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慕聖賢之道的益什麼意思,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之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0:53 字數 1916 閱讀 8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更加的意思,原句為: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在送東陽馬生序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更加地仰慕聖賢的大道

益慕聖賢之道的益什麼意思

3樓:暗香沁人

益:更加的意思

益慕聖賢之道:

譯文:更加仰慕聖賢之道

4樓:

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更加的意思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更加仰慕聖人賢者的學說

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之是什麼意思

6樓:素顏

二十歲**以後,愈加仰慕聖賢的學說求採納

既加冠 益慕聖賢之道.全文解釋

7樓:對麵包的愛

譯文:我小時候就特別喜歡讀書。家裡貧窮,沒有辦法買書來讀,常常向藏書的人家去借,就親手抄寫,計算著日期按時送還。

天很冷時,硯池裡的水結成堅硬的冰,手指不能彎曲和伸直,也不因此停止。抄寫完了,趕快送還借書,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

因此人家多願意把書借給我,我於是能夠閱讀很多書。到了成年以後,更加仰慕古代聖賢的學說,又擔心沒有才學淵博的老師和名人相交往,曾經跑到百里以外向同鄉有名望的前輩拿著書請教。

前輩道德、聲望高,高人**擠滿了他的屋子,他從來沒有把語言放委婉些,把臉色放溫和些。我恭敬地站在他旁邊。提出疑難,詢問道理,彎著身子側著耳朵請教。

在旅館裡,每天只吃兩頓飯,沒有鮮美的食物可以享受,一起住在旅館的同學們,都穿著華美的衣服戴著紅纓和寶石裝飾的帽子,腰上佩帶白玉環,左邊佩著刀,右邊掛著香袋,閃光耀眼好像仙人。而我卻穿著破棉祆舊衣衫生活在他們中間,毫無羨慕的心思。

同論的文相比,語言委婉、神色和悅。自稱小時候學習用功、刻苦。是可以稱得上愛好學習的人。他將要回家鄉探視他的雙親,我特意告訴了他求學的艱難。

原文:送東陽馬公升序

明代:宋濂

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錄,計日以還。天大寒,觀冰堅,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錄畢,走送了,不敢銷逾約。

以是人多以書假餘,余因得遍觀群書。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先達德隆望尊,門人**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

余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複;俟其欣悅,則又請焉。故余雖愚,卒獲有所聞。

當余之從師也,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窮冬烈風,大雪深數尺,足膚皸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勁不能動,媵人持湯沃灌,以衾擁覆,久而乃和。

寓逆旅主人,日再食,無鮮肥滋味之享。同捨生皆被綺繡,戴朱纓寶飾之帽,腰白玉之環,左佩刀,右備容臭,燁然若神人;餘則縕袍敝衣處其間,略無慕豔意,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蓋餘之勤且艱苦此。

撰長書以為贄,辭甚暢達。與之論辨,言和而色夷。自謂少時用心於學甚勞。是可謂善學者矣。其將歸見其親也,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

8樓:匿名使用者

「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先達德隆望尊,門人**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

余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複;俟其欣悅,則又請焉。故余雖愚,卒獲有所聞。」----------------全文意思是;二十歲**以後,我更加仰慕聖賢的理論。

又擔心沒有大師和有名望的人一起遊學,曾經跑到百里以外,跟隨鄉里的先輩高人拿著經書向他們請教。先輩高人品德高尚名望尊崇,門人和**滿屋都是,他都未曾有一點緩和的言辭臉色。我站在他旁邊等待,帶著懷疑詢問道理,俯下身子貼著耳朵請教。

有時會遇到他嚴厲的批評,我的臉色更加恭謹,禮貌更加周到。不敢說一句話來反駁。等到他高興的時候,就又去請教了。

所以我雖然愚鈍,卻最終得到很多收穫。

求翻譯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全文解釋

你好!加冠,古時的一種 禮。意思是說,既然已經成年,應當以聖賢為楷模,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如有疑問,請追問。既加冠 益慕聖賢之道.全文解釋 譯文 我小時候就特別喜歡讀書。家裡貧窮,沒有辦法買書來讀,常常向藏書的人家去借,就親手抄寫,計算著日期按時送還。天很冷時,硯池裡的水結成堅硬的冰,手指不能彎曲和伸...

激情四益的益什麼意思,激情四溢的溢是什麼意思

激情四溢意思就是很有激情,激情已經向四面溢位。溢 充滿而流出來 激情四溢的溢是什麼意思?激情四溢是指激動的情感四散飄溢。溢 充滿而流出來 釋義 情感被激發 出自 與嵇茂齊書 拓展資料 激情 釋義 1 謂情感被激發。晉 趙至 與嵇茂齊書 哀物悼世,激情風烈。2 激動的感情。楊沫 青春之歌 第一部第三章...

益字加扌旁是什麼字?怎麼讀?還有什麼意思

搤讀音 部首 扌五筆 ruwl 釋義 同 扼 扌加毟怎麼讀?毮 sh 部首 毛 五筆 ritn 筆畫 11 釋義 同 裟 漢 扌加享字怎麼讀?音du dui音上聲 屬北方方言,不只是東北地區在用,北京 河北等地也會用。陳剛 北京方言詞典 第69頁有此詞條。多寫成訛字 懟 為dui音去聲,而非上聲。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