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義詞里分近義詞,那為什麼同義詞只能是意

2021-03-04 09:00:52 字數 1665 閱讀 6138

1樓:兔子學古文

【阿諛】:bai迎合別人的意思,說好聽

du的話(貶zhi義):~奉承。

dao【諂媚】:巴結討好:諂媚權回要。

【諂諛答】:奉承拍馬:諂諛取容。

【逢迎】:說話和做事故意迎合別人的心意(含貶義):百般~ㄧ阿諛~。

【奉承】:用好聽的話恭維人,向人討好:~話。

【恭維】:為討好而讚揚:~話丨曲意~。也作恭惟。

渡的同義詞是什麼?我想知道渡的同義詞是什麼意思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渡的同義詞是「過」 渡河也可以叫做過河渡與涉是近義而不是同義,

涉——指徒涉,水淺,腳踩河底而過河;

渡——一般指用船或筏而渡,當然也包括遊渡或泅渡。

3樓:匿名使用者

渡的同義詞度,度和渡都有過的意思。

同義詞與近意詞有什麼區別,請舉例

4樓:海煙人

同義詞和近義詞是兩種不同的詞語型別,它們並存的,我們應該將其分開討論。

前面我們說到「爸爸」和「父親」,「玉公尺」和「棒子」,「發動機」和「引擎」等,這些都是同義詞。學者們認為,同義詞的產生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

①新舊詞並存:如「普通話」和「國語」,「夫人」和「老婆」。 ②標準語和標準語中吸收的方言詞並存,如:「玉公尺」和「苞穀」,「做」和「搞」

③對外語詞不同方式的借用,如:「維生素」和「維他命」,「發動機」和「引擎」

④隨著社會生產,社會生活,思想的發展,語言的詞語也在不斷豐富發展的原因,如:「地」和「土地」,「種植「和「栽種」。這也是同義詞產生的最重要的原因

所以說同義詞的產生是歷史文化的選擇,它所體現的更多是我們社會發展變遷的一種狀態。而近義詞是自古就有的,是我們對語言文字的不同需求而產生的。從產生上我們也可以看出同義詞和近義詞是兩種不同型別的詞語。

同義詞和近義詞是較難區分的,現在大家普遍認同的一種區別方法就是替換法。早在2023年,孫常敘就用事物標準和功能上可以替換相結合的方法來區分同義詞和近義詞了,他指出近義詞和同義詞的區別就在於它們是不是能夠在同一原句裡替換之後還可以表達同一事物,如果替換之後不改變所指的事物,是同義詞;若替換之後指另一事物,不論它們之間如何相近,也只能是近義詞。目前,這種意義和形式相結合的雙重標準得到普遍的認可。

如:①她碰了碰我的手臂示意我走開。(胳膊)

②這麼冷的天,你穿上衣服再出去。(衣裳) 在這兩個例句中,「胳膊」可以和「手臂」替換,「衣服」可以和「衣裳」替換,所以它們是同義詞。

如:③現在是下午2點。(如今)

這裡的「現在」和「如今」就不能替換,雖然它們意義十分接近,但是它們也只是近義詞,而不是同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同義詞是指意義相同的一組詞語,可以分為等義詞和近義詞兩種。近義詞是指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而等義詞的意思完全相同。即近義詞是同義詞的一部分。

近義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

6樓:ok春橋與志明

同義詞就是意思不僅是相近而且還相同 近義詞就是意思只是相近,但是不相同. 相同處就是意思都相近.

7樓:段幹慧雲都懿

同義詞比近義詞更近,沒有嚴格標準,或者說同義詞就是近義詞

近義詞和同義詞,同義詞和近義詞有什麼區別

隱蔽 隱藏 近義詞 隱蔽 明顯 反義詞 寬敞 寬大 近義詞 寬敞 狹小 反義詞 鎮靜 鎮定 近義詞 鎮靜 慌亂 反義詞 脆弱 懦弱 近義詞 脆弱 堅強 反義詞 近義詞 保護 保衛 庇護 維持 反義詞 損害 保護 裨益 增益 愛護 幫忙 搗亂 建設 修復 修理 維持 破壞 反義詞 懶惰 近義詞 勤勞 ...

雲開霧散同義詞,撥雲見日同義詞

雲開霧散的同義詞是 雲消霧散 讀音 y n k i w s n 解釋 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 疑慮得以消除。出處 宋 陶佃 王君儀 詩 雲開霧散卻晴霽,清風淅淅無纖塵。雲開霧散 相關的近義詞 雲消霧散 拼音 y n k i w s n 釋義 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 疑慮得...

什麼叫同義詞,什麼是同義詞?

意思相同的詞語,比如高興 快樂。什麼是同義詞?名 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如 教室 和 課堂 保護 和 保衛 教室和課堂是 作賓語 同義詞是指意義相同的一組詞語可以分為等義詞和近義詞,兩種近義詞是指一時相近但不完全相同,而等一詞的意思是完全相同。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意義相同的同義詞也叫等義詞,如水銀和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