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古詩兩首望洞庭和峨眉山曰月歌的好句

2021-03-04 09:00:52 字數 475 閱讀 6360

1樓:大愚若智

《望洞庭》中的好句是: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簡析:在這專兩屬句詩中,詩人的視線從廣闊的湖光月色的整體畫面集中到君山一點。在皓月銀輝之下,洞庭山愈顯青翠,洞庭水愈顯清澈,山水渾然一體,望去如同乙隻雕鏤透剔的銀盤裡,放了一顆小巧玲瓏的青螺,十分惹人喜愛。

詩人筆下秋月之中的洞庭山水變成了一件精美絕倫的工藝美術珍品,給人以莫大的藝術享受。

《峨眉山月歌》中的好句是: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簡析:"峨眉山月半輪秋"一句點出了遠遊的時令是在秋天。「秋」字因入韻關係倒置句末。

以「秋」字又形容月色之美,信手拈來,自然入妙。月只「半輪」,使人聯想到青山吐月的優美意境。次句「影」指月影,「入」和「流」兩個動詞構成連動式謂語,意言月影映入江水,又隨江水流去。

只有觀者順流而下,才會看到「影入江水流」的妙景。所以此句不僅寫出了月映清江的美景,同時暗點秋夜行船之事。意境可謂空靈入妙。

《望洞庭》和《峨眉山月歌》這兩首詩都是什麼詩

1 望洞庭 和 峨眉山月歌 這兩首詩都是描寫山水的詩2 望洞庭 全文如下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簡介及賞析 2 詩中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微波不興,平靜秀美,分外怡人。詩人飛馳想像,以清新的筆調,生動地描繪出洞庭湖水寧靜 祥和的朦朧美,勾畫出一幅美麗...

初一第三課短文兩篇《蟬》《貝殼》

一作者寫蟬,先抑後揚。抑在 揚在何處?通過一抑一揚表達怎樣的思想感情?本題旨在瞭解作者先抑後揚的寫作方法,同時引導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和表現的主題。首先寫蟬的聒噪聲使人們心煩,這是一抑。其次寫看到一隻病蟬,寫它的微小和病弱,又是一抑。從朋友說蟬埋在泥下17年,出來只活一個夏天時開始轉折,小小的蟬開始令人...

小學五年級下冊第三課冬不拉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多音字

近義詞 1 寵大 巨大 2 一籌莫展 束手無策 3 機智 機敏 4 擔心 擔憂 5 安慰 安撫 反義詞 龐大 渺小 兇惡 善良 細心 粗心 一籌莫展 足智多謀 視死如歸 貪生怕死 如何正確學習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