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反映了西歐的哪些歷史新現象

2021-03-04 06:57:48 字數 1764 閱讀 1465

1樓:簫灑舞劍

現象: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絡日益緊密;

資產階級的成長;

新農作物的引進;

人口的增加;

糖和菸草大量進口(商品種類的增加)

材料三⑴材料一反映了什麼歷史事件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材料一說的是焚書坑儒,材料二說的是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相同點:其目的都是加強對思想的控制,以服務於維護統治而採取的措施。

另一方面,這種只發展一家學說,限制其他各家學說的做法結束了各學術流派平等競爭的局面,扼制了學術文化的自由發展。

不同點:秦的「焚書坑儒」對中國文化造成巨大損害,對中國的文化是嚴重的打擊;

而漢武帝的「獨尊儒術」則順應歷史潮流且推崇儒學本身廣泛吸收了各家學說,起到了統一思想、統一**、穩定國家的作用增強了民族之間的凝聚力。

材料二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後在全國推行儒家無為學說,材料三漢代講學描述的就是一種儒家的教學模式,是漢代最高學府太學的教學盛況。

大力推行儒學教育是漢武帝加強思想統一的措施,對漢武帝時期大一統局面的形成發揮了重要作用

(26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幾乎沒有人否認,歐洲人所謂的新舊世界之間全新而複雜的交拄變成了

3樓:宮平專用

(1)現象: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絡日益緊密;資產階級的成長;新農作物的引進;人口的增加;糖和菸草大量進口(商品種類的增加);(4分,答到4點即可)

原因:新航路的開闢;歐洲的殖民擴張(4分,答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給1分)

(2)表現:政治上,英確立資產階級代議制(英法等**集權民族國家形成亦可):

經濟上,工業革命開始;

思想上,啟蒙運動的興起和發展;

科學上,近代自然科學體系的建立。(8分)

影響:政治上,維新派要求改革封建制度,建立君主立憲制;

經濟上,民族工業興起和發展;

思想上,「睜眼看世界」,新思想萌發;

科學上,師夷長技,學習、引進和使用西力的科學技術。(4分)

(3)觀點一認同。(2分)

理由:「世界與西方的衝突」是農業文明與工業文明的衝突;(2分)落後的「世界」遭到西方打擊,需要吸取教訓,盡快實現近代化。(2分)

觀點二:不認同。(2分)

理由:西方與「世界」的衝突實際上是西方對「世界」的侵略;西方對「世界」狠狠打擊的同時,也有很多建設性的影響。(2分)西方在與「世界」的衝突中,同樣受到打擊。

要吸取教訓的不僅僅是「世界」。(2分)(言之有理即可)

試題分析:

(1)歷史現象依據材料劃分層次逐句概括。由「新舊世界之間全新而複雜的交往變成了人類歷史上的乙個重大事件」可以看出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絡日益緊密;由「新的富裕商業階級」可以看出資產階級的成長;由「歐洲由於採用美洲的馬鈴薯而人口增加」可以看出新農作物的引進;由「歐洲人民依賴糖和菸草等進口商品」可以看出歐洲人口的增加和糖和菸草的大量進口。出現變化的原因在於新航路開闢和緊隨其後的殖民擴張。

(2)歐洲風尚的表現結合17、18世紀政治、經濟、思想、科學等方面的重要史實概括。政治上,有英國的資產階級代議制;經濟上,工業革命興起;思想方面,啟蒙運動;科學方面,牛頓力學體系建立。對中國的積極影響,同樣可以從政治、經濟、思想、科學等方面歸納相關史實。

(3)湯恩比的觀點是非西方地區遭到西方的打擊,需要吸取其中的教訓。文明的衝突,一方面給非西方地區帶來災難,另一方面也帶來客觀積極作用。影響是兩方面的,不能只看其中一點。

回答本問,注意論述的角度,依據自己所選的角度進行論述。

材料一反映了什麼史觀,材料一涉及的內容反映了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材料一 梁啟超說 我覺得這五十年來的中國,正像蠶變蛾 蛇蛻專殼的時代。變蛾屬 蛻殼,自然是一件極艱難 極苦痛的事,那裡能夠輕輕鬆鬆的做到。心理上還有必變必蛻的覺悟,那麼,把那不可逃避的艱難苦痛經過了,前途便別是乙個世。答案 歷史觀 歷史演化論 因素 西方列強侵華的加劇,民族危機的加深 民族資本主義得...

材料二反映了促成這種趨勢的基本因素有哪些

材料呢?是這題嗎?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是 個國家繁榮富強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證。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民族交響 中國篇 材料一 大約距今5000 3000年間,黃河中下游出現了乙個文明程度較高的華夏族,民族融合不斷在進行,經秦漢四百年的發展,華夏族成為統一的民族,中國也...

材料二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哪一重大事件

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 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 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 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 自強 求富 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