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經歷很多的成語,形容一生經歷很多的成語

2021-03-04 08:56:09 字數 5435 閱讀 2576

1樓:風殘月吖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飽經憂患 飽:充分;經:經歷。長期、多次經歷過憂愁、困苦,社會經驗豐富

百戰不殆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

飽經滄桑 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 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形容一生經歷很多的成語

2樓:中公教育

【飽經滄桑】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多歷年所】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經年累月】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憂患】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形容經歷過很多艱難困苦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

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艱難】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憂患】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重溫舊夢】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衝州過府】指跑碼頭,闖江湖。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多歷年所】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風雨共舟】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航海梯山】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虎口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好事多妨】妨:阻礙。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經歷許多波折。

【經多見廣】經歷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劫後餘生】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經年累月】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一生】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命舛數奇】舛:不順,不幸;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目所履歷】履歷:經歷。眼睛所看到的。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歷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履險蹈危】指經歷危險。

【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窮年沒世】沒世:一輩子。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累歲】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屢月】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千秋萬載】千秋:千年。形容經歷的時間極為久遠。

【前所未知】新經歷或重新經歷,以前不知或未經驗過。

【戎馬生涯】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任重道遠】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任重道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同「任重道遠」。

【數奇不偶】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不偶:不遇。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數奇不遇】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石泐海枯】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身歷其境】歷:經歷;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世路榮枯】世路:生活道路。世間人事經歷的興盛和衰敗。

【涉世未深】指接觸社會少,經歷世事不多,處理問題的能力不強

【涉危履險】跋涉危難,經歷險阻。形容闖越重重困難。

【天荒地老】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天老地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同「天荒地老」。

【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停辛貯苦】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同「停辛佇苦」。

【停辛佇苦】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萬代千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亦作「萬古千秋」、「萬載千秋」。

【唯食忘憂】食:吃飯;憂:憂愁。人生要經歷許多愁苦,只有在吃飯時可以暫時忘卻。

【萬載千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同「萬代千秋」。

【先苦後甜】指先經歷苦難然後過上幸福的日子。

【鹹酸苦辣】本指四種味道。也比喻生活經歷中的各種世態人情滋味。

【現身說法】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一生九死】指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一身五世】一人親身經歷了五個朝代。比喻人壽命長。

【逾沙軼漠】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一心百君】忠臣雖經歷幾個君主還是始終如一。

【撞府沖州】猶言走江湖,跑碼頭。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轉戰千里】形容連續作戰,經歷了很長的歷程。

5樓:蛙家居

形容坎坷的成語 :

含辛茹苦、

千辛萬苦、

艱苦卓絕、

窮困潦倒、

顛沛流離、

叫苦不迭、

孤苦伶仃、

艱難困苦、

淒風苦雨、

苦不堪言

6樓:匿名使用者

【篳路藍縷】: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披荊斬棘】:撥開荊,砍掉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困難。

【創業維艱】:開創事業是困難的。激勵人們奮發努力。

【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憂患】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世路榮枯】世路:生活道路.世間人事經歷的興盛和衰敗.

【創業維艱】:開創事業是艱難的。

【登山涉水】:爬山過水。比喻歷盡艱難。

【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赴蹈湯火】:赴:前往;蹈:踩;湯:熱水。形容不畏艱難險阻,奮不顧身。

【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關山阻隔】: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久經風霜】:比喻經過長期艱難困苦的磨練。

【舉步維艱】:指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

【苦盡甘來】: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千難萬苦】:猶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忍飢受渴】:忍受飢渴。形容極其艱難、貧困,苦苦度日。

【玉汝於成】:汝:你。玉汝:像愛惜玉一樣愛護、幫助你。愛你如玉,幫助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

7樓:可以

飽經風霜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釋義] 飽經:充分經歷過;風霜:指艱苦的生活。形容經歷過種種的艱難困苦生活的磨練。

[語出] 曹靖華《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滿刻著飽經風霜的皺紋。」

[正音] 經;不能 讀作「jīn」。

[辨形] 經;不能寫作「徑」。

[近義] 飽經世故 曾經滄海

[反義] 一帆風順 養尊處優

[用法] 用於經驗極其豐富;有時也可用擬人化手法指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飽經滄桑」;都含有「閱歷深」的意思。但「飽經滄桑」偏重強調經歷許多變化的意思;「~」偏重強調經歷過長期艱難困苦生活的磨練的意思。

[例句]

①這位~的老人深深地熱戀著自己的祖國。

②王大爺在舊社會~;十分熱愛新社會的幸福生活。

形容很陌生的成語,形容一生經歷很多的成語

兩眼漆黑 比喻十分陌生。人地生疏 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人生路不熟 比喻初到乙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人生麵不熟 人的面貌陌生,素不相識。視若路人 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視同路人 路人 過路人,指素不相識的人。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

形容經歷過很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經歷了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經年累月 飽經滄桑 飽經風霜 飽經世故 身經百戰。一 經年累月 釋義 經 經歷 經年 成年 累 積累 累月 連月。年復一年 月復一月。形容經歷很長時間。出自 隋 薛道衡 豫章行 豐城雙劍昔曾離,經年累月復相隨。不畏將軍成久別,只恐封侯心更移。示例 父親經年累月在田間勞動,相貌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得多。...

成語,形容經歷過後才懂得,乙個成語,形容經歷過後才懂得。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智 智慧型,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經一失,長一智 經 經歷 智 智慧型,聰明。親身經歷了某件事情,就能增長關於這方面的知識。經一事,長一智 親身經歷了某件事情,就能增長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事非經過不知難 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就不知道它的艱難。形容經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