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1材料一反映的是西周的什麼政治制度

2021-03-04 09:01:06 字數 915 閱讀 7373

1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材料一指出西抄周分封的主要物件有哪些 。

並據此分析西周時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6分) (1) 受封物件主要是王室子弟、功臣、先代貴族的後裔;

最高權力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按照血緣關係的親疏分配政治權力

材料一反映了西周的什麼政治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封建親戚,以藩屏同。

材料二:天子適諸侯,曰巡狩;巡狩者巡所守也。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述職者,述所職也。無非事者......一不朝則貶其爵,再不朝則削其地,三不朝則六師移之。

——《孟子?告子》

請回答:

(1)兩則材料中所述的是西周實行的什麼政治制度?

(2)根據材料一判斷這種制度封什麼人為諸侯?除此之外還有什麼人可以被封為諸侯?及西周實行這一制度的目的是什麼?

(3)根據所學課文,概括出諸侯對周天子有何義務?

(4)西周實行這種制度有何作用?

(1)分封制

(2)親戚(親屬);功臣;鞏固統治

(3)義務: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

(4)作用:開發了邊遠地區,加強了統治,成為乙個強盛的國家。

本題考查的是西周分封制。兩則材料中所述的是西周實行的政治制度是分封制。材料一反映了分封制封與周王有血緣關係的親戚(親屬)為諸侯。

除此之外還有功臣可以被封為諸侯。西周實行這一制度的目的是鞏固統治。諸侯對周天子的義務:

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西周分封制的作用:開發了邊遠地區,加強了統治,使西周成為乙個強盛的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最主要的是分封制、宗法等級制等方面。

材料一反映西周實行分封制的原因是什麼

在吸收商朝滅亡教訓的前提下,西周統治者以宗法制度 為基礎,建立了 封諸侯 建藩衛 制度,即分封制度.由於當時生產力比較落後,如果採用 集權制度,在通訊交通都比較落後的情況下要管理龐大的國家是十分困難的.所以採用分封制度,由王室的後代或臣子以封地的形式對廣大國土分而治之 目的是為保證王室的強大,拱衛王...

材料一凡市,以日材料二市井材料一反映了唐朝商業活動的什麼特點

這個題目 我考過 第一,反應了商業的普遍化 交易的量大 凡市,以日擊鼓三百聲反映了唐朝商業市場的什麼特點?唐朝商業市場固定開市,固定閉市,晚上不營業,營業時間有限。唐朝居住是以坊市為主,每一 個坊市就是乙個單獨的社群,周圍被圍牆為主,開東南西北四道門,每乙個坊裡有乙個坊正,在日出時,晨官會敲鼓提醒,...

材料一反映了什麼史觀,材料一涉及的內容反映了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材料一 梁啟超說 我覺得這五十年來的中國,正像蠶變蛾 蛇蛻專殼的時代。變蛾屬 蛻殼,自然是一件極艱難 極苦痛的事,那裡能夠輕輕鬆鬆的做到。心理上還有必變必蛻的覺悟,那麼,把那不可逃避的艱難苦痛經過了,前途便別是乙個世。答案 歷史觀 歷史演化論 因素 西方列強侵華的加劇,民族危機的加深 民族資本主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