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高考了,我的成績不穩定,怎麼辦

2021-03-04 09:01:03 字數 4582 閱讀 9631

1樓:雨韻虹音

放鬆心態...

考前的心

1、應試前夕,可以帶著一種輕鬆消遣的心情進行瀏覽式學習。

邊聽輕**邊隨意翻翻課本或以前的練習,為自己創造乙個寬鬆的氛圍,以保持思維的一種啟用、「預熱」、蓄勢待發的狀態,是乙個舒緩情緒的好辦法。

2、要保持適度的緊張心態。

高考期間最普遍的心理不適主要表現為考試焦慮症。出現憂慮、緊張不安、失望、行動刻板、記憶受阻、思維阻滯,並伴隨一系列生理變化:血壓公升高、心率加快、面色蒼白、**冒汗、呼吸加深加快,嚴重的還可發生大腦失血性休克(俗稱「暈場」),從而影響考生正常水平的發揮。

其實,焦慮是一種十分正常的現象。據專家研究,只有0.5%~1%的考生屬於考試心理優等,20%左右處於高焦慮狀態。

既然全國的考生「同是天下淪落人」,又何必杞人憂天?焦慮也非一無是處,考生要保持適度的緊張心態、保持適度的焦慮。

3、改變自己對睡眠的過高期望,不要太期望自己睡乙個好覺。

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高考期間,開夜車、疲勞戰是不可取的。但是,一些考生為達到睡眠充足而早早**,輾轉反側,越躺越無睡意,越無睡意越著急,從而導致心理緊張更不可取。

適當的活動,如散步、慢跑等可以舒緩心理疲勞,提高思維的靈敏度。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吃乙個蘋果,或用45度溫水泡腳15分鐘、左右足心按摩100下等,將有助於睡眠。上午考完一場後,大部分考生都會感覺到身體、大腦十分疲勞。

中午小憩片刻,哪怕是閉目養神,也能使體力、腦力得以恢復,再度精神煥發,思維敏捷。

不過,不要太期望自己睡乙個好覺,順其自然。許多高考狀元說,他們在考試之前有時幾乎整夜都沒有睡好覺,但第二天照樣考得非常好。

科學調節飲食

高考適逢高溫酷暑,考生所消耗的腦力、體力過多。因而,飲食調節必須合理、科學,切不可草率。高考期間的飲食調節,應以衛生、清淡、高蛋白、多醣分為宗旨。

食物一般應以清淡、易消化、種類豐富、食物多樣化為佳,盡量避免過度油膩或刺激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難以消化,在胃裡滯留時間過長,會使血液偏酸性,從而使大腦容易疲勞,影響大腦的工作效率。

食物種類以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無機鹽和維生素的食品為宜,如鮮奶、豆類、魚類、海帶、水果等。

有意識地適當補充糖分是十分必要的。高考期間,用腦過頻,大腦特別需要適時「充電」。葡萄糖是供給大腦活動的主要物質。

所以,考前一小時至半小時內吃一塊巧克力,或喝一杯甜開水,將會使你的大腦更加活躍,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高考期間的飲食調節,還需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用餐時間以考前1~2小時為宜。我們通常都有一種感覺:

飯後一般都有困倦感,這是因為飯後,大量的血液被輸送到胃腸執行「分解工程」,減少了大腦的供血,而致昏昏欲睡。避開這一大腦不適期,將是明智之舉。

2.不可不用餐。一些考生由於種種原因而茶飯不思,甚至不用餐,這是十分錯誤的。不用餐,糖分得不到及時補充,將造成低血糖,輕者影響大腦的工作效率,重者甚至出現低血糖性休克(暈考)。

3.不可吃得太飽。一般以平時用餐量的7~8成為宜。吃得過飽,消化系統負擔過重,人體易產生惰性。

考試期間保持良好的心境

1、考前要充分準備。

每年高考,總會出現這樣的現象,要進考場了,有些考生才發現准考證或其他的必備物品未帶,於是慌慌張張地跑回住處找。即使能如期找到,也必將心神不定,影響考試水平的正常發揮。所以,最好將所需的各種物品,如准考證、文具、毛巾等列乙個清單(違規用品一定不要帶進考場,如透明膠、修正液、計算器、手機等,切記!

),在去考點前全面檢查一遍,進考場前再檢查一遍,而且,盡可能提前半個至乙個小時去考點,這樣即使出了什麼意外,也有迴旋的餘地。總之,考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做得越充分、越周到,則越能鎮定自如,產生一種「萬事俱備」的平穩感、踏實感,從而胸有成竹、高效發揮。

2、緩行忌談。

在赴考場的路上,行速要慢,以免加速心跳,導致情緒緊張。進入考場前不要高談闊論,也不要與人交談複習討論題目,以免原來的「胸有成竹」的良好感覺一掃而光。

3、進考場的時候,應該忘記自己是在參加高考。

當你進入考場的時候,應該忘記自己是在參加高考,而把它當作一次普通的測試,暗示自己這不過是在做一件很熟悉的事情,不要節外生枝。

4、迅速遺忘。

每考完一科後,切不可和同學對答案,更不能念念不忘本應做對而丟了分的題目。高考期間,不管考得怎樣,都不要過多去想,自尋煩惱;更不要急於對答案,自添包袱。要善於及時遺忘,力求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調整好情緒,全力以赴地準備下一場的鏖戰。

5、「和平共處」。

幾科考完之後,一些自我感覺欠佳的同學可能產生煩躁、焦慮甚至無以名狀的惱怒心理。對這些同學,我們可本著「忍為上」、「和為貴」的原則,進行力所能及的幫助與安慰。效果不佳的話,則應不動聲色地減少接觸,以避免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總之,非常時期,「和平共處」是頭等大事。

6、「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你前面的某一科也許考得很「砸鍋」,這個時候切忌情緒一落千丈,產生「無論如何也沒戲了」的心理而「中盤認輸」,否則的話,這種「破罐破摔」的心理必將使後面的考試「無辜」的受到嚴重影響。「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泰戈爾說過:如果你為失去太陽而哭泣,你還會失去月亮。

正確利用好開考前的幾分鐘

考生要有「全卷」觀念。高考試卷發下來,首先核對好條形碼上的姓名和准考證號是否和自己姓名、准考證號一致,然後寫好「姓名」、「准考證號」等專案。一般來說,此時離正式答題尚有一兩分鐘的「空閒」。

切記這時不能動手答題,否則要作為違規扣分的。考生可以利用這一「空閒」將整個試卷瀏覽一遍,了解本科試卷有多少頁碼,正反兩面是否都有試題,有無缺頁、漏印、破損等情況。瀏覽試卷時要結合自己的情況和試題的難易、分量、分值等進行分類,初步擬定答題的實施方案。

同時,心情也會慢慢放鬆,等到答題鈴聲響過,就集中精力答卷。

「磨刀不誤砍柴工」,在審題上多花時間,正是更少浪費時間,少走彎路,提高準確率。

科學的運籌時間與合理的「取捨」

高考題從難易度上講,可分為基礎題、較難題、難題。三者比例一般為7:2:1或者為6:3:1。

1、答題時應遵循「先易後難勿戀戰」的原則。

剛進考場時,絕大部分考生都會感到情緒比較緊張,其感知、記憶、思維等心理過程都還未完全適應考場的緊張氛圍,沒有達到思維的最佳狀態。解答了幾道比較容易的試題後,心情漸趨穩定,智力活動恢復常態,思維的靈活性和批判性大大提高,解題速度明顯加快。而且,容易題做得越多,拿到的分數就越高,底氣越足,自信心大大增強。

遭遇難題時,若屢試不爽,則乾脆跳過去,千萬不能糾纏不休。

2、巧用時間、節省時間。

考場上,「一寸光陰一寸金」是最恰如其 分的寫照,巧用時間、節省時間便是在創造財富。有些題目,你若乙個乙個地仔細推敲各個選項,過於費時費力,而用排除法、逆向思維法則很快可以一舉中的。做材料題時,應先看問題或邊看問題邊讀材料,則主旨明確,耗時大減,事半功倍。

3、合理的「取捨」。

這個「取捨」可分兩種情況:a、針對自己的學科水平,制定自己的得分目標。b、另一種情況是在答卷過程中,遇上「硬骨頭」,這時千萬不要被它纏住,應採取「跳躍」戰術,不要讓區域性障礙牽制全域性進展。

注意書寫規範

1、文字表述順暢、書寫工整、消滅筆誤。

今年高考語文作文規定錯一字扣一分。另外,文科試題中,主觀題較多,文字表述量大,捲麵整潔與否,直接影響著成績的高低。高考中,文字表述方面存在的問題,概而言之,主要有兩大方面:

書寫方面與表述方面。書寫方面的問題主要有字跡潦草,形同天書;捲麵安排不規範;錯別字、病句比比皆是。表述方面的錯誤有:

表述過於文學化,缺乏邏輯性;表述零亂,缺乏系統化、要點化。現在高考的主觀題一般都是「採點給分」,且給分的限度還有一定的彈性,字跡清楚,還能得到閱卷老師彈性限度內的「感情分」。

2、答卷一定要用0.5公釐以上的黑色水筆。書寫字型不要太大,行與行之間要留有適當的空隙,便於寫錯時更改。萬一寫錯,只需在錯的字上劃兩橫線,再在錯字下方的空隙中糾正。

3、遇到做圖題,則必須先用鉛筆在答題卷上畫好,然後用黑色水筆描一遍。否則電腦是不能掃瞄進去的。

4、萬一在考場上發生自己將答題位置搞錯了,如第38題答到第39題的位置上了。此時千萬不要慌張,應立即報告監考教師。監考教師會讓你填寫一張特殊情況登記表。

注意有效利用考場上的最後10分鐘

細細檢查不馬虎。在高考那種高度緊張的氛圍中,大腦往往會同你開乙個不大不小的玩笑,犯一種「低階錯誤」:如「2十2=5」;或者心裡知道該選a的,偏偏神差鬼使地將c填了上去,不一而足。

所以,寧可少做一道沒有把握的題目,也要擠出時間把做完的試題複查一遍,以免「煮熟的鴨子」又飛掉了。填塗答案必須準確性、規範性、完整性。若考生漏填或填塗不當(太輕、不勻、塗偏等),都將嚴重影響光電閱讀機的準確性,甚至根本無法通過。

正確的檢查方法有:瀏覽、逆向檢查、變換方式檢查、相信直覺。

開弓沒有回頭箭,現在已箭在弦上,我們什麼也不要去想,只想在那可能改變命運的考試中,我們可以平靜地對自己說:「不怕,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面對高考,我真的沒有緊張的必要!」

我湖北考生,快高考了,理綜成績很不穩定怎麼辦?

2樓:飄搖褪去蟄伏

我經歷過高考,這些都是正常的,你不必如此焦急。其實每套題都有自己的特點專,並且難易程度不同屬,又是這些都是老師故意造成的,怕你因為題難而畏懼,因簡單而放鬆大意。現在只要把握好自己的節奏就好了。

千萬不要因為這個而打亂了自己的心緒,高考不光拼知識,更是對心理的考驗。你要堅持住。相信你能在高考取得乙個好成績!

加油!!!!!!

3樓:夏戀丶天使

多做些高考真題吧,最重要是有個良好的心態

高考前成績很不穩定,著急,怎麼辦

這是正常的,高bai考前的模擬一般都du 是補弱項,zhi而且題目涉及較廣,或者dao說是老師在押題專,各地老師 老師對於高屬考的理解不一樣,側重點不一樣,我們那時候一會做黃岡的一會做其他學校的,感覺有差異。找出錯題直到弄懂,不要過於擔心。保持好心態,弄懂乙個乙個就為自己取的好成績添了乙個籌碼。高考...

孩子成績不穩定怎麼辦,孩子成績一直不穩定,怎麼辦啊?急死了。

孩子成績不穩定是由於孩子的基礎知識掌握不全面或者是孩子比較初心等原因造成的。提高孩子的成績需要了解孩子的情況。可以看看三 好 網,掌握重難點知識點,鞏固成績。孩子的成績不穩定這個問題的看法做出相應的改變,通過上面的一些列的分析,家長應該從多個角度了解一些導致考生成績不穩定的因素。孩子成績一直不穩定,...

電壓不穩定怎么辦,電壓不穩定怎麼辦

可以到電子商場等地方買乙個穩壓器就可以啦 買穩壓器前最好先計算一下你家的電器所能容納的功率,這樣就可以避免浪費,又可以防止萬一功率不夠所帶來的麻煩 另外補充一點,最好不要購買ups,它跟穩壓器不是乙個概念,ups又叫做不間斷電源系統,意思是說,如果你家突然停電了,它可以持續供電,一般用於電腦,網路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