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二課古詩兩首的兩首詩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2021-03-20 17:56:56 字數 4291 閱讀 95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級 下冊 第2課 古詩兩首

詠柳[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註釋:1、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嫩綠的柳葉。

2、妝:裝飾,打扮。

3、一樹: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4、絛(tāo):用絲編成的繩帶。這裡指像絲帶一樣的柳條。

5、裁:裁剪。

6、似:如同,好像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中心思想:《詠柳》這是一首詠物詩,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

春日[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註釋:1、春日:春天。

2、勝日:天氣晴朗的好日子,也可看出人的好心情。

3、尋芳:游春,踏青。

4、泗水:河名,在山東省。

5、濱:水邊,河邊。

6、光景:風光風景。

7、等閒:平常、輕易。「等閒識得」是容易識別的意思。

8、東風:春風。

譯文: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中心思想:《春日》這是描寫春天風光的一首詩。詩人在乙個陽光明媚的日子到郊外去踏青,沐浴春風之中,看到滿眼春色,不禁發出「萬紫千紅總是春」的讚嘆。

這首詩寓情於景,語言清新活潑,尤其是後兩句以其內涵豐富,形象鮮明,一直廣為流傳。

2樓:冰凌麗穎

詠柳/賀知章

【詩意】如同碧玉裝扮的高高的柳樹,長長的柳條柔嫩輕盈,像千萬條綠色的絲帶低垂著,在春風中婆娑起舞。這一片片柳葉,是誰精心裁剪出來的呢?就是這早春二月的風恰似神奇靈巧的剪刀,裁剪出了一絲絲柳葉,裝點出錦繡大地。

春日/朱熹

【詩意】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古詩是古代中國詩歌的泛稱,在時間上指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從《詩經》到南北朝的 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二課古詩兩首的兩首詩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3樓:沐雨蕭蕭

1.《詠柳》的意思: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2.《春日》的意思:

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詠 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春 日》‍

宋。‍朱 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三年級下冊語文語文第二章兩首古詩的意思

4樓:悠行專用

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古詩兩首《詠柳》和《春日》

詠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七言絕句,這首詠物詩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詩中借柳樹歌詠春風,把春風比作剪刀,說她是美的創造者,讚美她裁出了春天。

春日(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日》這首七言絕句是宋代的朱熹所作。這首詩表面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致,實則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語文三年級下冊課文第二課古詩兩首的內容

5樓:劍王牙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古朗月行

唐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池上 唐 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絕句(二)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憫農(二)

唐 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搜尋三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二課古詩兩首的段意

6樓:劍王牙

1、詠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

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2、春日(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3、乞巧(唐)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4、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7樓:良慶慕容思博

三年級下冊的語文書第二課的生字組詞

2、古詩兩首

詠yǒnɡ(詠嘆

歌詠詠柳

詠桑寓柳)

碧bì(碧玉

碧綠碧草

金碧輝煌)

妝zhuünɡ(化妝

紅妝妝飾

濃妝淡抹)

裁cái(裁剪

裁衣裁紙

裁員)剪jiǎn(剪刀

剪紙剪子

剪燭西窗)

濱bÿn(海濱

湖濱水濱)

紫zǐ(紫色

紫紅青紫

萬紫千紅)

小學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二課是什麼意思

8樓:生活很精彩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二課是《古詩兩首》:詠柳、春日

這兩首詩描寫和讚美了春天的景色。

三年級下冊書的第二課古詩兩首詠柳的主要講了什麼事

9樓:sunny桉藍

事件:《詠柳》這首古詩主要是作者觀賞柳樹,看到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

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的情景。歌頌春天,讚美大自然世界呈現出的勃勃生機。

作品原文:

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作者簡介:

賀知章(659~744),唐代詩人,字季真,自號四明狂客,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市)人。證聖進士,入麗正殿書院修書,參加撰寫《六典》和《文纂》。後遷禮部侍郎,累遷秘書監,因而人稱「賀監」。

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唐天寶三年(744)告老還鄉為道士。賀知章與張若虛、張旭、包融齊名,被稱為「吳中四士」。

《全唐詩》存詩十九首。其寫景之作,清新通俗,無意求工而有新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詠柳從課本**上看出是春天,畫的是柳樹,明確這首詩與柳樹相關,詩題《詠柳》。

解題:「詠」,通過寫詩作文歌頌、讚美。詠柳,即讚美柳樹。

本文的作者是唐代詩人賀知章,他通過描寫二月的柳樹,表達了對春天美麗景色和蓬勃生命力的讚美。同時通過感受柳樹美景,也表達了作者對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的美好情趣。

春日這是一首借泗水尋芳宣揚聖人之道的的理趣詩。因孔子曾在洙、泗之間教授**,所以詩的首句便提泗水。從題目「春日」看,似為游春之作,然而,在南宋時期泗水已被金人侵占,朱熹不可能去泗水游春,所以這首詩是虛構想象之作,而泗水就是暗指孔門。

詩的字面意思,在於說明大自然具有無限蓬勃的生機,因此萬紫千紅,觸處皆春。而實際上詩人用「萬紫千紅」比喻孔學的豐富多彩,他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萬紫千紅總是春」在當今常用來形容祖國形勢一派大好,或者文藝園地百花爭妍的情景。

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二課美麗的南沙群島寫的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bai友,歡迎你們來到南du沙群島 zhi遊玩。我是你們的導遊,dao 我叫內 你們可以叫我小容x 我們上午第乙個去的地方是展覽館。在我們的眼前,是一座標誌性的建築樓,那是展覽館。有好多 海洋寶貝 都陳列在展覽館裡面 有化石 有珍貴的海洋生物標本,有石油開採船模型 我說了這麼多,大家是不是...

三年級英語有什麼語法小學二年級語文第二課

小學生學英語最好不要太強調語法,小學三年級英語需掌握的語法 小學二年級有英語課嗎?小學三年級有英語課,如果想學自己去英語班補課 小學二年級和三年級作文教學的區別 區別主要表現在能力的要求 考察的側重點的不同上,具體分析如下 1 能力的要求 一二年級基本上以看圖說話為主,要求學生具備觀察事物 分析事物...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二課袋內容,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二課資料袋內容

絲綢之路是古代橫貫亞歐的通道。它東起我國的漢唐古都長安 今陝西西安 往西一直延伸到羅馬。在通過這條漫漫長路進行 的貨物中,以產自我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絲綢之路 因此得名。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還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友好往來 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歷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出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