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是A

2021-03-04 09:01:05 字數 1881 閱讀 2569

1樓:兔兒爺楥

ca名詞作動詞,乘坐輦車b名詞作動詞,登上c形容詞作動詞,認真從事d名詞作動詞,用草繩系

下列各句中,加線詞的詞類活用與例句相同的一句是( )例:辭樓下殿,輦來於秦 a. 箕踞 而遨 b

2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a,像箕畚一樣。

與例句相同,名詞活用作狀語。輦,乘輦車。b,收藏,動詞活用作名詞,指金玉珠寶之物。

c,義,名活用作動詞,堅持正義。d,形容詞活用作動詞,渺小得像。

點評:詞類的活用——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某個有固定屬類的詞臨時改變它的語法功能和語法意義,充當別的詞類使用,就叫作詞類的活用。因此,辨析乙個詞是否活用,主要是看它本身的詞性,以及它在句子中所處的位置。

辨析詞類活用主要看它在句子中所處的位置與其他詞的關係。從語句分析來看,凡是處在動詞謂語(主語、賓語)位置上的動詞(名詞、代詞)以外的其他詞,都可看作某詞活用為動詞(名詞)。

下列各組句子加線字用法不同的一組是( ) a.項王軍 壁 垓下族庖 月 更刀 b.田父紿曰「 左 」項王

3樓:匿名使用者

a試題分析:dua.名詞

zhi作dao動詞;名詞作狀語;b.名詞作狀語;c.名詞作動詞;d.名詞作狀語。版

點評:對於詞權

類活用,使動用法和意動用法是相對簡單的,一般學生都能判斷出來。就是乙個名詞活用為動詞和名詞活用為狀語學生不好區分,如果該詞後面跟的是名詞,那麼這個詞就是活用作動詞,如果後面跟的是動詞,那就是活用作狀語。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活用情況與例句相同的一項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應選a,例句中的朝是使動用法,「使同列朝拜」,b的衣直接用作動詞,c用作狀語,修飾「來」,意思是「坐輦來」,d是意動用法,意思是「以......為恥」

5樓:中國紅夢之藍

朝,是使動用法。從也是的,衣,名詞做動詞,輦,是拉車,恥,是以...為恥。則選a

6樓:匿名使用者

例句裡是使動用法,使..朝拜

a是使動用法,使..跟從

b是名詞作動詞,穿

c是名詞作動詞,坐車

d是意動用法,以..為恥

所以選a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然後回答問題。(每小題2分,共6分)(一)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copy1:b

小題1:d

小題1:b

小題1:b速:招致。bai

小題2:d 那麼。a、轉du折連詞,zhi卻/因果承接。b、用/因為。c、和/比。

小題3:b、誅:被誅殺dao。

a、輦:名詞做動詞,乘輦車。c、卻:

使......退卻,譯為打退,動詞的使動用法。d、朝:早晨。

夜:晚上。名詞作狀語。

求作業答案:閱讀下面的文言文段,

8樓:龍爵

1.c2.c

3.b4.把寶鼎看作鐵鍋,把美玉看作石頭,把**看作土塊,把珍珠看作石子,亂丟亂扔,秦人看著,也不覺得可惜。(意對即可)

閱讀《阿房宮賦》中的兩段文字,完成問題。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朝歌夜絃,為秦

9樓:

1.a2.c

3.d4.c

5.b6.

(1)為什麼搜刮時不留絲毫,揮霍時看如泥沙呢?

(2)鼎當作鐵鍋,玉當作頑石,金子當土塊,珍珠當瓦礫,到處拋擲,秦國人見了,也毫不可惜。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是A

ba形容詞作動詞,擊碎擊破b名詞作狀語,向北向西c名詞作狀語,像雲一樣d名詞作狀語,從小路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是 a 今入關,財物無所取 ca名詞作狀語,像財物一類的b名詞作狀語,在前面c名詞活用為動詞,稱王d名詞作狀語,像人腰,像鳥嘴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用法不同於其他的一項...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a試題分析 a 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b 介詞,在 介詞,比 c 相當於 而 表修飾關係 因為 d 連詞,一表轉折,一表並列。對於 之 於 以 而 這種重點虛詞,平時學習應做好整合。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a 故為之傳,以遺後之修志者 既自以心為形役 dd項 與 均為介詞,...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項是

c如誤選 項,則是對於被動句中的 為 字句型別缺乏了解,這兩句中,兩個 為 字從詞性上看均為介詞,從語法意義上看,均表示被動,雖然,前者系 為 所 式被動句,後者系 為 字式被動句,但意思和用法是完全相同的。身死國滅,為天下笑 出自課文 伶官傳序 如誤選 項,則是對於 以 用作連詞,表示目的關係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