符號,按照一定規則,把它們組合起來表示不同的數目。在這種數字的運用裡,不需要「0」這個數字當時,羅馬帝國有一位學者從印度記數法裡發現了「0」這個符號。他發現,有了「0」,進行數**算方便極了,還把印度人使用「0」的方法向大家做了介紹。

這件事被當時的羅馬教皇知道了。教皇非常惱怒,他斥責說,神聖的數是上帝創造的,在上帝創造的數里沒有「0」這個怪物,於是下令,把這位學者抓了起來,用夾子把他的十個手指頭緊緊夾住,使他兩手殘廢,讓他再也不能握筆寫字。就這樣,「0」被那個愚昧、殘忍的羅馬教皇明令禁止了。

但是,雖然「0」被禁止使用,然而羅馬的數學家們還是不管禁令,在數學的研究中仍然秘密地使用「0」,仍然用「0」做出了很多數學上的貢獻。後來「0」終於在歐洲被廣泛使用,而羅馬數字卻逐漸被淘汰了。

4、測量金字塔的高度

有一天,泰勒斯看到人們都在看告示,他也上去看。原來告示上寫著法老要找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來測量金字塔的高度。泰勒斯就到找法老了。

法老問泰勒斯用什麼工具來量金字塔。泰勒斯說只用一根木棍和一把尺子,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他把木棍插在金字塔旁邊,等木棍的影子和木棍一樣長的時候,就去量金字塔。

他量了金字塔影子的長度和金字塔底面邊長的一半。把這兩個長度加起來就是金字塔的高度了。泰勒斯真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不用爬到金字塔的頂上就方便量出了金字塔的高度。

5、蜂窩猜想

蜂窩是一座十分精密的建築工程。蜜蜂建巢時,青壯年工蜂負責分泌片狀新鮮蜂蠟,每片只有針頭大小而另一些工蜂則負責將這些蜂蠟仔細擺放到一定的位置,以形成豎直六面柱體。每一面蜂蠟隔牆厚度及誤差都非常小。

6面隔牆寬度完全相同,牆之間的角度正好120度,形成乙個完美的幾何圖形。人們一直疑問,蜜蜂為什麼不讓其巢室呈三角形、正方形或其他形狀呢?隔牆為什麼呈平面,而不是呈曲面呢?

雖然蜂窩是乙個三維體建築,但每乙個蜂巢都是六面柱體,而蜂蠟牆的總面積僅與蜂巢的截面有關。由此引出乙個數學問題,即尋找面積最大、周長最小的平面圖形。

我們也要做這個,但我們老師並不要求一定要名人故事

我作業本上是這樣寫的,希望能夠幫到你

給點分吧 (*^__^*)

數學小故事20字五個

10樓:筱鳶

數學小故事——找零錢

一家手杖店來了乙個顧客,買了30元一根的手杖.他拿出一張50元的票子,要求找錢.

店裡正巧沒有零錢,店主到鄰居處把50元的票子換成零錢,給了顧客20元的找頭.

顧客剛走,鄰居慌慌張張地奔來,說這張50元的票子是假的.店主不得已向鄰居賠償了50元.隨後出門去追那個顧客,並把他抓住說:「你這個**,我賠給鄰居50元,又給你找頭20元,你又拿走了一根手杖,你得賠償我100元的損失.」

這個顧客卻說:「一根手杖的費用就是鄰居給你換零錢時你留下的30元,因此我只拿了你70元.」

請你計算一下,手杖店真正的損失是多少?這裡要補充一下,手杖的成本是20元.如果這個顧客行騙成功,那麼共騙得了多少錢?

2、故事:猴子撈帽

一群猴子在井旁玩,一陣風將乙隻猴子的帽子吹到井裡,他招呼來18個小夥伴,從井上方的松上乙個接乙個去撈帽子,有4只猴子沒有上樹,就撈著了帽子,問:是幾隻猴子上樹下井接在一起把帽子撈上來的?

3、故事:蝸牛何時爬上井?

乙隻蝸牛不小心掉進了乙隻枯井裡,它趴在井底上哭起來,乙隻癩**過來,翁聲翁氣的對蝸牛說:「別哭了,小兄弟,哭也沒用,這井壁又高又滑,掉到這裡只能在這裡生活了。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許多年了。

蝸牛望著又老又醜的癩**,心裡想:「井外的世界多美呀!我決不能像它那樣生活在又黑又冷的井底裡。

」蝸牛對癩**說:「癩大叔,我不能生活在這裡,我一定要爬出去,請問這口井有多深?」「哈哈哈......,真是笑話,這井有10公尺深,你小小年紀。

又揹負著這麼重的殼,怎麼能爬出去呢?」「我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爬一段,總能爬出去!」第二天,蝸牛吃得飽飽的,開始順著井壁往上爬了,它不停的爬呀爬,到了傍晚,終於爬了5公尺,蝸牛特別高興,心想:

「照這樣的速度,明天傍晚我就可以爬出去了。」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睡著了,早上,蝸牛被一陣呼嚕聲吵醒了,一看,原來是癩大叔還以睡覺,他心裡一驚:「我怎麼離井底這麼近?

」原來,蝸牛睡著以後,從井壁上滑下來4公尺,蝸牛嘆了一口氣,咬咬牙,又開始往上爬,到傍晚又往上爬了5公尺,可晚上,蝸牛又滑下來4公尺,就這樣,爬呀爬,滑呀滑,最後堅強的蝸牛終於爬上了井台。聰明的小朋友你能猜出來蝸牛用了多少天才爬上井台的嗎?

橄欖核雕刻名家小傑,橄欖核雕刻名家排名

恩,這是乙個作者,是張杰的徒弟,擅長雕刻喜感的作品,如小和尚 等 我有的,好核雕 羽蘭閣 橄欖核雕刻名家排名 逸文視覺 核雕藝術館 taobao品牌名店 主營名家核雕精品 核雕名家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核雕名家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逸文視覺 核雕藝術館 taobao品 橄欖核雕 藝術級 作品欣賞!逸文視...

小數學問題,數學小小小問題

三信小學九月份的水電費是480元,十月份的水電費是408元。十月份比九月份節約百分之幾?三信小學十月份的水電費是408元,比九月份節約了15 九月份的水電費是多少元?京長江大橋的南 北兩個橋頭堡間大約相距1560公尺。紅紅 軍軍分別從南 北橋頭堡間出發,相對而行。紅紅每分57公尺,軍軍每分63公尺。...

急需數學家小故事,急需數學家小故事

數學奇才 計算機之父 馮 諾依曼 20世紀即將過去,21世紀就要到來 我們站在世紀之交的大門檻,回顧20世紀科學技術的輝煌發展時,不能不提及20世紀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的馮 諾依曼 眾所周知,1946年發明的電子計算機,大大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步,大大促進了社會生活的進步 鑑於馮 諾依曼在發明電子計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