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走出去應該注意哪些問題,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應該怎麼做

2021-03-04 09:00:49 字數 2958 閱讀 1616

1樓:鳳鳴魅力語言

中國企業走出去,一定要注意這些,不然會吃虧

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應該怎麼做?

2樓:足球**專家

中國企業走出去是乙個我國經濟發展的大問題,也是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國家現在對於

企業走出去發展的政策,已經十分的明顯,那麼企業走出去應該怎麼樣做呢?作為乙個理財師我的個人觀點如下:

一、注意各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的模式,了解國外的消費環境,這對於我國企業走出去是十分關鍵的問題,如果我國企業不知道其他國家的經濟環境,那麼去任何乙個國家發展都是不現實的事情。

二、正確判斷國際巨集觀經濟的形勢,發現國際市場經濟的具體規律,市場的行為是一定會波動的發展,波動是一定會帶來風險的,所以了解投資的國家和產品出口的國家的基本經濟政策是必須做的事情。

三、中國企業要了解自己走出去的目標國家的具體情況,了解這個國家的供需關係,如果搞不明白這個問題,一旦你的產品出現失衡,那麼供求關係的影響,企業就會出現虧損的情況。

四、我國企業要想走出去,要想強大起來,那麼就必須發揮自己的生產優勢,發揮自己的自身主觀能動性,抓住市場的變化,提高自身產品的質量,把企業的產品價效比充分的顯示出來。

五、企業必須提高自身的服務水平,跟目標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點是我國企業走出去的乙個大方針,要實事求是的發現自己的企業服務方面的弊端,提高和當地**企業的合作。

綜合上面的幾個觀點,大家可以看出我們國家的企業要走出去,就需要做到對各個國家的政策、人文、經濟環境的了解,這樣才可以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很好的發展起來,這是我國企業走出去必須做的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胡小林

聽懂了就知道怎麼做了

4樓:若寒

快速興起的全球一體化經濟,為企業創造了種種商業機遇,但同時也產生挑戰和風險。全球競爭呼喚中國企業走出去,但是「走出去」應該注意哪些誤區?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經濟系終身教授張巨集霖先生,在浙江大學emba課堂上為企業家們指點迷津。

誤區一:「走出去」一定要**推動

為了加快企業跨國經營的步伐,不斷擴大企業的對外投資額,盡快造就中國自己的跨國公司,需要**積極推動企業「走出去」嗎?

張教授說,這種「**推動論」在強調對外投資制度建設的同時,將**對對外投資的管理職能上公升到對企業經營行為的影響與干預,給「走出去」抹上了不應有的行政指令色彩。「走出去」的主體是企業,**作為公共管理部門,職責就是為企業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提供必須的資訊服務,絕不能「越俎代庖」,偏離軌道。

誤區二:全球化大趨勢下必須「走出去」

張教授說,現在這種思維很有市場,他們都認為,經濟全球化的本質是生產要素在全球的重新配置,所以企業一定要開展跨國經營,到全世界尋找和開拓市場。

事實上,是否「走出去」、何時「走出去」完全取決於企業的生存狀態和自身發展需要,企業的本質就是追逐經濟利益,一切生產經營活動無不圍繞著這個本質進行,企業比誰都清楚**有利可圖。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即便冒風險,企業也會在利益的驅動下毫不猶豫「走出去」;反之,預期收益很低或是得不償失,你就是拿著棍棒在後面驅趕,企業也走不出去。

誤區三:必須用財政金融等措施促進

很多國家都有對外投資的促進措施,我國近年來也出台了一系列財政金融等鼓勵措施。但是促進措施與企業對外投資之間的關聯度真的很高嗎?張教授認為,對外投資是企業追逐利益的自發性經營行為,促進措施只是「走出去」的輔助條件,不是必要條件,更不是決定因素,真正成熟的企業家不會因為一點點促進措施就拿自己辛苦經營的企業去冒險。

誤區四:經常進行規劃與理論研討

行政主管部門制定發展規劃,科研機構舉辦研討會,把「走出去」搞成乙個熱門話題……針對這些現象,張教授說,**規劃畢竟不能解決具體的問題,只能作為企業的決策參考,如果符合規劃的對外投資就批准,反之就不予批准,就會犯本本主義的錯誤。

張教授說,東南沿海某省的對外投資企業數要遠遠超過**統計的數字,原因是很多企業根本就不通過**審批這道程式,而採取其他手段開展對外投資。粗略估計,該省這些名單外的境外企業是**審批數的兩倍以上。據企業反映,躲避**審批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慮:

第一,審批程式繁瑣,耽誤商機。第二,如果經過審批,後續一系列事情會接踵而至,如報送境外投資情況統計資料、參加境外投資聯合年檢和綜合績效評價等,讓很多企業覺得繁瑣。換個角度想想,名單外的企業走出去根本沒有享受到對外投資促進措施的好處,但是也大批「走出去」了。

走出去應具備五大條件

張教授認為,「走出去」對企業和企業家的實力和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至少應具備如下五個條件:

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強。企業應當擁有獨特的專利、專有技術,或品牌、管理技能等等,核心業務的技術經濟指標與國內國際競爭對手相比應有較強競爭力;

產權責任清晰。產權激勵與約束機制健全,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嚴格、審慎的決策機制;

企業戰略成熟、清晰。投資的境外專案,應該是核心業務或縱向延伸業務,或可以獲取國際營銷網路,或可以彌補技術開發能力不足,並具有將其內部化的優勢;

企業管理良好,財務制度嚴謹,監管體系健全,信用等級高;

領導團隊有全球視野,擁有通曉國際化經營的團隊。

說明中國企業如何解決「走出去」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需要從自

以下幾個方面解決"如何走出去,怎麼走出去"的問題 1.人才是基本要件,先找到和培養適當人才 2.預備資金和管理資金的公開公正制度 3.

發揮本身優秀受國際上歡迎的營利要點 4.建立明確策略和制度 5.避免任何人治因素 6.

運用全球資源 7.設計服務好每個"個人";

中國企業的平均壽命是多少

從企業統計資料來看,中國的企業平均壽命只有 3.9 年。因為企業沒有找到存在的理由,只為了賺錢而盯著短期利益。許多國內企業,尤其是家族企業,在具體運作中很多事情沒有統一的標準。即使有標準,也只是場面上用的。標準是一回事,具體辦理 執行又是另一回事。在處理事情時大都因人而異,因事不同,因時各樣,靠感覺...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需要注意什麼,海外併購交易注意事項有哪些

需注意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和當地工會的的力量。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需要注意什麼 您好,中國企業海外 併購需要注意 一 海外併購的目的。併購只是手段,而投資回報率或效益才是目的。企業在向海外擴充套件的過程中,要防止一種傾向,就是為兼併而兼併,或為了規模而兼併,看到別的企業到國際上收購企業,也盲目跟風。二 海外...

中國企業離「中國製造2019」到底有多遠

按照今年5月印發的 中國製造2025 所勾勒的戰略藍圖與公升級時間表,只需十年。但對於許多剛完成了自動化的製造業企業而言,智慧型製造還只是乙個願景,道阻且長。相比於德國企業清晰的公升級目標,國內很多企業對工業4.0與智慧型製造雖然很感興趣,但往往並不確切理解這些詞的深刻涵義。中國企業家要把產值 利潤...