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開霧散同義詞,撥雲見日同義詞

2021-03-04 09:01:00 字數 2226 閱讀 9731

1樓:張

雲開霧散的同義詞是:雲消霧散

[讀音][yún kāi wù sàn]

[解釋]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疑慮得以消除。

[出處]宋·陶佃《王君儀》詩:「雲開霧散卻晴霽,清風淅淅無纖塵。」

2樓:瀛洲煙雨

雲開霧散 相關的近義詞

雲消霧散

【拼音】:[yún kāi wù sàn]【釋義】: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疑慮得以消除。

描寫天氣晴朗雲開霧散的古詩詞

3樓:風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定風波》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憶江南》

4樓:草乙黃

江邊日出紅霧散,綺窗畫閣青氛氳。——蘇軾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忽作晴山卷幔,雲猶含態石披衣

6樓:sky血染的繁華

雲銷雨霽。彩徹區明。

撥雲見日同義詞

7樓:長腿任性

【全拼】: bō yún jiàn rì

【釋義】: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回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答白。

【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例子】: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感激不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

」撥雲見日「同義詞是「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8樓:樊從華

詞義: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版心裡頓時明權白。

近義詞:

披雲見日:劈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重見光明。

開雲見日: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

雲開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雲開日出:水落下去,石頭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後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披雲霧睹青天: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冤屈得到申雪。

雲開霧散的反義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雲開霧散

拼音: yún kāi wù sàn 簡拼: ykws

解釋: 見「雲消霧散」。

雲消霧散

拼音: yún xiāo wù sàn 簡拼: yxws

近義詞: 雲開霧散、煙消雲散、煙消火滅反義詞: 雲籠霧鎖

解釋: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出處: 唐·李世民《授長孫無忌尚書右僕射詔》:「干戈所指,雲消霧散。」

10樓:匿名使用者

雲霧迷濛 [yún wù mí méng]

生詞本

基本釋義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 處

劉白羽《長江三日》:「兩條大江,驟然相見,歡騰擁抱,激起雲霧迷濛,波濤沸蕩,至此似乎稍為平定,水天極目之處,灰濛濛的遠山一捲清淡的水墨畫。」

11樓:匿名使用者

雲開霧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近義詞: 煙消雲散 煙消火滅反義詞:雲籠霧鎖

」撥雲見日「同義詞是什麼?

12樓:長腿任性

【全拼】: bō yún jiàn rì

【釋義】: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例子】: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感激不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

」撥雲見日「同義詞是「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alone同義詞,retumed的同義詞

lonely 孤獨的 isolated 單獨的,孤立的 solo 單獨的 solitary 孤獨的 on one s own by oneself 當然是lonel了多簡單,這都不會啥也不是,散會 all by oneself lonely。比較 alone指單獨的,側重於乙個人生活。lonely,...

貨真價實的同義詞,貨真價實同義詞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真材實料。貨真價實 hu zh n ji sh 基本釋義 貨物不是冒牌的,價錢也是實在的。形容實實在在,一點不假。名副其實 m ng f q sh 基本釋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與 貨真價實 構成近義詞關係。貨真價實 近義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反義 貨次價高 徒有虛名 ...

大量的同義詞,sUpper同義詞

漢語 大量,大批,一大批,大宗,鉅額,巨,巨大,千萬,萬萬,億萬,千千萬萬,成千成萬,成千累萬,成批,許許多多,數以百計,不可估量,數以百萬計,數以十萬計,數以億計,用之不竭 大量近義詞 多量,大宗,大批 大量 拼音 d li ng 釋義 1.數目很多 2.事物的集合 彙總 一批 的同義詞是 一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